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境之约——广西德天瀑布明仕田园游记

花想容

<h3>  是仙,是魔,还是理不清的生死劫祸?绝情殿上,弹一曲流光琴,琴声缠绵;桃花树下,煮几许桃花瓣,情窦初开。殊不知,在转身错落的那个轮回间,早已坠入万劫不复。只道是一个“情”字,又怎能奈何?</h3> <h3>  在去往仙境之地——广西德天瀑布和明仕田园的路上,我的脑海中一直回旋着:用你的手解我的锁,跌入这温柔漩涡。千丈风波万般蹉跎,情意都不曾变过。一世牵绊一念成祸,还执意一错再错。一瞬之间一生厮守,粉碎成末。爱上你爱上了错,失了你失了魂魄,可笑命运捉弄,来世今生无处逃脱。不是不可说,是我不能说……</h3> <h3>  忧伤的弦律,伴我一路向西南行。在2019这个仲夏,我且逃离人间,去探访《花千骨》里缥缈神秘的长留仙境,游离在仙、魔与俗世之中。<br></h3> <h3>  从遥远,携风尘而来。历经六个多小时飞驰,我站在南宁高铁广场那面高耸的铜鼓前。一股南国壮乡风情,迎面扑来。枕着迷人的夜色,入梦。</h3> <h3>  竖日清晨,我们乘大巴前往德天瀑布。据当地人介绍:德天瀑布位于中越两国边界,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跨国大瀑布。瀑布起源于广西靖西的归春河,流入越南后再流回广西大新,遇断崖跌落而成。瀑布宽约200米,高60多米。每到枯水期,越南的板约瀑布与我国的德天瀑布分隔两处,而在丰水期时两瀑合拢。巨大的水流从山顶层层叠落,溅起无数水花,周围云雾缭绕,气势非常壮观,其水量比黄果树瀑布还大三倍。</h3> <h3>  车窗外,西南地区的喀斯特地貌尽收眼底。一座座小山包隆起在一遍绿色的蔗海中,越往前两旁的山越发秀丽。峰回路转,归春河蜿蜒呈现。河道并不宽阔,对岸的越南清晰可见,从掩影树丛中那几栋错落有致的红瓦白墙房子,就能感受到一丝异国风情。归春河河水清澈,两岸峰奇峦秀。稍远,有一叶叶竹排和扁舟在青山绿水中滑行。不久,一阵阵巨浪声贯入耳膜,我知道德天瀑布近在咫尺了。</h3> <h3>  下车,购票,拾级而上。顺着一浪浪的水声,我们穿行在幽深的山谷和丛林中,凉爽而惬意。不时,有鸟从头顶飞过,野花也开得茂盛。小径左侧就是归春河尽头德天瀑布坠落而成的一面平湖。湖面宽阔,湖水倒映着沿岸茂密修长的凤尾竹。右边是怪石嶙峋的山岩,终年温润潮湿。湖面上,有越南的游客,也有我国的游船,两国共享和平,共赏美景。临岸,还有越南人划着竹排,隔着国界围栏,向我们兜售香水、咖啡、橡胶拖鞋之类的小商品。</h3> <h3>  继续前行,眼前豁然开朗。奔腾的大瀑布与宁静的归春河,形成强烈的对比。瀑布从重峦叠嶂的奇石悬崖中飞泻,坠落成三重叠瀑,经青苔岩石筛漏,瀑布就象轻盈的少女,身姿妙曼,轻舞飞扬。仰视飞瀑,如银河落珠,浩浩荡荡。</h3> <h3>  从码头,登上游船,我们从瀑底去感受它的如弘气势。坐在船头,眼前宛如仙境:轻风拂面,烟雾弥漫,轻舟戏水,人在画中。一缕缕阳光在仙气中飘缈,此时我仿佛看到子画携千骨从九天之上御剑而来。如梦如幻中,不禁湿了眼眶。不知是为他们的际遇暗然神伤,还是因这漫天的水花肆意妄为。</h3> <h3>  离船,顺着青石台阶,我们去往山顶。到半山腰时,瀑布近在身旁,伸手想接住喷涌的瀑水,可惜转眼又从指缝间流走,如同时光一样易逝。再往上,溪水平缓了许多,青藤古榕掩映着潺潺流水。一座小巧的德天寺隐藏在小路一侧,袅袅香火,与长留仙境竟十分应景。</h3> <h3>  有友召唤,前方不远处就是著名的“中国广西界”53号界碑和中越边贸市场。不过,现在已经关闭。我们只能在2001年新立的“836(1)”号界碑前留影。在此,还听得一则关于国界立碑的传说:清朝年间,清政府要在边境立界碑,当时这里山高路远,交通极为不便,几名官兵奉旨抬界碑至此,看天色已晚,路崎岖难行,又饥渴难耐,于是偷懒就地挖坑,将界碑立于此,就是这块“53号”界碑。这碑一立,就将碑前曾经属于中国的领土划归给了越南。<br></h3> <h3>  从德天瀑布出来,约30分钟车程,我们来到明仕田园。这里也是山清水秀,蔗田葱茏,修竹环抱,清逸俊朗,好一派南国风光。</h3><h3> 我们顺着明仕河,一路而下。船夫在舱里摆了新采摘的火龙果,喷香的小籽花生,泡好了一壶正宗的苦丁茶。我们一边品尝着广西的特产美食,一边欣赏着南国风光。船头小阿妹的一曲壮乡民歌,把我们带进这青山绿水之中。小船悠悠,思绪绵绵。阿妹不时地指着前面一尊尊山峰,向我们介绍这一山一水的传奇故事。她说:在很久以前,南海有一条妖龙化作人形,到桂林游览。却因桂林山水实在太美,在返回时,施了法,将其中一段缩小藏于袋中,乘云欲归南海。岂料这一举动被玉皇大帝知道,大怒遂派雷公将妖龙劈死。妖龙死后,袋里的那段桂林山水掉下来,正好落到明仕的土地上,所以眼前的明仕田园和桂林山水美如一辙。</h3> <h3>  美好的传说,滞留脑海。竹筏从溪涧缓缓前行,明仕河宁静如绸,凤尾竹轻轻摇曳,山峦连绵不绝。穿过一座石桥,几座山峰在白云下更加秀丽。阿妹说,我们眼前就是《花千骨》的取景地。</h3> <h3>  千里而来,我不就是为了访它吗?竹筏依旧波澜不惊,而我的心里已惊涛骇浪。思绪不禁又牵回那跌宕起伏的仙魔之殇:圆圈勾勒成指纹,印在我的嘴唇。回忆苦涩的吻痕是树根。世间最毒的仇恨,是有缘却无份,可惜你从未心疼我的笨。数着一圈圈年轮,我认真将心事都封存,密密麻麻是我的自尊。修改一次次离分,我承认曾幻想过永恒,可惜从没人陪我演这剧本……我真想沉浸在这纤尘不染的绝世情怀中,划一道隔离尘世纷争的结界,从此了无挂念,从此脱俗重生。</h3> <h3>  上岸,看见一处原木搭建的小木屋。这不是千骨出生到少年,最后与子画一起归隐之地吗?寻遍四处,早已不见仙侣踪迹,只有几组壮族图腾屹立旁侧。再往前,经九曲桥到达明仕山庄,有朋友俯身从孔洞拍摄这方秀山碧水。广场上,我们有幸欣赏了一台壮族歌舞表演。晚餐后,我趁隙又拍下一组夕阳下南国仙境的湖光山色,也想和那条妖龙一样,把这诗情画意一并带走。<br></h3> <h3>  我们从俗世来,终将回归尘埃。虽有几多不舍,却又几多无奈。静静的相逢,静静的离开,一切都将回归平常。曾激起的那一圈圈涟漪,究竟会遗落在这山湖之中,还是会深藏于我的心底?我已不去考究,只愿沉醉,而不愿归醒。</h3> <h3>我以沉默应对这神的假象<br></h3><h3>(花想容)</h3><h3><br></h3><h3>我独坐须臾之巅</h3><h3>偶饮清风与甘露</h3><h3>仅此而已?不</h3><h3>我还在三界五行中望梅止渴</h3><h3><br></h3><h3>我企图从一片白云中</h3><h3>获取御剑飞行的本领</h3><h3>又想从断念里寻觅那绢</h3><h3>山有木兮木有枝</h3><h3>哎,还不如折下一节指哨</h3><h3>唤杀姐姐前来助阵</h3><h3>落入荒芜的十方神器</h3><h3><br></h3><h3>眼前的山水似是而非</h3><h3>我什么也不能做</h3><h3>如同子画布下层层封印</h3><h3>将身藏洪荒之力的花千骨</h3><h3>与破巢而出的绝恋死死按住</h3><h3><br></h3><h3>幸亏一节摇臂在太阳落山前赶到</h3><h3>将绝情殿催情的桃花迁移</h3><h3>将我从仙界、魔道、人间,解救</h3><h3>我才得以凭沉默评判六界纷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