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艳的美篇

史忠喜

<h1><font color="#ed2308">金川集团热电有限公司“弘扬中华美德,传承优秀家风 ――我的家风故事”美篇展播</font></h1> <h1><font color="#ed2308"> 热电一分厂 董艳</font></h1> <h3><font color="#010101"> 家风家训伴我成长</font></h3> <h3></h3><h3></h3><h3> 家风、家训”是什么?家风就是家规,是一家子的风气。家训就是父母对孩子的教诲。家是孩子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就显得特别的重要。家,给人以温暖。它是人们的唯一定所,是人们的避风港湾。有句话说得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家,是一个家庭的风尚,家风如雨点,它随风潜入夜,它润物细无声。小苗只有在雨露的滋润下,才能茁壮成长。孩子只有在优良的家风家训的熏陶下才能出类拔萃。</h3> <h3>  我很小的时候,爸爸妈妈就告诉我,人要善良的活着。渐渐地长大了,也就把 “真善美”当成了我家庭的家风。在我们家,体现在孝顺上。爸爸妈妈常说,“百事孝为先”。要孝敬长辈,就是什么事儿尽量让他们顺心顺意。在家里,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说话,我们都要好好的听,不能跟长辈顶嘴。长辈们让我们做什么事儿,要立马行动,不能拖拖拉拉的。我们家的家风还体现在饭桌上。一家子人开饭了,如果长辈们没有动筷子,我们小孩子绝对不能先吃的。都要等到一家子人到齐了,大家才可以开始一起吃饭。不知不觉中,这已成为我家里的一个习惯了。</h3> <h3>  家训在我的成长过程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妈妈时常教育我:做人最基本的品质就是诚实。所以,我家的家训第一点就是“以诚为本”,在生活中,有很多时候我们会说谎。妈妈就对我们说:“做错事情不要紧,但是不能撒谎,做错了事情改正就好”。妈妈还要求我们言出必行,自己说出来的话必须要做到,自己的一言一行要敢于承担。无论自己做什么事情,做之前要先想好后果。就算犯了错,也要自己敢于承担。第二点就是“勤俭节约”。我的家庭倡导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注重科学理财、合理消费、勤俭节约。妈妈经常说“虽然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但是勤俭持家的传统不能丢,要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家里面的每样东西能修复利用的,从来不轻易地丢弃,尽量使其再发挥作用。现在勤俭节约已经成为全家人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了。家训在我的成长过程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妈妈时常教育我:做人最基本的品质就是诚实。所以,我家的家训第一点就是“以诚为本”,在生活中,有很多时候我们会说谎。妈妈就对我们说:“做错事情不要紧,但是不能撒谎,做错了事情改正就好”。妈妈还要求我们言出必行,自己说出来的话必须要做到,自己的一言一行要敢于承担。无论自己做什么事情,做之前要先想好后果。就算犯了错,也要自己敢于承担。第二点就是“勤俭节约”。我的家庭倡导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注重科学理财、合理消费、勤俭节约。妈妈经常说“虽然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但是勤俭持家的传统不能丢,要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家里面的每样东西能修复利用的,从来不轻易地丢弃,尽量使其再发挥作用。现在勤俭节约已经成为全家人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了。</h3> <h3>  我家的家风家训在我和哥哥的成长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哥哥家是幸福的一家三口,我的家庭是一个平凡幸福的四口之家,和大多数家庭一样,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有的只是温馨,和睦的家庭氛围。我有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儿子四岁了,兄弟两个关系好的一分钟也不想离开。平时上班忙的时候,我的父母会帮着照看孩子。我家依旧传承着“真善美”、“以诚为本”和“勤俭节约”的家风家训。孩子平时听话懂事,有时还会帮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家孩子经常说的几句话就是“我要做一个诚实的好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这个东西不能扔,太浪费了”,“不能浪费粮食,粒粒皆辛苦。”等等。</h3> <h3>  好的家风家训会影响一个人的一生,无论你身在何种环境,家就像黑夜里的一盏明灯,十字路口的一条希望之路,乌云密布的天空忽然透射出的一丝阳光,指引着我们。让我们延续传统,美化家风家训,让一切美好的思想和事物烙印在你我的心间,永不消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