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ལྟ་སྲུང།, ——远方系列之三

夜行者

<h1>  或许每个人的身上都珍藏着一段刻骨铭心的故事,也或许每个人的心中都坚守着一份支撑他(她)的信念与情怀。 </h1><h1> 记不清有多少次的彷徨、纠结,多少次的无奈与不甘。如果不是那份执着的守望,如果不是心中涌动的那份感动,如果不是那一天顶着风雪伫立在海拔4768米的可可西里昆仑山垭口,面对着浩瀚无际的原野灵魂深处迸发出来的那种震撼!谁又能体会当年英雄杰桑.索南达杰烈士牺牲时的那种悲壮,那种孤独,那种决绝、无畏,大勇般赴死的英雄气慨。今天,虽然杰桑.索南达杰烈士已经牺牲25年了,但他的事迹,他的精神、他的品格依然还在影响着、引领着国人和我们这些对高原有情怀,对人性有良知的人们。 </h1><h1> 我曾先后7次登上青藏高原,虽说,几乎每一次都是一路艰辛,充满着各种挑战、磨难与煎熬,身心仿佛是在经历练狱一般。但也正是这些痛苦难忘的经历和内心深处潜在的那份执着与情怀才在一次次的轮转间磨砺、塑造着我的人生,洗涤着我内心的灵魂与人性。正像诗人、六世达赖仓央嘉措说的那样:那一年,我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h1><h1> 我喜欢青藏高原所蕴含的那份含蓄、内敛,那份厚重、坚韧,不屈不挠。它代表着一种深度,一种品质。我更喜欢青藏高原所散发出的那种纯粹,那种虔诚,它彰显给我们的是一种精神,一种信仰。那悠远、苍茫的原野,那湛蓝如洗的天空,那如精灵一般驰骋在可可西里草原上的藏羚羊,还有英雄杰桑.索南达杰烈士那如雕塑般的身影总是牵动着我心中最柔软的那部分记忆,让我魂牵梦萦,念兹在兹。多少个夜晚啊!我和你不期而遇,在梦里,我们共同驰骋在茫茫无际的原野,寻找故乡,寻找传说中失落的伊甸园,寻找绿草茵茵的高山草甸,寻找神山、圣湖,寻找那最美的人性所散发出的醉人的温暖!多少个夜晚我又和你擦肩而过,多少个夜晚,我在梦里历尽艰辛,跋山涉水,风餐露宿,一路征尘苦苦的把你寻觅而不得,醒来时仰望着星空,两眼茫茫,辗转反侧、夜不能寐。每每到此时,便又是一番煎熬,心中的那种撕裂,那种挣扎,一点一点不停的浸蚀着我倔犟的那份执着与守望。二十多年过去了,我始终不知道如何向人们去讲述那段让人刻骨铭心、荡气回肠却又沉重、悲壮的故事以及我心中珍藏了许久对可可西里的那份守望,对青藏高原长久以来的那份情怀……</h1> <h1>  可可西里(ཨ་ཆེན་གངས་རྒྱལ།)自然保护区位于青海西南部的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它是横跨青海、新疆、西藏三省区。保护区西与西藏相接,南同格尔木唐古拉乡毗邻,北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相连,东至青藏公路,总面积4.5万平方公里。</h1><h1> 从中国版图地理坐标看,可可西里位于青藏高原腹地,横亘在唐古拉山和昆仑山之间,总面积6.03万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3.74万平方公里,缓冲区面积2.29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700米。</h1><h1> 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西部。是21世纪初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存较好的自然保护区,也是中国建成的面积最大,海拔最高,野生动物资源最为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之一。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范围为:东至青藏公路,西至青海省界,北至昆仑山脉的博卡雷克塔克山,南至格尔木市唐古山乡与治多县界。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因海拔高、气候干旱寒冷,形成了典型的高寒气候特征。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现有高等植物约202种,分属30科102属。</h1><h1> 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知哺乳类动物有30种,隶属于5目12科20属;鸟类有56种,隶属10目22科。此外,本区产2种裂腹鱼类及4种鳅类,几乎全为高原特有种。爬行动物仅青海沙蜥1种。拥有野牦牛、藏羚羊、野驴、白唇鹿、棕熊等青藏高原上特有的野生动物。可可西里是中国动物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之一,拥有的野生动物多达230多种。</h1><h1> 可可西里(ཨ་ཆེན་གངས་རྒྱལ།),藏语意为“美丽的青山,美丽的少女”。因高寒缺氧,自然条件恶劣,被称为“生命禁区”。但是,这片禁区却是藏羚羊的“天堂”。 保护区内河流纵横,湖泊重多,有大小湖泊7000余个,可可西里也被人们称作“中华水塔",动物乐园。</h1><h1> 2017年7月7日在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青海可可西里经世界遗产委员会一致同意,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h1> <h1>  对可可西里的了解,始于藏羚羊,始于英雄杰桑.索南达杰烈士的故事。</h1><h1>  很久以前,在我国青藏高原的可可西里那片广袤的土地上活跃着一群有着棕褐色皮毛,体格健壮,善于奔跑,如精灵一般身影的偶蹄目动物,它就是我国青藏高原上特有的物种,被人们称作可可西里的骄傲的高原精灵——藏羚羊。</h1><h1> 可可西里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在4700米以上,被人们誉为"生命的禁区"。这里人迹罕至,气候恶劣、高寒缺氧,为藏羚羊的生存、栖息提供了良好的庇护条件和自然环境。至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生活在我国青藏高原的藏羚羊的种群数量已达近百万只,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颁布后,中国国务院随即批准发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将藏羚羊确定为中国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严禁非法猎捕。然而,进入九十年代,国际藏羚羊羊绒价格陡升(每公斤羊绒约2000美元)。大批盗猎者为了获取暴利,不惜以身试法,他们纠集成群,购置车辆,非法获取各类枪支,进入可可西里,对藏羚羊进行疯狂的猎杀,获取羊绒。短短的数年间,致使青藏高原的藏羚羊种群数量锐减至一万只左右,成为世界濒危物种。可可西里极其脆弱的生态环境也因此受到较大的挑战和破坏。</h1><h1> 为了制止盗猎者疯狂的猎杀藏羚羊的行为继续发生,为了恢复、保护可可西里脆弱的生态环境。时任青海治多县副书记的杰桑.索南达杰自行请职到可可西里(治多县)担任西部工委书记,他数次冒着生命危险深入10万平方公里渺无人烟的可可西里实地走访、调研,在获取大量宝贵数据后。他又四处奔走有关部门、机构呼吁早日建立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开展对藏羚羊及当地生态环境进行有效保护和持续良性的恢复工作。他亲自组建了可可西里第一个反盗猎组织——野牦牛队。</h1><h1> 他带领着这支野牦牛队在极其艰苦、恶劣的环境条件下,克服困难,忍辱负重,奋不顾身,英勇顽强的同盗猎分子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以自已绵薄的力量,守护着10万平方公里的可可西里,守护着精灵一般的藏羚羊!</h1> <h1>  公元1994年1月18月,是可可西里永远不该忘记的日子。英雄杰桑.索南达杰为了保护可可西里的精灵藏羚羊,只身与18名盗猎分子展开枪战,身中数枪,倒在血泊中,壮烈牺牲,时年40岁。他是英雄,更是斗士。他用自己的鲜血捍卫了家园,捍卫了他所坚守的信念!也捍卫了正义与良知!他的血染红了青藏高原,染红了可可西里。4天后英雄被冻成冰雕的遗体才被人们发现运回。不能想象当英雄的索南达杰孤独的躺在可可西里冰冷的土地上,他的心中该是多么的苍凉!而这一幕的发生又该是何等的残忍,何等的悲壮啊!它让可可西里蒙耻,让岁月蒙羞!这是可可西里最冷的冬天!而那一晚也成了可可西里的至暗时刻!这件事后经媒体报导出来,举国哗然,愤怒、震动久久的笼罩着国人,也深深的刺痛了我的心,那是一种滴着血,撕心裂肺的痛!我为英雄的壮举所震撼、所感动!也为盗猎者的残忍、贪婪、疯狂所愤怒!这是在眠灭人性与良知,这是在肆意的挑战法律与秩序最可耻的行为。我不知道这些丧心病狂的盗猎者的余生将如何去安放自己的良心,超度自己可耻的灵魂!或许,他们应该永远的被钉在耻辱柱上。那一晚,伤痛让我不能自已,彻夜难寐,眼前不停来回的闪现着英雄杰桑.索南达杰和藏羚羊倒在血泊中的身影,耳畔,那刺耳的枪声久久不绝……</h1><h1> 那一晚,我在心中为杰桑.索南达杰烈士树立起一座丰碑!那一晚,我在心中许下了对可可西里,对英雄杰桑.索南达杰烈士的那份执着的守望!</h1><h1> 那一年,我寻着英雄杰桑.索南达杰的足迹第一次登上了青藏高原。虽然,因剧烈的高原反应等诸多因素我最终遗憾的没能到达可可西里。但青藏高原、可可西里却如梦一般深深的嵌在了我的心底里,并慢慢的演变成了依附在我灵魂中的一种乡愁,一种眷恋,梦中家园!总也挥之不去。随后的二十多年间,为了心中那不弃的守望,为了能够走进英雄索南达杰的内心世界,更准确,更加深入的体会、解读他心中的那份高原情怀,我又先后六次登上青藏高原的川西北、甘南、青海祁连山、昆仑山,云南香格里拉,西藏圣城拉萨、圣湖那木措、羊卓雍措以及神山之首的念青唐古拉山等地。无论是川藏线318,还是青藏线215、109或是滇藏线金沙江畔,梅里雪山脚下我一路跋涉,纵情山水,沉淀、感悟人生。在神山、圣水间,在可可西里茫茫的原野上,用我的灵魂,用我的虔诚,用我的身体去触摸、感受、体会、丈量着这片高原,这方人世间最后的净土它所独有的、丰富的精神文化内涵以及英雄杰桑.索南达杰那执着的高原情怀和他心中的那份大爱……</h1> <h1>  第一次登上青藏高原</h1><h3></h3> <h1>  第二次登青藏高原</h1><h3></h3> <h1>  第三次登青藏高原</h1> <h1>  第四次登青藏高原</h1> <h1>  第五次登上青藏高原</h1>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六次登上青藏高原</span></p> <h1>  第七次登青藏高原</h1> <h1>  2019年7月8号,应友人相邀,我们终于踏上探访可可西里之旅。从坐上火车的那一刻,我的内心就开始纠结在一种忐忑、亢奋的状态中。二十多年了,今天,我终于可以去触摸我心中的那份守望,可以和我心中的英雄杰桑.索南达杰烈士以及他所守护可可西里草原和高原精灵藏羚羊进行心灵的碰撞和交流。  </h1><h1> 这是一生的守望,这是救赎了的灵魂对青藏高原,对可可西里草原这片净土不灭的信念!</h1><h1> 这是放下红尘,洗涤灵魂的一次朝拜</h1><h1> 这注定是一段不寻常的经历!</h1><h1> 我们一路坐火车过河南、陕西,于第二天早晨到甘肃兰州,然后换乘汽车,直奔甘肃著名的“河西四郡"之一的张掖, 当晚在张掖休整一夜,第二天经嘉峪关、酒泉于晚间到达有着沙洲之称的敦煌市,这里的莫高窟、月牙泉蜚声海外。我们在敦煌小住两天后,早上8点,沿着青藏线215国道向青海的格尔木出发。全程591公里,当我们的车进入青藏高原后,路况就变得越来越差,很多时候车子都是行驶在沙石路上。我们以每小时/45公里的速度艰难的行进在高原上,行进在茫茫戈壁和沙漠中。一个小时,又是一个小时,我们的车子已经连续行驶超过了八个小时。一路上没有服务区,没有加油站,没有建筑,没有行人,没有基站,没有信号,甚至没有卫生间(只能在茫茫戈壁上自行解决)。只有一条怎么也走不到头的公路和茫茫戈壁、沙漠,放眼望去,除了天上飘着的云朵,你几乎看不到任何有生命的物体,荒凉到了极致。相同的路况,相似的场景让人仿佛置身于梦境中,又仿佛是在重复着过往,梦魇一般。幸好,路边偶尔间闪过的那挺拔、冷峻的高压线塔,才让我们感到自己和这个世界都真实的存在着。恍然间让人想起了唐朝诗人王维写的那首著名的诗句“大漠孤烟直",触景生情,真是让人难以名状。这种身体上,心理上极限的双重煎熬足以让我和我的伙伴们铭记一生。这也是我人生记忆中最为艰困的一段旅程。 </h1><h1> 临近黄昏我们到达了青海察尔汗盐湖。察尔汗盐湖位于柴达木盆地南部,地跨格尔木市和都兰县,总面积5856平方公里。格尔木河、柴达木河等多条内流河注入该湖。由于水分不断蒸发,盐湖上形成坚硬的盐盖,青藏铁路和青藏公路直接修建于盐盖之上,被人们称作“万丈盐桥"。察尔汗盐湖蕴藏有丰富的氯化钠、氯化钾、氯化镁等无机盐,是我国最大的钾肥生产基地。此时,夕阳斜照在盐湖上分外耀眼,为这茫茫戈壁荒野,为这几乎一天单调的行程着凭添了一抹亮色。我们的车子在青藏高原的茫茫戈壁上已跑了了一个白天,油箱也亮起警示灯,正在盐湖寻找加油站,忽然,随车领队指着的我的左手方向惊叫着“沙尘暴、沙尘暴"。大家顺着领队所指的方向望去,顿时惊呆了。只见在我们车子的偏西方向4~5公里处,一道高达几十米的黄色幕墙正朝我们滚滚而来。</h1><h1> 大家望着远处的沙尘暴不知所措,危难之机,我们的司机非常机警,赶忙调转车头,狂踩油门,向加油站方向奔去,沙尘暴一路咆哮紧紧追随着我们的车子。我们的车子刚进到加油站,狂风挟带着黄沙瞬间就把我们裹进了沙尘暴之中,几乎一下子我们就失去了所有的能见度,周围漆黑的如一团夜幕,大家蹲在车的过道间忐忑不已,车外狂风如一头怪兽仍在肆虐,咆哮,鬼哭狼嚎般的怒吼着把周围的物品刮得“咣当、咣当”响个不停。</h1><h1> 十几分钟后待风略小些,司机下车加油,并交待道:"男的可以下车方便,女生不许下车"。</h1><h1> 我和北京的一位驴友乍着胆子随着司机下了车,此时加油站内虽然风力已小了一些,但仍有7~8级左右,刮得人都站不住。借着加油站昏黄、摇曳的灯光,我看见眼前的加油站内一片狼藉,各种油筒和消防用的水筒横七竖八的散落在地上,随着狂风翻腾滚动,并不时的发出一阵阵刺耳的撞击声,让人看着胆战心惊,我没敢迟疑匆匆方便后赶紧回到了车上。</h1><h1> 加完油后,我们仍没敢离开加油站,又过了一会儿,待风又小了一些,我们的车子才上了察尔汗盐湖到格尔木市区的快速通道,夜奔格尔木。</h1><h1> 事后在和司机的闲谈中,我问他:当时为什么不打开车内灯呢?他若有所思的望着远方,良久解嘲道:“吓傻了!"他有些羞赧的告诉我,他跑青藏高原二十多年了,也是第一次在高原的荒野上经历沙尘暴。并称道在荒漠中经历沙尘暴是非常危险的。“可能是你们的人品救了大家,老天爷放过了我们"。接着他又讲了一句非常经典的话:出门旅行拼的就是人品!</h1><h1> 晚上10点,经过14个小时的煎熬、跋涉,我们终于到达了地处青藏高原腹地的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格尔木市。格尔木市座落在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的脚下,蒙古语意为“河流密集的地方”。它海拔2800米,总面积118954平方千米,是全国面积最大的城市。它也是青海连接西藏、新疆、甘肃的战略要地,被誉为青藏线上的驿站和前进基地。刚刚经历了一场沙尘暴的格尔木市依然被6~7级的大风肆虐着,黄沙弥漫。街上的路人行色匆匆,整个城市显得冷冷清清的。来不及休息,大家拖着疲惫的身体,赶紧扑向市内还未关门的超市补充第二天所需各类物质后,美美地吃了一碗牛肉面,回宾馆休息。这也是一路上我吃得最好的一次牛肉面,我们外地人都称它为"兰州拉面"。</h1> <h1>  第二天早晨7点,我们吃过早饭,服了预防高原反应的“红景天",换上登山的羽绒服,迎着一轮朝阳从格尔木出发了。</h1><h1> 出了格尔木市区后,我们的车子就拐上了青藏线109国道向昆仑山挺进。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气温也明显降了下来,行走在青藏高原上就是这样,海拔越高,气温越低。清晨的青藏线是一天最忙碌的时候,一路上都是进藏的大货车和越野车,几乎见不到轿车。去过青藏高原的人都知道当地最著名的那段俗话:高原的天小孩的脸,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我们的车子刚刚行驶过格尔木郭勒木德镇入藏公安检查站,天空就阴了起来并下起了雨,接着便是冰雹,随即又飘起了雪花,不多一会儿,正处在盛夏季节的青藏高原的昆仑山上竟然是风起雪舞的下起了鹅毛大雪。片片雪花把周围的世界变成了白雪茫茫,风雪裹着沙砾扑打在车窗上,车窗外的能见度也迅速降至不足10米,道路变得泥泞、湿滑,行进路上不时的遇到塞车,追尾、刮擦等事故,行路变得愈发艰难。</h1><h1> 纵然是这样,依然没有人犹豫、迟疑!我们的车子顶着风雪,顽强的沿着109青藏线在昆仑山一路向上艰难的爬行着,不断的冲击着海拔高度,3800米,4500米,此时在昆仑山上的109青藏线大多处在冻土层上,由于特殊的地质结构,一遇到雨雪天,道路就变得泥泞不堪,坑坑洼洼。一路上险象环生,让人战战兢兢。偏偏此时,坐在我身后的小妹妹出现了剧烈的高原反应,双唇发紫,气喘吁吁,头痛欲裂,不停的流鼻涕、眼泪。大家赶紧把车上备的氧气瓶帮她吸上。望着她不停呻吟一脸痛苦的表情,车内的气氛也开始变得凝重起来……</h1><h1> 终于,经过近5个小时的艰难跋涉,临近中午,我们到达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下辖的曲麻河乡。这里便是被人们称作无人区的“藏北高原”。同时,这里也是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三江源国家公园、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所在地,海拔4768米。这里,土地贫瘠,生态环境极其脆弱,它属青藏高原的高寒地带,高寒缺氧、少雨多风(沙)。空气缺氧量高达40%,七、八级大风年累计日数可达100天以上,年均气温——2.9℃左右。</h1> <h1>  一路过了N个检查站</h1> <h1>  "天路"——青藏铁路</h1> <h1>  三江源——长江、黄河、澜沧江发源地。</h1><h1> 此时的可可西里三江源国家公园风雪交加,气温降至零度以下。第7次登上青藏高原的我被冻的直不起腰,张不开手,漫天的风雪裹着沙砾把我的脸都打木了。</h1> <h1>  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h1> <h1>  这里,没有喧嚣,没有浮华,没有灯红酒绿,更没有大千世界里的那些苟且与虚伪。这里,只有雕塑般的厚重、沉寂和那漫天飞舞的鹅毛大雪裹着沙砾咆哮在可可西里苍茫的原野上。</h1><h1> 英雄杰桑.索南达杰烈士静静的躺在那里,守护着他心中的精灵藏羚羊,守护着他一生挚爱的可可西里草原!我不顾众人善意的劝说和同伴的担心,执意下车顶着风雪默默的来到索南达杰大哥的纪念碑前伫立着。我有许多话要对索南达杰大哥说,要对英雄说,此时竟也都变成了沉默……风雪裹着沙砾如刀子般的拍打在我的脸上、身上。我伸出已经冻的近乎麻木的双手抚去杰桑.索南达杰烈士纪念碑座基上的积雪,起身肃立致行军礼!以表达多年来我对英雄索南达杰心中的那份敬仰与缅怀!想着英雄、烈士身前、身后的故事,我心中抑制不住的涌起莫名的悲壮,眼眶里又一次溢满了泪水……</h1><h1> 二十五年过去了,索南达杰大哥你依然还是那么孤独的躺在可可面里冰冷的土地下。纵然,你的血早已流干,但今天我站在这里却依然能感觉到你那火热、滚烫的一颗心,那是一颗装的满满的、赤诚的心啊!它承载着你对祖国,对人民的那份忠诚;承载着你对家乡、对可可西里朴实无华的那份爱;还承载着你对生命的尊重,对万物生灵的呵护!</h1><h1> 你那奋不顾身的悲壮,你那视草原如生命执着的信念,你那为了人民的利益无惧、无畏敢于牺牲的精神这些年感动了多少国人,惊醒、教育了多少国人,同时,它也始终在滋养着我们那脆弱的人性,匡正我们内心那残存的狭隘与冷漠。</h1><h1> 今年是杰桑.索南达杰烈士牺牲25周年。他的事迹和生前的呼吁、建议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的重视和褒扬。通过各方积极努力的协调、工作,1995可可西里被列为青海省自然保护区,1997年经国务院批准,可可西里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h1><h1> 今天的可可西里国家自然保护区依照相关法律,条例已逐步建立起了行之有效的保护措施,生态环境已得到显著改善。很久、很久,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里再没有响起那可耻、刺耳的枪声。如今的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正遵循着它特有内在的规律形成良性发展的态势。天人合一、和谐共生、绿色发展相互包容的环保理念早已在可可西里成为政府与百始的共识,深入人心。一路上,我们看到了许许多多的公安民警和来自全国各地的环保志愿者冒着风雪巡护、守卫着可可西里这片圣地。今天藏羚羊的种群数量已突破70000只,重新成为青藏高原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h1><h1> 有人说可可西里是天堂,在这里见证了生命的诞生!</h1><h1> 有人说可可西里是地狱,这里曾经发生过无数次的猎杀!</h1><h1> 而我说可可西里是圣地,这里洗涤人性,镌刻着忠诚!</h1><h1> 索南达杰永垂千古!</h1><h1> 1996年5月,中国国家环保局、林业部授予索南达杰“环保卫士”的称号。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杰桑·索南达杰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h1> <h1>  雪,越下越大,我脚下的冻土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开始积雪,结了一层薄冰。司机过来催促大家下山说昆仑山上已开始结冰,可能会造车辆涌堵、塞车,如果我们被困在昆仑山,困在海拔5O0O米左右的可可西里,没有后援,没有补给,那将是非常危险、后果难料的。理智告诉我,我们到了必须下山的时候了。但我心中却总觉着不甘,情感上更是一时难以接受这种近乎于残酷的结果。我们怀揣梦想,历尽艰辛,不远千里来到这里,却因为这场不期而至的鹅毛大雪不仅阻断我们继续向可可西里纵深前行的道路,更是又一次无情的击碎了我多年来埋在心中的可可西里之梦,我可能又一次的错过可可西里草原,错过与高原精灵藏羚羊最近距离的碰撞与交流!这一错过也或许就是永别吧!已是华甲之年的我不知道是否还能再回到这里,回到可可西里!或许,这就是人生吧!总是错过,充满变数,又常常伴随遗憾,还真得应了那句老话——人生无常啊……</h1><h1> 司机再次回来,一脸歉意的督促大家登车下山。 我回身凝视着杰桑.索南达杰的纪念碑。鼻子一酸,眼泪终于还是忍不住的掉了下来。同行的小妹妹早已泪崩,蹲在地上抽泣着,我过去挽起她,低声安慰她,从她的泪目中我看到满满的不舍,我猜想,那一定是对可可西里,对青藏高原,对英雄杰桑.索南达杰,对从未谋面的藏羚羊心中的那份不舍!</h1><h1> 车子缓缓起动,我的心仿佛被狠狠的扎了一下,我转过身去,从座位上站立起来,对着风雪中杰桑.索南达杰烈士的塑像再一次致行军礼!心中涌起一阵的伤感与不舍:别了!索南达杰大哥!这一去,不知是何年?这一去,便又是千山万水。纵然,你我相隔时空,相隔阴阳,但我相信我们的心却是相通的,因为我们都有着相同的信念,相同的文化认知、相同的社会认知,我们都对青藏高原,对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对万物生灵都怀报着一颗赤诚之心,我们都忠于自己的国家,忠于自己的民族,忠于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和文化传承。</h1><h1> 风雪仍在肆虐着,周围依然是白雪皑皑,我们沿着109国道小心翼翼的往昆仑山下走。风雪中,我看到路边一个穿着黄色环保志愿服的姑娘,正吃力的把捡拾到的废弃物的编织袋往自已的肩上扛,望着她孱弱的背影,我心中充满了感动和感慨,还带着一些心痛。我们这些生活在都市的人们啊!在我们恣意的享受着都市的惬意,都市着温暖,都市的便利的同时,也请切莫忘记了高原,忘记那些奋战在环境恶劣的可可西里保护区的那些公安民警和那些环保志愿者。正是他(她)们艰辛、无私的付出,长年不懈努力的工作,维护着青藏高原,维护着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极其脆弱的生态环境,才成就了我们舒适、安逸的生存环境!</h1><h1> 他(她)们是一群不应该被忘记和漠视的功勋人物!</h1><h1> 今天,我们对可可西里的守望,就是在守护着我们明天赖以生存的家园!</h1><h1> 愿可可西里一天比一天更好!</h1> <h1>  我们此次可可西里探访之旅历时超过九天,行程超过6000公里,跨越河南、陕西、甘肃、青海4省,途经海西、海南、海北、玉树四个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以及兰州市、西宁市、张掖市、嘉峪关市、酒泉市、敦煌市、格尔木市、德令哈市,门源回族自治县、大通县、祁连县、民乐县、乌兰县、都兰县、海晏县、湟中县、共和县、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等地。期间经历了沙尘暴、冰雹、鹅毛大雪、修路、车祸、高原反应等等诸多困难。特别是在冲击昆仑山走到海拔3800米处的郭勒木德镇,看到一位驴友因严重高原反应,生命垂危,被120救护车拉走时,望着她远去的背影,眼泪一下涌出了我的眼眶。纵然是这样,我依然不后悔。</h1><h1> 二十多年来无论世事沧桑如何变迁,我心中依然坚守着对英雄杰桑.索南达杰的那份敬仰!坚守着对青藏高原、对可可西里草原执着的那份守望……</h1> <h1>  万山之祖——昆仑山</h1> <h1> 行进示意图</h1><h1> 我们这次可可西里探访之旅先期乘坐K131次列车经河南、陕西进入甘肃兰州成团,然后改走公路兰州出发→青海西宁→门源→大通→祁连→民乐→甘肃张掖→嘉峪关→酒泉→敦煌→青海阿克塞→德令哈大柴旦→格尔木→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三江源国家公园、可可西里国家自然保护区→都兰→乌兰→共和→海晏→湟中→西宁→甘肃兰州旅行结束,分别乘飞机、高铁、火车各自返回居住地。</h1> <h1>  青海湖</h1> <h1>  青海门源油菜花</h1> <h1>  祁连山岗什卡雪峰</h1> <h1>  张掖七彩丹霞</h1> <h1>  甘肃嘉峪关</h1> <h1>  月牙泉</h1> <h1>  鸣沙山</h1> <h1>  酒泉市偶遇一队骑行者</h1> <h1>  敦煌莫高窟</h1> <h1>  315国道755公里处青海雅丹</h1> <h1>  大柴旦翡翠湖</h1> <h1>  茶卡盐湖天空壹号</h1> <h1>  青藏线上</h1> <h1>  青海塔尔寺善事如来八塔</h1><p class="ql-block"><br></p> <h1>  兰州街景母亲河——黄河</h1> <h1>  西宁街景</h1> <h1>  敦煌街景</h1> <h1>  张掖街景</h1> <h1>  格尔木街景</h1> <h1>  海晏街景</h1> <h1>  门源街景</h1> <h1>  祁连县俄堡</h1> <h1>  大通县</h1> <h1>  沙漠驿站——德令哈大柴旦</h1> <h1>  都兰街景</h1> <h1>  乌兰县街景</h1> <h1>  共和县</h1> <h1>  青海湟中县</h1> <h1>  此篇献给改革先锋、环保斗士杰桑.索南达杰烈士!献给那些在青藏高原,在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艰辛付出,无私奉献的广大公安民警、环保志愿者,谨以表达我心中对他(她)们的那份敬仰和谢意!</h1><p class="ql-block"> 篇中藏羚羊照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