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不住的时光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h3><h3><br></h3><h3> 那天三三说夜里突如其来想要记录倾诉的回忆,天亮了,话就都躲起来了。读着默然笑了。我也是,有时候看了什么,好像一下觉得有满肚子的话想表达,可是,稍一打岔,就没那么急了,再翻开一本书,就什么也不想写了。就像我这篇原本是七月随想,结果想了一天没写完,转眼八月也要过半了。</h3><h3><br></h3><h3> 七月参加了九天关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大数据云平台、区块链等等技术前沿知识的视频培训,是按北京作息时间,格外令人疲惫。虽然感受到业务能力上巨大差距的冲击,而且对实际工作的用处并不大,但其实我挺喜欢听这些的,好奇心使然,何况讲课老师都是各个领域的牛人,能听到这些内容就觉得不易,简直像头脑风暴,疲惫也值了。<br></h3><h3><br></h3><h3> 有一节课讲社会网络数据分析,老师提到社会网络中有一个六度空间,就是我们通常说的“你和任何一个陌生人之间所间隔的人不会超过六个”,也就是说,最多通过六个人你就能过认识任何一个陌生人。是不是觉得世界好小?但同时社会网络中还有个150定律。提出者罗宾·邓巴表示,我们许多人都远离村庄生活,但是却没有脱离这个概念。他让一些居住在大都市的人们列出一张与其交往的所有人的名单,结果他们名单上的人数大约都在150名。邓巴认为大脑认知能力限制了特别物种个体社交网络的规模。他根据猿猴的智力与社交网络推断,人类智力将允许人类拥有稳定社交网络的人数是148人。四舍五入大约是150人,这就是著名的“邓巴数字”。这一数字是人们拥有的、与自己有私人关系的朋友数量,这种关系指一年至少联系一次的人。据说再深入跟踪,交往密切的通常在20人左右,能寻求安慰的朋友最多不超过15个,而最好的朋友或家人之类最多5人。<br></h3><h3><br></h3><h3>    </h3><h3>  我当时在心里默算了一下,发现在寥寥20个名额里,美篇的朋友占了好几个。我们现在有多少时间和心情去隔三岔五的和一个人说话呢?除了家人,如果有,真的都是很重要很亲近的朋友了。你有倾诉最隐私秘密的朋友吗?那些最想说的真心话有人可以述说吗?其实我没有,有时候很想试试,也曾经对一些人说过,不过终归不会对一个人述说所有。也许在我心里隐私就是隐私,它就不应该呈现出来,就像看《心》时的感想,每个人若是把心毫无遮拦的剖析给人看,想必都会有丑恶庸俗的地方,会让人有羞耻心的,所以不敢示众。</h3><h3>    </h3> <h3> </h3><h3> 不过,这不影响真正朋友的交往。真正的朋友其实是那份念想,是想要对他(她)好的心情和行为。就像美友明清总是在看云看树看花看草时想起故人的心情,它包裹在云里面目难辨,似流水浸润无声,挟着风声吹开心里的麻木,无论那一刻心情如何,总是带着温度,抚慰你、灼烧你。那些左右回转、千丝万缕却又隔山隔水、飘忽不定的念想啊,静静的沉默在心里,占据着他(她)应有的位置,来无影去无踪,甚至不需要对方知道。</h3><h3><br></h3><h3>    </h3><h3>  现在的忆旧常常不是刻意的,大脑不受控制的在受到某种外物刺激时,一些记忆会突然清晰的涌出来。那天看到同学群里庆祝一个同学的孩子高考录取,忽然就想起自己高考录取时和刚上大学的许多事情。知道被录取那天他骑着自行车在后面急匆匆的追赶我,妈妈爸爸带我去乌鲁木齐买了个皮箱还在公园照了弥足珍贵的照片,在老乡会的新生联谊上唱巫启贤的《你是我的唯一》,居然还记得歌词:</h3><h3>    很想给你写封信</h3><h3>    告诉你这里的天气</h3><h3>    昨夜的那一场电影</h3><h3>    还有我的心情</h3><h3>    ……</h3><h3><br></h3><h3>   </h3><h3>  只有那个年龄会唱的歌能把歌词一直记着,觉得还那么近似的,那些场景还那么清楚,怎么就已经到了自己这批人的孩子都要上大学的时间?才发现很多事以为自己忘了,其实细想都会抖落浮尘慢慢露出原来的模样。回忆是一件很残酷也很美好的事情,知道岁月再也不可追,可是经历了那么多的事情,那么多值得想念和记忆的人,值了。</h3><h3><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二)</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 大京说:有时候啊觉得书看得越多快乐就越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种感觉,但是还是不由自主的一本本去翻,好像总得在追求快乐的时候再去追寻点什么,虽然说不知道追寻什么能不能追寻的到?</h3><h3><br></h3><h3> 我说: 我想你说的不快乐是因为看书越多对很多问题就看的越深入,失望也多。而我有个观点就是无论善恶美丑,我们多多的了解。了解的越多,就不会轻易的被单一情绪影响和控制,在我们遇见问题困难时,心里有各种说话的声音,然后我们再好好想想究竟听从那种声音能让我们觉得心安理得,会更快乐。其实看了这么多书,我对人性是失望的。反而因此就能理解那些遇见的让人痛苦的事了,每个人的选择都不容易或者是本性使然,不要要求太高,没有什么是无法理解的。多体会了别人也是对自己的放过,我觉得这些是读书对我生活最大的作用,帮助我活的从容快乐了。</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三)</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灰说:</h3><h3>把说不出来的话写成字</h3><h3>但它们像云一样游离</h3><h3>回不了原来的自己</h3><h3><br></h3><h3>我说:</h3><h3>把说不出的话流成泪</h3><h3>一滴一行一脸</h3><h3>然后心里开始变暖</h3><h3><br></h3><h3>这张照片,</h3><h3>灰说:</h3><h3>那远在</h3><h3>天边的路</h3><h3>好想去走一走</h3><h3>那近在</h3><h3>眼前的花</h3><h3>却不记得去看一看</h3><h3>人心远 天涯远</h3><h3>人心近 天涯近</h3><h3><br></h3><h3>我说:</h3><h3>想躺在这样的天空</h3><h3>扯一片云做褥子</h3><h3>再扯一片盖在身上</h3><h3>软啊 绵啊</h3><h3>撑个懒腰</h3><h3>我就成了整个天空</h3><h3><br></h3><h3><br></h3><h3> 人心远天涯远,人心近天涯近,而我若成了天空漫无边际,是不是就可以随意看见想看见的人?那天无意回复完灰,我发现自己常常想的太大,这好像是我的惯性毛病。记得有一次玩一个算命的游戏,让随便写三个字,我就写了“天 人 地”三个字,结果对照一本书查解答案,得出四句话“求海擒龙,深林觅风,空受业勤,终归无用”,对方告诉我这是测爱情的,这四句话深深的印刻在我的脑子里,因为信了,我真正结束了一段感情。一直觉得这件事是一种天意,就在那天我特别灰心的回去时遇见了生命里最重要的机缘。所以我现在不算命,害怕算的不好自己会相信。我很怕这四句话是一种命运的写照,那么悲催,常常会提醒自己在生活中要踏实一些,还好,它们没有显现在我的生活工作中。至少我现在对人生的理解比以前有了长足的进步,若说因果机缘,它们也是随着人事的变化而变化的,所谓所有的偶然都是必然,其实都是一个个心念和行为选择的结果罢了。我从不相信人对自己的命运完全无能为力。</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四)</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 夏天太热了,拿回来的鲜花常常开的不够好,特别是玫瑰,没怎么完全绽开就蔫吧了,看着很可惜。晾制了勿忘我和麦秆菊的干花,与原来的干花搭配重插,捣鼓半天,换换感觉。</h3><h3><br></h3><h3><br></h3><h3> 儿子一放假就烫了头,满足了自己的一个小心愿。其实挺好看的,可是他太爱臭美,又太喜欢潮鞋,让他爸爸非常担心,担心他被资产阶级自由享乐思想腐化,又染上娘炮气息,不专心学习,分心早恋。我也是有些担心的,不过因为天天交流,知道他确实没有早恋。我的方式是明确表明态度,告知他我们的担心,他要避免陷入的状况,还有他想要的未来。我告诉他:我最讨厌娘炮,很丑;他不能早恋,进大学才行;女孩子一定要有文化,才会有气质耐看,没文化女孩的漂亮不经看,年龄一大漂亮没了就常常会流露出粗俗;不能交不好的朋友,也许会平白无故的招惹是非;不能驴粪蛋子表面光,自己没内涵吸引不了好女孩;不能沉迷贵的鞋子,要想以后穿的起,得好好学习将来能挣到钱才行……我告诉他高二了,我也要做一个唠唠叨叨的妈妈,要不然他以后怪我怎么办?反正我就是抓住机会看似不经意的灌耳音,儿子最大的好处是和我亲,不逆反,和他讲道理他能知好坏,性情纯良。</h3><h3><br></h3><h3><br></h3><h3> 假期是最轻松的时候,我们常常出去吃好吃的,看电影。有时候在家里打打闹闹,打不过他了,主要是穿着睡裙的我实在不方便施展双腿的无敌风火轮,常常被他摁住双手遭受他的超级硬下巴硌人功。母亲节的时候他用自己的压岁钱给我买礼物,居然买了瓶五百多的香水,我还是蛮吃惊的,没想到他这个小财迷舍得花这么多钱,心里其实非常开心。想想他上次夏令营给我买的胸针也二百多,总算没随随便便糊弄我。上次在他包里发现一只新口红,还以为他骗我交了女朋友,晚上问他时他说是以前给谁谁的礼物,都忘了给了,听我质疑他有句话倒是让我信了,他说才20块钱怎么会是给女朋友的呢!😄 我说干脆我用吧,他还说那么便宜估计有害你还是别用了。幸亏没送出去,要不然对方听见该哭了。</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五)</h3><h3><br></h3><h3> 这个夏天,喜欢上了龙井的味道。以前嫌它太清淡,慢慢喝惯了,觉得这清淡清香,都很适合暑日炎炎,颜色也让人清净。</h3><h3><br></h3><h3> 8月8日已经立秋,天气还热的很。可一年却也剩的不多了。时间不能算,算了会心慌。别管日子丰富也好,单一也罢,日日平安就是幸运。今天是古尔邦节,趁着值班完成这篇,要不然也许又成九月随想了。还是要有想法时多记录,所以记录下来就是一次战胜惰性的胜利。</h3> <h3><font color="#167efb">给花花们一个出境的机会</font></h3> <h3><font color="#167efb">这把彩玫因为第二天要下乡,直接晾成干花了,然后完全失去了这样娇艳的美,保持在了永远的60岁?70岁?反正还是有美的韵味的</font></h3> <h3><font color="#167efb">这是两次不同颜色勿忘我晾干后混插的,勿忘我真是太适合制作干花了</font></h3> <h3><font color="#167efb">麦秆菊也是两次的组合。下次要是有再买了晾制一次,颜色估计就丰富了,能插的好看些</font></h3> <h3><font color="#167efb">下面是大姐家的小院子,难得有空聚在一起烧烤了一次。葡萄结的很多,现在去应该快熟了吧?</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