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人间的神迹,翡翠湖

.萤火虫

<h3><b>【写在前面的话】</b></h3><h3><b>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不是茶卡而是翡翠湖,顾名思义就是湖水七彩斑斓,是一处更绿更通透的盐湖。旅途凡是意外必有惊喜,这个小而精的景点可以当作大餐前的小点心,真心觉得不错👍,值得到此一游,值得我为之单独一书。</b></h3><h3><b> 大概是下午一点离开敦煌的,五个小时的车程,途中遇见了失落人间的翡翠湖!给我的感觉简直是出奇的美。晚上入住德令哈,让我想起了海子,想起了……愿每一个不拘的灵魂都能找到了心所向往的诗和远方!</b><br></h3> <h3>  后面的行程去了茶卡盐湖,有了比较才有了差矩,翡翠湖可以是真正的天空之镜,初来乍到的我立刻被这里的梦幻景观所吸引,这里的美景是无法用语言来描述,那怕我在这里穷我所知,也是不能言传只能意会,我想一生之中若是不来这里一次,绝对是人生的一大憾事。<br></h3> <h3>  我知道,遇见翡翠湖的那一刻,我便被它征服,天蓝色、深邃蓝、赤红色、橙黄色…无数种色彩层次分明的连在一起,这一定是上帝不小心把调色盘遗落在了人间了吧!<br></h3> <h3>  “世不遇你,生无可喜”是我此时此刻的念头,翡翠湖就像它的名字一样美,我更希望身外世外的它美得永恒,质朴无华。<br></h3> <h3>  蓝天,白云,远山,近水,镜一般的湖面,梦一样的倒影、眼前的景色超美,就像一幅幅天然的水彩画,让人如痴如醉。<br></h3> <h3>  褐红的山色与碧绿的水色,构成“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的奇观。从高空俯瞰,翡翠湖犹如一面巨幅的“青铜镜”嵌在古丝绸之路上,古意盎然,引人遐想。<br></h3> <h3>  湖的颜色五彩缤纷,以绿色、蓝色 为主,又有白色,黄色等其他颜色辉映交替、晶莹剔透。更为神奇的是随着光线的变换,湖水呈现出不同的颜色。站在同一位置,随着时间的推移,湖面的颜色依次变幻莫测,令人叹为观止。<br></h3> <h3>  站在湖边,宛若镜面般的湖面,倒影着天地万物,亦幻亦真,的确宛如仙境。<br></h3> <h3>  大美无言,我不知脚下的涟漪,不知从何时何地而始,又何时何地而终。<br></h3> <h3>  俯视湖面如同仰望天空,让人浮想联翩,神魂颠倒。<br></h3> <h3>  在这里体验的是神话般的色彩,纯天然的美景,不论是看在眼里,还是记录在相机中,翡翠湖,带给你的景色绝不是虚无缥缈,让人一生难忘。<br></h3> <h3></h3><h3></h3><h3><br></h3><h3></h3><h3></h3> <h3>  现在翡翠湖还比较原始,没有刻意雕啄的痕迹,没有到处吆喝的小商小贩……一切还是那样的自然、和谐。对比非常知名的茶卡盐湖,来翡翠湖的人自然更少一些,它的美是以非常漂亮的湖水颜色取胜,有一天,这儿也会逐渐变成红起来的打卡之地。<br></h3> <h3>《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 </h3><h3><br></h3><h3>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nbsp;夜色笼罩&nbsp;</h3><h3>姐姐, 我今夜只有戈壁&nbsp;</h3><h3>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nbsp;</h3><h3>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nbsp;</h3><h3>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nbsp;</h3><h3>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nbsp;</h3><h3>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nbsp;</h3><h3>德令哈......</h3><h3><br></h3><h3>今夜&nbsp;</h3><h3>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抒情。</h3><h3>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草原。</h3><h3>我把石头还给石头&nbsp;</h3><h3>让胜利的胜利&nbsp;</h3><h3>今夜青稞只属于他自己&nbsp;</h3><h3>一切都在生长&nbsp;</h3><h3>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nbsp;</h3><h3>空空&nbsp;</h3><h3>姐姐,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 我只想你。 </h3> <h3>【结语】</h3><h3> 有人说,翡翠湖就像是一把散落在柴达木盆地的宝石。比起红的不能再红的茶卡盐湖,真正喜欢旅行的人更乐于发现这样一些相对小众又美丽的景色。旅人苦,八千里路云和月。晚上入住德令哈,德令哈在蒙古语,意为"金色的世界"。是隐藏在黄沙深处处的柴达木盆地,孕育了这座孤寂的城市。</h3><h3><br></h3><h3>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星空;今夜我不关心人类, 我只想你……”久久之前,读到这首海子的诗,我勾勒了一副戈壁和夜星交汇的寂静之夜,脑海里也容不下太多情绪,唯一会浮现的,只有你。时光匆匆如白驹过隙,一去数年,如今因为海子,幸得一诗,令无数人带着想象中的雨水和感叹来到德令哈,因为这儿,就是海子心中的戈壁和星空,以及诗篇里“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h3> <h3>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是海子最广为流传的一句诗。海子是我最为敬重的诗人之一,他活得洒脱自在却又被无形的力量束缚。人们都认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最为美好状态的寄托,却鲜有人体会到他写下“春天,十个海子全部复活”孤独和重生的渴望。还有那句“今夜我在德令哈 ,不想人类,只想你” ,更是叫人看了心酸到骨子里头。或许,浪漫主义色彩的人大都是如此多情又孤独的,而诗人的爱情和精神世界也总是那么纯粹而柔软。尤其是关于他的故事的结局更是令人唏嘘,也可以说,海子在我的心里从来就不是一个十足快乐的人,我想他的卧轨自杀大概也是在救赎自我或是一种解脱。他的一生只想留下只言片语,待春天时,或许看得到。</h3><h3><br></h3><h3> 人生如此短暂,何苦暗自神伤,我想如果海子能挺过那段艰难的岁月,如今的他,看到这个盛世,一定会倍感幸福,此时此刻,唯有惋惜。我始终认为,尽管死亡是每一个人最后的归宿亦或是形态,那么就应该坦然的去接受,无论承受了如何巨大的痛苦,都应该还原生命的本真,而不是人为的去结束这一切。人,生活下去就是意义,精彩的都在未来的前方,就像我所写的一篇又一篇游记,也仿佛进入了一个怪圈,越是精彩的越留在后面,也只有耐心的人才能看到,你是嘛……</h3> <h3>  “夜长梦还多,你就不要想我”,每次听这首歌,都会有两个词跑到我脑海里,久久回响。这两个词,一个叫心痛,一个叫遗恨。心痛的是明明相爱的两个人,却眼睁睁看着彼此,将彼此错过;遗恨的是明明相爱的两个人,在都在等对方先开口的过程中,终于变成陌生人一样。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道理很简单,生而为人却非要亲历才死心。我不知道,这个薄情的世界还有多少个海子为情所困,不能自拔?</h3><h3><br></h3><h3> 世事如云,人心如水,不能时时平静。因此,每当心烦气躁的时候,我最喜欢到城西的东圳湖边走一走,吹吹风,静一静。因为我相信湖泊是大地的眼睛,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所以总以为,在倒影中能看到的,就是这方天地想要告诉我的答案,这也是我一下子就喜欢上这里的原因之一吧,此刻,我亦心如止水,明镜。<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