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0

龙儿

<h3>今日打算在武汉城里好好转转。然而天太热了,早上一出门就已强烈感受到了太阳的威力,让人觉得是陡然走入了温水中,让人窒息。呵,早上已是如此,不敢想像中午和下午的武汉了。我不由得想念起在三峡及武当山时的天气来,那份雨中的清凉或者树荫里的潮冷,是多么让人觉得惬意啊。</h3> <h3>黄鹤楼很容易找。但煊一开始便没好气,因为挤了下公交车,他的衣服早已汗湿透了,虽然戴上了我递给他的帽子,但丝毫不能解决什么问题——武汉这地方好像连风都没有!我为了提高他的游览兴致,简直在旁边陪尽了小心,最后他才愿意看一看那些书写着传统文化的碑帖上的内容。我看他把那些文字都拍了照片,终于稍稍安心些。</h3> <h3>在我的想象中,到黄鹤楼来参观,不是来看它的雄奇的,而是来缅怀历史、感受文化的。我想象自己在每一片砖瓦之上慢慢地走,在每一根梁柱之间慢慢地寻,探寻历史人物的足迹,感受英雄豪杰的气息。是啊,千年以前,他们来过,在这片土地上,或哭,或笑,或饮,或唱,他们是认真的活过的;而今,我们来过,还是在这片土地上,或走,或停,或咏,或叹,我们也是要仔细地去经营自己的人生的;千年之后,不知道又会有谁,同样会来到这片土地,来凭吊,来感慨,来唏嘘……?这一刻,你才会深刻地体悟到自己是如此的渺小,这个暂有的“我”,不过是空中的一粒尘埃,风一吹就不见了。</h3> <h3>可是,来的人太多了。挤挤攘攘的,让你几乎迈不开步子,然而你想停也停不下,因为后面的人会“推”着你往前走,不由自主。煊看到一个大望远镜,听说三块钱可以看90秒,便抛下我去换币去了。而我却融化在人流当中,像偶然掉落在溪水当中的那片叶,一直向前漂去。哪里还有一丁点闲情去缅怀那小崔小李啊,在整个黄鹤楼游览中,我就这样无意识地上去、上去、转圈、转圈、再下来、下来……心里唯一能思索的,是什么时候能从这种拥挤、压抑、汗臭、燥热当中逃离出来。唉唉,以后这种人堆里的“吊古”还真不要有,因为诗意全无,只剩俗气扑面。当年陈子昂如果是像我今天游黄鹤楼这样登上了幽州台,估计那千古名句也写不出了。</h3><h3><br></h3> <h3>等挤出黄鹤楼,母子两个互相一通好找,幸好有电话,要不然娘俩非走散了不可。煊告诉我他游楼的最大收获就是在望远镜里把长江大桥看仔细了。哈,那下一站就不用再去看桥了,去武汉大学参观参观吧。</h3> <h3>我希望通过这样到名大学去参观能激起煊的斗志,谁知对方根本不领情。中午的武汉城已经像个烧烤板,让人觉得脚都沾不得地。按他的想法,就想回到旅馆去吹着空调看电视。无奈又拗不过我,只得嘟看嘴“陪”我去,但整个行程都很勉强。当然,我承认,他的确也热得难受。衣服全部湿透,头上脸上脖子上全是豆大的汗珠。但我不是也一样吗?这个孩子真的是没有吃过亏啊!我干脆让他去看武汉街头的那些顶着烈日工作的快递小哥、清洁大叔……我说:“你今天是空手徒步来游玩,姑且觉得不爽。可是你看看那些人,他们还要忍受劳动的辛苦,你觉得他们受得了?你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个个已经80岁了,哪一个不是辛辛苦苦走过来的?还有爸爸妈妈小时候,同样是这么热的天,还要去割稻插秧搞双抢呢!舒服谁不想?可不是没办法吗?!在武当山的时候,我看到一杯加水的椰子汁要15块,一个鸡蛋大小的糯米粑要6块,一开始我也觉得太贵,但当我看到乡民从山脚把那些瓶装水桶装面用双肩往山上挑的时候,我觉得那个价也是应该的。因为游客自己不愿吃苦,那别人替你吃了苦把那些东西带上了山供你享用,你就该为此付费。如果你认为今日很苦,就请你好好努力,要不然我担心你日后会比今日苦百倍千倍。”听我这样说,煊的脸色稍平和些。于是我们又开开心心去武大了。</h3> <h3>但是这个插曲让我意识到表面上的东西没什么用。这四处的“景”看多看少,或者看与不看,实际上对一个人的成长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影响他的还是生活体验、人生感受。作为父母,还是应该抓住“生活”这个课堂,时刻给孩子以正确的教育与引导。</h3><h3>这次旅行,煊学会了合理安排行程,学会了根据具体情况订旅馆、订车票,学会了在一个陌生的城市举目无亲的情况下准确找到自己的目的地……,如果单从“生活课堂”这点来说,这几天的收获也还是很大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