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情奔跑一一记1976年肃南坑道驻训

占尽春色

<p class="ql-block">作者:赵占春</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span><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军情奔跑</b></h1><p class="ql-block"> 赵占春</p><p class="ql-block"><br></p><h1>&nbsp; &nbsp; <b>奔跑是梦想的开始。我们每次出发无不是奔跑着上路,不知疲倦的双脚擦过地面留下的不是跌倒的痛苦,而是前方那片灿烂的希</b></h1><h1><b>望。</b></h1><p class="ql-block"><br></p><h1>&nbsp; &nbsp;<b>毛主席逝世那年,1976年的冬天,我们奉命在甘肃裕固自治县驻防,罕无人迹的祁连山终年积雪覆盖,无线电台就架设在半山腰的战备坑道里,茫茫大山死一样沉寂,让人绝望和忧伤。</b></h1><p class="ql-block"><br></p><h1><b>&nbsp; &nbsp; 我们装备的电台是兰州军区当时最先进的250W单边带电台,号称天下第一台。台里共四人,我是电台长,二名报务员:一名是报务教官老马,人长得非常胖,外号大胖。是从甘肃省体委特招的资深无线电运动员,全运会报务冠军,再一个就是四川籍报务员,叫卫红,报务能手。还有一名电工叫郑进,负责发电机维护。我们担负着对军区通信联络的任务,所以人员配置的特别强,都是精挑细选的报务尖子兵。</b></h1><p class="ql-block">&nbsp;&nbsp;</p> <h1>&nbsp; &nbsp; <b>每天三班报务值班,剩下就是寂寞而漫长的日子。坑道里阴暗潮湿,大多数时间我们无事可做,夜里我们躺在黑乎乎的坑道里,毛骨悚然地听着野狼在坑道外嚎叫,白天我们守着寂寞的大山望着天空飘渺的云雾。</b></h1><p class="ql-block"><br></p><h1><b>&nbsp; &nbsp; 山上没有水,最痛苦的就是要到山下小河里去打水。发电机常常突然开了锅,不及时加水发电机就会被烧坏,每次这个时候,我就大声喊:“大胖、郑进值班,卫红跟我去打水。”</b></h1><p class="ql-block"><br></p><h1><b> 冬天,冰雪覆盖着山路,我们抬着水桶一路奔跑,我们几次滑到,冰冷的水泼在身上立刻就结成冰凌。</b></h1><p class="ql-block"><br></p><h1><b> 我们爬起来,又飞快地跑向河里重新打水,有时往返几次才能打回一桶水。有一次,我们破冰取水,卫红脚下一滑掉进冰冷的河流里,我使劲的把他拽了上来,冻得浑身发抖的卫红,抱着我哭喊着:“台长,我要回家!”几天前红卫收到母亲来信叫他回家相亲,我答应红卫冬训一结束,春天就回家。</b></h1><h1><br></h1><p class="ql-block"><b> 我望着褐色的山梁说:“卫红,你看,山都快绿了,春天就要来了。”卫红望着远处萧瑟的山林,充满血丝的眼睛闪着泪光。</b></p><p class="ql-block"><br></p> <h1>&nbsp; &nbsp; <b>严酷的冬训就要结束了,小河里的冰凌开始融化,萧瑟的山上开始泛起了淡淡的绿色。我们兴奋地做着下山回营的准备。大胖的爱人早就在张掖盼着团聚,卫红也提前定好了回四川探亲的火车票。</b></h1><h1><br></h1><p class="ql-block"><b> 就在这天夜里,我们突然接到原地待命的通知,卫红对我忧虑地说: “台长,我还能回家吗?”我坚定地说:“一定能回家。”我心里却一点底都没有,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我们在这里还要待多久?第二天传来消息,我国对越自卫反击战爆发了,部队紧急进入战备状态,电台由平时训练立即转为战时联络。</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b>&nbsp; &nbsp; 这天大胖值班,我和卫红在坑道外练习报务,突然狂风大作,沙尘暴铺天盖地席卷而来,晴朗的天空一下子变成了黑夜。</b></h1><p class="ql-block"><br></p><h1><b> 我听到狂风撞击的声音。</b></h1><p class="ql-block"><br></p><h1><b> 大胖正在抄收一份军区的特急电报。“台长,信号突然中断,失去联络。” 大胖大声报告。</b></h1><p class="ql-block"><br></p><h1><b> 军情紧急,我和红卫冲出坑道,直奔山顶。天线被风刮断,一头挂在树杈上。</b></h1><h1><b> </b></h1><h1><b> 卫红爬上树,我奋力抓住卫红摔过来的天线连接上端口,一阵狂风,我打了个趔趄,卫红从树上重重的摔了下来,干枯的树枝就像钢刀一样锋利,刺穿了他的肩膀,我被吓坏了,抱着不停抽搐着的卫红,惊恐得忘记了哭泣。</b></h1><h1><b> </b></h1><h1><b> 殷红的鲜血顿时流了一地,我赶紧把自己的衣服脱下来绑在红卫的伤口上,背起来就朝山下跑,卫红的血顺着我的脊背一股股往下滴。卫红无力地爬在我的背上,我哽咽着尽量跑得平稳些。</b></h1><p class="ql-block"><br></p><h1><b> 我奋力奔跑在崎岖的山路上,山下营地就有卫生所。卫红抓着我的肩膀时紧时松,仿佛是在表达他的痛苦程度,我真的很害怕他死去,他还要回家相亲呢。</b></h1><p class="ql-block"><br></p> <h1>&nbsp; <b>我强忍着泪水不断地为他祈祷,“卫红,你看山花开了。”在这灌木丛生的山路上,在这荒无人烟的深山里,我和死神在赛跑,我知道奔跑的快一步,卫红就有生的希望。</b></h1><h1><br></h1><p class="ql-block"><b> 我感觉卫红使劲的掐我,不得不停下来,把他放在草地上。我看见他痛苦地流着泪,眼里浮现出一种渴望的光芒。我的心剧烈的跳动着,我流着泪再次背起卫红,发疯般地奔跑。我仿佛有着无穷的力量,不知疲倦地奔跑着,我就像虔诚的教徒一样,怀着神圣的使命奋力向卫生所奔跑,我感觉从来没有跑的这样快,飕飕的风声在呼唤着生的希望。</b></p><p class="ql-block"><br></p><h1><b> 我终于奔跑到了卫生所,医生说多亏我跑的快,要不卫红就没有救了。那天我独自上山,漆黑的夜晚,我和大胖蜷缩在坑道里,外面雨雪交加,坑道里阴冷阴冷。我翻来覆去睡不着,奔跑让我体会到生命的可贵,也品尝到跌倒受伤的疼痛。大胖搂着我的肩膀安慰我,我没有那么坚强,却奇迹般地超越了自我。我躺在冰冷的坑道里,我想起卫红那痛苦的泪水和求生的目光,我真后悔没有早一点安排他回家。</b></h1><p class="ql-block"><br></p><h1><b> 漫长的冬天终于过去了,山花烂漫的山坡上洒满了温暖的阳光,我们电台胜利完成了通信联络任务,回到了久别的张掖军营。两年后,卫红因伤残复员回了四川,大胖也转业回了兰州。八十年代末我也转业地方工作,从此,我们失去了联系,肃南驻训的日子,成为了我永远的怀念。</b></h1><p class="ql-block"><br></p> <h1>&nbsp; &nbsp; &nbsp;<b>多年后的一天,我的办公室里响起清脆的电话铃声。我拿起话筒,是大胖和卫红、郑进分别打来的。</b></h1><p class="ql-block"><br></p><h1><b> “老台长,我是卫红、我大胖、我是郑进啊!”电话那头传来久违的声音,我非常吃惊,继而兴奋的情绪包裹着我,怀念的话语在电话中传递着思念。</b></h1><h1><br></h1><p class="ql-block"><b> 卫红问我,还记得甘南吗?怎能会忘了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时常会想起祁连山的情景,记得那潮湿阴冷的坑道,记得那条打水的羊肠山路,记得那场昏天黑地的沙尘暴,我是怀着怎样的心情,背着一个濒危的生命,奋力地奔跑在那条崎岖的山路上。</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