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风景在路上:甘青大环线途中行摄

.萤火虫

<h3>【写在前面的话】</h3><h3> 有人说:“青春是一首浪漫的诗,诗的终章是旅行”。让我们一起出发吧!也<b>有人说,</b>最美的风景就在路上,过程之美无可比拟,<b>我在路上,最美的你呢……💪💪💪</b></h3> <h3>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南方人,对大西北一直有着神一般的向往!2008年曾在此作了短短两周的旅行,那时的我一眼就爱上了这个充满诱惑的地方,从此对她一往情深,余犹未尽。</h3><h3> 2019年,我的为期8天的大美青海-甘肃游又在心心念念中开始,也在恋恋不舍中结束了。旅行中有的是美好,也有一些遗憾,但是那种“脚下即是美景”的震撼,是要自己亲历一番才能体会到的。来了你就会发现,原来世界不止如此,所谓景在途中,乐在其中,有你在的地方都是美景。<br></h3> <h3></h3><h3>  一条路,笔直地伸向远方,似乎没有尽头……正所谓,天地广,心远安,唯我行。从兰州到张掖,愈向西,愈觉得天地之广阔不能言状,一个真正的行者心中的路是没有尽头的。<br></h3><h3></h3> <h3>  这个假期的美好就从享受热烈的阳光和昼夜温差开始,听着一首《走天涯》,一路向西走,不回头……<br></h3> <h3>  一场旅行,充实又开心,我们一起看了上帝的眼泪—青海湖,朝觐了神佛之国—塔儿寺,遇见了天空之境—茶卡盐湖,走过了阳关,翻过了沙漠,重走了丝绸之路,欣赏祈连天境卓尔山的超然与绝美,见识七彩张掖的美仓美奂,领略莫高窟的智慧与文化。</h3> <h3>  这个季节的西部,天高地远,有凉风徐徐、有热浪滚滚,有绿草成荫的原野,有荒芜人烟的大漠,处处可见蓝天白云,牛羊成群,满山遍野的油菜花,尤其是西部美食比比皆是,瓜果飘香物美价廉,真是让人大饱眼福口福,可以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如西北汉子一般自由自在的活着,真是快哉快哉,我想人生最大的幸福亦不过如此,</h3> <h3>  一路下来,惊喜不断,住着舒服,玩的开心,又是一次依然浪漫的旅行。</h3><h3> 大热天的,刚开始说是来西北避暑,想给自己的心情放松一下,调整调整人生的方向,其实一路都是行程密集,车马劳顿,时不时又是上下高原地带,着实也是辛苦一番。但心态好了什么都好,那怕就是痛也是快乐的,我就是要这样找罪受的感觉,只想找到身心重生的一次蜕变。<br></h3> <h3>  一路走来,收获了美丽的景色,邂逅了最美的自己,品尝了诱人的美食,一个人的旅行,总是可以随心随性,无拘无束,自由快乐!真可谓是一站一美景,一站一诱惑!那些美好的画面至今一直历历在目,撩拨着我的记忆,温暖着我的心房…<br></h3> <h3>  &nbsp;在这里,水天一色,仿佛随意伸手,就可以将朵朵白云摘下。这里有你向往中的“镜”与“净“,置身其中,仿佛天使插上了翅膀,飞翔着拥抱那梦幻而圣洁的颜色;似天鹅般翩翩起舞,肆意舞动着自己的梦想。</h3> <h3>  广袤的高山草原与峡谷,伴随着一条天路高低起伏,而我们是新时代的牧马人。</h3> <h3>  初见导游柳小霞,再见依然……</h3> <h3>  其实,踏出旅途的每一步,不外乎为了这两个字。寻“美”而去,追“梦”而至。尽管,每个人认定的美都会不同,而每个人营造的梦,都将独特。<br></h3> <h3></h3><h3><br></h3><h3></h3> <h3>  大西北,我又来了,有人说,思念是一场病,是一场无药可救的病,我知道,见与不见,都无关思念,因为你不在我的身边,却一直就在我的心间!<br></h3> <h3>  这就是门源,这里是花儿的海洋。一定是清风,用灵动的笔墨,勾勒出一幅壮美的画卷。踏着油菜花金黄的锦浪,嗅着油菜花诱人的芳香,徜徉在一片黄色的花海,让人将一颗染了风尘的心沉落下来。<br></h3> <h3>  在路上,我们都将无所畏惧,所以世界将充满着万千可能<br></h3> <h3>  在路上,总会有不合时宜的抱怨,更要有执著初心的坚强,因为所有的遇见都是美好的。<br></h3> <h3>  在路上,能感受到了世界之大,风景之美,也让我从此更加热爱生活,学会独处与共处,懂得了发现自己的无知和渺小,激发自己不断探索的信心和坚持下去的勇气。<br></h3> <h3>  在路上,会经过不同的地方,遇见的不同的人,感受不同的风土人情,在每一个交错的瞬间,都在充盈着各自的人生。<br></h3> <h3>  一份清浅,飞舞于指尖;淡淡的花香,在心中萦绕,去尽情享受生命所赋予我们的一切美好吧。<br></h3> <h3>  看看繁花,也看看石缝里倔强生长的草色,这样的生命更是值得我们尊敬。<br></h3> <p>  我知道:心中有美景,生活处处有精彩,这些不经意的时光,沧桑了流年,却温馨了行走的岁月。</p> <h3>  这是扁都口油菜花海。</h3> <h3>  无须多言,直接上图。</h3> <h3>  极目远眺,或低眉莞尔中,很多执念渐烙于心骨,感觉冥冥之中,皆是注定,一朝相逢,一生念安。而有些注定,没有缘由,但一定有来自心灵的共鸣。<br></h3> <h3>  最美的不在终点,而是在沿途的芬芳,是历经风霜雪雨后的微笑。无论顺境或逆境,都是岁月的一种恩赐,<br></h3> <h3>  最好的一切,总会在路上与自己不期而遇。那时的你会发现,时间变得不再那么重要,心若向阳,人生处处是春天。<br></h3> <h3>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用微笑去接纳生活中的不如意,用感恩的心为自己储存幸福,让日子在快乐中流淌。<br></h3> <h3>  经历了繁华与落寂,走过聚散依依的旅途,到最后能够支撑起内心的,只有自己,有一天我们都会明白,人生所有的经历,都是岁月酿成的一坛酒,何必伤感于一朵花的凋零,何必悲悯于落红的无情,只要珍惜过,就该对着阳光微笑。只要有随遇而安的心境,再遥远的路,也会走的安定从容。</h3> <h3>【经日月山,上青藏高原】</h3><h3><br></h3><h3>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人们走过了她的帐房,都要回头留恋地张望……”。一首蜚声中外,久唱不衰的经典名曲《在那遥远的地方》在这里诞生了。这儿有蓝蓝的天空,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成群的牛羊,点点的帐房,美丽的藏族姑娘,婉转高亢的歌声,似琼浆玉汁,注入心房,让人陶醉驻足。<br></h3> <h3>  【因为去青海湖遇上坏天气,拍的照片又太少了,不能独立成篇,只能将就这了!】</h3> <h3>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里是青藏高原。</h3> <h3>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到这里,不仅能看到山,看到水,而且能看到文化,看到历史,揽胜吊古之余,给人以无穷的遐思和启迪。<br></h3> <h3>  一路上,沿途的风景也是美不胜收,经过三个小时的路程我们终于到青海湖。<br></h3> <h3>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去的一路上万里晴空,一到湖边就开始变天了,一阵狂风骤雨,让人寸步难行,但大家依然兴致勃勃,丝豪没有影响初见辽阔青海湖的心情,雨中游览也是别样的风景,没有蓝天和白云,只有穿着五颜六色雨衣的游客在湖边星星点点拍照留念。<br></h3> <h3>  任风雨无阻,这里历史遗存依然是源远流长。不仅汇聚了大自然神功造化、恢弘博大,民族风情绚丽多彩,宗教文化神秘独特,这里还是藏传佛教的圣地,五彩的经幡,高耸的佛塔,承载着诚挚的祈祷。充满着新奇感、神秘感、粗犷感和原始感。<br></h3> <h3></h3><h3> 风雨过后必见彩虹,今天彩虹就算了,但至少是西边不亮东边亮,你看,这一面湖水,与天相连,横无际涯,不只是震撼,更有的是让人一见倾心的熟悉。</h3><h3></h3> <h3>  </h3><h3> 这一刻,无风也无雨,你就会明白的,山有山的明净,水有水的无尘,她有她的淡定,我有我的从容。<br></h3> <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 &nbsp;又见青海湖,又忆当年情,只是不知这轻荡的水纹,撩拨着谁的心事?只因为那一段美丽的传说,我的心中多了一份柔情的感动。想想当年文成公主在此回首不见长安,西望四野苍凉。思念的泪落在了倒淌河中,就这样日夜兼程,直抵青海湖边。</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 <h3></h3><h3> 天睛了,这下你也放晴了!😄高原的天真是瞬息万变, 一天四季,任性如你。随着云层的推动,一会云密风寒,一会又烈日当空。一个小时过后又是云开见日出,相比之下还是蓝云白云下的青海湖最美,只是因为行程安排有限,不得不匆匆一瞥就上路了,感觉还是有点小遗憾,我想这就是人算总是不如天算吧。想来也罢,人生永远充满着意外,那能事事顺心尽善尽美呢,但美好还在,向往依旧,青海湖,下次再见吧。<br></h3><h3></h3> <h3>  一程山水一人,至少有那么一段的时光是美好的,那一刻天即是地,云在水中迷离,心在景中洗涤,画面在镜头中散出独特的魅力……<br></h3> <h3>  这个夏天,我再一次穿过多情的季节,寻觅着光阴里的故事,沉醉在这一片湛蓝的深邃里,真切地感受这自然的风韵,人生的大美。<br></h3> <h3>  在这里,无论你带来了多少烦恼世俗的情绪,经过湖水的洗礼和净化,你会感觉忧伤的昨天不曾有过,未来也一定如今日一样明净清澈。<br></h3> <h3>  我爱这片蓝天,我爱这片湖水,当我一次次深情凝视这一汪雪域蓝天下的湖水,仿佛可以听见了自己心底的声音,一切都变得博大而沉静。<br></h3> <h3>【兰州黄河之母雕像】</h3> <h3>【著名的原汁原味兰州拉面】想你了</h3> <h3>【顺便吃个西北火辣辣的火锅】其实不是最火最辣的,你懂得。</h3> <h3>【路灯下的女孩】相逢不相识,似是故人来。</h3> <h3>【黄河落日圆】</h3> <h3>【夜幕下的美少女】</h3> <h3>  夜阑,人静,无眠,我在这里等你。</h3> <h3>【闪耀着迷一般光芒的西关清真寺】阿门!安息吧,不拘的灵魂……</h3> <h3>【这,才是灵魂最后安息的地方】大大的🛏️,大大的睡上一觉。</h3> <h3>【路边吃个早餐】</h3> <h3>  一碗加肉的兰州拉面,足矣。</h3> <p class="ql-block">【结语】</p><p class="ql-block">我看到了酥油花,壁画,精美的堆绣;</p><p class="ql-block">我看到了蓝天,白云,青色的海;</p><p class="ql-block">我看到了花田,草原,巍峨的雪山;</p><p class="ql-block">我看到了盐湖,丹霞,荒凉的戈壁;</p><p class="ql-block">我站在寺庙,感受着虔诚朝拜的信仰;</p><p class="ql-block">我坐在湖边,听着风声传颂六字真言;</p><p class="ql-block">我蹲在草原,看着成群放牧的牛羊;</p><p class="ql-block">我躺在沙漠,等待着流星划过天际;</p><p class="ql-block">我走进雄关,领略着大西北的壮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常言道,读万卷书,不如行千里路,此语诚不我欺。8天的行程结束,在大西北绕了一个2800多公里的圈,在这2800公里的路上,处处都是美景如画,暇不接目。我一路上放声歌唱,赞美出行的好天气,路边的小野花,蓝天里绵羊般的白云,缤纷异彩的世界,神奇壮阔的大自然,大西北,你是我的远方,我的诗。</p> <p class="ql-block">&nbsp; 旅行仿佛是一件很令人上瘾的事,我想我似乎已经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了。我说不清旅行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因为,它的意义是要由每个人自己去寻找并赋予的。我只是喜欢沿途的美景,喜欢行在路上的感觉,我喜欢旅途中结交五湖四海的朋友,喜欢听形形色色的人讲述自己的故事,这也许就是我旅行最没意义的意义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nbsp;佛说,苦非苦,乐非乐,只是一时的执念而已。执于一念,将受困于一念;一念放下,会自在于心间。旅行,就是我一生的执念,我喜欢游历四方,一个人的走走看看,拍拍写写。我知道我不能拉长人生的长度,我只想这样的折腾了自己,是不是就可以增加那么一点点生命的厚重。余生苦短,再不疯狂就老了,再说人生在世,如果没有执念、没有追求,那么人生的乐趣和意义定会减少一大半。</p> <h3>  人生就是一场有去无回的旅行,无论繁华与落寂,都是过眼烟云,眉间心上,留下的只有看风景的人与心情,和过尽千帆的安然。有时候,让我们念念不忘的,不仅仅是路过的风景,若是可以牵起一双不离不弃的手,把如影随形的牵挂,写进岁月的素笺,那样的心在懂得处,爱在回眸的距离,笑容的明媚,便是这一季最幸福的点缀。</h3> <h3>  只是,风中飘过的许诺,早已到了下一个季节的转角,或被风语湮没,或开始流转生香,唯有浅浅的记忆,还能读得懂风花雪月的缱绻和时光里的惆怅。感谢所有的相遇和别离,就像时光刻在心底的纹路,让我也曾伤感过,惆怅过,但留下更多是温暖。人在旅途中,若能寻得一段如诗的岁月,便是时光赠予的值得铭记的安暖,也足可以让自己在某个阳光灿烂的午后,谈起往事时,也有一个美丽的回味。<br></h3> <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 匆忙又充实的一天又过去了,光与影交错的瞬间,总会有些许欣喜,如手指轻轻拈起蝴蝶的羽翼,触手可及。余生,就这样微笑着和过往说别离,做时光最从容的过客,因为最美的风景,一直在路上。我们大可不必行色匆匆,请放慢自己的脚步,欣赏一路的明月清风,花开花谢。那怕那些年,已过;还好多年后,我将继续回忆。</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