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程风雨一程晴

河畔的金柳

<h1><b>  7月30日下午从扬泰机场乘飞机至昆明,到达昆明的长水机场已是傍晚5点钟,彼时的昆明依然艳阳高照,大街小巷鲜花绽放,明晃晃的,靓丽丽的,摄氏二十几度的气温让人倍感舒服。感谢主人的热情招待,晚饭后,我们亲友团一行便乘高铁前去风花雪月之城——大理。</b></h1> <h1><b>  第二天的第一站是崇圣寺。大理曾是皇都,也是佛都。大理段氏王朝,就有9位帝王舍弃王位于崇圣寺出家,我们抵达时,刚刚下过一场雨,蓝天白云下的崇圣三塔更显神圣与空灵。与我见过的其他寺庙不同,这里不算是香火鼎盛,却也能感受到到处流淌着的慈悲禅味!崇圣三塔的主塔拥有一个很情深的名字,叫“千寻”。“千遇千寻”,不知道她的背后有着怎样动人的深情故事?</b></h1> <h1><b>  下关的风,上关的花,苍山的雪,洱海的月。这座注入了浪漫的边陲小城,因《天龙八部》的段氏父子更是闻名遐迩。没见着苍山的雪,洱海的月,不算是遗憾。坐在游轮上,任由清凉的风拂过面庞,烦忧可以尽失。甘甜的洱海水熬煮的三道茶,先苦后甜三回味,弥散着人生的况味!说什么六脉神剑,道什么山茶花,不奢求逢着谦谦如玉的段誉,但却希望拥有大理一般的风花雪月,云水禅心!</b></h1> <h1><b>  见到了传说中的蝴蝶泉了,与其说是泉,不如说是潭了。“蝴蝶泉”三个字由郭沫若先生题写,徐霞客说蝴蝶泉有三绝——树,蝶,泉。倒也是,这树有松、柏、合欢、大叶榕……它们或直立,或斜出,或独木成阴,或互缠互绕;这泉很绿,绿得深沉,绿得幽暗,绿得仿佛要将泉边所有的故事掩藏,任由时光发酵;这蝶呢?怎么没见着?瞧那大合欢树上的花儿,粉粉的,翩翩然的,正展翅欲飞——我眼花缭乱了——“蝴蝶是花,花儿也是蝴蝶!”</b></h1> <h3>'</h3> <h1><b>  蝴蝶泉边偶遇一树的蔓陀罗花,玉白色的花朵,硕大倒垂,引人注目。“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她不是大侠金庸笔下的情花,却也喷冶娇艳,内含剧毒。</b></h1> <h1><b>  这里的每一处风景都足以让人留步驻目!漫步在这样的竹林里,我真想幻化成一只彩蝶,和每一株草木细说云水过往。</b></h1> <h1><b>  踱过城门,便迈进了大理古城。这里有轻柔的风,淅沥的雨,娇艳的花草,清澈的流水,七彩的云朵,和煦的阳光,蓝蓝的天空……即使已经商业化了,也难以掩饰她的平静与韵致。踏着夕阳,闻着花香,任由脚步匆匆,这一段美丽的相逢也终究会被装订成册,留在记忆里的。</b></h1> <h1><b>  终于要见到梦里醒来念着的古城丽江了,好不激动!当我坐在旅游大巴上,远远地瞅见她的身姿,我开始放逐我的思绪了——她会以怎样的风情与我依偎?</b></h1> <h1><b>  丽江第一站是茶马古道上的重镇——束河古镇!这里依山傍水,古树参天,阡陌纵横,院落雅致,流水淙淙。站在斑驳古老的石桥上,静听流水叮咚,仿佛听到了达达的马蹄声由远而近,经茶马古道,传入耳鼓。我陷入了绵绵悠思……</b></h1> <h1><b>  晚上,我们观赏了大型舞剧《丽水金沙》。这台舞剧“展现在我面前的是一片轻歌曼舞,一种天人合一。纳西族的棒棒会、彝族的火把节、摩梭人的走婚还有为了追求自由爱情的殉情,以晚会的形式展示给我们这些不曾接触过丽江的游人。这不仅是一台展示少数民族风情的晚会,更是一次心灵的旅行,远离喧嚣的都市,感受这原始的声音,还有什么比这更惬意的?”</b></h1> <h1><b>  走在丽江古城,我已经迷失自我,情不自禁了!的确,丽江的美是独特的!她可明媚鲜妍如花,亦可以平静素淡如水;她可轻盈婉转如雪花,亦可沧桑斑驳如壁画!今晚,我带着迷醉在丽江古城寻觅到了纷繁俗世里的阳春白雪!</b></h1> <h1><b> 在大水车的对面,一眼看到了阿来的散文《一滴水经过丽江》的大版石刻。刹那,我感情沦陷了!此时,我便觉着自己一滴经过丽江的水了!我汇入小溪,注入深潭,我时而喧闹,时而安静……喧闹时是茶马古道上驼铃声,安静时是古城上空高悬的明月——我觉得我和丽江的相逢不是一场“偶遇”,倒是一种重来!神思飞扬的一瞬间,我的心境随着街市上柔和的灯光沉静了下来。</b></h1> <h1><b> 顺着滇藏公路,逆着金沙江,拐过虎跳峡,左手边是青藏高原的横断山脉,右手边是云贵高原,一路进发香格里拉!由于天气原因,原定游览的虎跳峡景区没去成,不过也不遗憾,尽留在想象中吧!</b></h1> <h1><b>  终于抵达了梦中的香格里拉 ——美丽的世外桃源!丝丝的高原反应未能削减对她的迷恋。蓝天与白云的依恋,山与水的叠印,人与自然的和谐……遍地的牛羊、黄灿灿的油菜花,紫盈盈的马铃薯花,所呈现出来的皆是平安,吉祥,静谧!美丽的属都湖似玉壶光转,冰心可鉴,让人忍不住要收藏于心,沉淀心性。还有那些叫不出名字的花儿,草儿,鸟儿,都在尽享大自然的平等与仁厚。人之于这里,总会忘记背上的行囊,剩下的只有物我两忘的一束菩提光阴。</b></h1> <h1><b>  悠久的独克宗古城,诉说着茶马古道的沧桑往事,被誉为“南方的丝绸之路”的茶马古道,一头担起的是国运昌盛,一头背负的是百姓生计。如今,他仍匍匐在美丽的高原雪山之间,静听时光流淌。低眉瞥见大树下坐着的老卓玛那双粗大的手,抬头又见山腰间的转经筒,联想到观光大巴车美丽的女大学生志愿者那双清亮的眸子,美丽的藏民族总在用生动的画面告诉人们:生活里有酒肉穿肠,也有清风明月!</b></h1> <h1><b> 重回丽江,来到玉龙雪山脚下,来到拉市海,沿着茶马古道,向大山深处行进,一路飞瀑急流,溪水潺潺,一路古树参天,野花争妍。时而晴天丽日,时而风雨兼程。拉市海边拍个照,留个影。匆匆,我们只是个过客,能带走的,只是一片记忆。</b></h1> <h1><b>  都说丽江是个“艳遇”之城,没错的,在重回丽江的那个晚上,我居然偶遇了我的大学同学,同班的好姐妹,那种感觉是非常幸福的!</b></h1> <h1><b>  嗅着馨甜的桂花香,在风雨中游览了国家地质公园——石林。这里是石头的世界,置身这里,仿佛来到了桂林山水。在这里,你尽管打开想象,思接千载,纵横八荒,在想象中畅游一个美丽而又神奇的世界!那种感觉妙不可言!</b></h1> <h1><b>  白天急急匆匆的行程,晚上的时光散淡些,感谢云南美女的呈上的普洱茶汤!呷着馥郁的普洱茶汤,我问女主人:“你这么瘦,咋还这么精神?有什么秘绝吗?”她笑道:“一天吃两顿,闲时喝普洱,清油解腻。”“呵呵,我能效仿吗?”我对自己是没有信心的。</b></h1> <h1><b>  近八天的行程,我凭着几块饼干和意念快走完了。(我能接受一路的风土人情,就是不敢接受当地的饮食)来到云南,不尝点米线算是遗憾吧。在云南的最后一天中午,在一位久住云南的东北大嫂引荐下,尝了云南一家较为有名的米线。整整一大盆,除了肉类,我吃了个精光,辣椒油放了又放,呼哧呼哧,我吞咽下了云南的味道。</b></h1> <h1><b> 儿子发微信开玩笑地说:“陈老大这一路旅程孤独又寂寞,形单影只……”我笑笑,回道:“这一路上,山迎水送的,我早已融入了自然,这才是最曼妙的!”</b></h1><h1><b> 美丽的七彩云之南,再见。期待下一场不曾谋面的心灵之约!</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