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徒步五台山(副本)

柔情似水

<h3></h3><h3>五台山位列我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位于山西省五台县东北,由一系列大山和高峰组成,其中五座环抱高峰,峰顶平坦宽阔,“有如垒土之台”,故名五台山。因五峰耸峙,山势雄伟,素有“华北屋脊”之称。五峰环抱,方圆达250千米。东台海拔2795米,因其东望明霞,如波似海,故称望海峰;南台海拔2485米,细草杂花,灿若铺锦,故称锦绣峰;西台海拔2773米,月坠峰巅,宛如悬系,称挂月峰;北台海拔3058米,云浮山腰,巅摩斗杓,称叶斗峰,是五台山最高峰;中台2894米,石翠岩碧,碧霭浮空,称翠岩峰,是五台中心。五台北部阴谷处有终年不化的“千年雪”“万年冰”,北台盛夏时亦可偶见降雪,因此五台山亦称清凉山,是夏季避暑胜地。</h3><h3>2018年8月18日跟随户外团队徒步朝拜山西五台山,一路所见所闻所经历的一切都是自己人生路上的一场历练。</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 </h3> <h3>释迦摩尼说:只有很深很深的缘分, 才能在同一条路上走了又走, 同一个地方去了又去 ,同一个人见了又见。或许,今年再走五台山就源于这种情结吧!又或许真如佛祖所言这就是一种缘分。</h3> <h3>由于去年两上东台望海停,今年打算和两位友人从鸿门岩出发,结伴而行登顶北台。刚刚翻过了一座小山包,天空的雾气就化作了绵绵细雨从天上飘飘洒洒的淋到了我们身上,我感觉自己在细雨的浇灌下忽然的长高了很多。也许,在很多种情况下我喜欢把自己假设,尤其是像雾似的雨,像雨似的雾,丝丝缕缕缠绵不断这般富有诗意的意境中,我的灵魂又开始游离……。<br></h3><h3>去年此地,追忆往事,山高高水迢迢风雨兼程;雾蒙蒙雨蒙蒙双眼朦胧。再回首景致不同,人亦不同,所经之处依然是马儿悠闲的咀嚼着青青的绿草,牛儿温顺的摇摆着尾巴半卧在山间,它们的身影似乎成了徒步五台山永久的风景线。</h3><h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h3><h3>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h3><h3>套用大诗人(杜牧)的这首诗似乎有些不妥,但那时那刻若不是有你们陪伴,我内心将会承受前所未有的恐惧。</h3><h3><br></h3> <h3>从鸿门岩至华北屋脊牌坊迎难而上北台顶再撤至澡浴池挂单需600米爬升290米下降,巨大的体能消耗并没有影响我们一路且歌且嘚瑟的美丽心情。<br></h3><h3> 北台又称叶斗蜂,约距台怀镇25千米,为五台之最高峰,海拔3058米,台顶面积37万平方米,顶天立地,有“华北屋脊”之称。此台特点是台高、风猛、雷激。台顶建有灵应寺,内供无垢文殊佛像。《清凉山志》载:“在其下仰视,巅摩斗杓……风云雷雨,出自半麓。有时下方骤雨,其上羲晴……时或猛风怒雷,令人惊怖。常有大风,吹人堕涧,若槁叶耳。”达尔文说:只有服从大自然,才能战胜大自然。雨果说:大自然是善良的慈母,同时也是冷酷的屠夫。我说:敬畏大自然,不抱有任何侥幸心理,做最有力的防范是最明智的选择。</h3><h3><br></h3><h3><br></h3><h3><br></h3> <h3>天色渐行渐暗,身体虽没感觉到有风划过,耳畔却已呼啸作响。迅速果断的添加衣服取暖,这是求生和救命的保护伞。当我们站在最顶峰,低头是翻滚的云层,抬头是霞光异彩,这等美景,这般气势,若说与日月同辉,与天同齐虽有些夸大其词,但豪迈之心欣喜之情溢于言表。有人说遥远天际呈现的七彩光芒是雨后的彩虹,我却独道那是佛光普照万民,每一位虔诚的朝拜者都能感受到他的恩宠。</h3> <h3>下撤澡浴池挂单已是万家灯火通明时,我们三人的队伍又迎来了一位友人结伴而行,头顶的夜行灯忽明忽暗的照着脚下泥泞的山路,路过山与山之间的垭口时山风异常的猛烈,我的身体开始冷的颤抖起来,所幸有三位老大哥对我照顾有加,有人为我背水减轻负担;有人送我登山杖借力;有人为我回头照亮前方的路况。行走的路上最幸运的不是遇到了多么美丽的风景,而是在一起出行时遇到了一个(我有的不多只有一颗陪你走过干山万水的心,陪你不离不弃,陪你无畏无惧)的人,感谢一路有你。<br></h3><h3><br></h3><h3><br></h3> <h3>由于大部分队友还在路上,早到的我躺在冰冷坚硬的木板床上,心里惦记着我的队友们久久不能入睡,怕他们劳累怕他们受寒怕自己睡着了没有人为她们开门点灯照亮(我们住宿的地方因为刮风下雨电线被毁坏,屋里没水没电条件非常艰苦),我苦撑着疲惫的身体等到她(他)们陆续到达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或许是因为疲惫,紧张和受了些风寒吧!那一夜我是在翻来覆去半睡半醒的状态下度过的,也由于自身体质的问题,晚上有些低烧,第二天早上进军中台有些力不从心了。</h3><h3><br></h3><h3><br></h3> <h3>走走停停中发现一个上次朝拜时没有遇到的现象,像我们这样单纯的只为徒步观景的人相遇都会互道一声:加油^0^~!而怀揣着信仰一路只为朝拜的人遇见时会对你双手合十道一声:阿弥陀佛!每到此时我的内心也会情不自禁的对五台山这个地方滋生出一种情结,油然而生的崇拜与敬仰。</h3> <h3>第二次徒步澡浴池到中台下撤西台公里数和爬升高度已经没有任何畏惧,仿佛两台之间近在咫尺,所剩的就是在蓝天白云,清澈山谷,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下尽情的嬉戏欢歌了。飞舞吧!欢跳吧!歌声最好悠扬的荡气回肠,这山这水这美景就是忘我的最高境界。</h3> <h3>“八功德水”佛教语: 谓西方极乐世界浴池中具有八种功德之水。八种功德为:一甘,二冷,三软,四轻,五清净,六不臭,七不损喉,八不伤腹。西台脚下八功德水,是我上次的遗憾,这次不枉我行,排除一切困难用功德之水净化身心洗去磨难,愿我一生健康平安。(据说世界上唯一的功德之水只有中国五台山,印度的功德水已经被污染。所以,这水取之不易尤为珍贵)。<br></h3><h3><br></h3><h3><br></h3> <h3>三天的徒步朝拜五台山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坐车的时间加长了路程的枯燥和无味;选择的伙伴儿,有些自虐的行程是快乐的源泉。在南台的路上,我看到一些人围着厚厚的类似于炒菜用的围裙,穿着厚厚的衣服,戴着草席编织的尖帽子,手掌心戴着木板一步三叩首,遇见他们才知我所谓的虔诚说出来是多么的苍白无力,虔诚不是说来听的,而是恭敬有诚意的一种态度。<br></h3><h3><br></h3> <h3>冥冥之中,注定了此次出行的天时地利人和。在山水之间行走体验了快乐享受了视觉的美景;在信念与坚持之中展现耐力和发掘超能力的自我。</h3><h3> 2019五台山徒步朝拜归来,洗去戾气,怨气,霉气;抛去烦恼,苦恼,忧愁;舍去贪念,痴念,欲念;所剩的是知足,满足;之恩,感恩;心存善念,天必佑之。</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