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与孟良崮

荷塘月色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台 儿 庄 印 象</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 早就听说台儿庄古城很有特色,值得一游,昨天正好借道,便顺便游了一遭。</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 &nbsp;由于近年来长期居在江南,江南几个著名的水乡古镇基本上都去过,这就有了比较。先从名字看,一个是镇,一个叫城,气势上便先胜了一筹,台儿庄古城规模宏大,四周运河环抱,城中水渠纵横,水韵有点宏村的味道,城中建筑颇有气象,城内民俗打造也算费心,吃喝玩乐一应俱全,传统和时尚交相辉映,想玩想静,想吃想游皆可随心。</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 &nbsp; 上午,与我的老排长一起观看了台儿庄战役纪念馆。馆内关于这场战役的图片和记载,与近年来听到的觉得基本还算吻合,以前常听到的一些话也未提及,看过之后,觉得这才是应该大力宏扬的民族精神,这才是民族魂。</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 &nbsp; 只是觉得馆名的题词采用张爱萍的字似有不妥,他与这场战事无关,这场由当时国军统帅和众多著名将领参予的战事,起码应由参予者一方来题写。张资历也不大具备这种资格。当然这仅是我个人看法。</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 &nbsp; 看过台儿庄战役纪念馆,又顺便观看了附近的贺敬之、柯岩纪念馆。</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 &nbsp; 贺敬之柯岩夫妇,是我年轻时喜欢的两位作家和诗人。贺敬之的巜回延安》、《西去列车的窗口》,柯岩的巜周总理,你在哪里》我都曾多次吟诵,贺诗的豪迈,柯岩的深情都曾深深打动我的内心,让我感动。我还曾模仿过贺诗《雷锋之歌》楼梯式的形式美,学习过柯诗回环式的婉约,在我学诗的路上,受过他俩的影响。</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 &nbsp;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我基本便不在读他们的东西了。他们的思维仍然停留在以往的幻觉之中。这是他们的特点,也是他们历史的局限。我逐渐懂得了,诗不仅需要情感的真实,也需要社会的真实,人性的真实。</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 &nbsp; 无论怎样,他俩毕竟在艺术上给过我一些营养,所以我还是进馆看了看。</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孟 良 崮</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 &nbsp; 返家途中,车过孟良崮。两名曾经上过战场的老兵商量后,一致认为应该上山看看。</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 &nbsp;七十多年前,这里曾经发生一场大战,这场大战的结局,改变了交战双方的攻守态势,加速了国民党政权在大陆的落败,一代抗日名将张灵甫将军在此将星殒落,如今,这里已成为红色教育基地。是青少年接受红色传统教育的地方。</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 &nbsp; 我大约是在初中时期就读过小说《红日》,知道一些这场战争的经过,随着近年来网络的发展,又听到了一些其他不同声音关于战争经过的解读,总之,交战的双方都是中国人,流淌的都是民族血,这是一段需要汲取历史经验而不希望重复的历史。希望历史能翻过旧的一页,书写中华民族新的篇章。</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里因一场战役而闻名,而殉难者又是一代抗日名将,这位曾经的民族英雄没有倒在抗日的前线,而是饮恨在这里的炮火。他的遗孀王玉玲十七岁出嫁,十九岁就开始守寡终生,挚爱让人惋惜又感动。</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 &nbsp; 孟良崮战役的硝烟早已散去,孟良崮的青山依然青翠,这里地质奇特,风光优美,动听的沂蒙小调,还有红嫂故乡的鸡汤鲜美无比,和我同行的老排长在山顶大口嚼着山东煎饼,脸上泛着满足的光泽。</span></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