我的求学之路(七)

邝济

<h1><b style="color:rgb(1, 1, 1);">我上大学是靠助学金完成学业的。那时全额助学金每月十六块五,伙食费十二块五,余下四元买生活必须品。我觉得自己家经济状况比农村同学好,申请二等助学金被批准,每月八元,哥哥每月给我十元。从入学到五年级毕业一直是这样。我忘不了国家的恩情,也忘不了哥哥的关怀。</b></h1> <h1><b style="color:rgb(1, 1, 1);">入学那几年,我比较憋屈。</b></h1><h1><b style="color:rgb(1, 1, 1);">特别是57~59年,反右、大跃进、反右倾等政治运动不断。班上经常学习和开会,大家都得发言表态。我不善于在会议上讲话,一说话就脸通红,大汗淋漓,对发言很怵头,也就很少发言。为此落了个落后的名声。</b></h1><h1><b style="color:rgb(1, 1, 1);">批什么白专道路,甚至火烧中游,说什么大学生属于资产阶级范畴,搞得我无所适从,我这个工人家庭出身的也是资产阶级?!</b></h1><h1><b style="color:rgb(1, 1, 1);">那时,劳动成为改造知识分子的措施,频繁地组织劳动。挖沟、建房、下乡收麦……。身小力薄的学生不胜繁重的体力活儿就被说成公子哥,消极对抗。我也很困惑。</b></h1><h1><b style="color:rgb(1, 1, 1);">到五九年提出阶级斗争为鋼后,我的处境好了一些。其实,我个人并没有什么变化,倒是因为我出身工人家庭。此时不再说我落后了,还当了团小组长、支委。</b></h1><h1><b>尽管风云变幻,我的学习始终没有放松。</b></h1> <h1><b style="color:rgb(1, 1, 1);">我比较欣赏北航的实习制度。这个制度紧扣培养航空工程师的目标。</b></h1><h1><b style="color:rgb(1, 1, 1);">一、二年级每周有半天在校办工厂生产实习,车铣刨磨、锻铸焊等工种轮换着操作,开启了我们对工业认识的历程。</b></h1><h1><b style="color:rgb(1, 1, 1);">三年级由老师带队到专业对口的航空部所属工厂实习。在生产一线拜工人为师,参加实际生产劳动,时间好像一个多月,不仅提高了对航空工业的了解,在思想意识方面得到锻炼,还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渴求。</b></h1><h1><b style="color:rgb(1, 1, 1);">五年级用了大半个学期下厂毕业实习。学工艺的拜工艺员为师,学设计的拜设计员为师,和他们一起工作,学习专业技能,运用所学知识理论联系实际,使专业知识更深化。为毕业设计奠定了基础。</b></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毕业实习</p> <h1><b style="color:rgb(1, 1, 1);">北航的考试制度有特色。</b></h1><h1><b style="color:rgb(1, 1, 1);">全部课程分主课和辅课。主课实行口试,采取优秀、良好、及格和不及格四级记分制;辅课实行考察,用笔试,采取通过和不通过两级记分制。</b></h1><h1><b style="color:rgb(1, 1, 1);">口试时考生在主考老师那里像抽签那样抽取考题,之后在考场答题,答完送老师审阅,老师根据你试卷的情况逐一提出问题,你逐个解答后老师当场打分。</b></h1><h1><b style="color:rgb(1, 1, 1);">这种考试方法确实有好处,一是突出了主课,兼顾辅课;二是避免了考生压题不全面复习;三是当面和老师交流,你会的不会被埋没,不会的休想蒙混过关。笔误、计算疏忽不至于太影响成绩;而概念错误逃不过老师的眼睛。</b></h1><h1><b style="color:rgb(1, 1, 1);">这种考试制度促使学生学到真知识,我受益匪浅。</b></h1><h1><b style="color:rgb(1, 1, 1);">经过考试,主课不及格的须补考,补考后一门不及格留级,两门不及格退学。严苛的升级制度使得一些人被淘汰,也促使另外的同学努力向上。</b></h1> <h1><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未完待续……</b></h1><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