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瑞丽总佛寺菩提佛学院与傣王宫

光辉岁月(蒲缥)

<h3>2019年8月11日上午、送姐告傣族老人去瑞丽棒蚌寨总佛寺菩提佛学院拜佛。过瑞丽海关联检大楼顺三二O国道环岛往右岔瑞丽大道向杭瑞高速东口行驶、来到景城地海温泉以北塑有棒蚌旅游寨牌坊。开车驶往目的地、瑞丽傣族总佛寺菩提傣汉佛学院。</h3> <h3>她们来到后、下车进入总佛寺院拜佛诵经、我听不懂傣语来到菩提佛学院办公楼闲逛留影。有的还由芒市(傣语:勐焕)、盈江(傣语:勐腊)、梁河、陇川、瑞丽(傣语:勐卯)、畹町等地包客车前来。我与这些驾驶员闲聊、他们也听不懂傣语在外等候。</h3> <h3>这是总佛寺菩提佛学院办公楼全貌、我的家乡人德龙集团董事长杨德龙现任瑞丽傣学会副会长。生活在德宏民族地区要学会与任何人相处融洽、尊重当地少数民族风俗及宗教信仰。我们蒲缥的旅缅爱国侨领梁金山曾任职过德宏州政协副主席、云南省侨联副主席、全国第一、二、三届人大代表。他于1957年与周恩来总理在德宏州府芒市傣佛寺礼拜佛塔。两位前辈的为人之道、值得我们后辈去借鉴与学习。</h3> <h3>总佛寺菩提佛学院办公楼以南后花园山青水秀、绿树成荫、僧侣凉晒袈沙之处。是你旅游、休闲避暑的好地方。到此地可领略南亚、东南亚的佛国风情。</h3> <h3>我在瑞丽市总佛寺菩提佛学院办公楼后花园留影、据说:这里的佛学院是专门为僧侣及当地傣族少儿教授傣汉双语、成绩优异者可推荐到东南亚各国、日本以及国内:北京、上海、昆明、西双版纳等地深造。将博大精深的傣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让你真正的去了解云南的傣族”果占壁王国”文化。</h3> <h3>站在总佛寺俯瞰一江三城跨两国、傣族旗迎风飘扬。德宏全州的傣、德昂族来此礼拜佛祖(送丙)。</h3> <h3>我近距离在总佛寺以南瞭望台看景城新区风貌、蓝天白云下闪耀在中缅两国。</h3> <h3>一江三城两国印入眼帘、中国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姐告、缅甸掸邦木姐。</h3> <h3>横跨瑞丽江以东南的缅甸木姐城市风貌、站得高看得远。山高人为峰!</h3> <h3>我在瑞丽总佛寺菩提佛学院取景所拍摄的缅甸木姐飞机场路段、这叫在中国也能将异国风景拍入保存相册。</h3> <h3>这是我拍得最完美的缅甸木姐飞机场路段、飞机场遗址已成民房。青山绿树、带你去体验真实的缅甸佛国生活。</h3> <h3>金碧辉煌的瑞丽总佛寺建筑善未完工、是傣民对佛教的虔诚信仰。由高僧念经祈佛、送丙的人跟着念。图片来源由朋友拍摄、这是取景于诵完经。</h3> <h3>过后去棒蚌农家乐用餐、这里因傣王宫而闻名于世。全村寨为瑞丽旅游开发示范区、市政府统一规划大门、围墙、路面。设置农家乐、让全国游客体验”傣民族文化”传统生活习俗。</h3> <h3>棒蚌旅游示范村、对寨子奘房也进行整改扩大。我去逛过一次、每人五元。六十年代拍摄电影《勐泷沙》、由已故军旅作曲家杨菲创著的《有一个美丽的地方》为主题曲。后为瑞丽市市歌、在棒蚌奘房取景拍摄而成为家喻户晓的老电影。</h3> <h3>这是通往棒蚌渡口的小路、跨河顺竹桥以东而过。来到瑞丽江、东岸是缅甸木姐、以南到木姐中央特区、白象街(中缅街)、以北飞机餐厅旅游区。</h3> <h3>姨弟领我来农家乐所拍的棒蚌渡口、看到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在瑞丽江安全感倍增。只有这面国旗才能给我们带来和平、强国、尊严、幸福完美的生活。我们要向爱惜自己生命一样去爱护国旗、这是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国家的领土完整。</h3> <h3>在大搞经济开发的同时、别忘了是我们强大的人民解放军昼夜守护边疆。保障祖国的和平建设及一带一路走出国门!</h3> <h3>用完餐姨弟领我终于来到了棒蚌村广贺罕山的傣王宫、隶属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勐卯镇管辖。为思氏”果占壁国王朝”第三代王宫旧地、这一带的傣族人民对此山丘保持较神秘的敬意!至今、无人敢建屋山顶、也不敢在山里开荒种地、打猎、放牧、所以全山草木葱茂、野物众多。</h3> <h3>相传广贺罕王宫曾是麓川王国的王都、高约百米、东西长约3里、形成并列的两个小丘陵。上至最高处则东南临瑞丽江、北有深壕、东为徒壁、俯瞰西面、瑞丽坝子一目了然。傣王宫旧址距瑞丽市区8公里、交通极其便利。</h3> <h3>当进入重修的果占壁王国宫殿傣王宫、它是独自抵抗元明两朝的王国。公元1311年、在云南省西部边境山峦起伏、云雾缭绕的勐卯果占壁地方、雅鲁王朝的衰落、思汉法开创了果占壁王朝的崛起。</h3> <h3>气势辉煌的傣王宫庞大建筑、思汉法在位53年、使果占壁王国疆土扩展至万里。他始终坚持果占壁疆土是中国皇帝管辖之地、向元朝称臣纳贡、缴纳赋税、坚持承认麓川边地是中国的一部分、并且抵御外邦入侵领土、维护国家领土完整。由于元朝坚持”以夷制夷、析麓川地、分而治之”的政策、分别命河南参政贾敦熙、元帅塔巴失都、云南行省参政事不老三黄、亦秃浑等四处率兵讨伐、给果占壁王国带来战乱、元朝因多次用兵造成国力财尽走向衰亡。</h3> <h3>果占壁王国管辖区域:印度、缅甸大部分、老挝大部分、泰国部分、云南境内含澜沧江以西的保山市全境、怒江洲泸水县怒江以西部分、德宏州、临沧市、普洱市(思茅)、西双版纳全境、红河州部分。</h3> <h3>我与爱妻姨爹合影于傣王宫走廊、思汉法卒后、其后裔思伦法、思仁法、思机法等继承祖业、果占壁王国逐渐发展壮大、于是引起了大明朝庭的堪忧、以臣官王振为首的朝臣武将主张调集全国兵马讨伐麓川思氏、结果大明朝庭开展了一场为时八年的”麓川三征”战役。</h3> <h3>果占壁王国将宫殿建于山麓、是整个勐卯的政治、文化、经济、军事指挥中心。正因大明朝庭对待麓川思氏沿用元朝的政策、更以无过之而不及的手段勾结拉拢外邦缅甸、孟养、联合打击麓川思氏。结果、使果占壁王国由兴盛走向衰亡。大明中央王朝也由于大量征兵、征粮长途远征麓川、也造成了内忧外患、民不聊生。</h3> <h3>我试着在傣王宫遗址看缅甸木姐飞机场、观音山。云雾缭绕、山恋重叠、机场大路北可通105码、南抵中缅街。是瑞丽的屏障、完全可以观察到缅甸的生活状况。</h3> <h3>站在傣王宫居高临下、山青水秀、绿树成林。一江劈为两国。缅甸山峦叠翠丛生、简直是世外桃源、陶冶情操于大自然。民居被绿色点缀、飞机餐厅供客人即品缅甸美食、又可颀赏大自然恩赐的美景。</h3> <h3>我陶醉于此情此景、忍不住拍照留影。原来是网红中缅两国江边的缅甸木姐飞机餐厅、不用出国办护照、缅甸美景瞬间印入眼帘。</h3> <h3>逛到了金光闪闪的傣王宫大金佛塔、巍然矗立于广贺罕山。站在两国都可欣赏此塔、隔江不隔心、胞波情谊深。</h3> <h3>我与金光闪闪的佛塔合影、这里将是真正意义上的瑞丽绿化公园、自然公园。雨季、冬季的雾海景观、日出景观。日出东方缅甸、西落中国。让你美不胜收!</h3> <h3>以各种不同角度取景拍摄金黄色的佛塔、凉爽爽的自然风由缅甸扑面而来。阴云密布的天空像似要下雨、大金塔被绿草环绕显得各外的美!</h3> <h3>这是让人向往的地方、对于我这个好摄之徒。不能浪费每一处优美的景点、按手机快门拍下我与姨弟的佛塔合影。做人应广交五湖四海友、与各民族兄弟姐妹搞好团结、你将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他们也在努力学习我们的汉语、中原汉文化知识、已达到与我们正常沟通交流。</h3> <h3>傣王宫遗址是公园的最高点、海拨871米、瑞丽江海拨767米、临江坡度为48%、北有瑞丽旅游休闲中心、南有瑞丽江、东有美丽的自然风光、西有傣王洗脸井遗址。姨弟曾领我去看过、只供游人参观后用井盖把傣王洗脸井盖好。</h3> <h3>重建后的傣王宫占地533亩、建的内容包括:大佛塔、餐饮区。王宫、洗脸井、洗象池、练兵场等遗址。傣族历史博物馆、皇家遗迹展示区、果占壁民族文化村。重现古王国雄伟的宫廷风貌、向世人展示傣民族悠久的历史、弘扬博大精深的傣文化。我在傣王宫留影、与傣族人民倾心交流、查阅资料而完成的作品。必定对傣文化我是门外汉、只是道听途说而已罢了!</h3> <h3>我站在傣王宫护栏留影、今天终于如愿以偿。瑞丽的天空逐渐飘起小雨、赶快到傣王宫走廊避勉雨水的冲刷。近距离的思索、广贺罕傣王宫的确金碧辉煌、不愧傣王宫殿、仿佛果占壁王国只是昨天发生的事。</h3> <h3>狂风暴雨又将让我们进入傣王宫殿内、傣民间传说:果占壁王国始建于东周灵王十四(公元前558)年、傣族首领混鲁(根仑)、鲁赖(根兰)统一了南卯井河谷、首建勐卯果占壁王国。广贺罕山保存的是思氏王宫、果占壁王国虽已不复存在、但瑞丽江水奔流不息、由景城集团投资开发为旅游项目、使更多人去了解”果占壁民族文化”。雨停了!向傣王宫说:再见!</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