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拉木伦情歌(小说原创三)

青山深处闻蛙声

<h1>   </h1><h1>第三章</h1><h1> </h1><h1> 夜深了,寒气更加袭人。</h1><h1> 我发现满达身子有些发抖,便将她搂在怀中说:“天太晚了我们边走边说”。</h1><h1> 原来满达一家为照顾孤寡年迈的奶奶,要举家搬迁到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去。</h1><h1> 满达的爷爷是蒙古族民俗研究专家。因为是王公贵族出身,所以在很多年前的那场运动中,被无情的卷进漩涡。由于年纪大不禁折腾撒手人寰。剩下奶奶一个人孤独度日。</h1><h1> 满达的爸爸妈妈都是文化工作者爸爸桑布是画家,母亲乌兰是艺校声乐教师。满达还有个弟弟叫特木勒,小她三岁,那时正读初中。</h1><h1> 满达父母也在那场运动中受到冲击。桑布老师被停止作画,下放到牧区参加劳动。起初一个礼拜可以回家一次,但后来随着运动不断深入,就再也不允许他回家了。 </h1><h1> 乌兰老师受丈夫拖累,也不允许他教课了,安排到学校后勤做杂工。</h1><h1> 再后来,一些老干部、知识分子、学者澄清了问题,又重新回到工作岗位。鉴于奶奶年纪大了,生活起居不方便,爷爷的原单位一一历史研究所的领导,经过征求奶奶的意见,决定调桑布一家到呼和浩特来,以方便在身边照顾奶奶。</h1><h1> 当然,爸爸妈妈的工作要重新安排。</h1><h1> 满达细语涓涓倾诉着家族的过去与现在,讲述时还不断发出感叹声。</h1><h1> 我一声不响地静静地听着,连呼吸都不敢太大声,生怕打断她那泉涌般的思绪。</h1><p class="ql-block"> </p> <h1>  从小时的玩伴到一起读书至即将高中毕业,这是我第一次在只有两人的世界里,静静听一个女孩儿向她的异性朋友倾诉心声。甜润的嗓声如莺啭,温柔的目光像羔羊。它紧紧地依偎着我,向前走着,说着…</h1><h1> 此刻,一颗青春悸动的心,在我胸膛如火焰般燃起,周身热血沸腾着,激荡着…终于抑制不住激情,我向前跨出一步,站在他面前语无伦次说:“满达,我…我…我爱你!”</h1><h1> 满达被我这突如其来的举动吓着了,不知所措。用惊讶地目光望着我那涨得通红的脸,不知是天冷还是过于激动,我的身子有些颤抖。待满达缓过神来时我发现她的脸颊也布满了红晕。</h1><h1> 此时我的心脏就像要从嗓子眼里蹦出来一样,突突乱跳。</h1><h1> 我鬼使神差般伸出双手,捧住满达的脸颊,低头含住了她那温润的朱唇,深深吻了起来…</h1><h1> 满达的情怀第一次被他喜欢的少年给打开了。</h1><h1> 羞涩已被疯狂的吻给掩盖了。此时的一对异性少年把世界都给抛在了一边。滚烫的温存撩动着两颗狂躁的心。</h1><h1>澎湃的热血烧的俩人大脑阵阵眩晕,但那是从未享受过的快感。</h1><h1> 满达紧紧搂住我的腰,急促的呼吸伴着低低地呻吟…。少女情窦初开!</h1><h1> 正疯狂长身体连睡十个小时都喊不醒的我,昨夜失眠了。</h1><h1> 躺在炕上辗转反侧,大脑像过电影般不断重现我和满达从小到大,一路成长中那摘也摘不清,理也理不完的片断…</h1><h1> 清楚地记得小学三年级上学期开学的头一天,上午没有文化课,同学们坐在课堂上背诵“老三篇”,时间长了有些同学坐不住,就生出歪脑筋,搞一些恶作剧。</h1><h1> 满达后位是一男生叫乐斯,叫白了同学们都叫他“乐死"。乐斯从小学一年级开始至今,各门功课考试从未及格我过,迟到早退是家常便饭。还总是欺负比他弱的同学,尤其是女同学。</h1><h1> 这天的第二节课将下课时,乐斯在自己的算草本上,写了几个七扭八歪的字然后扯了下来,悄悄夹在满达衣领下,被满达同桌发现,因惹不起乐斯,就偷偷扯了扯满达的衣角,示意她后背衣领下有东西。满达会意,并抬手取下纸条阅读后,突然趴在课桌上抽泣起来。</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下课铃声响了,几个女同学发现满达在哭,就围过来询问是怎么回事。看到此情景我急忙走过去,抢过纸条一读:“我是黑五类子女”本来平时他欺负同学时我就很生气,只是碍于家庭和学校的严格教育,才未与他发生过冲突,但他今天欺负的是温柔善良的满达,我的火就再也压不住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此时乐斯正坐在凳子上,背靠后面的课桌翘着二郎腿,斜迷着眼瞧我。看到他这副德性与极具挑衅性的举动,便怒道:“这纸条可是你写的?”边说边将纸条示意他看。“啊是我,咋的?”他瞪着有点发红的眼晴,将二郎腿放下,“噌”地窜到我面前,举拳照我头上挥了过来。幸亏反应快躲的及时,我没被击中。到是我闪过之后迅速回了他一拳。这一拳用力过猛,乐斯脸上顿时溅起了血花。鼻孔流血鼻梁青肿,刚刚还不可一世的小霸王,这时捂着鼻子躺在地上,像杀猪般大嚎了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幸好学校有医务室,班长张芳叫过一个男生,与她一同掺着乐斯向医务室跑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气虽然出了,但心里不但不舒畅反而更加郁闷了,我知道我惹祸了。学校和家長肯定是要追究的,尤其是我那严厉的父亲,非把我打半死不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果然,第三节课班主任托娅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一顿严厉地批评后说:“这样吧,中午放学我陪着你把乐斯送回家,你借此向乐斯和他的家长诚恳道歉,求得人家原谅!”我深深地点了点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被老师批评的这么严厉,我还是第一次,控制不住呜呜地哭了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晚饭后满达偷偷把我约了出去,一边撩开衣袖查看一边问:“伯父打你了吗?”我抿着嘴微笑着晃晃头,“怎么,平时惹点小事都爱挨巴掌,今天惹这么大的事儿伯父没惩罚你?”说完瞪大眼睛等我回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 你信吗,今儿一整天都有一位女神护着我?”说完我诡谲地笑了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谁,是伯母吗?”她盯着我的眼睛不解地问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 在我的心里她和妈妈一样神圣!”我虔诚地有点激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哦,我知道了,”满达似乎知道了什么:“班主任托娅老师!”她用只有小学三年级女孩才有的稚嫩地眼光看着我:“我说的对吗?”我用力点了点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只见她长吁了一口气,如释重地“唉,这下我就放心了!”说完从蒙古袍衣袖里拿出一大长条奶豆腐地给我,“这是舅舅从牧区带来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巴特尔!”我掰下一块奶豆腐正要往嘴里放,满达扶着我的手臂撅起嘴唇说道:“今儿一天我这心老是慌慌的,”我盯着她的脸“嗯"了声道:“现在还慌吗?”她摇摇头:“已经不慌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是为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嗯…可能是因为听到托娅老师来你家,你又没挨伯父的打”说着她将右手拂到胸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现在舒服多了!”说完扬起粉红色的小脸娇羞地望着我。我像个半大傻小子只会痴痴地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托娅老师真好。”满达说着拉我走到一台阶处坐了下来。“我喜欢托娅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满达有些动情。我也有点激动并认同地点了点头:“我也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满达坐在我左侧身边,看着我津津有味地嚼着奶豆腐,沉吟了半响说:“巴特尔,等我长大了,也像妈妈照顾爸爸一样照顾你”我不以为然的说:“你爸爸和你妈妈是一家人,我俩又不是一家人你怎么照顾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可是…”满达吭哧了半天也不知该怎么回答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也是啊,一个十来岁的女孩怎能说的明白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还是让我无法忘却的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是初中毕业前夕的六月中旬,北部牧区干旱。从春醒到即将盛夏,没下过一场透雨。大面积草场像生了疮似的一片一片裸露着沙地。祸不单行,广大牧民正在发愁的时候,草原上又发生了重大蝗虫灾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北方有句谚语“旱生蚂蚱,涝生鱼”。干旱使草情生长缓慢,甚至绝生。然而,一夜间蝗虫不知从哪儿冒了出来以亿计,组成军团直向草原扑来。飞起时遮天蔽日,落下来寸草皆无。一瞬间,几公里范围内凡青绿植物一扫而光。这绝不是耸人听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知道吗,这些害虫不消灭那就是牧区牲畜的灾难,当然更是牧民们的灾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个年代生产力还很落后,可用机械廖廖无几。凡出现类似情况均采取人海战术解决。因此,在学校半停课的状态下,同学们被派去牧区灭虫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罕山牧场地处科尔沁北部,与蒙古国交界,宽广蜿蜒的那伦河,在两国中间向东流去。干旱的原因,那伦河上游断流,整条河只有在低洼处还能看到存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来到牧場已经整整一个礼拜了。战绩斐然。从牧場不断统计的数字中得出,牧民和学生组成的灭虫队伍,七天里灭虫大致达两千公斤之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的确,目光极处,蚂蚱在眼前蹦跶的频次和数量已经寥寥。我们的支援任务将在今天傍晚画上句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七天的挥汗奋战使同学们人困马乏,疲惫不堪,大家身上都不同程度地散发着馊味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下午五点钟前还骄阳似火的蓝天,这时从北面、西面沉沉地涌来一堆一堆黛色云霭,深橘色晚霞像火一样,在黑灰色的西天边燃烧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收工的哨子吹响了,男同学象脱缰的野马,甩掉捕虫工具,飞也似地朝河道有水的地方跑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家渴望着痛痛快快地洗个露天浴,洗去一身臭汗,洗去七天来郁闷的心情和疲劳。 见到此时情景,托娅老师会心地一笑:“巴特尔注意安全,把大家都领回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放心老师,保证!”说着我调皮地给托娅老师行了个致敬礼,迅速跑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男生洗澡的下游500米处,是河道的急转弯,岸两旁长满了沙柳。靠北岸正弯处有一大片水泊,因为草原土壤属沙质,所以水质很清澈。水最深处齐腰,还是有一定安全系数。今天托娅老师也向孩子般,带着20几位女生小跑着向那片水泊奔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其实这两处洗澡地点,早在中饭前就由托娅老师主持勘察确定好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女孩们爱干净,大都在洗澡的同时将贴身内衣也洗了,之后,铺在草地上或挂在沙柳枝上。草原宽广,气流通畅,虽是傍晚但,风能在很短时间里将衣服吹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满达第一个下水也是第一个上岸。洗浴后她的心情格外舒爽,惬意的浏览着草原暮色风光,嘴里边还哼唱着悠扬地长调:</span></p><p class="ql-block"> 你是骏马驰骋在草原上,</p><p class="ql-block"> 你是雄鹰翱翔在蓝天里</p><p class="ql-block"> 勇敢地巴特尔打死野狼</p><p class="ql-block"> 兴奋策马在回家的方向</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啊…嗬…咿…</span></p><p class="ql-block"> 落日余辉洒在西辽河上</p><p class="ql-block"> 马群嘶呜奔踏尘沙飞扬</p><p class="ql-block"> 美丽地其其格坐在毡房</p><p class="ql-block"> 焦急等待着心爱的情郎</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啊…嗬…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满达忘情地放开了她那天籁般地歌喉,婉转悠扬地歌声在寂静草原回荡…此时,正在洗澡的老师和同学们,像着了迷一样静静地欣赏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前面不远处,山岗上开着各色野花,在晚风中摆动,引得满达心里痒痒地。就信步蹬了上去,弯腰拾了一朵不知名的黄色小花,放在鼻下嗅了嗅。“哇,好香啊”!她边闻边四处张望。突然,她眼前一亮:山岗下面有一片开阔地,低洼处花草繁茂,最惹眼地就是那一簇簇萨日朗花,开得鲜红鲜红。满达兴奋极了,径直冲了下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她采了满满一怀萨日朗花,起身下意识地用手扇了扇风,鼻尖渗出几粒莹珠。一袭香汗让满达感觉有点热。至所以下这样大力气采这多花,是想送给老师和所有女同学每人一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西北天边,黑云慢慢压过来。心情姣好的满达,这时才意识到,空旷的原野里只有她一个人。顿时,一股无名的恐惧感袭上心头,催其快步向山岗奔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一心慌啊,让满达迈错了脚步,她走向了驻地的相反方问,经历了一埸恶梦般地磨难!</span></p> <h3>文/青山深处闻蛙声</h3><h3>图/网络,版权归作</h3><h3>者</h3> <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