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事

系舟山曦光

蜂事 序曲 <p class="ql-block">  家住开发区桃李苑,学校教工宿舍,有两栋六层高雅楼房。我住南楼,五层,断桥夹层玻璃窗户,三室两厅一卫,一家四口居住,宽敞有余,供水、供电、供气、供暖,冬暖夏凉,怡然雅居。闲暇时,坐卧随心,看看书,写几首小诗,发在文学、文化朋友圈,点赞者、美评者众多,何其美哉。暑假里,倚南窗,窗含逶迤南山向东南远去,古雅老城已经被一栋又一栋十几层高楼挡住,实为遗憾。伫立北窗口,小院中月季红粉斗艳,木槿逸枝飘来雅香,宜人眼耳,诗意盎然。</p><p class="ql-block"> 小儿淘气,写作业时而认真,时而马虎,字写得难叫人观瞧。关于字写得东倒西歪,他的语文老师一再提醒,也曾让他跟书法老师指导练习,还是效果甚微,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不过,儿子并不是一无是处。他脑子好使,做数学题往往笔下有神,应用题、巧算题总有新奇做法。朗诵文章满口普通话,京腔京味,读起来童声绕耳,讨人喜欢听,得到语文老师的多次夸赞。背诵古典诗文,往往三遍已知大概,五次诵读生情,那个本事,让他姐羡慕不已。</p><p class="ql-block"> 昨天中午,我正睡午觉,小儿在手提电脑上看动画电影,偶然发现阳台外背阴角落有一处风景,惊得他招呼我一同抬头观望。虽不算太大也不算太小近乎球状的蜂窝吊在檐角处,十几只细腰蜂簇拥地扒在倒过来的蜂窝顶端,头上触角一晃一晃不停地动,振翅欲飞。</p><p class="ql-block"> 我为小儿的发现而高兴,迅即拿起手机,准备拍照。谁知儿子逞能,抢在手中。在儿子颤抖的手平稳后,拍下几张或清晰或模糊的照片,经过筛选,存入照片库,并写下文字,做为对儿子发现的奖赏。</p> 梦回童年 <p class="ql-block">  每逢轻捷的细腰蜂在阳台上落脚,或作窠或憩息,我静静观赏,凝神发呆,心空升起插翅的时空奇鸟儿,载我悠然飞向逝去的童年乐园。</p><p class="ql-block"> 春末,缤纷灿烂、馨香入鼻的花草间,我追逐白、黄、黑、花逗艳采花的蝴蝶,捕捉沾满花蕊酿造生活的蜜蜂。入夏近伏时,村中的井台小池边,村外浇地的池沟边,捕捉汲水衔泥的细腰蜂或蜜蜂,轻挤蜂尾毒刺,系线牵着蜂儿,瞧着蜂儿带线沉重地飞翔。</p><p class="ql-block"> 玩蜂最久的,是入秋后的白露时节,将近半月二十天,榆树槐树粗壮身杆上,架电线的木杆水泥杆上,房檐椽头,成群结队的红牛马蜂、白头蜂儿(又叫白露),在热辣辣的阳光中飞起落下,晾晒自己的矫小的身躯。这时候,正是放学的中午,三三两两的男孩女孩,有的围着榆树仰望,有的手拿着长木杆轻轻敲打捕捉无毒刺的白头子蜂儿。胆子壮的孩子,攀梯上房,爬在屋檐檩头或椽头,瞄准暗黑红的白头蜂,迅速一落,轻一扣,白头峰成了孩童们的玩伴,装入有细孔瓶盖的瓶中,看蜂儿活动,听蜂儿歌唱。</p><p class="ql-block"> 孩童们不怕脏了手,不怕伤了脚、蹭破皮,在毒辣辣的骄阳下,汗水从头上流了一脸,用满是土的衣袖一抹一擦,变成了大花脸,相互一瞧,笑得前仰后合,赶紧跑到就近的人家洗一把脸,继续乐此不疲的事儿。饿着肚子也乐呵,开心。</p><p class="ql-block"> 最悲伤的,莫过于被蜂蜇着后的狼狈时候。春末,蜜蜂蜇一下还好处理,肥皂水一洗,或碱面子一抹,一个时辰,中午睡一觉后,肿红处即散去。细腰蜂轻易不蜇人,一旦蜇了以后,那个疼劲真让人吃不消,不过劲过了,肥皂水或碱面子也能消毒散肿。最可恼的是,秋后白露时节,中午被红牛马蜂蜇了以后的痛苦,我是深有体会的。</p><p class="ql-block"> 记得那时奶奶还活着,我上小学三年级。也是白露时节,那天真不走运,白头蜂少得可怜,我爬在屋檐左瞅右瞅,瞧不见暗黑红色的白头蜂儿。也许太累眼花了,也许盼望心切,脑中产生了幻觉,居然,一对蜂儿落在檩头上,我出神地望见,伸出满是尘灰的小手,一扣,两只蜂儿被我扣住了。谁知手心一疼,下意识地张开手,一只蜂儿冲上我眉心,只一碰,就疼得我几乎从房上摔下去。</p><p class="ql-block"> 手心的疼不怕,怕的是眉眼肿得几乎睁不开眼。接下来,一星期七个难熬的日子,呆在家中,每天让奶奶用肥皂水轻轻擦抹脸颊,坐在我身旁,用平时从来没有的严肃口气问我:“看你还敢不敢疯扑?”我笑了笑,没有说话。当然,这七天是感受奶奶呵护的温馨七天,我好怀念她老人家。</p> 捅蜂窝 <p class="ql-block">  奶奶对我特好,新做的好吃的总让我多吃三两口,对我的贪玩总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助长了我探险自然的胆量。</p><p class="ql-block"> 我敢去齐腰的渠水中游泳,敢到水草少时有马鞭(水蛭)戏水的沟渠中捞鱼,敢去蛇出没的草丛中逮蛐蛐儿、板担坡(学名蚱蜢)等昆虫玩耍,喂猫,喂鸡。而最胆大的举动,莫过于敢捅蜂窝,品尝蜂窝中的蜜饯。</p><p class="ql-block"> 捅红牛马蜂窝,应该选初夏、仲夏马蜂即将繁殖时候,那时马蜂只有三五只,蜂窝底存有点点蜜饯,虫儿还小,捅下后,总有美餐三五点解我馋意。如果到夏末连秋,蜂窝洞已经封闭,洞中养着只只蜂蛹,那时我舍不得打挠蜂窝,一是因为蜂多势众不好惹,更主要是因为蛹将化为白头子蜂。白露时节,少了许多白头子蜂供我玩耍,我会很伤心。</p><p class="ql-block"> 然而,有一次例外。房前的志英家红牛马蜂筑窠在上厕所必经的南房门顶上,蜂窝有大半小子巴掌那么大,出进的马蜂有几十只之多,他家人已经被蜇伤三次了。这可愁坏了他们一家。</p><p class="ql-block"> 志英和我同岁,比我生月迟。我俩打小一块玩耍,一块上学,形影不离。他知道我有胆量,也有捅蜂窝的实战经验,跟我说了这一情况。我告诉他:“以前蜂窝小时好捅,现在这么大的蜂窝,那得等下雨时或阴天,红牛马蜂翅膀湿了飞不出去,只能全回蜂窝歇息时,才能一窝端掉。”</p><p class="ql-block"> 等了三天,终于等到下大雨,蜂窝上趴满了马蜂,活动也很少。我让志英妈事先准备好化肥大塑料袋,戴在头上,蹑手蹑脚,端了滚烫的开水,将茶缸瞄准蜂窝泼上去。一瞬间,蜂窝上的马蜂狼藉地落了满地,我迅速用脚踩了几下,大多数给踩死,只有三五只在雨中飞上枣树落在枣叶上。我用一小棍捅了三五下,蜂窝才掉落下来,看着即将化成白头蜂儿的蜂蛹,我心里在流泪。</p><p class="ql-block"> 细腰蜂窝可以捅好几次,因为细腰蜂出了一窝又一窝,出窝后,细腰蜂王会吐新蜜在窝洞底部,然后产下幼卵,这时是捅蜂窝的最佳时候。因为不少细腰蜂会另觅新地,筑新巢去了。守护的细腰蜂儿刚刚产卵,比较弱。这时,我就趁虚打劫,捅下蜂窝,有十几点蜜饯品尝,甜汁入口,味道好极了。</p><p class="ql-block"> 土墙上的土蜂、大黄蜂,往往筑巢好几年,蜂窝大得如小锅盖那么大,住的蜂儿成百上千,一般人是不敢碰的。曾经在北肖村家乡公社化时期,生产队的一队、二队场面的土墙上见过人蜂大战,好几个淘气玩皮的大孩子不信邪,不时欺辱弱小同伴,这次用棍棒与土蜂大战,确实打死了不少土蜂,然而他们打杀一大片,更多的土蜂围住他们,把他们蜇得鼻青脸肿,头上像沾满带刺的苍耳蛋蛋,看了真让人毛骨耸然。看到他们几个的狼狈相,躲在远处被他们欺负过的小伙伴偷偷捂着嘴,悄悄诅咒他们:“恶有恶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