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印象

百合

<h3><font color="#010101">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的隆务河谷地带藏语的称谓是“热贡”,意为“梦想成真”的金色谷地。每年农历的6月15日到25日,沿着隆务河两岸的20多个土族、藏族村寨依次在村庙广场举办热贡六月会,就是说要把这盛大的歌舞献给心中的神灵,人们通过六月会,期盼一个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太平盛世。六月会是青海省同仁县藏、土族人民最为盛大的民间传统宗教节日,也是同仁地区最富民族特色、历史最为悠久、范围最广的民俗活动,融宗教、祭祀、娱神、娱人于一体,充满了神奇与欢乐,是一种原始文化,即仪式与庆典活动,2006年被批准为第一批国家级非遗名录。</font></h3><h3><font color="#010101">2019年7🈷25日,我终于来到这块我印象中神秘的地方,我们到达郭麻日村的时候正值中午,遇到村民,他们说马上就结束上午的活动了,我加快脚步,胸口不禁轻微疼痛,第一反应是“哦”高反吗?但我还是我们一行人中第一个赶到现场的人,远远的,我被隆重的场面震撼了!</font></h3> <h3>现场视频。</h3> 所有人都整齐地排列在神庙前,所有的供品都被分到每个人手中捧着……法师站在庙门的台阶上泼洒酸奶和酒……众人齐声高呼,然后排队走上煨桑台,把所有的供品全部倒入火堆。在漫天的烟雾中,隆达四处纷飞,海螺声悠长而肃穆,藏民们把最好的献祭全部献给了神。<br> <h3>内场很快就围拢,据说法师祭神时不允许任何靠近,不管谁妨碍,都会被鞭抽或脚踹,也看到一名哪里的摄影师被法师的酒瓶子打了坐在地上,嗯,尊重这词,何时也该谨记! </h3><h3>在场地的墙角,几名老阿妈坐在那里远远的看。</h3> <h3>低头🙇拾起隆达的小男孩。</h3> <h3>我给了他一块糖,他接过去对我说“yai”(音),我问他身边的妈妈,她说是"开心"“好”的意思。</h3> <h3>  为了下午的拍摄能及时,我们决定在村里原地等待,找个地方吃随身携带的食品午餐,想买矿泉水就走进了藏族小伙阿才临时搭建的百货零售蓬,没想到他真诚憨厚朴实,对我们说有烧开的开水,并问询我们需要喝茶🍵 不,还让我们坐在了他那里,拿出了他妈妈烙的烤馍给我吃,于是,连同后来其他几个去别的地方吃完饭过来的我们的同行,一杯一杯接了阿才自备的开水壶的水,而他的店铺主要的零售物品就包括各种饮品饮料……</h3><h3> 交谈中得知他爷爷是村里德高望重的长者,领衔参与了六月会的主要祭祀活动,他也会在下午的活动中表演,我一时兴奋,对他说一定好好拍几张他身穿民族服装活动的镜头,事实上,真正大规模举行活动的现场,满场的人穿着几乎统一的服装,不停的跳动着,行动者,转动着,在不允许外人进入会场(实际在那氛围的确是自觉的不好去打扰他们)的状况下,我还真的没有扑捉到阿才在哪里,回来看仅有个别他参与军舞活动的画面,值得欣慰的是,他的爷爷,是那么受人瞩目,这位和蔼的长者,在场上一直认真的舞着,笑着,而我,端着相机尽可能的跟着他的鼓点,拍……</h3> <h3>这就是阿才的爷爷,德高望重的明星人物,76岁了,舞姿依然轻盈俊朗!多放几张。</h3> <h3>候场中拍了些孩子的图片,精神饱满。</h3> <h3>见到很多小孩子都拿着东西不停的吃。</h3> <h3>快到时间了,开始三三两两到广场的青年。</h3> <h3><font color="#010101">庙里不让女人进去,参与祭神表演的长者,从里面递出来几块贡品(烤馍?)给我们,蛐蛐哥还开玩笑说这是“开光馕”,玩笑归玩笑,在接下来的旅途中,这“开光”的食粮的确是我们最爱吃的并回味幽香。</font></h3><h3><font color="#010101">祝福他们,扎西德勒!</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远处,喇嘛的眼神,你自己体会。。。(六月会祭祀活动是民间习俗,庙里的喇嘛不参与,他们也是来观看的。)</font></h3> <h3>26号,来到年都乎村,一进村,就看到广场上堆满人们自发进献的各种食品食物。</h3> <h3>让我们给合影留念。</h3> <h3>到山坡上的庙里举行一些仪式,上山的过程对我们低海拔去的人是个考验,我们中有人都吐了,但是,热闹隆重的活动现场,一下子让大家忘掉了不适。</h3> <h3>把带来的桑面等连同松柏枝一同燃烧,顺便献酒洒浆,跪拜叩首,信徒祈福,希望神会降临敬奉它的人们!</h3> <h3><font color="#010101">黄南六月会最具特色的是“上口扦”和“开山”。“上口扦”是法师以神的名义为年轻人上口扦,上口扦的人全为自愿,请法师将两根钢针插入自己的左右腮帮,据说此举可防止病从口入祸从口出,令人不解的是上扦者毫无痛苦之感,个个神情坦然,争先恐后到法师面前,听说有人连续六次上口扦……等活动结束法师将扦拔出后,上扦处不但滴血不流,而且也不会留疤痕。除了上口扦以外,还有一种叫上背扦的,跟开山一样,活动在其他村,我们没有拍到,没图展示,就不加已说明了。</font></h3> <h3>与血腥无关,这里只有信仰的力量,当钢针穿破腮帮,藏民们在漫天的烟雾中,跳着铿锵有力的神舞,隆达四处纷飞,一切都弥漫在肃穆神秘的氛围之中……</h3> <h3>孩子们看上去个个都很快乐开心。</h3> <h3>看我拍他,他跟我互动。</h3> <h3>土族的小孩很友好,最小的这个还把手放在我手心里,话说朱姐你拍这张照片时该留意我的胖手,稍低一点就会多露出小男孩小小手啦😄</h3> <h3>庙里不让女人进去,上口扦的过程我没有拍到,转到庙的后面,几位年长的人席地而坐,喝着青稞聊天休息,我禁不住他们说的话,喝了今天的青稞酒会被神灵保佑,在家都不沾酒的人,竟然跟人家喝了两酒盖的高度青稞,相信有心则灵!祝福你们!</h3> <h3>感谢朱姐给俺拍了几张跟民族兄弟们一起的照片,喝酒这事吧,文章最后我放的照片可能是原因之一😄</h3> <h3>信息时代了,那里的孩子们也都手不离机了,知道了外面精彩的世界,等他们长大后会不会考虑民俗与文明该如何被传承鼓励呢?</h3> <h3><font color="#010101">威武的法师边敲鼓边走在祭神的最前边。</font></h3> <h3>山上的祭祀结束,人们转到下边的广场。</h3> <h3>主持广场跳舞的长者。</h3> <h3>墙上观看。</h3> <h3>小姑娘看到我们,想打招呼,表情就不自然了哈。</h3> <h3>有机会再去的时候我一定也扎满头这样的小辫儿。</h3> <br>对于在中国内陆平原上长大的人来说,西部阔大高原的一切都是风景,这不仅因为距离造就了美,更是因为文化背景的差异,祖国地大物博幅员辽阔,处处都有美丽的风景丰富的物质文化,大美中国!我们要歌颂,我们要传承! <h3>最后附一张俺在黄南州的纪念,虽然姓名都搞错(很奇怪我听不懂藏语难道她们还听不懂普通话?)😁</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