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井空怀孕的第246天:键盘侠们,请你们善良

耕耘斋

01. 83年出生的苍井空今年36了。 可是从她的那张娃娃脸上,依旧看不到半点岁月的痕迹,给人的感觉依旧是十几年前那个看起来有些可爱的女生。 曾经饱受争议的她也终于尘埃落定嫁做人妇,并且已经有了八个月的身孕,而且怀的是一对双胞胎。 很多人时至今日,对苍井空的印象可能还停留在她是一个女优上。 但其实,苍井空在2017年1月的时候,就已经宣布退隐,不再从事以前职业。 虽然个子不高,但苍井空无疑是美的,只是因为之前从事职业的原因,身上背打上了某些烙印,时至今日,依旧难以揭去。但如若作为一个普通的姑娘,走在人群中,必定也是可以引来不低回头率的漂亮女生。 可在我们眼中这份特殊的职业,在某些开放国家,只是一份工作而已。不同的是,她们的职业其实比更多其他的职业更加辛酸,更加艰苦。 涂磊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任何一个人,一种文化,要得到人们的认可和尊重,首要的就是包容;反观自己年少时的偏激和桀骜,其实是狭隘的表现,却还自认为是个性。” 所以,只是因为苍井空曾经从事过一种特殊的职业,所以人们在讨论她的时候,更多的是讥讽和嘲笑,是谩骂和诋毁。 我们生而为人,和其他物种最大的区别就是,学会善良,可是偏偏有许多人学不会。 02. 为人母,是每个女人的权利,同时也是每个女人最向往的事情。 去年12月份,苍井空一袭洁白的裙子,搭着得体的微笑,面带幸福地和老公出席记者会,然后娇羞地宣布,自己已经怀孕了5个多月了。 其实苍井空一直都是一个勇敢的姑娘,她知道很多人蔑视她的过往,甚至对她曾经所从事的职业也抱有一定的偏见。但是她依旧十分勇敢地站在人前,追求自己的幸福。 在结婚之前她曾经说:“我的妈妈23岁结婚,然后,24岁的时候生了我。所以,我小时的梦想就是在这个年龄结婚,生孩子。但,我现在已经30多岁了。我想要结婚,我想要孩子。我想要我自己的家庭。” 对于一个女人而言,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遇到一个男人,可以为自己遮风避雨,可以为自己抵御所有的流言和诋毁。而苍井空说自己找到了,她的老公不帅,也没有钱,但是他接受了她以前的工作。 因为有这个男人在自己身边,不管遭到多大的嘲笑和诋毁,她还是微笑着和大家说:我很激动,也很感恩,希望我的宝宝能够感受到大家的祝福,一路以来我是个幸福的人,也希望继续坚持做自己。 而到今天,我们再去看苍井空的微博,里面记录的全是一个待产母亲的温柔和期待。 这种初为人母的母性光辉,让这个曾经聚焦在镁光灯下以及人们舆论焦点的女人一下子变得莫名地柔和。 她也想像平常人一样,有包容自己的老公,有可爱的孩子,有温馨的家庭。 可是,已经过了这么久了,有些人却依旧抓着过往不放。 用极其卑劣和恶心的话语去攻击她,甚至去侮辱一个即将成为母亲的人。 而更令人心寒的是,这些哗众取宠的言论居然得到了几千人的点赞。 我不知道这些人是出于怎样的阴暗心理,我也不知道这些人在议论别人,糟践别人的同时是不是心理得到一种扭曲的快感。但是我知道,这些人,在现实生活中一定过得很不如意。 因为每一个良善且过得顺遂的人,都不会抓着别人的痛点去无下限地攻击别人。 更何况,在苍井空所受的教育和生长的环境里,这份职业虽然算不上光彩,但也是合法纳税的工作。而且,在遇到先生之前,她已经隐退,正式转型成为一名主持人、歌手和演员。 我们每个人多多少少都有些自己不堪回首的过往,可大可小,自己如今想起来也依旧会觉得难堪。而这些过往,你也一定不希望再被人翻出来,成为攻击你的言语戾气。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道理我们谁都懂,可是为什么在看不见的网络上,就要变成一个人人嫌恶的键盘侠呢? 叔本华曾说过:“要尊重每一个人,无论他是多么的卑微和可笑。要记住活在每个人身上的是你我相同的灵性。” 更何况,在我的眼中,我并不觉得这样的一位女性是卑微和可笑的。相反,她隐退后的阳光,她的勇敢,比你我大多数人都要光明磊落。 03. 说起苍井空的遭遇,我突然想起我们国内的一名知名影星也有过类似的遭遇——舒淇。 在舒淇还未像如今这般红之前,为了生存,也为了在影视圈有一席之地,她不得不接受一些比较裸露的戏。 其实对于娱乐圈内的人而言,特别是八九十年代的香港影视圈,为了拿到资源,新人是十分困难的。 这就好像你刚入职场,必须要从基层做起,甚至给领导端茶倒水,给同事订外卖拿快递是同样的道理。 而经过这几年的努力,舒淇终于从一开始的小明星走到了今时今日的地位,甚至已经走向了国际,无论她的演技亦或是敬业程度在我们眼中都有目共睹。 就正如有人说的:舒淇正在把她当年脱下的衣服一件又一件地穿了回来。 可是即使如今的她,在演艺圈有如此成绩,却依旧得来某些人的一句:“脱星。” 这是多么阴暗的一种心理?是多么卑劣的一种品质? 洛克曾说:“一种天性的粗暴,使得一个人对别人没有礼貌,因而不知道尊重别人的倾向气性或地位。这是一个村鄙野夫的真事标志,他毫不注意什么事情可以使得相处的人温和,使他尊敬别人,和别人合得来。” 我始终都认为,一个女性,特别是一个经历了各种艰难最终还能微笑面对生活,甚至还能走到人前的女性,始终都是值得我们去尊敬和钦佩而不是去诋毁和谩骂的。 因为她们有足够的勇气,她们也有足够的热诚,更难能可贵的是,她们即使历经磨难,却始终积极向上,这样的姑娘难道不值得我们去赞美吗? 04. 我始终记得一幕,这是我对苍井空这个女性第一次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当初有好事男性在推特上以开低俗玩笑的方式问苍井空:你睡过多少个男人? 苍井空没有恼怒,也没有不满,更没有斥责这些个男人,而是微微一笑说:I'm a virgin! 和那些满脸油腻的面庞不同,苍井空用自己铿锵有力的声音在表示抗议,抗议这些没完没了的无聊噪音,抗议这些老是旧事重提不绝于耳的嗤笑声。 可惜的是,这些好事者却根本不懂这层意思。 还四处宣扬,好像这个女人说了个天大的笑话,足以成为他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可是苍井空的意思,明白人都能读懂。 对于那份职业,她问心无愧,也并不觉得羞于启齿,所以她的内心是干净的;而那些好事者,看起来一个个像是道德卫士,却在攻击、嘲讽甚至谩骂别人的同时,满心尘埃,肮脏不堪。 这个世界上,从来都没有哪一份正当职业是低贱的,也从来没有哪个人是卑微的。但是人心以及品格,却是有高低贵贱之分。 那些人,一边在嘲笑、抨击着着别人的过往,却又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把那些影片偷偷装满自己硬盘的人,又比谁高尚多少呢? —END— 今日讨论:你喜欢苍井空这个人吗?你讨厌键盘侠和网络喷子吗? 如果你喜欢这个故事,可以关注我哦,每天都有好看的故事分享给你们的。也希望各位给我一个赞啦。欢迎大家分享留言。 嘿,你好啊,我是何德恺,人称恺叔,是一个最老的90后帅大叔,恺悦文化的创始人兼CEO。 我是一个情感励志作家,出过四本书,写过很多暖心的小故事。 如果你喜欢我的故事,请关注我,我在厦门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