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替别人写的情书(之一)

漫漫人生路

<h1><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序言:</b></h1><h1><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这是一篇因七夕情人节而联想起的一段真实故事。岁月荏苒,往事如烟,仿佛时光又回到那火红的年代,青春的岁月。那难忘的故事,记忆犹新,历历在目。感恩《美篇》给我们搭建这样好的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的平台,使之能够打捞着逝去的岁月,记录着生活的美好,分享着感人的故事……</b></h1><p class="ql-block"><br></p> <h1><br></h1><h1><br></h1><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i></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76, 79, 187);">文字/编辑:漫漫人生路</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0px;">图片/来源:网络(最后四张自拍)</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背景音乐:《相爱到永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制作:漫漫人生路</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i> </i></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今年的七夕情人节,微信朋友圈铺天盖地的都是情人节的祝福语和有关情人节的视频,唉呀,这一天可把我“乐”坏了,寂寞,惆怅……心里总是暗暗的想着,朋友们发来了这么多的情人节的祝福语和祝福文章给我,有的发至朋友圈,大多是发给我个人的,这,我的心情可谓是悲喜交加啊!心里的那种滋味和自卑感油然而生……</b></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h1><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我们是出生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五零后的人。在那个物质严重匮乏,国家一穷二白的年代里,特别是像我们这代年青人,又是根生土长在农村,物质和生活环境又是那样差,哪有什么条件谈情说爱?就连谈婚论嫁找对象都自认为是件蒙羞的事情,还哪来有什么情人啊!正是这个情人节,特别是这个“情”字,却深深的触动了我的心,使我蓦然回首几十年前的那一段段往事……</b></h1><h1><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自己一生中,也从未有所谓的什么情人,年青时沒有,中年沒有,晚年就更沒有!年年的情人节年年过,可过的都是沒有“情人”的情人节哈!😃</b></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span></p> <h1><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虽然自己一生中从未有情人,但回头想想,在几十年前还曾替别人写过几封情书呢!这也算是和“情”字沾上点边了哈!</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说来话长,那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事,好像是一九七七年这样子,与我同村,也是头顶一字的同村长姐,她比我年长三岁。她哥当时是大队党支部书记,县里每年都有“亦工亦农”进城里工厂招工指标分配给大队,因她哥是大队书记,她也就自然而然的招工进城占了优先。当时,我的同村长姐,她不识字,也没有进过学校的门,但她聪慧怜悯,眉目清秀,干起活来,眼勤手快,干活利索,深受广大社员群众的夸赞!</b></h1><h1><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她招工进厂干的是车床工,而车床工的技术要求是非常高的,不但要有文化,识图纸,识标尺等等,还要技术好,工艺精,但她虽然大字不识一个,凭着自己的悟心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她做到了!还连年被评为技术能手和生产标兵。那时,是我从学校毕业回乡的第三个年头,回乡三年来,也没有任何出路,只有每天和社员群众一道来一道去的插秧苗割稻谷干农活挣工分,她每个星期天休息也都回家帮父母干农活,并一有空闲时间就与我们聊起她们厂里的事,那时,真的太羡慕她进了县城,更为她是一名工厂里的工人和认真学习的刻苦精神而感动!</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正是她进厂后,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也做出了娇人的成绩。她那时的年龄虽然不算是大龄剩女,但岁数也不算小了,大约在二十六七岁这样子,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了。据她自己说,有位好心人给她说媒介绍到省城合肥一位英俊青年,是非农业户口,高中文化,工厂里正式工,父母亲都是机关干部,又是独生子女,住的都是套房等等。这样好的条件在当时的择偶标准来讲都是很优越丰厚的,可相比之下,我的同村长姐她是地道的农村人,条件和学历与人家都不能比,且有天壤之别。即使双方条件反差就是这么大,可我的长姐却从不自卑自责,自暴自弃,而是知难而进,努力争取。当时也沒有手机和电话,唯一的联系和交流方式就是书信。</b></h1><p class="ql-block"><i></i></p> <h1><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通过彼此的接触和交往,她们从相识,相处到相恋的过程渐浓时,男方对我的同村长姐可是好感有嘉啊!并捎来了第一封“鸿雁传书”给了她。当她接收到这封沉甸甸的喜讯般的书信时,她的心情已是不知所措了,连信都沒有拆开就急里慌忙的向厂里请了下午的假赶回家乡,当晚她找到我家,且说明了原由(说的就是文中以上的情况),我接过信后,打开信笺,我先默默地阅读一遍,然后又读给她听……我的天啊!这哪里又像是一封平常的书信哈!就是一封名副其实的情书啊!信中那热情洋溢的话语,真挚细腻的情感,情真意切的倾诉,字里行间无不吐露出一对恋人的对白。当她听完这封充满诗情画意和激情般的情书时,她高兴和感动的眼晴都湿润了……此时,我便安顿她回家休息,“你明天还的要上班呢”!我并给她承诺:“姐,信丢我这,放心!我会按你的口吻给他回复,就是一夜不睡觉,我也要把这封信写好,明天早上交给你尽快寄出去”。话音刚落,她并肃然起敬的向我告别后回家了。</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过了年以后,因为了生活,为了生存,我再也按奈不住自己的心情,家里我是再也呆不住了。看到村里比我大比我小的年青人都外出打工去了,他们不但能挣到钱回家,而且又能找到对象,这也是我效仿的模式。就这样,年刚过完,我也离开了家乡外出打工远去他乡了……</b></h1><h1><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光阴似箭,又到了一年的年底,我从外面打工回来过年,听我父母亲说:“小芳子(是她的乳名)在阳历年已经结婚了,婆家是合肥城的,家里条件好的不得了,听送亲的人回来讲,住的都是高楼大厦,家里打扮的像金龙殿一样,真是糠箩挑米箩去了……”。每当听到父母亲的这番话,真的打心底里为她高兴,也为她(他)们喜结连理而感到骄傲和自豪!更为长姐这种刻苦执着,不断求索,努力追求的精神而感动和敬佩……</b></h1><p class="ql-block"><br></p> <h3> </h3> <h1><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去年元旦期间,由在山东邹城工作的发小牵头发起,邀约了我们在孩提时代,在一起穿开挡裤长大的发小,大大小小男男女女一共近二十人,从五湖四海齐聚家乡,欢聚一堂,再叙童真!那天我的同村长姐也从省城合肥赶来了。</b></h1><h1><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打她出嫁以后,我也在外奔波多年,自家乡一别,也有几十年没有见过面,她已是年近七旬的老人了。当她见到我时,问候之余,并且紧紧地握着我的手,半晌都说不出话来,只是细细的打量着我……。在席间,她总是站起频频地向我敬酒,不时热情的话语,此时,我也非常领会和理解她的心情……席散,大家互叙故旧;道别时,她的表情特别的开朗,笑容满面,那热情的话语,无不吐露出她淳朴,真诚,和蔼,善良的优良品质!且讽趣加幽默地说出了她深藏了几十年想说而找不到机会说的话:“你还是我的半个红娘呢……”!这也是她时隔几十年发自内心的感激之情和肺腑之言啊!当时,我的脸庞也红润了,一切尽在不言中!挥手告别凝视着她驱车远去的背影……</b></h1><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76, 79, 187);"> ( 上面最后一张图片左一就是我的同村长姐在席间。)</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i> </i></b></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i> </i></b></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i> </i></b></h1><h1><br></h1><h1><br></h1><h1><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i> </i></b></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i> </i></b></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i> </i></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