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妈妈

丁丁

<h3>  六年前的今天,农历七月十一,也是一个雨夜,妈妈带着对亲人的留恋,对生命的不舍,带着些许遗憾永远的离开了我们,离开了她生活七十五年的人间。</h3><h3> 六年了,从没停止过对妈妈的想念,特别是妈妈的忌日,她老人家没留下一张照片,但妈妈的音容笑貌至今仍留在我的记忆中,深深的印在脑海里,每每想起悲痛之情不能自己。 </h3><h3> 妈妈是个典型的农村家庭妇女,没念过书,但她认识会写很多字,村子里的人都知道她心灵手巧,妈妈能描龙绣凤,会做缝纫活而且做的很好,从小到大我和弟弟的衣服都是她做给我们穿,商店里卖的衣服她都能照着做出一模一样的来,前些天回老家,表舅家的弟弟妹妹们还说起他(她)们小时候每逢过春节时妈妈是如何给他(她)们做新衣服的事情,记得奶奶是裹脚,买不到奶奶裹脚穿的鞋,都是妈妈给奶奶做鞋,做出的鞋像极了艺术品,直到奶奶去世一直是妈妈做鞋给奶奶穿,妈妈年轻时姥姥就去世了,扔下未成年的三个舅舅和一个姨,还有一个残疾的二舅(二舅终生未取),妈妈就承担起他(她)们还有姥爷的针线活,直到他们成家,姥爷和二舅去世。三大娘去世的早,三大伯没有再娶,他家的哥哥从小到大衣服和鞋也都是妈妈给做,就连哥哥娶媳妇时穿的鞋都出自妈妈之手。</h3><h3> 妈妈性格耿直,倔强,但心地善良,勤俭持家,(大姑家房子较好,生活殷实,在当地受人羡慕。大姑外刚內强,讲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气场旺盛;现在回想起来,大姑隶属于现在的女强人之列,如不受到那时条件的限制,大姑是能做一番大事业的人)括弧里的话是大舅家表哥对妈妈的评价。加上爸爸勤劳能干,虽然生活在农村,但家境还算殷实,从小到大我和弟弟没受过贫苦,不论吃穿都好于同村同龄的孩子,我上初中时家里距离学校有五里地,爸爸妈妈就给我买了一辆永久牌自行车🚲,当时我们班就我自己有自行车。在我的记忆中家里钱不太多,但总有存款,妈妈还往出抬钱(就是放高利贷),我的闺蜜、发小、同学家孩子多,每到开学交学费时经常到我家借钱,现在提起这事她还记忆犹新。</h3><h3> 妈妈的一生有不幸,也有所幸,不幸的是年轻时就失去了母亲,照顾弟弟妹妹还有父亲操心费力落下了一身病,所幸的是找到了爸爸那样好的丈夫,若不是爸爸的悉心照顾、疼爱和包容,妈妈也活不到七十多岁,爸爸临去世时和妈妈说“没成想你将把我伺候死,我本想把你伺候死呢”,记得我上高中时大夫就说妈妈活不过三年,结果妈妈又活了三十多年。</h3><h3> 母爱在妈妈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小时候我和弟弟生病时,妈妈总是说咋不让我有病呢,别让你俩有病啊,带我们看医生,为我俩做好吃的减少我们的病痛。弟弟小时候出麻疹,我非得让妈妈抱,没办法妈妈双手举着弟弟,我躺在妈妈的腿上,记得弟弟有一次感冒了,妈妈就给他做大米粥吃(当时能吃上大米粥也是很奢侈的了),说来也奇怪弟弟吃完大米粥竟然好了,我们开玩笑说你是不是馋大米粥了。</h3><h3> 妈妈虽然没文化,但她特别开明,一定让我和弟弟念书,说念到哪供到哪,砸锅卖铁也得供,不能步她没文化的后尘。在我们那我是靠念书出来的屈指可数的一个。</h3><h3> 因为妈妈气管不好,怕冷,每到冬天我就接妈妈到城里来住,一来在有暖气的楼里能减少病痛的折磨,二来我也能在妈妈的身上弥补一下没能对爸爸尽孝的遗憾,妈妈是个明事理的人,每当我和丈夫吵架拌嘴时不论谁对谁错,她都向着姑爷,逢人就夸姑爷如何如何孝顺,她不唠叨,从不多管我家的闲事,以至于现在我的同事说她母亲干预她家的事时我就不自觉的想起妈妈的好。</h3><h3> 妈妈是个容易满足的人,我和女儿一直是她的骄傲,回农村就向别人显摆,诸如我给她买好看的衣服了,好吃的高档的水果了,外孙女高考考了六百多分了等等。如果妈妈能活到今天,看到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她该多高兴啊!</h3><h3> 纸短情长,对妈妈的思念随着时间的流逝与日俱增,语无伦次的说了这些年和妈妈生活的过往和片段,妈妈的爱三天三夜也说不完,由于天气的原因和交通不便,原谅今年的忌日没去看您,如果有来生我们还做母女,但我想你做女儿我做妈妈,让我报答这辈子你对我的好。你对我的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