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心底的愧疚 (散文)

天 文

<p class="ql-block">作者: 于升云 (黑龙江)</p><p class="ql-block">图片:选自网络 (鸣谢!)</p><p class="ql-block">片头文字:天 文</p> <p class="ql-block">  人们常说,时间能让一切变淡。可是藏在我心底的一件小事,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让其变淡,反而愈加地让我不安且心生愧疚。</p> <p class="ql-block">  那是一九六九年的冬天,寒假前也就是我小学毕业的前几日。老师叫我去帮她誊写学生毕业鉴定。那时,能帮老师做点事,是打心里让人高兴的一件事。誊写完,天色已晚。老师笑容可鞠地向我叮嘱道:“别忘了明天八点照毕业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师的叮嘱,我记住了。可那时候小,根本就不理解毕业照的意义,更没有勇气直面回复老师,我明天不打算来。不想照毕业相的理由其实很简单,不喜欢照相只是一个借口,还得交捌角钱是主因。这事我没跟父母说过,就自作主张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天早上,我没有去学校。后来,有同学对我说起这件事时,我才知道老师见来的人不齐,把时间改在午后一点钟,可是我不知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照毕业相是稀疏平常的一件小事,老师做得都那么地认真,真的让我很感激。尽管很多年过去了,可是这件事在我心底里,却一直放不下,也挥之不去。每每想起来,就让我懊悔不已。</p> <p class="ql-block">  小学王老师,从我入学的第一天起,她就教我们数学、语文,直到小学毕业,陪伴我们度过了六个春秋冬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这六年里,她待我们像母亲。记得在小学二年级时,我患上了腥红热,一个多星期没有上学,呆在家里养病。老师家访,主动要给我补课,让我很感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班上,我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父亲帮助我把因病漏掉的课补上。这一年,我有幸代表学校,由学校任主任代队,参加了区上组织的小学生语文汉字听写比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三年级时,班上开了钢楷和作文课。每次钢楷和作文课上,我的积极性都很高,总会找理由请老师看我写的字和作文。老师每一次看完,都会鼓励我说“写得不错,长大会有出息。”老师话不多,却很给力,一直成为我前进的动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正当我们在老师引领下,在求知的道路上迅跑之时,文化大革命开始了。那年刚好是小学三年级的期末,学校全面停课了。毛主席语录进课堂,每天早自习由我负责朗读毛主席语录,其深刻的内涵,精湛的语言,让我受益匪浅。</p> <p class="ql-block">  在我接受学校教育的十六年里,遇见许多的老师。从小学、中学、大学到研究生,在这些学历教育的阶段里,让我从来不需要想起,但也永远不会忘记的是我的小学王老师(中学的占老师和研究生的齐老先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王老师是我的启蒙老师。我身为她的学生,感到无比地荣幸,我时常为能有这样的老师而骄傲!从她身上我知道一个好的老师应具备的品质及职业素养:爱学生,保护学生的自尊心不受伤害;充分开发学生的个性资源;激发学生强烈地求知欲望;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教书育人,身教重于言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时光飞逝,斗转星移,长大后我也成为一名老师。虽然我从事的是干部教育,教学对象不同,但师德应该是一样的。师德上我以老师为榜样,一路走来,让我收获了来自学生和同行们的赞誉与祝福!每当我在工作上有了一些进步,或者是在业务上取得了一点点成绩时,我深知这一切都是与三位恩师教育培养分不开的,如果没有他们辛勤地付出和细心地栽培,也就没有我的今天。</p> <p class="ql-block">  半个世纪过去了,藏在心底的愧疚,始终无法释怀。在五十年师生相聚会上,我见到了王老师。她的身体很硬朗,我高兴地坐在老师身边,仿佛又一次地回到了那难忘的年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来,请为我和恩师拍一张合影”我的话音未落,同学的手机上阵助兴。我欣喜地看着这张合影,情感的潮水从心底涌起,澎湃激荡着漫过横亘在心底愧疚的堤坝……</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