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乡愁(二十一)中秋未到月饼香

白杨

<h3>&nbsp;&nbsp; 中秋节吃月饼,是中华民族传统习俗之一,据说自唐朝开始就已经把月饼作为中秋祭品,至明朝则成为全民共同的节日饮食习俗。如今,月饼早就与各地饮食习俗相融合,被全国南北各地的人们所喜爱。走进商场超市,琳琅满目的食品中月饼始终占有着一席之地,它已不再是每逢中秋节独有的特殊食品了,现在的一年四季,都有销售,且品种和口味繁多,想吃的时候可随意买来食用。</h3><h3>&nbsp;&nbsp; 小时候的记忆里,月饼可是极其珍贵的东西,一年四季,只有过中秋节的时候才能吃上一回,但也是少的可怜,往往都是一家几口人分吃一两个月饼。记得每到中秋节,全家人都围坐一起分吃月饼,因为月圆饼也圆,又是合家分吃月饼,代表家人团圆的寓意。一家人围坐一起,一边赏月一边吃月饼的时候,有点文化底蕴的父亲就会给我们讲起一些关于月饼的传说。从父亲的讲述中,我知道了元朝末年备受欺压的百姓用月饼传信,递送“八月十五杀鞑子”的约定,也知道了月中嫦娥的美丽传说。那个时候过中秋节,一个月饼要用刀切割成好几块,每个人分到有限的几块月饼,捧在手里舍不得下口咬,浓厚的香气,酥软的口感,散发着各种配料香味的甘甜,又恨不得一口吞下一大块。如今的我还是时常记起那个年代的中秋节,似乎已很遥远,又仿佛是在昨天。</h3> <h3>  八月十五过中秋节,小孩子们很早就热切的期盼着,一年一度只有在中秋节才能吃到的月饼,对于儿时的我们是一种甜蜜的向往。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月饼只有在中秋节才能够有,并且也不是你想买多少就能买到多少,都是供销社按照人口的数量供应,记得以前的供销社需要粮票卖,也有的年份可以用小麦到供销社的门市部兑换月饼。中秋节前,月饼买到家后,我就期盼着八月十五快些到来,每天看看用纸包裹着的月饼,看着油渍浸透了包月饼的纸,闻着月饼的甜香,禁不住扒开包裹着月饼的纸,看着金灿灿的月饼,闻着浓郁的香气,让人垂涎三尺,但还是强忍着馋虫不敢咬一口,使劲吸几口月饼的香味,再把月饼原封包好。按当地的风俗,父母还要在中秋节前去看望七大姑八大姨,这些月饼也就是这个季节捎带的贵重礼物,等那些节前该走动的亲戚走完一圈,也就到了中秋节。节日的晚上,一家人就能享用到盼望已久的月饼了。</h3><h3>&nbsp;&nbsp; 现在,月饼已成为了家庭普通的副食品,每次吃月饼时,我都会想起小时候的一些事来。</h3> <h3>  姥姥和姥爷养育了母亲姐妹三人。俗话说,养儿靠儿,养女靠女,姥姥最后的那些日子是在我家度过的,尽管那个时候农村人家的日子都过得紧巴巴的,但父亲和母亲总是想方设法让年迈的姥姥吃上可口的饭菜。记得后来姥姥的身体非常虚弱,躺在炕上生活已不能自理,饭也吃的很少,父亲和母亲就希望她能多吃点东西,好让身体强壮起来。一次,母亲问姥姥想吃点什么,姥姥说,最想吃块月饼。姥姥想吃块月饼,这可难坏了父亲和母亲,在那初冬的日子里,到哪里去买月饼啊。父亲找到了邻居家的二哥,二哥在村里的供销社代销店做售货员,每天都要到离村五里路的供销社去进货,父亲请二哥去供销社进货的时候,问一下供销社的仓库里还有没有中秋节剩余的月饼,如果有,不论多少钱都要买一个回来。可是,邻居二哥带回来的消息也让人很失望,在那个年代,月饼在中秋节都是限量供应的稀罕物,供销社哪里会有库存的。实在没有办法买到月饼,看看躺在炕上身体日渐虚弱的姥姥,母亲和父亲商量说,不能让老人留下遗憾,决定自己给姥姥做月饼吃。</h3><h3>&nbsp;&nbsp; 说干就干,母亲把点心碾碎,加上捣碎的冰糖,父亲把花生米炒熟碾碎,又把萝卜切成细丝,充当青红丝。那时候的材料少的可怜,也只能将就着做了。做了大半天的准备工作,到了下午,母亲做的第一个“月饼”终于出锅了,虽然缺少买的月饼上应有的花纹,没有买来的月饼那么好看,但也是黄橙橙、油腻腻的散发着诱人的香气,趁着热乎掰开月饼,一股香甜的气息沁入心脾,让人顿感垂涎欲滴。母亲看着自己也能做出了月饼,满脸溢满了兴奋的笑容。</h3><h3>&nbsp; 母亲做着月饼,父亲在油锅旁忙着烙月饼,第一个月饼冷的差不多了,父亲就吩咐在一边蹭着香味看热闹的我,把月饼端给在炕上的姥姥。我用碗端着月饼,爬上土炕,送给倚着被子坐着的姥姥。因为父母早有吩咐,不许我对姥姥说月饼是自己家做的,所以,我就对姥姥说:“姥姥,给你买的月饼。”</h3><h3>&nbsp;&nbsp; 姥姥看看我捧着的月饼,抬头看着我,额头上饱经风霜的皱纹似乎在这一瞬间舒展开来,一双眼睛眯成了弯弯的月牙,苍老的容颜露出满脸的慈祥。姥姥把脸凑近我端的碗前,鼻子夸张地使劲闻了闻,然后扬起满是笑容的脸说:“真香啊。”</h3><h3>&nbsp; 我也把碗举到鼻子前,学着姥姥的样子,夸张的闻闻,然后学着姥姥说:“真香啊。”说的时候,月饼诱人的甜香不由让我使劲咽下了一口唾沫。</h3><h3>姥姥看我的样子,也像孩子一样高兴的笑了起来。姥姥笑得满脸皱纹都舒展开了,就像盛开的菊花瓣,每根皱纹里都洋溢着笑意。</h3><h3> 姥姥小声问我说:“你馋不馋?”</h3><h3>&nbsp;&nbsp; 我使劲咽下口水,摇摇头说:“不馋。”</h3><h3>&nbsp; “你个小馋鬼,还骗姥姥。”姥姥笑着说着,一边拿起那块大的月饼,直接塞到了我的嘴上。我赶忙把嘴挪开,姥姥经常把好吃的东西偷偷给我吃,为此我没少挨父母的斥责,这次,因为姥姥想吃块月饼,父亲买不到,母亲好不容易试着做成了“月饼”,我怕吃了姥姥的月饼,又会受一顿责骂,尽管馋得直咽口水,仍然咬牙不吃。</h3><h3>&nbsp;&nbsp; 姥姥看我不敢吃,就拿起月饼咬了一口,因为嘴里没有几颗牙了,姥姥的嘴唇深深地瘪了进去。</h3><h3>姥姥一边慢慢的用仅有的几颗牙咀嚼着月饼,一边对我说:“月饼可香了,还有冰糖,真甜,我一块就够了,这一块你吃了吧。”然后,又神秘的把嘴凑到我的耳朵边说,“你把这块吃了吧,咱不告诉你娘。”</h3><h3>可不管姥姥怎么说,我还是没敢拿起碗里的那块月饼。姥姥不高兴起来,把碗一推,故意板起脸来说:“你不吃,我也不吃了。”</h3><h3>&nbsp; 我和姥姥在炕上推来让去,惊动了堂屋里的父母,父亲进了里屋,问姥姥月饼好不好吃,姥姥忙说好吃。当着父亲的面,姥姥又拿起了碗里的那块月饼,把月饼递到我的手上要我吃,我看了看父亲的脸,等着父亲的应许,看到父亲向我笑着点头,我迫不及待的一把抓了起来,使劲咬了一大口。姥姥看到我吃的样子,瘪着没有牙齿的嘴笑了起来。</h3><h3>&nbsp; 这次吃的月饼,是我今生难忘的一次,尽管和中秋节买的月饼味道有很大的差别,但花生仁的馨香,冰糖的甘甜,至今让我回味无穷。</h3><h3>&nbsp; 晚饭时,姥姥又吃了一块月饼,看她的精神特别的好,我趴在她的耳边问:“姥姥,月饼好吃吗?”</h3><h3>“好吃,你娘做的月饼比买的月饼好吃。”姥姥小声对我说。</h3><h3> 我说:“月饼是买的,不是我娘做的。”</h3><h3>&nbsp;&nbsp; 姥姥笑了,又小声对我说:“我吃了一口就知道不是买的了。这又不到八月十五,去哪里去买月饼啊。”然后,又神秘地对我说,“你娘说买的就是买的,就当我们不知道吧。”</h3><h3>&nbsp;&nbsp; 吃完月饼以后没有多长时间,姥姥的身体越来越差,后来姥姥就要求回自己的家,这次父母把姥姥送走后,我也就再也没有见过姥姥。</h3> <h3>  小时的我不理解,感觉大人们的事真奇怪,月饼买的就是买的,自己做的就是做的,怎么还这么麻烦?父母拿自己做的月饼骗着姥姥,姥姥明明知道了月饼是父母做的,却还要装做不知道。</h3><h3>&nbsp;&nbsp; 后来,随着我的逐渐长大,以致父母的逐渐变老,我终于明白了当时姥姥和父母之间为什么“揣着明白装糊涂”了,因为我发现,父母和我的生活里,也是互相说过太多的“谎言”。</h3><h3>&nbsp;&nbsp; 儿时的我,看着母亲满脸的汗水,却用手里的蒲扇给我扇着清凉的风,我问:“娘,你热吗?”娘慈爱的看着我说:“我不热。”</h3><h3>&nbsp;&nbsp; 寒冷的风雪天,父亲把棉衣披在我身上,我问:“爹,你冷吗?”父亲打个喷嚏说:“不冷。”</h3><h3> 父亲老了,身体不好,我冒雪骑摩托车回家,一路滑倒好几次,父母问我:“雪地打滑吗?”我呵呵一笑说:“路不滑,雪都被车压没了。”</h3><h3>&nbsp;&nbsp; 明明身体有病的母亲总是说:“我很好,你们忙你们的,甭惦记我。”我也每次都回答:“你放心,我们不惦记你。”可是,娘的身体在我心里却时刻也放不下。</h3><h3> 我在这些“谎言”里长大,在这些“谎言”里成熟,也在这些“谎言”里慢慢变老。现在,我又开始和我的孩子们继续重复着这些“谎言”了,因为,这些“谎言”里揉入了深深的爱!</h3><h3>&nbsp;&nbsp; 时间的脚步又把我们拉近了中秋,尽管现在的月饼一年四季市场上都能买到,但在人们的意念里,月饼的团圆和甜蜜,仍然是中秋节的象征和代表,各种花色的月饼已经早早登上了商场超市的货台,等着人们随意的挑选享用。而每到这个时候,我也会想起已在另一个世界的姥姥和父母,不知道他们的世界里有没有中秋节和月饼,但我还是希望他们依然生活在从前的谎言里。</h3> <h3>  亲人们,又到了月圆思亲的时节,月缺时我想你们,月圆时我念你们,无论月圆月缺,我的心如那恒古不变的月光永远的思念着你们。</h3><h3>&nbsp;&nbsp; 中秋未到,我已闻到了月饼的飘香。</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