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则泡茶沫的体会

老林-身边的影像

<h5><p>茶叶,在分拣包装前要经过筛选,将茶叶在制作过程中产生的碎沫,用工具分离出来,常常被称为“茶沫”。<br>茶沫,在一般喝茶眼里看作是下脚料,随手会当成垃圾处理掉,但在爱茶人眼里,却是难得的好东西。爱茶人知道茶沫是茶鲜叶一些嫩叶和边叶,在制作过程中破碎而成,都是茶中的上品。<br>我有一位多年的良师益友,有50多年的茶龄,对各种茶都有一定了解,我经常跟朋友介绍说,他是可以喝出茶的经纬度的。<br>每年在龙井茶上市之际,都会去杭州老战友那采购新茶,说是老战友,其实是他的多年老部下,但从来不接受部下的馈赠,老部下没办法,只能把每年在清明前龙井茶的碎沫留存下来给他,他回来再与我分享,这才有了对茶沫的了解。<br>当然他们除了喝茶,更多的是喝酒,酒量远远超过了茶量。记得有一年我陪他全家同行,他们酒性大发,从中午一直喝到下午4点多,喝完才发现,早晨采的鲜叶的梗已经全部发红,无法做龙井了,只能退而求其次做红茶,也就是常说的“九曲红梅”,这可是清明后才一天的鲜叶,价格还很高,结果老板把炒得的1斤多龙井红茶送给了我,美的我呀……,回来喝才过几泡,一直珍藏着,等出油了再拿出来喝。<br><br></p><p>言归正传,还是说说我泡茶沫的体会吧。</p><p><br></p></h5><h5>首先准备一把带细漏网的茶壶,漏网的密度最好高一点 <font color="#ed2308">↓</font>&nbsp;</h5> <h5>将适量茶沫倒到茶荷里<font color="#ed2308"> ↓ </font></h5> <h5>将漏网取出,将茶荷中茶沫倒入漏网中 <font color="#ed2308">↓ </font></h5> <h5>将开水倒入茶壶中<b><font color="#ed2308"> ↓ </font></b></h5> <h5>再将倒入茶叶的漏网徐徐放入水中,注意速度不宜太快 <font color="#ed2308">&nbsp;↓ </font></h5> <h5>开始放入大概有10秒左右,茶沫是浮在上面的,此时,水蒸汽穿过茶沫,散发出茶的香气,飘满整个屋子(我喝茶的地方大概20平)<font color="#ed2308"> ↓ </font></h5> <h5>当水开始溢到表层的时候可以取出漏网,此时,第一泡算是完成 <font color="#ed2308">&nbsp; ↓</font></h5> <h5></h5> <h5>第二泡,与第一泡类似,此时的茶沫已经被水浸开,茶沫浸在水中的时间不宜太长,大概10秒左右吧,当然,要根据个人喜好来定;<br>第三泡,可以把漏网直接放在茶壶中,用开水直冲,大概也就10秒左右,取出漏网;<br>觉得第三泡口感还不错的,可以继续再闷一泡……</h5><h5><br></h5><h5>爱茶人总喜欢把茶叶的茶汁榨干,常常闷不出再煮,当然绿茶肯定是不能煮的……哈哈!<br><br>这是我的个人体会,仅供参考!</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