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说的是爱你…写在空军乌鲁木齐医院战友西安聚会前(编辑文 周围)

军歌嘹亮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那天中午,风和日丽。蓝蓝的天上朵朵白云,消化科楼后那排白杨林轻轻摇曳着,轻</span>风吹过发出“沙沙”的响声。人们已进入午休,院子里静悄悄的。走出接我的军车,我眯着眼睛望向天空,刺眼的阳光让我恍惚,有种亦真亦幻的感觉,真的参军了吗?是的,我参军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颗红星头上戴,革命的红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挂两边。<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我成为空军</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乌鲁木齐医院的一名军医。</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大学同学成了我的战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后排左二)</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后排左一</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李林和我</h3>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要感激李育生主任(左一),</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他把我要到了外二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让我成了一名骨科医生。</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左起李增运、赵胡瑞、庞大宽、</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木拉提、王淑梅、我、黄兰英。</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和口腔科熊水金主任</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给伤者缝合伤口</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左一周广恒主任,</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右一赵胡瑞副主任。</p> <p class="ql-block">记不起有多少次了。深夜,走在那条熟悉的小路上去手术室参加抢救。路灯光影下雪花漫天飞舞,院子里静静的,只有“咯吱、咯吱”的踏雪声,一种静谧的美。伴随嘹亮的起床号,结束了一夜的忙碌,迎着木工房方向升起的朝阳回家,院子里所有景物都已经披上了银装,一片冰清玉洁,走到树下摇一摇,树挂纷纷扬扬。</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在手术中</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在手术中</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牟宇科医生(左一)在手术</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右)和周广恒主任在手术</h3>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儿科姜医生(右)和陈医生(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检查病历</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内二科</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在急诊科(后排右一)</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外二科</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外二科</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外二科</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外二科</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外二科</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王澍寰院士和欧阳甲教授来外二科</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配合来访的我的恩师,89医院全军创伤中心主任,解放军英模,文职特级教授王成琪院长(右)手术</p></font></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解放军手外科中心主任程国良教授</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郭世绂教授</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断肢再植之父陈中伟院士</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外二科的野炊,能吃肉的人不少</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北京遇到了晓培和包云</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和朱炳光主任被邀请进入驾驶舱</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和周主任在青岛</h3>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手术完包云说给我照张相吧,</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几十年了这张相片她还</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没有见过。</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左起张正善、牟宇科和我,</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后面是汽车班。</h3>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空军医院的篮球队,我是裁判员</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二排右一)</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谭宏喝汽水比打球厉害</h3> <h3><font color="#010101">父辈是战友。我们也成了战友、同道、好友。我们配合完成了成百上千伤员的救治。业余生活里他打中锋我吹裁判。有时一起干点坏事,80年代有次手术完太饿了,去院门口小面馆想吃碗馄饨,工作人员正在里屋吃饭带搭不理我们,看见外屋面板上放了一盆子肉馅,我努努嘴,使一个坏眼神,宇科用手挖了一大坨肉馅,手捧着回宿舍我俩做了一顿臊子面。又一次,打完球去空勤灶想混点吃的,平时班长挺好说话的,这天有招待没人理我们,心里有点气。准备走,发现案板上有只烧鸡,我俩会心一笑。第二天听见空勤灶的班长在给别人抱怨,说前一天给首长准备的烧鸡不知被谁偷吃了,我俩差点笑岔过去。有一段时间干部灶的扣肉一角钱一片,我俩每次20片扣肉,一个馒头解决问题或者农机厂每人30串烤肉,一个囊。二宫有家小马饺子馆,老板见到我俩就像见到亲人,我们经常组织科里护士集体去吃他的饺子。嗨,坏事太多了,罄竹难书啊!但周主任喜欢我们!</font></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1991年上海,执场空军篮球联赛。</h3>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调皮归调皮,当使命落肩我们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会勇挑重担!而一个善于用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敢于用人的领导让你受益终身!</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很幸运!</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宋汉良接见</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王乐泉接见</h3>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青年学术年会,1088篇论文中荣获</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唯一的一等奖。</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主答辩人,荣获解放军科技</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进步二等奖。</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主答辩人,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主答辩人,赴上海接受国家科技</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进步奖评审委员会5位院士</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吴孟超是组长)的答辩。</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小组通过,大组差一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终生遗憾!</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获奖归来</h3>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兰州军区卫生先进个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右是眼科金树林主任。</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立功了</h3>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为技术人才调入第一军医大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要走了!医院的感情、领导</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的培养、战友的情谊,熟悉</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的环境,千般不舍,万般感激!</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在短短的时间里我让这所著名的军医大学知道了从边疆基层来的这个小医生不简单,我从未给我们空军医院丢脸。一年多的时间里,在第一军医大学全校举行的首届百堂优质大课教学竞赛中从附属医院外科组开始选拔,到医院选拔组队,最后参加全校所有教研室、附属医院、护校、军医学校上千名老师的总决赛。我取得了全校总分第二名(第一名是马列主义教研室的一位老师),全校临床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学校年终教学一等奖,破格给予我了教学职称。这一年以第一完成人我的一项科研成果获得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骨科建科以来首个解放军医疗成果二等奖。这一年我参与主编的专著和教材出版发行。这一年作为主刀之一我参与完成了世界第三例5手指缺损,全手指再造手术。这一年从冷眼观望到广受好评,我的手术得到手术室、同道、专家的一致好评。这一年广州白云区体委,学校体育教研室知道来了一位当教授的国家一级篮球裁判员,我执场了学校男篮、女篮和在解放军体育学院举行的冠军决赛。</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全校教学获奖老师(后排右一)</h3>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北京积水潭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王澍寰院士指导下给学生上解剖课。</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第一军医大学给学生上大课</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张照片被摆放在学校的宣传橱窗中</h3>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受到南方医院表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右一)</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副主编了两部专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离开22年了,感觉自己从未走远。</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我依旧还是空军乌鲁木齐医院</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的一员。我对她怀有深深的</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难以割舍的感情!</span></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喀纳斯巧遇7位多年不见的美女战友</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和主任一起去威海看望宇科</h3>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是我和宇科种的一颗树。它长</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大了,像自己的孩子,每次回去</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都会去看看它,摸摸它。</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以上医院照片选自张和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吴美莲转发。</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离开22年了,孩子们都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很多都已经为人之父之母了</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i>菲琳娜和zai米娜好吧</i></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祝空军乌鲁木齐医院健在</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的老领导,主任,</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老师们健康长寿!</h1><p class="ql-block">人们常说“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意思是五十岁懂得了天命;六十岁能正确对待各种言论,不觉得不顺。很多战友都已到了这个年龄阶段,已经走过了人生的大半,无论顺利,还是坎坷,我们都历经过风雨,也看到过彩虹。虽说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可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啊。意思是精力充沛的时光不会再来,就像一天中只有一个早晨。我们应当及时勉励自己,岁月是不会等人的。愿用苏东坡的这首诗与战友们共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