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远走多远之夜长安

王兆华

<h3>  拜暑假之前一部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所赐,我竟然有了再一次做古都西安之行的想法,而且这个想法还非常的急迫。</h3><h3> 说起西安,我其实是去过的,而且那一次还是很深入探访了几乎所有西安的名胜古迹。那是若干年之前,我们作为大学历史系学生,大三的时候按学校惯例有一次长途探古寻古的见习旅行,目的地就是西安。</h3><h3> 记得那次西安之行,我们可谓是踌躇满志,何况当年又自恃年轻,走起路来也没有疲倦不堪之忧,所以在那几天之内,我们把西安所有能去的带“古”的地方皆走了个遍,如果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走得透透的”。下面不妨跟各位列数一下我们所走过的地方:秦始皇兵马俑、华清池、乾陵、章怀太子墓、安乐公主墓、碑林、陕西博物馆、西安古城墙、钟鼓楼、大雁塔、小雁塔、马嵬驿、丝绸之路起点群雕以及法门寺等等。我想,一个西安本地人都不一定去过上面所有的地方,而我们竟然,哈哈哈!</h3> <h3>  说起西安,对于我们学历史的人来说,果真是个难得的圣地,它和北京、南京和洛阳,并称为中国四大古都。</h3><h3> 西安古称长安,位于中国内陆腹地黄河流域中部关中盆地,是中华民族和东方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早在100万年前,蓝田古人类就在这里建造了聚落;7000年前的仰韶文化时期,这里已经出现了城垣雏形。西安有3100多年的建城史和1100多年的国都史,先后有西周、秦、西汉、东汉、新、西晋(愍帝)、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13个王朝在此建都,又为赤眉、绿林、大齐(黄巢)、大顺(李自成)等农民起义政权都城。</h3><h3> 所以说,了解古都长安,其实就是了解半部中国古代史,这怎么不让我们想“走遍长安城,看尽长安花”呢?</h3> <h3>  有人可能会问我,既然你已经去过而且又是那么了解西安了,为何还要做二次旅行呢?我觉得除了开头提到的那部热播剧勾起了我的旅行欲望之外,还有就是想亲眼目睹和切身感受一下正处盛世繁华时期的西安跟若干年前我看到的西安又有了哪些不同。</h3><h3> 或许你们觉得我这个想法甚是奇怪,古都不是还是那个古都,古迹不是还是那些古迹吗?No,No,No!你们全错,请你们看好了上面这张我用华为魅9(有植入广告之嫌)拍的今天大雁塔的夜景图片,然后再看下面的三张,对比一下,然后判断有没有变迁。</h3> <h3>  1907年的大雁塔照片,由一位外国传教士拍摄。</h3> <h3>  1909年的大雁塔。算起来当年还属于清朝统治,两年后清朝才挂掉。</h3> <h3>  1980年的大雁塔。1980年是改革开放春风吹起的第二年,注意看四周的绿色田野,一切都充满着生机和希望。</h3><h3> 哈哈,这副照片真的可以命名为《在希望的田野上》。</h3> <h3>  这就是我拍摄的今朝的大雁塔。</h3><h3> 咋样?有感触没有?</h3><h3> 一千多年前的唐朝,是中国历史上最为繁盛的一个朝代,长安也是全世界最为繁华的国际性大都会;而一千多年后,中国又奏响了流光溢彩的盛世华章,而长安,不就见证了这历史的变迁与轮回吗?</h3> <h3>  如何才能感受到这份盛世繁华?其实早有人告诉过我,那就是看看古都长安不夜天。</h3> <h3>  一轮明月高悬,它照过在大雁塔翻译佛经时的玄奘法师,也照到了今天步履不停的我们。真正是:塔前何人初见月?塔月何年初照人?</h3> <h3>  长安的万家灯火,当年“贞观之治”和“开元盛世”时期的长安是否也是此般模样?</h3> <h3>  “俺从东土大唐来,前往西天取经,取到真经,还往东土大唐去,阿弥陀佛”。</h3> <h3>  神奇不神奇?我竟然拍到了佛光闪现。</h3><h3> 开玩笑的啦,那是广场上的射灯,不过真的像佛光普照。</h3> <h3>  盛唐人物历历在目,满街火树银花。</h3> <h3>  流光溢彩,花团锦簇。</h3> <h3>  诗书笔墨,人才辈出。</h3> <h3>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h3><h3> 还有,“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h3><h3> 看出来是哪两位诗人了吗?</h3><h3> 答案:王昌龄和刘禹锡。</h3> <h3>  考考大家,唐代书法家中,“初唐三杰”是谁?“颜筋柳骨”指的又是哪两位?“颠张醉素”的张是谁,素又是谁?</h3><h3> 答案:虞世南,欧阳询和褚遂良;颜真卿和柳公权;张旭和怀素和尚。</h3><h3> 你猜对了吗?</h3><h3> </h3> <h3>  这就是网红打卡点——大唐不夜城步行街。</h3><h3> 自从有了“快手”和“抖音”,因此也最催生了许多的网红打卡点,虽然我很排斥那些无聊的短视频,但是这些网红打卡点我还是饶有兴趣。</h3> <h3>  “贞观之治”塑像。骑马之人就是威名赫赫的唐太宗李世民,是他开启了盛唐的帷幕。</h3> <h3>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h3><h3>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h3><h3> 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h3><h3> 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h3><h3>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h3><h3> 醒时相交欢,醉后各分散。</h3><h3> 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h3><h3> 这是李白很著名的《月下独酌》,我漫行在步行街之时,刚好天上明月高高挂着,恍惚间我仿佛看见李白在做将进酒状,是的,一个活生生的李白。</h3><h3> 骗你们的,这其实是步行街上的行为艺术,是由真人扮演的李白。他正襟危坐,仙风道骨,潇洒风流。</h3><h3> 嗯,的确很像。</h3> <h3>  这是真人扮演的古代四大美女之一,有着羞花之貌的杨贵妃玉环。</h3><h3> 你们觉得像吗?我觉得不像,因为她不够丰腴,不够肥硕。不过也难为这位演员了,大热天儿的,穿上这一套。而且我想,如果她真的有像当年杨贵妃那样的身姿,那她私底下就没法活了,美容软件包括种种滤镜都救不了她。</h3><h3> 请各位唐朝美女放过我,别喷别喷!</h3> <h3>  夜长安,夜未央。</h3><h3> 盛世长安,最美丽,最中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