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欧行

踏月

<p class="ql-block">01</p><p class="ql-block"> 相识十几年的朋友方方妹妹相约去西欧。于是,一拍即合。于是,在这个千枝竞秀人间最美的四月初,我们整装出发了。这一路,一些小美好和小感动了然于心却不想说出口。总感觉说出来会物化了心里那份真纯的感动。小范妹妹把我和海燕接到她北京的豪宅。地铁站里,楼上楼下的帮搬行李。行李的笨重,让谢字太轻。临行前忙碌着做可口的晚餐,带给我们这一路的暖意和丰盈。阿联酋的航空公司也是一流的,迪拜的转机让我们充分体会到有钱任性的感觉。丰盛的间餐,超快的网速,舒适的躺椅。除了飞行时间长,一切都是喜欢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02</p><p class="ql-block">朋友问我,缘何一入欧洲无音讯。实在是因为景点众多,每天都在急匆匆的赶路。满眼的视觉冲撞和即视感,来不及用心感受。只能努力的用眼睛搜索和记忆。每每到了景点快速拍照,然后用照片去体味和回忆。上了车就开始输照片传照片,wifi也有些慢。所以一直都在忙忙碌碌中,这一行真实的演绎了琼瑶的《匆匆,太匆匆》。</p><p class="ql-block"> 最先到的是罗马。我们到罗马的时候,整个罗马在沉睡。越发给小镇增添了几分神秘感。来不及细细观赏,刚刚闭上眼,小镇的天便已放亮。赶紧起床。只一眼,便爱上了这里。时间好不经混,私人泳池也没来得及享用。</p><p class="ql-block">临行拍个照片,美美哒</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临行拍个照片,美美哒。</p> <p class="ql-block">03</p><p class="ql-block">一提到罗马,就会想到中世纪,想到斗兽场,想到那个曾经不可一世的强大帝国。不巧的是赶上马拉松比赛,所以错过了。同时也遗憾的错过了天空之城。然后我们去了梵蒂冈这个世界上最小的国家。在这里领略了世界上最大的天主教堂____圣彼得教堂的恢弘气势,也幸运滴听到了教皇的训导。尽管距离有些遥远,但据说能够遇到教皇真身出现的时候并不多,不能不说,我们是幸运的。</p> <p class="ql-block">4月8日晚,半个小时时间浏览奥地利黄金屋顶。</p> <p class="ql-block">04</p><p class="ql-block">圣母莲花大教堂更是富贵中蕴含典雅。怕是每一块砖,都是珍贵的艺术品吧。上面满是浮雕。据说是米开朗基罗设计的。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很多名人都集聚于此。来到这里,怕是最不文艺的人,也比平素多了几分浪漫吧。于我,更是以最平实的方式表达了对但丁,米开朗基罗们的热爱,直接倒地叩拜(哈,摔了一大跤)[偷笑]也给此行留下了一个难忘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   05</p><p class="ql-block">巴黎圣母院,一直迟迟不想写,因为真的会心疼。平生和它第一次见面便成永诀。幸耶?非耶?跨世纪工程,180多年修建完成,欧洲哥特式的建筑鼻祖,构思之精巧,设计之灵秀,建造之宏伟,当之无愧人类建筑史上的奇迹。它就是一个倒立着的叹号!可是,它居然刚刚离开视线一天多就没了。</p><p class="ql-block">在巴黎圣母院,我有幸参加了一场完整的弥撒。甚至不知道这到底是不是弥撒,或者是感恩,或者是洗礼什么的。我被一种强大的悲悯氛围所感染,神父用我们听不懂的语言,抑扬顿挫滴在说些什么,有泪欲盈的感觉。唱诗班的歌声,有点悲凉,有点悠扬,有点高亢。感觉有一种能带着你飞升的力量。那一刻,我恍然,人类的慈悲是共通的,人类的情怀是共融的。言语不通,教规不懂,那份悲悯却完全能会意,能了然。然后,神父给洒了圣水,我们便肃穆地走了出来。</p><p class="ql-block">如果我知道,这一走它会在人类史上消失,以后修建好,也不再是它的真身。我可能会多给它拍些照,深深地望一眼,再望一眼。</p> <p class="ql-block">06</p><p class="ql-block">卢浮宫。一个世界级的超大博物馆,一座人类史上至高的殿堂。收藏了四十多万件作品。那些我们耳熟能祥的珍宝,维纳斯雕像,蒙娜丽莎,胜利女神,在这里都见到了真迹。并留下了珍贵的合影。我们是一路飞跑着找到的这三件镇馆之宝。四十万件要观赏全,会不会要用一个月的时间?卢浮宫的观赏会牵引着你的灵魂飞升,是一场道地的文化的盛宴。来到这里会发出由衷的感叹:此行值得。</p> <p class="ql-block">07</p><p class="ql-block"> 凡尔赛宫,世界上最大的五座宫殿之一。奢华别致,匠心独运。让人流连,让人忘返。不过还是觉得少了故宫的恢弘大气庄严厚重之感。我这算不算是大中华小天下?[偷笑]好吧,我爱我的祖国!</p> <p class="ql-block">08</p><p class="ql-block">如果没记错的话,这是法国科尔马小镇。这组照片被小姐妹们拍出了一米八的感觉。超喜欢。</p> <p class="ql-block">09</p><p class="ql-block">一个烟雨迷蒙,一个澄清明朗。一个浪漫婉约,一个滟涟波光。一个由冰川而形成的高山湖,可达到饮用水标准,一个天鹅飞来不再走的栖居之所。一个美出高度,一个人见人夸。一个是德国的滴滴湖。一个是瑞士的琉森湖。两个湖在我看来,一个琅园仙葩,一个美玉无瑕。[偷笑]</p> <h3>住宿琉森湖周边景色</h3> <p class="ql-block">10</p><p class="ql-block">瑞士的茵特拉肯小镇。通透清爽,空气闻起来都是甜的,美到让你的视觉错乱。远处: 白云映衬蓝天,绿草牵手冰山。湖水轻泛涟漪,瑞雪匍匐身边。野花妆点原野,古屋亦梦亦幻。春夏秋冬,随意流转。只羡仙境不羡仙。[色]</p> <p class="ql-block">11</p><p class="ql-block">一直有个愿望,想一睹水城威尼斯的芳容。看看这座建立在水上的城市,到底是怎样的旖旎和柔媚。网上说,威尼斯每年都在下沉,60年以后它会消失。我不知这是不是危言耸听。但也多了一份想早日见它的热切。一座城市,所有的道路都是水路,看不见车马,没有油气的排放。只有一些游船和雕饰精美的贡多拉优哉游哉。美丽的威尼斯尽管被喧嚣的游客打破了它的宁静,但依旧难掩风情。租一只贡多拉穿过狭长的水路,来到一片宽阔的河面。尽管一百七十多条水路,我们只能领略一两条,看不到它的全貌。但已经足够,就像你见到了美女勾魂的大眼睛,就可以完全自定义她的美貌。</p><p class="ql-block">二十分钟游船里,最难忘的是船夫小哥自说自话抑扬顿挫的咏叹,悠远而梦幻。此时此景理想与现实,十足遥远。</p><p class="ql-block"> 走出威尼斯,我们又来到圣马可广场。网上有个桥段,说梁朝伟坐头等舱飞到伦敦喂鸽子。我想是不是网传错了。应该是来了意大利的圣马可广场。因为这里的鸽子真叫多。像我此刻,也来学下喂鸽子,体会下梁帅哥随性自由有钱任性的感觉。</p><p class="ql-block">最后,我们又连夜去了奥地利,看了黄金屋顶。让我们的此行又多了一个国度探访。</p> <p class="ql-block">12</p><p class="ql-block">因斯布鲁克的新天鹅堡仙境般的所在。美成虚幻,美的没了真实感。对比起来我更喜欢代入感极强上阿墨高壁画村。因此,多照了些像。据说这里,每幢房子都有百年的历史,每幅壁画都在向你讲述它古老的故事。若你能会心一笑,回一句:哦,懂的懂的,那便是它存在的全部意义。</p> <p class="ql-block">新天鹅堡,传说中的仙居。</p> <h3>远眺新天鹅堡</h3> <p class="ql-block">13</p><p class="ql-block">风情万种的法兰西,浪漫多姿的莱茵河。徐志摩说赞美它是多余的,就像赞美天堂是多余的。诗人面对它都感觉到了语言的乏力。那么我还是用眼睛点赞吧!然后用我三俗的语言告诉大家:左岸很小资,右岸很烟火。左岸很文艺,右岸很富裕。左岸和右岸还有中间的塞纳河,共同组成了又浪漫又文艺又时尚又动感,摇曳多姿的巴黎。</p><p class="ql-block">中间加了一张凯旋门的照片,胜利和成功的象征</p> <p class="ql-block">14</p><p class="ql-block">领队说: 巴黎若不动人,世间再无浪漫。的确,这是一座充满着奇迹和浪漫的城市。喜欢巴黎在于它不仅有让人震撼的建筑,每一处建筑还能给你讲述个动人的故事。300多米高的埃菲尔铁塔,原来是埃菲尔先生为他妻子修建的通往天堂最近的路,而他的妻子没能等他修建完,就去了天国。而这座铁塔也因为他们的爱情而不朽。</p> <p class="ql-block">15</p><p class="ql-block">荷兰的郁金香,我路过你最美的花季。开到荼靡是一种悲凉,无疑,你是幸运的,我也是幸运的。在你最美的此刻,我把你定格成心中的永恒。</p> <h3>荷兰阿姆斯特丹风车村景色。</h3> <p class="ql-block">16</p><p class="ql-block">如梦如幻的瑞士皮斯图雪山</p> <p class="ql-block">17</p><p class="ql-block">比利时布鲁塞尔街头即景</p> <h3>著名小景——撒尿童子</h3>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流泪的狮子</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在鲜花的徜徉中和老佛爷的购物中结束此行。圆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