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一日之(8月10日)

有石庐

<h3>2019年8月10日,星期六。晴热。</h3><h3> 晨4时许醒,读北岛《青灯》一篇,写智利之行的。近5时,复睡去。7时,小西发恶梦,奔入房内,将我们惊醒,她仍浸于梦中,哭泣不已,抚慰移时方好。8时,我与小西至“福道”早餐,又至市场买菜及水果。返家后,略憩,至“形体部落”跑步锻炼一个来小时。11时半返家。小沈来。我准备做干锅鱿鱼虾,做饭时,一茜拿刀时不慎将我右手中指割伤,血流不止。小西小沈两个医学生大惊,要我紧急到医院处理缝针,防止感染,我说不需要,用拇指紧紧压住伤口,只是没办法做饭,就指导着一茜做,炸薯条、炒鱿鱼虾、加菜、放调料,等等,做了满满一锅,味道极佳。饭做好,我手指伤口的血也止住了。</h3><h3> 饭毕,樊钧约转正宁路古玩城,说王林处新来不少好东西。和一茜步行至正宁路古玩城,至王林店中,樊钧已到,看书的人也不少。送给王林手稿一大厚册,是我有天喝多酒在夜市地摊上买的,酒醒后看是关于红色革命的文艺作品,十分不喜,放在家里又占地方,送他让他卖几文钱。王林店里放了几个大箱子,里面装满各色杂物。王林说这是他新购的一批东西,据他讲,这是张掖一对夫妇的,两人一直收古玩,准备留给儿子,最近因为一点小口角,妻子自杀在放古玩的仓库里,丈夫很伤心,不想再留这些东西,就全盘给了他,他去张掖,以一百万元成交,现在运来了一小部分,为这件事,他这三天都没怎么合眼。我看他这些东西,有老酒、像章、旧手表、小人书什么的,十分杂乱不精,不由担心他这一百万能否回本。见一大木箱中有旧书,我就和樊钧坐下细翻,有文革毛像章、绣品,有数个明、清时期官方标准秤铁权,较有价值,有几个小玉雕件,看质地应该是滑石类,不价什么,有一纸解放前“山东军邮票”,背后记了账,不清楚价值,有半箱书,基本是些垃圾书,唯有本线装油印一厚册《东洋外交史》不错,我拿出细看,见是施国桢著,原省图藏,上有不少毛笔批注,有心买回,问价,王林说要大几百元,说完,又拿回去放到身边柜中,不卖了,说是仔细研究一下再定价。我有点生气,拂袖而出。和樊钧一茜去陇西路古玩城,路上樊钧劝我别买这批东西,他觉得太不吉利。到古玩城,先到樊志伟摊上,他已收拾好东西,准备离开,见了我们,把石器又拿出来,樊钧挑了十来个,我又挑了三个,旁边的小陈也让我们看看她的,就也挑了几个。樊志伟的三个五十元,小陈的十个五十元。到古玩城二楼老马处,见一石雕像,他说是马家窑文化的,因石像表面满是土,难辨真伪,让他儿子抱去冲洗干净,仔细观看,东西包浆很好,年份不错,制作古拙,老马要价一万六千,又不似史前圆雕的价格,一时难以断定年代真伪。在老马处以一千三百元购石器三个。到小贺店中略坐,饮茶数杯,出古玩城,别樊钧,返家。</h3><h3><br></h3><h3><br></h3> <h3>王林店里,几个贩子在翻小人书,也想分杯羹。</h3> <h3>一组铁权,是当时官定的计量标准。</h3> <h3>石雕头像,表面都是浮土,是新涂上去的。</h3> <h3>清洗后的,表面包浆不错,是老东西。</h3> <h3>造型不够美,朴拙的力量也达不到史前,估计是唐左右少数民族的东西。</h3> <h3>今天的收获。</h3> <h3>剥制的石核。</h3> <h3>短肩带孔石斧,有些玉性。</h3> <h3>回到家画下收获。</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right;">2019年8月10日记</h3></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