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串葡萄

平湖秋月18224551

<h3> 时下,正是葡萄成熟上市的季节,那色泽鲜艳,晶莹剔透,颗粒饱滿的葡萄,吸引着过往人们的眼球,无不使人垂涎欲滴,速享口福。</h3><h3><br></h3><h3> 超市里,新鲜的“户太八号”最受人们的青睐,市场里的小商贩摊位前摆滿了一串串硕大而新鲜的葡萄,路边推着车子的乡下人筐里滿载葡萄沿街吆喝着,过往的人们不由自主的到跟前选购。</h3> <h3> 瞧见这一切,几十年前的一件关于葡萄的故事在我脑海里浮现出来……</h3><h3><br></h3><h3> 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一个夏日,刚改革开放不久,适逢是一个星期天,我骑着自行车带上两岁多的女儿出去,刚到东木头市,看到有三五人围着一位卖葡萄者在讨价还价,出于好奇,我便下了车子,让女儿在车旁等我。挤上前一看,只见一位四十多岁的男子,戴着一副瓶底厚的近视眼镜,穿着一件肩膀上打了一块补丁但很干净的白色的确良短袖,文质彬彬,地上放着一个用籐条编织的筐子,放滿了晶莹剔透,颗粒饱滿的新鲜葡萄,串串葡萄,紫脆欲滴。</h3> <h3> 因跟前这几位女士讨价还价,卖者用地道的关中口音说:“这是自家院子种的葡萄,平时在村小学给学生上课忙没时间,今天星期天,抽空出来卖,贴补些家用。家中还有年迈的父母和正上学的孩子,天不明就起来挑灯帮我摘葡萄,我赶了几十里路才到这里,这是”巨峰葡萄”很甜的,大家先尝后买,帮帮忙,谢谢!”他拘谨的说道。哦,原来是位乡村教师!</h3> <h3> 我蹲下品尝了一颗,口感甘甜,顿感香心沁脾。巨峰葡萄,特点是颗粒大,颜色黑紫,水灵灵,象一颗颗紫色的珍珠,吃起来,酸中带甜,甜中带香。我便问:“多钱一斤?”“八毛,”旁边一位女士说:“八毛贵了吧!”我随口说:“八毛不贵,物有所值,来我买一串!“那几位女士便不吭声了,陆续挑选起葡萄来。</h3><h3><br></h3><h3> 我拿起一大串,这位教师用感激的目光看了我一下,便迅速拿起秆称一称(那时没有电子称)他把称称的高高的说:“二斤半,两元整。”正当我把葡萄放进包里准备付钱的一瞬间,几个城管冲上来,说时迟,那时快,不由分说端起装葡萄的筐子放进执法车开走了。前后不到一分钟,弄的人们措手不及,都还没反应过来。这位教师束手无策,愣了一下,赶快追了上去。</h3> <h3> 钱没付,怎么办?我心急如焚,其他几位女士手里还拿着葡萄没有过称。情急之下,我请其中一位女士帮忙照看着女儿,便骑车去寻找这位教师。我骑车找遍了附近的大街小巷也无踪影,心情沮丧的返回原路。其他几位女士已拿着葡萄走了,帮忙照看女儿的女士在等我。我问她怎么办呢?她说:“这是人家城管在执法,咱也没办法走吧。”此刻,我心中一直不是个滋味。</h3><h3><br></h3><h3> 回到家,取出沉甸旬的葡萄洗好放进盘子,摘下一颗放入嘴中,食之无味,感觉也没那么甜了,心中也是酸酸的很难受。我心想,我未付的两元钱,那几位女士拿走的葡萄未付的钱,还有城管收走的葡萄,足以缓解教师家中的一些生活困难吧,但他今天往返徒劳,分文末收。全家人今天的辛勤付出没有一点收获,全家人的心情可想而知。想到他年迈的父母,正在上学的孩子,我焦心苦虑,一直不能释怀。</h3> <h3> 怎么办呢?从那以后,稍有时间,我便去那条街的附近转转,试图找到这位教师,得到良心的安宁。可都市人海茫茫,到那里去找啊?</h3><h3><br></h3><h3> 每当我看到卖葡萄的小贩或是在超市里看到葡萄,我就会想起这件事,心中很酸楚。想到这位教师清贫的生活、年迈的父母和正在成长的孩子,还有他的学生,他肩负重担却默默无闻的承受着这一切,想到这里,我潸然泪下。一直寻找,一直无果。</h3><h3><br></h3><h3> 时光变幻着每个季节。翌年,夏的气息轻柔嫣然了城池,铺滿了斑斓的明媚,勃勃生机随风飘然。又到了葡萄成熟的季节,超市,农贸市场又摆滿了晶莹剔透,颗粒饱滿的新鲜葡萄。这些,又一次触及到我的心灵,继续找这位辛勤,善良的乡村教师。我深信,只要下功夫,奇迹总会出现的。两元钱,现在看来没什么,可在当时,真是非同小可啊!</h3> <h3> 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有天早上我骑车在上班的路上突然眼前一亮,我竞然看到这位我寻找已久的教师,我兴奋不已,急忙到他跟前,只见他还是戴着那副高度近视眼镜,洗的发白的肩上带补丁的白短袖,不同的是戴了顶麦杆编织的草帽和一个竹筐,筐里装滿了紫色的葡萄,上面还覆盖了一些葡萄叶子,看来还没开张。</h3><h3><br></h3><h3> 我怀着崇敬而激动的心情问一声:“老师您好,您还记得我吗?”他定晴看了看我摇摇头说:“不记得”,我说:“老师,您让我找的好苦啊!去年在东木头市城管收了您的葡萄,我还没来得及给您付钱呢,我找了几条大街小巷都没找到您”,我拿出了钱双手递给他。他连忙摆手说什么也不要,并说:“事情都过去一年了,难得你还记得。”我说:“迟到一年了,终于让我如愿以偿了,否则,我会一直良心不安的”。</h3> <h3> 我对他说:“您不要在街上叫卖,为了避免无证经营被没收,到农贸市场找处摊位,也不用提心吊胆,卖着也放心”。于是,我将他领到农贸市场,市场里各个摊位上的农副产品,五颜六色,琳琅满目,人来人往,摩肩接踵,我帮他找到一处合适的摊位,并替他交了摊位费,拿着交费票对他说:“您把票收好,一会儿要检查,您在这里卖葡萄,这儿人流量多”。</h3><h3><br></h3><h3> 他从兜里掏出钱给我摊位费钱,我摆手说不要,就当我一年来对您弥补的损失吧。这时好多人围上来要买葡萄,我便说:“您快忙吧,我上班去了,再见”!他连说:“谢谢,谢谢”!</h3><h3><br></h3><h3> 我祝他今日好运,我长长的舒了口气,如释重负,一年来,终于完成了我的心愿,良心得到了安宁。</h3> <h3> 时隔三十多年,这位善良,勤劳,默默耕耘的乡村教师,现也古稀之年了,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他一定过的很幸福吧!此时,我浮想联翩,想起了唐代诗人刘禹锡的一首诗:绿叶繁枝茎节长,浓阴靓影掩西厢。抚琴端坐长廊下,一架葡萄滿院香。</h3><h3><br></h3><h3> </h3> <h3> 我脑海中浮现出一幅美丽的画面:金色的阳光照耀着大地,葡萄架下放着一张小圆桌,桌上一杯清茶,散发着淡淡茉莉花的清香,一位白发老人,戴着一副高度近视眼镜,一手捧着书,一手摇着一把芭蕉扇,聚精会神的认真阅读。旁边五彩缤纷,姹紫嫣红的花丛中,几只蝴蝶飞来飞去,还有几只小蜜蜂落在花朵上正在采蜜,嗡嗡嗡,它们仿佛在告诉人们这位辛勤园丁晚年的幸福生活,歌颂着园丁励志的一生和刚直不阿精神的传承。</h3> <h3> 我衷心祝福这位善良,勤劳的老教师平安,健康,幸福,快乐!</h3><h3><br></h3><h3><br></h3><h3> 二零一九年八月十二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