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水乡——乌镇

雨夜看星星

<h3>  我生在江南,却没能长在水乡!</h3><h3> 我的家乡是浙江中部的一山旮旯儿里头,那里除了山,还是山。</h3><h3> 梦里的水乡不知始于何处,也不知始于何时。戴望舒的《雨巷》?鲁迅的《社戏》?顾城的《水乡》?或许都有,是由它们拼接而成的吧。</h3><h3> 烟雨蒙蒙,悠长的雨巷,撑着油纸伞的丁香一样忧愁的姑娘,临河而建的水阁,埠头捣衣的农妇,几顶破旧的毡帽,乌篷船上摇橹的船娘,这就是我梦里的水乡。</h3> <h3> 魂牵梦绕、心心念念的梦中水乡,在今天终于与她相遇了。今年疗养的第四天,美丽的千年古镇——乌镇,我们来了。</h3><h3> 小桥、流水、人家,拂堤的杨柳,都跟梦里一样的婉约;临河的水阁是乌镇的特色,“枕水人家”就是由此而来。一枝秃笔难以写下眼前之所见,大家就自己看我拍的照片吧!</h3> <h3>  人心是不会满足的,没能在最佳的时节来乌镇,我没有感受到烟雨蒙蒙,无法走在悠长的雨巷,碰不到撑着油纸伞的结着丁香一样忧愁的姑娘。</h3><h3> 只看到如织的游人,喧嚣的街巷,梦里的那种悠闲自得,无处可寻!我还不能做到心外无物,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这是一个语文老师的矫情吗?</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