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花开又一年

林枫

<h3>题引</h3><h3>就在眼前这个盛夏,栀子花如约而到地开放了,其实我是循着那香气才意识到的。那天和朋友通话,说起小区里的那些花草树木,嘴里说着银杏,说着鹅掌揪,说着木槿,杜鹃的时候,突然就在空气里嗅到了栀子花散发出的淡淡清香,在夜色里循着花香,找到了那一树素面洁白,静静地绽放的美丽花朵,栀子花,多么可爱的花呀!</h3> <h3> 《一》</h3><h3>喜欢栀子花是从小的时候就开始了的,那时我们那条街的一边就种着栀子花,每年这个季节,那淡淡的花香就会悄然飘进我的鼻孔和心海,弥漫一条街,弥漫一个夏,而那沁人心脾的花香也真真切切地种在了我的心田。</h3> <h3> 《二》</h3><h3>我常常会盯着那些花朵静静地看,看栀子花独有的那种白,纯白纯粹的颜色,我也会深深地吸气,把花香吸入肺腑,感受那花朵淡淡幽幽的香气,望着那些花朵发呆的日子,是童年里值得留恋的美好记忆……</h3><h3><br></h3><h3>妙龄年代参加了工作,到了栀子花开的时候,我和同事会买上几朵插在发际,挂在胸前,那是偶然飘过的缕缕香和雅致,一种经典的美丽,常常引起过路人的回眸。</h3> <h3> 《三》</h3><h3>我愿意在夏夜里被某种情愫牵着,歇息在幽香恬静的栀子花里,在不经意间有意无意地想起那些散落天涯的朋友,希望友人无论身在何方,也会和我这样的夏夜呼吸到栀子花这悠悠的馨香。</h3><h3><br></h3><h3>栀子花兀自开放的姿态很美,像个袭白衣的少女,让我想起那个白衣飘飘的年代。</h3><h3><br></h3><h3>今年见到栀子花是那种邂逅的美丽,因为遭遇美丽馨香时并没有准备好,猝不及防地就醉在了花香里,栀子花的花语是喜悦,很是贴切,内心的喜悦是一种多么令人欣喜呀!</h3> <h3> 《四》</h3><h3>过了这么多年,还是喜欢栀子花,喜欢当年那些栀子花般纯净的歌曲,现在的歌曲也有类似的,其中一首就是何炅的《栀子花开》“栀子花开,如此可爱,挥挥手告别欢乐和无奈,光阴好像流水飞快……”</h3><h3><br></h3><h3>每个人在年轻的时候都曾经或者幻想过拥有那么一段栀子花般清纯的故事,所以才会有那么多人喜欢这样的歌谣吧!</h3><h3><br></h3><h3>还有就是很久之前看过席慕蓉的那首诗的名字就叫《栀子花》那时读这首诗时,总会感到有种淡淡的惆怅,如今再读,仍然会再心里泛起对栀子花的喜爱。</h3> <h3>结束语</h3><h3>立秋了,小区里的栀子花,还在开放,树上的白花,香气袭人,有时也会买些栀子花,插在花瓶里,心里和屋里都充满了淡淡的栀子花香。栀子花开又一年!</h3> <h3> 文字 编制 林枫</h3><h3> 照片 拍摄 林枫 家人</h3><h3> 定稿 2019 8 11</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