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死亡谷走了一遭 —美国死亡谷国家公园游记

<h3>  美国现有58个国家公园。国家公园都是集天地之精华,风景壮观美丽的地方。但是,却有这样一个国家公园以自然环境恶劣而闻名。光听它的名字就闻之色变。它就是"死亡谷国家公园"(Death Valley)。这个名字可不是徒有其名,而是名符其实。而且这个名字确有来历。1849年至1850年的冬天,一支探险队进入此地迷了路,他们无水无食物,有的队员死亡了。在他们绝望的时候,被当地印地安人营救了。幸存者爬出山谷后,回头对着山谷,心有余悸地说道"再见,死亡谷!"从此以后,这片谷地就有了这个令人生畏的名字。多年来,人们只要听到"死亡谷"这个名字,就会想象到这里一定是如同地狱般的景象,许许多多的人都闻之却步。</h3><h3> 今年7月份,我们全家要到拉斯维加斯去。拉市我已经去过几次,其附近的国家公园和主要景点都已经去过。行前,我在网上搜索距拉市2-3小时车程的公园与景点,看到了死亡谷国家公园。它距拉市只有125英里,位于加州东南部。处于北美盆地和山脉间,此处地壳运动十分频繁,形成极端多样化的地形。有盐碱地、沙丘、火山口、峡谷、雪山等。在这里,极端现象十分常见。它有西半球内陆最低点(恶水),低于海平面282英尺(86米);它是全球最热的地方,2012年9月13日最高气温56.7摄氏度(世界气象组织称);它是美国本土最大的国家公园,面积为12950平方公里,是黄石国家公园面积的1.7倍。</h3><h3> 我还查找了死亡谷国家公园的游记攻略,寥寥无几。仅有的攻略都讲到这几点:一是公园内无加油站,进公园前汽车要加满油。二是公国内无商店和餐馆,要带足食品和水。三是公园内及附近信号很差,要先设置好gps导航,并准备一份地图。四是公园内气温太高,不建议夏天去该公园。看了这些介绍和攻略,触动了我去死亡谷探险的好奇心。</h3><h3> 7月25日,我抱着极大的勇气,从拉市出发去死亡谷。出发前准备了充足的食品和许多水,半路上给车加满了油。从拉市去死亡谷先走15号高速公路,再转95号高速公路到达公园附近的小镇Beatty 。小镇并不太小,加油站、超市、歺馆、旅店等都有,油价和沿途高速公路边的加油站的油价相同。我未在小镇停留,开车上了374号公路去公园。这条路不是高速公路,只有双向各一股道,但路面较好,平整的柏油路面,而且路上车辆极少。小镇到公园17英里,约二十分钟就到达了公园的"大门"。说是大门,其实无门。只是在路边建一个休息棚、一个厕所,还有一个自动售门票机。既无人售票也无人验票,买票与否全凭自觉。当我们从自动售票机取出公园地图时,又有两辆车在自动售票机旁边停了下来。</h3><h3> 我登上路边的一处高地,这里可以覌望公园全景。只见公路伸向无边的远方。近处是大片大片的戈壁滩,较远处是灰白色的湖泊,远处是巍巍的山脉。如果天气很好,这里应是观全景的好地方。遗憾的是那时天气阴沉,能见度很低。公园面积很大,一共分为四大区域。分别是furnace creek(火炉溪),stovepipe wells village,panamint springs和Scotty’s castle。火炉溪是公园精华景点区域,游客中心也在那儿。</h3><h3> 我决定先到游客中心去。从大门到游客中心22英里,一路未见一辆车。游客中心(visitor center)门外露天处矗立着一个大温度计,显示此时此地的温度是华氏103度(摄氏39度)。门前放着一个牌子,写着公园当天和第二天的温度。当天的最高温度是华氏116度(摄氏47度)。走进游客中心,出乎我的意料的是游客中心并不小,而且还有三位工作人员。游客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问工作人员,但要出示你的门票。我拿出公园地图,问今天可以去哪些景点。工作人员告诉我,有些景点今天关闭了。并建议我上午和中午去furnace creek地区的几个景点,下午若有时间去stovepipe Wells village地区。furnace creek地区又分为两条线,东南线和西南线。东南线的主要景点是Zabriskie point和dantes view,Dante’s view关闭了。西南线主要景点是golden canyon,artist’s drive和badwater。工作人员告诉我artist ‘s drive关闭了,当天晚些时候可能会开放。并且再三叮嘱我,去badwater要尽可能早点去。那儿下午气温极高,不推荐游客下午去。</h3><h3> 辞别游客中心的工作人员,立即向badwater出发。游客中心的旁边就是加油站,每加仑汽油比公园外要贵一美元多,但毕竟可以救急,而且在公园内还未看到第二个加油站。加油站的旁边是ranch(度假村)。继续向前开约2分钟,又有一片漂亮的度假村。因为时间紧,两个度假村都未进去看而继续前进,很快到达golden canyon(黄金峡谷)。我下车走到峡谷口,照了两张相就上车了。因为当时气温很高,估计峡谷内不通风气温肯定更高。但看见有几个人走进了峡谷。离开黄金峡谷继续向南,不一会儿就来到artist’s drive(艺术家之路)的进口。我把车停在进口的路上,下车来拍照,准备拍几张就离开。这对有两辆车从我车旁驰过,飞快地开进了艺术家之路。开放了吗?这可是公园最美的一条路。我喜出望外地登上汽车,马上尾随他们进入了艺术家之路。到达第一个停车点,大家都被美景所吸引,手机、相机"咔嚓!咔嚓"照起来。还有人迈过山坡向山里走去。我只停留了几分钟,然后沿着风景道前行。这是一条单行的环线,全长8.5英里。两边的峡谷像调色板一样,呈现绚丽的色彩。山路建在谷底,随着谷底的变化而变化,曲曲折折、起起伏伏。路上多处可见碎石和沙土,估计是昨天晚上被雨水冲下来的。大概早上工作人员已经清理过,但路上碎石和沙土仍然较多。这种高温炎热的天气,汽车爆胎的概率本就较高,若再碰上坚硬锋利的碎石,则危险性更大。我十分小心谨慎,低速慢行,尽可能避开碎石。就这样紧张而又不舍的开出了艺术家之路。这条路的进口在南边,出口在北边。若合理安排应先去Badwater,返回时再去艺术家之路,这样可以少走几英里。而我原以为艺术家之路未开放,当看到别人开车进去了,一激动就开车跟上去了,这样一来多走了几英里。</h3><h3> 离开艺术家之路继续南下,经过高尔夫球场(景点名)和天生桥两个景点。这两个景点都不在190公路的路边,而要经过一段碎石小路才能到达,路况较差,而且去过的人认为风景一般,所以我放弃了这两个景点,直奔Badwater 而去。远远看去,前方是一大片湖泊。我已查过资料,知道那是没有水的盐湖。可以想像到一百多年前,又饥又渴的探险队员们看到这么一大片湖泊,该是多么的兴奋。待他们用尽最后一点力气走到湖边,却发现没有水,他们是多么的失望和绝望。我继续往前走,湖的真容越来越清晰。几百万年前的盐湖早已干涸,一滴水都没有了,剩下的是盐和泥浆的坚硬混合体。离湖越来越近,地势也越来越低,坐在车里已明显感觉到气压的变化。十几英里的路程,二十多分钟就到了。停好车,打开车门,热浪扑面而来,全世界最热的地方果然名不虚传。此时已近中午,估计气温已达摄氏45度。覌景台的告示牌提醒游客:气温太高,请不要离开木质覌景台下到盐湖上去。我想,既然来了,就一定要到湖上去走一走。踏上盐湖,感觉果然不一样。头顶烈日,脚踏滚烫的盐土,像在蒸桑那一样,汗流浃背。湖面上有一二十个游客,有些在湖面上站了一下或走了几步就离开了,有几个走到几百米开外,我走了大约一百多米。因下车时忘记拿水,不敢呆太长时间,赶紧往回走。返回观景台时,看到竖立的木牌:这里是北美洲陆地最低的地方,海平面以下86米。匆忙照了几张相,赶快返回车里。</h3><h3> 登车后马上开车,疾速狂奔逃离"死亡湖"(我给它起的名字)。大约三十分钟,在游客中心附近的三叉路口右转,进入东190公路。很快来到Zabriskie point(扎布里斯基角)。它位于火炉溪的东南面,是公园又一个著名景点。此时已是正午时分,阳光照耀着山谷和荒原。被大自然侵蚀而成的褶皱和沟壑,如刀刻笔绘一般,十分清晰,色彩斑斓,美丽壮观。这就是典型而独特的荒漠侵蚀地貌。</h3><h3> 中午一二点钟,返回游客中心吃自带的午饭。然后沿着190号公路继续北上,向stovepipe Wells village出发。行驶大约20英里后左转进入西190号公路,马上就看到辽阔而荒凉的沙漠,这就是mesquite flat sand dunes((麦斯奎特平原沙丘)。我刚刚走出车外,狂风裹着沙子和热浪扑面而来。此时是下午二三点钟,是一天中最高温的时候。狂风卷起的沙尘铺天盖地,让人无法站稳和睁开眼睛。我不敢拿出相机,握住手机,顶着风沙向沙丘走去。艰难的登上沙丘顶部,风沙更大,人根本无法直腰站立,更无法对着风沙拍照,因为没法挣开眼睛。只能侧对着风沙(背对着风沙的方向没有沙丘),弓着腰,眯着眼,抢拍了几张照片。在车外呆了大约十分钟,浑身汗流夹背,一身的沙尘,狼狈地逃回了车里。原计划走进沙漠,拍摄沙丘的起伏,流沙的纹理和光影的变化。现实太残酷,生命比艺术更重要。</h3><h3> 下午三点多钟,我离开死亡谷国家公园。这一次由于时间太紧,另外两个区域没有前去。只是走马观花看了死亡谷公园之一隅,要想更多地了解它,需要在这儿呆上两三天。如果你想亲身体验死亡谷环境之恶劣,当然只能是盛夏去。</h3><h3> 在死亡谷的几个小时,我见识了它的一个奇特之处。在这高温、干燥的荒丘沙漠,居然长了许多植物。据资料介绍,因为夏天高温,大量暖气流上升到谷地上方,形成云团并降下短暂的骤雨。今天,在这像桑拿间的谷中,竟然几次降下雨来。但每阵雨连汽车玻璃都未打湿。</h3><h3> 返程在15号高速公路开车的时候,我想到这样两句话。第一句是:在15号高速公路开车想超速难。这条路限速75英里,而约定俗成可以到80英里(约130公里)。当车速达到120–130公里时,车有漂浮的感觉。我早上在这条公路上没有看到一辆车超速。在高速公路上看不到超速的车辆,这是很稀罕的。第二句是:在死亡谷公园的干道上开车想不超速都难。公园内的干道,特别是谷底平原的路段,一望无涯,无遮无挡,路边连一棵树和一间建筑物都没有。开车时连个参照物都没有,再加上路面都很好,而且看不到其它的车辆,当你不看车速表时,你都感觉不到车有多快,想不超速都难。所以,为了安全请谨慎驾驶。</h3><h3> 今年的盛夏,我到死亡谷走了一遭,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死亡之谷名不虚传!</h3><h3><br /></h3> <h3>进公园的路上</h3> <h3>路边</h3> <h3>自动售票机</h3> <h3>观全景</h3> <h3>遗留的古建筑</h3> <h3>废弃的矿场</h3> <h3>电子温度计显示此时此地的温度是华氏103度</h3> <h3>当天与第二天的最高温度是摄氏47度</h3> <h3>游客中心</h3> <h3>度假村</h3> <h3>黄金峡谷</h3> <h3>艺术家之路的进口</h3> <h3>艺术家之路</h3> <h3>恶水,北美洲内陆最低点,低于海平面282英尺</h3> <h3>盐湖</h3> <h3>扎布里斯基角</h3> <h3>麦斯奎特平原沙丘</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