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只言片语(六)

王秀芳

<h3><b>(图片来自网络,致谢作者)</b></h3> <h3><b>《人怕用话激》</b> 我有一朋友的姐姐,七旬多,特别有艺术情调,绣了很多年的十字绣,在她一百多平米的住宅里,墙上挂满了作品,布置得像展览馆似的。她绣的作品选图比较高雅,让人能感受她不俗的艺术品位和丰富的内在情感。</h3><h3>对她的十字绣作品我喜欢得不得了,也想一试,孰料朋友对我一脸的不屑,说你要是能绣,太阳得打西边出来。好伤自尊,不信我就绣不出来。于是回家后转天就买了原料开绣起来。我早绣晚绣,头不梳脸不洗坐在床上绣,简直着了魔,手指头也肿了,有的手指还成了扳机指,这个难受啊。不过,老天不服苦心人,有志者事竟成,我终于绣成功了,拿出去专业装裱了一下,蛮好看的,至于背面那乱七八糟的线头,不好意思。</h3><h3>我一共绣了七件作品,四件挂在了我的房间里,另三件分别送给朋友装饰了新宅。</h3><h3>就因朋友一句话,疯狂了一段时间,有时想来挺不可思议的,人怕用话激啊!😄😄😄</h3> <h3><b>《努力就好》 </b>有一个谜语,谜面是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打一娱乐方式,谜底是卡拉OK。每当去歌厅唱歌,都会想起这个谜语,真是的,谁这么会总结。</h3><h3>听唱得好的朋友演唱,是一种美的享受,而听唱得不好的演唱,有点儿被虐的感觉。其实,我的话言重了,听跑调的演唱会让你笑,让你快乐无比,这调跑得想故意唱都唱不出来。</h3><h3>我一朋友音准不够,但音域挺宽,音高也可以,一般的高音不费力气就能唱上去。她知道自己唱得有问题,就私底下反复练唱,还学习好几种乐器,培养自己的音乐素养和审美情趣。在最近一次的歌厅唱歌中,她居然唱得很好听了,我惊叹她的进步,也钦佩她不放弃努力的劲头。</h3><h3>努力不见得成功,但是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对于唱歌来说,也是如此。</h3> <h3><b>#歌词中的故事#</b> 李春波创作并演唱的歌曲《小芳》,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风靡一时,歌曲以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人生经历和情感体验为背景,以简单质朴亲切的旋律和城市民谣的艺术风格,叙说了离乡返城的知青对农村姑娘小芳的感激之情,歌曲直击人心,打动了无数知青的心,也掀起了一股知青怀旧热。我也曾经历过那个年代,也曾目睹过生活中的小芳与恋人的悲欢离合,没有结婚的只是痛苦一阵子,而在当地结婚生子的知青就要背负抛妻弃子的骂名,不过好在国家落实政策,允许子女回城,避免了很多家庭悲剧的发生。我家就有这样的例子,特能体会那种感情,所以,每听一次都会产生心灵震颤,有时禁不住流下泪来,可怜那么多付出真情的乡下姑娘,还有与当地人结婚、生活并不如意的城里的知青小芳姑娘。还好,为自己庆幸,尽管歌曲与自己同名,由于父母的睿智和远见,自己并没有成为歌中的小芳。历史已经走远,愿这样的故事不再发生。</h3> <h3><b>#歌词中的故事#</b>《两只蝴蝶》当年曾风靡全国,很多人被歌中描绘的意境和忠贞感动不已,似找到了情感的代言。这首歌我最初是听某省台一档情感类节目女嘉宾唱的,她的情感故事特虚假,但歌唱得倒是很动情,于是我连忙向同事打听,并找来这首歌来听。</h3><h3>这首歌真是太好听了,音乐旋律优美,歌词唯美生动,再加上庞龙亲切柔美的演唱,纯情中带有忧伤,热烈中蕴含凄美,让听者为之感动。</h3><h3>庞龙一下子火了起来,我们也为这首歌陶醉,不过,我的朋友中却有人私底下对这首歌谈了不一样的感受,“亲爱的,你慢些飞,小心前面带刺的玫瑰,“ 玫瑰原本就代表爱情,应该拥抱才是,为啥要小心啊?自然界的花开有千万种,为啥独选玫瑰,还特意强调了带刺,显然歌词的第一句就说明这种爱情是不被祝福和世俗所不认可的。不知道朋友分析得对也不对,不过细一琢磨也无所谓啦,那毕竟是两只蝴蝶呀。呵呵😊😊😊</h3> <h3><b>#歌词中的故事#</b> 小时候,看过舞台剧歌剧《江姐》,喜欢江姐蓝衫红衣白色围巾的人物形象,更喜欢歌剧中那么多首优美的唱段。当年我家有一个留声机,外边wg闹得正凶时,我们兄妹几个哪儿也不去,就在拉着窗帘的小黑屋里反复听《江姐》选段,最后都学会了。</h3><h3>1969年随家下放,农村没有学校,16岁的我只好上生产队干活。春天,队里要种水稻,到几里地之外的水泡子开荒,一天下来,手上磨出了血泡,火辣辣的疼,累得收工回来的路上都迈不动脚步。知青韩姐姐带头唱起了歌,一听唱歌我就来了精神,韩姐姐让我也唱一个,于是我唱了《江姐》选段《青松林内红旗扬》:“冲破层层封锁线呦喂,展翅飞向华蓥山,我妈妈跟着红军闹革命······“那带点川剧味道又很悠扬的唱腔还真好听,我自己都被感动了,火红的夕阳映照着脸颊,英雄的气概在心里汹涌,好爽!从那以后,每天收工的路上都和知青姐姐们唱歌,劳累和烦恼没有了踪影,也为那段灰色的日子抹上了亮色,并留在心底,久久未曾忘记。</h3><h3>《江姐》自1964年问世以来,一直深受人们喜爱,并不断被上演,被传唱,它已经成为歌剧艺术的高峰和经典。</h3> <h3><b>#歌词中的故事#</b> 10年前,歌唱家陈思思在台北举办美丽之路演唱会,开场歌曲是《送你一束康乃馨》,歌声甜美,深情款款,表达了女儿对母亲的感激之情,博得了观众阵阵掌声。</h3><h3>十年过去了,每当母亲节,我都会想起这首歌,因为它是唱给母亲的歌,也是我的好友词作家孙牧老师生前献给他老母亲的祝寿歌。孙牧是词作家,他创作的儿童歌曲《小乌鸦爱妈妈》被选为国家100首爱国主义歌曲,还被选入音乐教材,在孩子们中间广为传唱。孙牧每年老母亲过生日都会送花,八十大寿那天的情景感动了他,于是回来便创作了这首歌,并请老朋友音乐人刘哲谱曲。后来有音乐出版社请陈思思演唱了这首歌,并在人民大会堂唱响。至今我还能想起他刚写出这首歌词拿给我看时的激动,我还感慨了一下,并说这首歌要是被歌唱家唱出来该多好。果不其然,我和好多朋友都为他高兴。</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