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说同学聚会

沙漠王

<p class="ql-block"> 戏说同学聚会</p><p class="ql-block"> 同学聚会已成为当今同学们相聚的一种特有方式。很风靡,很时尚。也有人把同学聚会说的很负面。我认为同学聚会还是正能量满满的。我是1979年包头市固阳县白灵淖中学高中毕业。我们七九届两个班,共190人。农村中学条件差,好几个公社的学生比拼在一起。真的非常拥挤。可是我们都很珍惜这个拥挤的班集体。四十年来,这个班集体的那些故事总是在脑海中播放。</p><p class="ql-block">除了同学们办事宴能见到部分同学,平时也很难见面。而事宴上那些讨厌透顶的音乐让人们敢怒而不敢言。同学们根本没有机会交谈。一些同学提出来我们应该聚会见见面。 我们几个比较积极的同学筹备了一个月的时间终于在2019年8月10~11日成功相聚在包头市固阳县固阳宾馆。</p><p class="ql-block">参加聚会的同学共85人。作为聚会,人数也算很多了,计算同学比例却不多。四十年来我们两个班已经有11位同学驾鹤西去。同学默默地为他们祝福,祝他们在天的那一方舒心快乐。还有一部分同学因为工作繁忙和工作纪律的约束无法参加这样的聚会。他们都发来了热情洋溢的短信祝贺聚会圆满成功。对他们的祝福我们感到高兴和感谢。</p><p class="ql-block">聚会中组委会负责人高凤发表了书面讲话,她回顾过去的故事,感谢同学们的支持和帮助,祝愿同学们健康、快乐、如意。</p><p class="ql-block">下面这张照片是参加聚会所有同学。他们一个个风度翩翩,都可谓是俊男靓女,但是也有个别人长有点紧张。我就属于紧张的范畴。好在摄影师有点太头大,一时失误,把我们照的就像米粒大小。也分不出来谁好看谁难看,和我一样紧张的同学则滥竽充数了。谢谢了!</p> <h3>  这是参加聚会的男同学合影留念。都是六十岁或者马上奔六十岁的人了。我发现这些男同学看上去都很年轻。交谈起来反应都特别快,根本不像是花甲之年。真是家庭之福,社会之福,同学之福。</h3> <h3>  我们两个班共有60名女同学。参加聚会活动的有38名。看来女同学比男同学要积极。而且女同学远比男同学活跃。会上李赛兰仍然和上学期间一样活泼。歌声不断,笑声不断。把我们带回到四十年前。郗翠花在晚宴上那种老练沉着的英姿,风趣幽默的语言再一次体现了当年她担任班级团支书委员的风采!丁于、郝玉莲、李香萍女同学始终在聚会场上忙前忙后。他们办事周到,雷厉风行。正是这么多女同学让我们的聚会有条不紊,顺利进行。哦,你问我,这么多女同学,你们两个班有没有下手狠一点,办事利索的人,有多少人进入婚礼的殿堂?我就告诉你吧,成功10对。可以吧!其中最厉害的高手是我们班杨金荣。那家伙能说会道。反应灵敏。他下手狠,快,准。高中没毕业他就成功掌握了一个漂亮的女同学。他现在有三个孙子,最大的十四岁。我们班大部分同学与他相比整整少了一代人。唉,人比人比不成,毛驴比马骑不成。</h3> <h3>  同学们,看看下面这张照片吧!这是参加同学聚会中五对伴侣。他们都是我们同学中的高手。他们该出手的时候出手了!他们的人生词典里绝对没有编辑遗憾两个字。</h3><h3> 从照片中就可以看出来他们之间的那种默契、那种深情、那种潇洒。他们在大庭广众之下还时不时向我们撒下一串串狗粮颗粒。用他们那成熟的爱情诱惑我们更成熟的心态。他们的笑声,他们的恩爱秀的确激荡了我们心里的那份早已经安稳的波纹。中学时代的点点滴滴又开始汇聚成一条小溪,一条河流。</h3><h3> 常言道,回想过去,肯定要展望未来。我看这张照片后,我就想回想过去,我不愿意展望未来。过去是那么温馨,那么诱惑。我仿佛看到白灵淖中学东边那个淖儿的上面有一轮弯弯的月亮,月亮下面有一座弯弯的小桥,小桥下面隐藏着一只弯弯的小船,小船上一对情侣在拉手、在拥抱、在欢笑。远远看去,这对情侣模糊的身影在小船上摇晃......亲爱的同学,这对情侣是你们俩人吗?</h3><h3> 好汉做事好汉当,千万不要站起来就不认账啊😄!实际上我们非常羡慕你们,更是对你们佩服的五体投地。能在繁忙的学习中偶尔偷闲一番,真的是神仙过的日子。我祝福你们。祝你们永远年轻漂亮、潇洒自如、健康快乐!哦,对了,千万不要忘记了随心所欲啊!爱情的花朵🌺有时候需要那么一点风浪。但是,你可不要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请你们不要相信我的醉话,我可不负责任😏!尽管是酒后吐真言,我刚才说的全不算。</h3> <h3>  下面这张照片是1977年6月照的。也就是我们高一快结业的时候。他们请照相馆人来学校拍照。我忘记了我们男生怎么就没有照呢?要不说男生就发呆呢。我们快毕业的时候,同学们就开始东奔西忙。考大学的,老中专的,去固阳县城找老师补课的,家里补课的。老师都弄不清楚同学们在哪里。到现在都没有一个像样的集体照。哦,不对,就是没有集体照。考大学,考中专也不是一天考的,而且还不是一个地方考的。考试结束后,在生产队长的召唤下,农村孩子们就赶紧回村参加农村集体劳动。就是有时间也没有钱。大部分农村学生兜里没有一块钱。好不容易考试结束了,还怎么再去县城照相?可怜我们两个班都没有高中毕业集体照。实际上1979年上半年我们全部在校时候完全可以照毕业照。请县城照相馆技术员到我们学校就可以。可是就是没有照。能怨谁?生活处处有遗憾!留点遗憾也是一种想念。</h3> <h3>  不是吹牛,下面这张照片说的是俺们村里的媳妇儿。你们看,他们刚从地里回来,连饭都没顾上吃就急急忙忙要上夜校去。他们知道没文化不行。</h3><h3> 他们现在都快夜校初中毕业了。有时候能辅导家里的孩子们(仅限孙子辈)了。我们村的生产队长还经常夸奖他们劳动积极,吃苦能干,团结村民。敢于和坏人做斗争。</h3><h3> 我们村子旁边是秦长城。多年失修,影响游客观光。这几个女同志有事没事就去修长城,从来就不挣钱。一听说他们去义务修长城,我们村长就高兴的屁颠儿屁颠儿的。</h3><h3> 唉,我就不能泄露天机了。实话告诉你们吧,这是她们2019年4月26日未办理请假制度偷偷去三峡大坝,后来不认识路标,打了一个出租车又不会说四川话,误跑误撞,迷迷糊糊跑到了成都。最后我给他们打电话发了三峡大坝的位置,她们才蜗牛过去。算了,说起她们就来气,总是不听话。</h3> <h3>  你们还记得吗?这四位也是咱们同学。高一的时候她们从上一届退下来就跟上咱们班了。长得也还算很漂亮。其中一个人后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听说在一个企业当过党支部书记。反正工作非常积极,深受上级好评。</h3><h3> 你看再看,边上那位女同学能歌善舞。每个笑容都赠送一个酒窝,每句话都富有一种魅力。当时那可是咱们两个班很多男生的梦中情人。而且有一个男生和我们同一个宿舍。梦中都能高喊大叫,那个梦已经到了非常深沉的地步,唉,心中的梦想。</h3><h3> 你们看,这次聚会她们又来的晚了,到了固阳县固阳宾馆都找不到门,只能是带着微笑,带着善意,带着聚会的执着在广场傻乎乎的等待。还好,天空那朵白云还算知趣,没有下雨,否则,她们脸上的胭脂也会变成红泥巴,,她们那崭新的大红袄也会淋湿。还是有人认出并带领她们。她们兴高采烈地步入聚会大厅……</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这两位大家肯定不十分熟悉吧。你们看,那个男生小的时候,长得特别难看。说话都结巴,一说话就脸红,见了女童鞋更是找地自容。我都不知道他怎么就找了这么个美若天仙的媳妇子。他的胆子真的肥了吗?我知道他是教师,教师的胆儿一般不大。平时也只会在心里瞎想。但是现在他就是成功了,那个美女真的是他媳妇子。不骗你。</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实际上,我不喜欢拍照。但是我一直追求每张照片都有故事,有意境,有想象的空间。这张照片是我在2016年9月8号在春坤山拍照的。当时他也很那个什么的,感觉自己不好意思。不像个男人😏。给他喝上二两后就能说会道了。我估计他找对象的时候偷偷地喝了固阳老白干。</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白云在飘荡,鲜花在微笑,鸟儿在歌唱。我看到了天韵,地韵,更多的是人韵。我心情一激动就在照片里加了一首诗。祝愿他们快乐、健康、如意。实际上,兰瑞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人。</h3> <h3>  这是2016年7月10日在固阳县阿塔山水库拍照的。我总感觉像一个故事。我把这个像故事的故事称为《贪婪的搬船汉》。<br></h3><h3> 你们看,有两个人已经上了他的船。他还想多搬一个。这条船是不是贼船,我不清楚。更不敢妄加评论。按说,他也能开船了。他就是不开船。他还想再拉上一位。还深情地望着另外一个小妹妹。</h3><h3> 鄂尔多斯~包头黄河两岸搬船汉都有特定的歌曲,也叫搬船号子:</h3><h3> 打鱼划花渡口船</h3><h3> 妹妹坐船哥哥搬</h3><h3> 吉格斯泰到乌兰</h3><h3> 海海慢慢米粮川......</h3><h3><br></h3><h3> 还有那种对歌:</h3><h3> 红鸽蛋蛋的阳坡晒黑哥的脸</h3><h3> 看着小妹妹到河边</h3><h3> 风吹船头等妹妹,</h3><h3> 我请妹妹你快上前。</h3><h3> 我看见我们这位老“童鞋”,就想起来几十年前黄河边的搬船汉。真的很像。已经有两个人上了船,他还完献殷勤,或者甜言蜜语再拉上一位。到了对岸后,他故意磨磨蹭蹭,蹭蹭磨蹭。一个一个把坐船的闺女媳妇儿抱到岸上,还乘机占点便宜。因为价格的拉锯战,这个时候就是拼的心里素质。</h3><h3> 你们看,这个搬船汉面对小妹积极献殷勤。好在我们这位女同学就是不上船。他就是说成个天花乱转,我就是不上,你能怎么?最后他就是降价吧?真的不知道董喜贵这次搬船挣了多少钱!我估计不仅不挣钱,他还的把自己攒下的零花钱买上三对高跟鞋👠!😄😄</h3> <h3>  同学们,其实郝玉莲是一个非常有激情的人,这几年我才发现。她唱歌还是很有天赋。这次聚会我们去春坤山的路上,她几乎就是一路高歌。震动的公交车的车门都在嘎巴噶吧响。一个蛋把我也感染了。我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楞是唱了两首歌。同学们很给我面子,没有一个跳车的。</h3><h3> 仅仅从这张照片上就看就来,郝玉莲那种投入、那种激情、那种奔放、那种深情,那种陶醉。这是2016年7月11日我在马鞍山抓拍的。你们肯定能想象出来当时的那种氛围。没有话筒,难不住她。她用自己的照相机当话筒。她唱的是《不能这样活》。我就给大家描写一下当时的感觉:</h3><h3> 云朵仿佛不会飘荡,鸟儿从天空自由落体。树上的知了一瞬间什么都不知了,漫山遍野的白桦树开始迪斯科。大山陶醉了,直接拥抱白云。 白云痴呆了,使劲儿支撑起大山。</h3><h3> 我们都醉的一塌糊涂,分不清云在天空还是山在天空。更分不清云顶着山还是山顶着云。郝玉莲唱的更是一塌糊涂。山涧的回音在震荡,仿佛山里都是郝玉莲的歌声。一曲唱罢又来一首《青藏高原》。她在丛林中穿梭,歌声在山间回荡......</h3><h3> 她一直唱到忘乎所以,甚至被树枝挂掉左腿的半个裤腿,她全然不知。要不是我们几个提醒,她可能就彻底曝光了。她真的醉了,我们全部醉了。从那天起,她的手机再也开不了机了。后来修手机的人说手机患了脑震荡。</h3><h3><br></h3> <h3>  2019年8月10日,郝玉莲从北京赶回来参加我们同学聚会。看上去她更豁达、潇洒,好像也年轻了许多。可能是在北京哄外孙受孩子感染,也可能是北京文化生活丰富,让老郝变成一个活泼而且充满活力的年轻人。也不知道还是因为同学聚会,她心情舒畅,激动才这样洒脱。这是郝玉莲和我在固阳县国宾馆广场等车准备去春坤山游览的时候被孙毅拍照的照片。</h3><h3> 受她的影响,仿佛我也变成三六十七八,心情格外美丽。只是“山河依旧,面貌未改”😄。能和同学们无拘无束地玩就足够了。因为人的心态决定人生的高度和幸福指数。实事求是讲,这几年我的心态在山川,沙漠中开拓了很多。悠悠的白云,潺潺的溪水,奔腾咆哮的江河,巍峨挺拔的绝壁悬崖,还有那我与鸟儿的交谈,我也懂得了许多许多。特别是我在青海黄河源头和新疆博格达雪山冰川上外界隔绝的那几天,我更豁达了许多。每个生命就是大海中的一滴水,甚至根本不够一滴水的分量。几年的户外徒步远远胜过五年的大学时光。想起来三年前老郝在马鞍山的那种疯狂,今天她的表现就算是淑女气质了!</h3> <h3>  下面这张照片是白灵淖小学同学聚会留影。基本都是我们高中同学。也算是高中同学聚会的一个缩影。这是张耀给我发过来的,他说是2018年11月26日拍照。看这张照片我还是感觉有意境、有想象的空间,甚至有很多故事。将照片中的故事就给大家吧。这其中空间很大,足够让大家在里面海阔天空。哪怕你们指鹿为马与我也没有半毛钱关系了。当然,我看见照片中那些女同学还是蛮漂亮哦,偶尔也能给人一些想象的余地。不像照片中那些男同学一个个就像萝卜蔓荆菜疙瘩,我也不喜欢吃咸菜。真来气,弄什么小学同学聚会😄😄?</h3> <h3>  同学们,他俩是谁呢?</h3><h3> 看这张照片,我想起董文华唱的一首歌曲《望星空》:</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夜蒙蒙 望星空 我在寻找一颗星</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它是那么明亮 它是那么深情</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那是我早已熟悉的眼睛</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我望见了你呀 你可望见了我</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天遥地远 息息相通</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即使你顾不上看我一眼&nbsp;</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我也理解你呀此刻的心情</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夜深沉 难入梦 我在凝望那颗星</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它是那么灿烂 它是那么晶莹</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那是我敬慕的一颗心灵</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我思念着你呀 你可思念着我</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海誓山盟 彼此忠诚</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即使你化作流星毅然离去</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你也永远闪耀在我的心中 在我的心中</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h3> 我不知道,这两颗星,谁先望着谁。谁先成了对方心中的那个星。他们又是如何从星空中释然,如何面对心中那颗星。难道他们俩上高中的时候就望的那么深情,那么心心相通?我望见了你那熟悉的眼睛......?拉倒吧,才不会呢!或者上小学的时候可能就我也望着你,你也望着我。他们站在好像有五个孙子了。大后山精咕噜莜面鱼鱼吃上也能早熟?就算是吧!</h3><h3> 这是2018年11月26日拍照的。是张耀喝了半瓶二锅头才创造了现实版的望星空。没想到,张耀酒后偶尔也能办点像样的事情。如果董文华看见这张照片气不疯才怪呢!<br></h3><h3> 嗨!你俩,我说你俩呢!你们暂时不要望星空了。给张耀送去两瓶二锅头。说不定那家伙一高兴又整出来啥新鲜事儿呢!你们这样在众目睽睽之下撒狗粮让那些孩儿们多么妒忌。😄</h3> <h3>  下面这张照片是我们班郝玉莲和丁于。她们俩从来就不是寂寞之人。无论走到哪里都想弄起点波浪。你们看,山还是那座山,树也就是那些树。她们俩怎么就变换了姿势呢?</h3><h3> 我当时给她们俩抓拍的时候真的很担心。如果我在她们中间被她俩拉伸会怎么样呢?我真的很为难。看上去她们俩很暴力,我可能被两个美女分开,惨了。但是她俩很温柔。我不会那么被动,可是,我该偏移哪一方呢?都很可爱啊!原来头上没毛真的办事不牢。关键时候我也是优柔寡断。我才懂了,优柔寡断是因为贪。唉,那中间原来根本就没我啊!我又胡思乱想,自作多情了!</h3> <h3>  同学们,上面照片中丁于和老郝表现的是那种亲切的感觉,尽管她们使劲儿向两边拉。但是两只手却紧紧抓住。那种共同努力的目标肯定能将地球的自转速度变得非常缓慢。你们看,马鞍山山顶的白云都在为她们加油。马鞍山的原始白桦林被她俩的倔犟感染的一塌糊涂!她们俩仿佛要牵手到秋风扫落叶、仿佛等待冬天的第一场飘雪、仿佛要牵手到白头。</h3><h3> 她们除了同学关系还是朋友。可是并不是所有同学都是朋友。可是我对下面照片中的画面却不以为然。同样是同学,感情怎么就不一样呢?我不能说出他们的名字。他们是一个乡的人。最值得关注的是他们现在是同学聚会。然而,我看他们的关系一般般,很一般般。我并非胡说八道,你们看看下面这张照片就知道我说的很得体。当然,一般情况我不会胡说八道。你们看,他俩被摄影师强迫安排在一起,勉强合影,我怎么一看就理解了貌合神离这个词语的深刻含义?看上去这个女同学有点高傲,只是给出一半背一半面子,也就是说最多是一个侧身而已。因为她的两只脚与男同学两只脚成90度,说侧身绝对正确。这个男同学有点无所适从,脸上露出来尴尬的表情,苦涩的微笑。两只脚都不知道怎么站,好像整个大地都没有落脚之地。我估计他当时想开着自己的火车冲出亚洲。但是火车是铁路局的,他只是火车司机。只能是笑容中带着无奈,带着愤怒。你们看,他是不是想用上吃奶劲儿突然把女同学拉过来,搬正。最少也能直面人生吧才是正当要求吧。亲爱的同学多给点面子好不好?但是,话返回来说也就好理解了。这个男同学可能是太窝囊,关键时候总是掉链子。如果是咱们杨金荣同学呢?那就有好戏看了。你不想看就不看?还假装看奔向远方的马群?拉倒吧,门儿都没有,我必须让你看个够!我脸上没有蝌蚪,更没有蚂蝗,我就是一个美男子。你给我掉过来吧!如果进一步分析,还可以想到,这两位同学以前是不是有点矛盾或者小纠纷呢?我总是有点咸吃萝卜淡操心。</h3><h3> 聚会后,那个男同学开着火车塔塔塔、呜呜呜呜,.......男同学带着哭腔高喊:乌海火车站到了!有下车的旅客请带好别人的行李迅速下车!</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这张照片看上去,老高有点乱了方寸。你们看,她简直就是有点发呆,发痴。我感觉眼前好像有一个美男子,美的不行不行的,她一下就沦陷了。眼光都直了,可能嘴里的酸水都快“越狱”。这个时候,老郝就是一个多余,一个陌生。那些向日葵瞬间也成了第三者。正是那:</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第二青春更痴情,<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nbsp;瞬间春训荡芳心。</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nbsp;身旁好友成陌客,</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顿生挚爱乱纷缤。</span></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同学们,你们知道她面前的帅男是谁吗?后来我问清楚了,是王占光同学给她俩拍照。我拿照片与王占光说起老高的反应,王占光还非常自豪,并且特别沾沾自喜。感觉他自己很有吸引力。还给我吹牛说当年他屁股后面美女多多多。至于老高嘛,对他钟情一点也很正常。我越来越戳火,我就搞不懂,我们在一个教室上课、拥有同样的老师、念着一个字都不差的书本。现在的差距怎就这样大了呢?</span></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nbsp; &nbsp; &nbsp; &nbsp; 王占光也比我强不了多少呀,怎么能让高凤鲜如此着迷呢?我顿生嫉妒,羡慕,恨。带着许多不甘心的疑问和郁闷,悄悄地凝视着老高,我问老高,你和老郝照相时候,前面除了拍照的人还有谁?老高眯缝着两只迷人的单眼皮神秘地跟我说:葵花地水道里有农民的一只小狗,非常漂亮可爱。她说,她瞬间想起她们家的那只可爱的小泰迪,也属于触景生情。我才终于算明白了。我一个正儿八经的二级教授也有糊涂的时候。我怎么就想不到葵花地水道里有一只狗狗呢?这纯属误会,纯属误会。</span></h3> <h3>  下面这张照片是老牛于2019年5月8日在瑞典拍照的。她给我发来这张照片的时候,我的心境突然变大,好像有点豁然开朗。我好像想起来一句话:山高绝顶我为峰,建得广厦千万间。相片的背景好像不是水,不是海。那就是无穷无尽的山峦,奔腾的山河,仿佛所有大山开始汹涌澎湃,一片片浪花瞬间变成一叶叶小舟,一艘艘航母。瞬间照片的主人翁就是海,或者心就是海。照片有意境,有空间,有故事。我就情不自禁地为照片添加七绝一首。</h3><h3> <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七绝・倚栏</span></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玉亭妩媚羞栏倚,一袭娇花出袅端。</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红袖柔姿山失色,倾城优雅润峰峦。</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h3> <h3>  同学们:你们是否发现有位女同学非常多愁善感?那就看看下面这位靓女吧:她的故乡原来在包头昆都仑河最上游。不知道从何时起,河面上有了一座桥梁。她就每天在桥头瞭望。怀揣心中的梦想,等待着那个秘密的火花。一首《心中的太阳》已经成了她的早餐:</h3><h3> <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天上有个太阳</span></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水中有个月亮</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我不知道</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我不知道</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我不知道</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哪个更圆哪个更亮</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哎嘿哎嘿呀</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山上有棵小树</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山下有棵大树</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我不知道</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我不知道</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我不知道</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哪个更大</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哪个更高</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哎嘿哎嘿呀</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下雪啦天晴啦</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下雪别忘穿棉袄</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下雪啦天晴啦</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天晴别忘戴草帽</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心中有个恋人</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身外有个世界</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我不知道</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我不知道</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我不知道</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我应该属于属于哪一个</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哎嘿哎嘿呀</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天上有个太阳</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水中有个月亮</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我不知道</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我不知道</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我不知道</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哪个更圆</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哪个更亮</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啊太阳</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我心中的太阳.......</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实际上,我也不知道天上那个太阳亮不亮。阴天下雨的时候,它就跑的无影无踪。至于水中那个月亮更是捉摸不透。它飞翔、它调皮、它实际上没有自己的光。我不知道,它们俩有无可比性。但是我就是喜欢这首歌曲......</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这位靓女站在桥头,看着那小树变成大树,看着一个个春夏秋冬。看着那太阳落山,然后又是月亮升起。</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哎嘿哎嘿呀</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水中那个月亮</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心中那个太阳</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我不知道</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我不知道</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究竟是哪个更圆哪个更亮</h3> <h3>  自从说起同学聚会,我收到了近500张照片。每张照片都是一片天,每张照片都有一个完整的故事。单人照片也有近一百张。但是同学们在翻拍的时候都失败了,而且给我发送的时候还没有发送原图。尽管我做了后期处理,还是太模糊。</h3><h3> 这张照片是石全金同学1992年在鄂尔多斯成吉思汗陵广场拍照的。当时他才三十三岁。看照片就可以从他脸上看出来有一种稚嫩。但是更多的是一种追求,奋斗。有一种不屈不挠。他到处学艺,想获得一方天地。我能理解他当时的处境,我更佩服他那种执着。</h3><h3> 那个时候,成陵广场很萧条。就是几个包,几座楼阁。春天的寒风毫不留情地吹着那些简陋的楼阁,成吉思汗陵三座大包里也很冷清。我不知道,我们这位同学在那里学到了什么。但是,那个广场非常大,视野宽阔。我相信,他的心境拓宽了。也和那个广场一样宽阔。</h3> <h3>  大家看看下面这张照片,你们知道她们在干啥吗?你们肯定以为她们在为了照相而摆弄一个姿势。不不不,那就错了。这是我们同学聚会当天下午。她们想在晚上宴会上出一个节目。节目的前半部分叫做“老鹰抓小鸡”。你们看,这几个靓女是不是很凶恶啊?她们的确体会到老鹰抓小鸡那种情怀和心理。她们瞬间抛弃了心里那种天然的温柔善良。露出了老鹰那种桀骜,那种粗狂。</h3><h3> 我们同学孙毅扮演了小鸡。开始孙毅还很自信。心理想着,我要和你们一决雌雄!当这一串老鹰盯紧、直冲、猛扑、撕碎等一连串的动作完美无缺地做完的时候,那个孙毅早已经钻到广场雄鹰石碑下面,他吓尿了。乖乖呀,那个领头的雄鹰(暂不分性别)爪子上还拿着一把锋利的月弯剪刀。就孙毅这个柔弱的小鸡,一旦被抓住绝对会鸡毛满天飞。在没有目标的情况下,她们又开始操练“盲人摸象”。这个表演倒是很有创意。我抓紧时间去拍照,结果被喷了满身水,也不知道是盲人下了狠手还是大象发怒。。唉谁敢招惹女同学注定要很惨。</h3> <h3>  这是我们去春坤山沿路拍摄的其中一张照片。道路两边的农作物长得非常喜色。油菜花开着金色的花朵,就像满地金莲花飘荡。荞麦,小麦也不甘寂寞,在秋风的纵拥下,好像是大海上的波浪,一浪高过一浪。我们高兴,我们唱歌,我们的家乡一派丰收景象。</h3><h3> 天空开始飘着毛毛雨,云朵在天上也肆无忌惮地狂奔。我不知道它们为什么也在东奔西忙。它们一会发白,一会发青。一会温柔,一会愤怒。一会在山下,一会在山上。它们把大山顶来游荡。大山支撑着它们漂浮。我不知道究竟是谁扶着谁,谁搀着谁。偶尔两团云雾重合在一起,好像沉重了许多,它们慢慢向地面落下,又是一阵细细的雨......地面上的葵花在欢笑,荞麦在歌唱,小麦在点头示意......我们的车慢慢地前进,挡风玻璃的雨刷器也在左右摇摆。一座座大山走向我们的后面......</h3><h3> 车外的景色这样给力,车内也不甘寂寞,不能浪费了一堂好时光。</h3><h3> 李赛兰的一曲《撩起你的盖头来》让车内气氛瞬间活跃起来。她不愧是当年文艺队的骨干,她的歌声圆润,富有弹性,富有吸引力。</h3><h3> 郝玉莲的歌声也是那么温馨浪漫。郗翠花的山曲更是高亢激昂。我真的不知道老郗还有这样的本事。真是三日不见当可刮目相看。</h3><h3> 我浑身上下那几个沉睡的音乐细胞就像喝醉了一样在车厢里胡跑乱逛。我的一曲《红梅花儿开》唱的同学们惊愕不已。有的同学激动的愣是抓住车门把手不放。李赛兰说我平时不露相,露相吓死人。司机同志好像特别聪明,提醒我们千万不要跳车,说春坤山就在眼前!说春坤山各种花儿正在绽放,比俄罗斯的红莓花儿更迷人。唉,我是老骡子撒花,费力不讨好。</h3> <h3>  下面这张照片是我们坐电瓶车向春坤山山顶蜿蜒穿行。当时的气温实在是不敢恭维。雨中夹着风,风中夹着雨。正是那:雨借风势,风助雨威。我的牙齿上下得瑟。我提醒别人多带衣服,可是我却穿的很少。我对面的三位穿的衣服足够让她们在风雨中期待山花烂漫的温馨。尽管我们是亲同学,她们也没有一个人给我脱一件衣服。</h3><h3> 看看他们的表情,老牛乐的不行,包头市区哪有这样的景色?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笑吧,笑吧!中间那一位正想专心致志地赏花,手机信息却不断,真来气。要不是我提醒春坤山不能随意丢弃垃圾,那家伙早把手机扔了。唉,我又傻了一次。她扔了手机我不正好捡回家用吗?人要是贱真的没办法。</h3><h3> 旁边那位一直就默默地欣赏路边的野花。她不说话,甚至连头都不转一下。听说她是从荒漠中回来。哪能错过如此美景呢?可是一直到山顶,人们都下了电瓶车,这个荒漠中回来的女同学还不下车。我十分关切地询问,怎么了,有哪里不舒服吗?她摇头,后来很迟钝的下了车,走路都很不自然。后来电瓶车司机告诉我,这个姑娘“遭水灾”了。我想明白了,天气这么冷,控制不住也在所难免。</h3> <h3>  下面这张照片是春坤山步行上敖包的云台路。再上四十米,就是包头市境内的最高处。也就是包头之巅,海拔两千三百四十米。我上过多次了,也不感觉有多高。但是,今天的风景却别具一格。山顶云雾缭绕,置身其中,如痴如醉。山顶有一汉白玉镶嵌的塔尖。白塔四周经幡和彩旗被风一吹,发出了噼里啪啦的声音。</h3> <h3>  大家看看下面这位同学。他叫孙毅。他一直在同学聚会的那个地方搜索,显微,放大。我也乘机抓拍了他的一个镜头。他是那么专注,执着。他手里仿佛拿的不是照相机,是显微镜。他要将整个世界放大。他站在春坤山云台台阶上瞄准远方的那片天,那片云。从他的姿势看,照相并非是随便,而是必须要投入。他的镜头前是春坤山东南方的一个陡坡。花草茂密,一群马儿悠闲地享受着嫩草。</h3><h3> 一团团浓密的云在山顶翻滚,云团不停地互相吞并,互相融合,融合后的云团变成了凉飕飕的小雨......</h3><h3> 小雨落下后,前面的景物好像清晰了许多。草原上那些飞燕草,地榆,野菊花都慢慢被他搜索留住。春坤山那些马儿发出了阵阵嘶鸣,春坤的那些飞鸟更是不甘寂寞,在草地上飞来飞去,在花丛中跳跃,在人们的头顶述说着美丽的故事。</h3><h3> 拍照,本来是平凡的工作,照片却显示了美丽的风景,动人的旋律。</h3> <h3>  天阴沉,</h3><h3> 雾蒙蒙,</h3><h3> 雨潇潇。</h3><h3> 我也在默默等待着美丽的故事。这还是孙毅,他从云台上向上攀登,我也为他做点什么吧,我摁下了我的手机照相快门。还算可以。本来他长得一塌糊涂,最少也是属于等级以下级别。在我辛苦下,他变得那么男人,那么高大,那么豁达。我感觉我的镜头下也可以酝酿漂亮和伟岸参天了。</h3><h3> 你们看,孙毅笑盈盈从上下走来。后面跟着三三两两的美女。美女们的眼睛和议论声给孙毅增加了百倍努力和继续攀登的信心。他才知道,生活原来也是如此美好。随着他脚步的变化,他感觉生活原来真的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他的笑容很灿烂,就像一朵盛开的花朵。他慢慢地唱起歌来:</h3><h3> 梦见你,梦见你,</h3><h3> 梦见的就是你,</h3><h3> 你是我心中的甜蜜蜜。</h3><h3> 好像昨夜见过你。</h3><h3> 此时此刻,仿佛邓丽君也变成了他梦中情人。他真的变成了俊男。所以,人们是不是漂亮基本与爹娘没关系。只和心情舒畅有关。那些女同学们,你们懂了吗?那些昂贵的化妆品只能让你没有魅力,没有自信。特别是那些每天夜里带上面膜的女同学。实际上第二天你没有美,这是一场误会,是反差。你们想一想,大晚上,脸上贴了一个套套,比鬼都难看,甚至怕的要命。当你撕下面膜,突然脸上的鬼模样消失了,露出来你的本来面目,你就感觉变美了。实际上那就是这场误会,一个反差。我在此真诚提醒你们,自信才能美丽。孙毅平时就像萝卜嘎哒,他高兴了,他劳动了,他付出了,他美丽了。你们还不如他吗?求求你们,都自信满满地吧!我也祝愿孙毅的美梦越来越完美。以后多多梦见咱们班女同学,邓丽君太遥远!</h3> <h3>  同学们,下面照片中的三个俊男多么伟岸。我不说你们也知道他们是谁吧!从他们三个人在照片中的形象和整体搭配都非常得体。他们面对大山,面对草原,他们在思考。蓝天,白云,鲜花,还有那一座座山川......</h3><h3> 看到他们的表情,我好像听到他们心里的歌声:</h3><h3><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呀啦索哎</span></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是谁带来远古的呼唤</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是谁留下千年的祈盼</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难道说还有无言的歌</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还是那久久不能忘怀的眷恋</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哦 我看见一座座山</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一座座山川</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一座座山川相连</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呀啦索 那可是青藏高原</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是谁日夜遥望着蓝天</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是谁渴望永久的梦幻</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难道说还有赞美的歌</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还是那仿佛不能改变的庄严</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哦 我看见一座座山一座座山川</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一座座山川相连</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呀啦索 那就是青藏高原</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呀啦索 那就是青藏高原</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nbsp;</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我不知道他们的身体海拔是不是达到了歌曲的海拔。我相信,他们的情感高度绝对覆盖了韩红的高度。他们的歌声也是流畅优美动听。绝对比韩红那种解决便秘的感觉强。我们是同学,我更喜欢他们心中的歌曲。我更希望,他们心中那份永久的期盼变成真实的梦想,在一座座山,一座座山川上飘荡!呀啦索,我心中那份眷恋更加执着。</h3> <h3>  我和下面照片中的其他三位同学是来自同一个村。我们上小学,初中都是一个班。上了高中后又成了同学。是不是有点亲上加亲的感觉呢?</h3><h3> 1976年我们参加中考并不是全部按照分数录取。那就是半推荐半考试。实际上推荐成了最主要的方式。当时的大队书记就是皇帝。我不知道其他地方同学们是不是这样。那个时候的人就是老老实实等待结果。我们初中班里有25位同学,最后有六名同学被大队同意上白灵淖中学。其他19位同学全部去了另外一个中学。照片中四位全是当时的幸运之神。另外两名因事未能参加这场同学聚会。我们真的希望身边有他们俩人。</h3><h3> 我们四人站在春坤山云台上想起来初中的其他同学。除了两位意外身故外,其他十七位同学现在的生活都非常满意。如果有机会我们也邀请这些同学来春坤山玩一次。</h3><h3> 今天尽管冷的厉害,我们的热情很高。借助高中同学聚会,我们四个人也算聚会一次了。初中毕业43年,过去的每个画面仍然是一个个美梦。只是我们都已经迈入花甲之年。可是,我们之间的友谊和故事更多更美。仍然还是那么深情、那么亲切、那么近。仿佛就是昨天的故事。记得我们初中毕业后,十四个人骑自行车到每个同学家里做客,有一次遇到连续一周下雨。我们在一个同学家住了一周。每天的白面画卷,烩菜,差点把同学家面瓮吃的倒扣。那个时候农村还是大集体,生活都很拮据。每天能吃到白面就是豪华生活。我们十几个在一家豪华了一周。想起来都很有意思,但是也有苦涩,内心总是留有那么一点点歉意。</h3> <h3>  下面这张照片是我在春坤山即将撤退的时候给靓女同学们抓拍的。当时,无方向的风带着无方向的雨吹打在我们身上。我拿出雨伞,想遮挡一下那凉飕飕的风雨。雨伞被风吹的无法固定。我穿的衣服太少,的两条腿发抖。六十多岁的东西了,看上去一点都不稳重。这十二个靓女顶着风雨,迅速从云台楼梯上下来进入草甸里面。我看了一下周围,并没有义务摄影师,那个照相技术高的孙毅也不知道躲避到那个草丛里调戏蝴蝶🦋去了,或者被更漂亮的女同学邀请走了。我就赶紧用手机从云台栏杆缝隙中对准了这些靓女同学们。瞬间摁下快门,瞧,很美吧?要不是我照相技术高,他们能这样漂亮潇洒吗?臭臭臭,我多嘴多嘴了。还是她们本身漂亮,有气质。</h3><h3> 这十二个女同学中胆量最大最疯的的是赵秀莲。每天都舞刀弄剪。无论你是谁,遇到她你保证没脾气。再大的大人物也没办法,她绝对敢在皇帝头上玩剪刀。但是她今天好像也失误了,穿的少了,你们看,她冻的嘴呲开,笑容都不自然了。明知道今天冷,走的时候你敢是紧上一个裤带了哇!你看看是你的剪刀吃劲儿还是风婆的风刀厉害?</h3><h3> 还有那个陈云莲,该出手时就出手,乘别人不注意,她就把人家的纱巾拉扯到自己怀里。她可能认为:谁的皮袄不过冬?问题是那个纱巾也不是皮袄啊!在她的肚子上能起到多少作用?她还不如把那个女同学抱住管用呢!有道是急中生智,她却是忙中出乱!</h3><h3> 你们在看那个侯光荣,冷得不行就藏在大个后面。把别人当成一堵挡风墙。好在她反应灵敏,估计有人给拍照呀,就冷不丁站起来了。只是海拔有点低,仅仅露出来一个头头。也算可以了,毕竟已经占领了镜头的一部分。下次注意!</h3> <h3>  看到下面这张照片,我感觉她们正在面向未来。而且是那种步步登高的未来。这种未来是广垠的蓝天,飘渺的烟云,美好的前程。还有一种心里的神怡,感觉上的惬意。她们一步步走向高处,仿佛一步步走向成熟,走向世界。有人说站得高方可看得远,我深有体会。在向高处攀登的过程中尽管是充满艰辛,但是每当渐渐看远的时候心里便渐渐豁然,这是一种境界的提升,眼界的拓宽。</h3><h3> 今天不仅仅是简单的身体爬升。更是激情与毅力的体现。白云也不是那么悠闲,蓝天也不是那么清晰,就连那山顶上刮起的风也失去了曾经拥有的一点点温柔。两个靓女在风雨中飘渺,在飘渺中延升。她们攀登的过程中看的更远,她们还在继续攀登。正是那:</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一阵烟云拂碧东,</span><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几层寒曦剪苍穹&nbsp;。</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挥手搅乱宁波海,</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琼花惊摇静水宫。</h3><h3> </h3><h3><br></h3> <h3>  我把下面这张照片称为幸福的六个人。今天我只是说说三位俊男的幸福生活。女同学的幸福可不能乱说。想来三位靓女也不会有多少意见。</h3><h3> 那我就先说邸忠吧。就是从左边数第一个人。他是我们七九届一班班长。他聪明好动,反应灵敏,能说会道。缺点嘛:海拔不高,但是也不低。如果在数轴上表示的话,那就在零点(好像称为原点),最少有向右移动的可能性,有发展潜力。他现在是养殖专业户,据说他饲养的生猪质量与她当班长时候一样有名声。生活水平嘛,肯定是幸福满满。他也获得了很多女同学的吹捧,注意,我是说吹捧。不是说追求。也不知道是哪股神经搭错了,竟然有人和他很不一般,你们看,那是谁呀,还把两只手臂搭载在邸忠肩头。幸福不?幸福吧!</h3><h3> 再说第二位幸福的俊男:就是那个姓秦的同学。好像与秦始皇不分户。但是听说他没见过秦始皇,要不早当了皇帝了。这次同学聚会,他一直在忙前跑后的,非常辛苦。我也非常感谢他。唉,我就不废话了。他怎么幸福呢?大家看,在三位女同学的光辉照耀下,秦同学的两只手慢慢地伸向后面,幸福地蠕动着,你们猜,他的两手干什么呢?我就不做说明了。</h3><h3> 再说说老武同学吧:老武现在很实在,无论办什么事情都有始有终。是一个最讲信誉的人。老武上高中的时候很活跃,也很精明。据我所记,高中三年,他换过四次宿舍。他在住过的每个宿舍门板都打了洞。同学们要担心吧,那不是要招惹老鼠进屋吗?不不,人多没老鼠。洞自由妙处。有一次学校李老师查夜的时正在35号宿舍门口蹲着静听宿舍里面的动静,突然里面射出来一股热水,李老师悄悄的,哪里敢说半句话。他慢慢端详,发现门板上有个洞洞。哦,水是从这里射出来。李老师摸一下脸,闻闻,一股尿骚味儿。</h3><h3> 明白了。老子明天收拾你。第二天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地点。李老师发现一个不明物体从洞洞里伸出来,又是一股热水射出来。李老师动脑筋想办法......正当他使劲儿抓的时候,那个不明物体缩回去了。李老师那个气呀,恨不得一刀给他剁了。</h3><h3> 砰,门被李老师踹开。一个红嘛不溜的同学被抓了个正着。你再跑试试。可怜的老武(当时是小武)鼻子一把泪一把,我再不敢了!李老师很开明,恨慈悲。后来小武被免于处罚,只是找木匠补住了洞洞。小武幸福的不能不能的。后来,就慢慢变成了老武。老武一直很幸福,过着幸福的生活。</h3><h3> 喂,我是看在同学面子上告诉你们的,你们千万不要告诉任何人,否则,我就断绝同学关系。</h3><h3> </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