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封三十九年的日记(十一)

艺斋

<h3>  1981年6月3日 星期三 晴多云 农历五月初二</h3><h3> 下午开饭时,徐干事爱人鲁老师满面笑容来到电影组,双手端着一大瓷碗,战友们都在猜,一定是又给我们送腌制的藠头来了,也记不清楚这是第几次了。</h3> <h3>  只记得她第一次送来时,我们都说特别好吃,开胃又佐饭,鲁老师便记在了心里。回去后,她常逛菜市,用自己微薄的工资,买些蕌头腌制起来,时不时的给我们送些来。除此食物外,家里如炖有好吃的鸡啊、猪蹄什么的,她也要给我们端些来。</h3> <h3> 看到我们换下来未洗的军装,她便全收了拿回去帮我们洗,徐干事很支持她的举动,常当着我们的面夸赞自己的妻子如何能干,我和战友们纷纷点头认同,因为徐干事曾给我们讲过鲁老师的许多故事。说她在老家时,不但要上课,还要照顾老人和几个孩子,家里还喂养了几头猪,有几块菜园,全靠她一人支撑,无论多么艰难,从不向徐干事倾诉,默默用实际行动支持自己的丈夫安心部队。鲁老师的贤惠、善良、朴实、勤劳,赢得了电影组战友们的交口称赞!</h3> <h3> 徐干事当着我们的面对妻子说,我们这些娃娃兵离开父母来到边境戌边,得不到父母的爱,让妻子要多关心我们。作为军嫂,一名人民教师,她利用假期到部队探亲,如此关爱我们,做了许多拥军工作,让我和几位战友十分感动,默默将她对待我们的这份感情,深深埋藏在心里。</h3> <h3> 鲁老师腌制的藠头,色泽晶莹鲜亮,其味馨香沁人,令我和几位战友闻而馋涎欲滴。除佐餐外,有时受不了诱惑,我和战友便直接当作零食吃了。若是当着她的面吃,她会冁然而笑地对我们说:“吃吧,吃吧,多吃点,别舍不得吃,喜欢吃就多吃点,吃完了我又给你们送来,我腌制了很多!”张继民战友让她以后别在给我们送吃的了,说太麻烦她了。经常给我们送吃的,更是让我们很过意不去。鲁老师一听,马上艴然不悦了:“你们都说好吃,为何又这样说呢?莫非真不合你们的口味,感觉不好吃,才会有这番推辞之词。”我们一听,便知继民战友说出的话,惹鲁老师真生气了,赶紧向她作出解释,她才转不快为喜了。</h3> <h3>  多么好的军嫂啊!时时关心我们电影组战友的生活,她一出现在我们的面前,我们便会百感交集。为了祖国的国防事业,我和战友们走到了一起,这是何等的机缘。每天同吃一锅饭,同睡一间屋,情同兄弟,这种感情,让我沦肌浃髓。我们彼此十分珍惜这份战友情,也珍惜鲁老师给予我们的关爱之情。</h3> <h3>  1981年6月6日 星期六 晴多云 农历五月初五</h3><h3> 探家申请政治处首长终于批了,时间不长,加上来回路途的时间,共半月。除去来回四、五天的时间,可在家呆上一个多星期,我称心遂意了,心痒难耐。</h3> <h3> 晚上我将决定明天上午九点离开军营回家的消息,告诉了一同入伍的几位老乡,他们都为我高兴。老乡们说,他们也写过探亲申请,却未被批准,因而十分羡慕我在团机关,条件比他们好,递交一份探亲申请,首长马上就批了。我问老乡们有什么要带回家乡给父母的,他们纷纷表示没有。只嘱托我回到家乡后,抽时间去看看他们的父母,汇报他们各自在部队的表现。让我特别讲讲他们参加军训时不怕苦和累,参加对越作战不怕流血牺牲的经历,让他们的父母知道自己儿子在部队英勇无畏的表现,没有给家乡的亲人们丢脸,让父母安心落意,别太牵挂。</h3> <h3> 熄灯号也响过一阵了,全团各营房的灯也早熄了,而我躺在床上却寝不安席,辗转反侧。想到马上就能见到父母兄弟姐妹而激动;想到明天就要离开军营;离开朝夕相处的战友而又依依不舍,思想复杂而矛盾。</h3> <h3> 一个难眠之夜,想着幸福的新梦,是和要见到父母和兄弟姐妹相关的。回想从家乡到部队也有一年半许了,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经历了两次战斗的洗礼,生和死的考验,自我感觉成熟了许多,更坚强了许多。父母一定会为我的成熟而欣慰的,同时也会为我的安全而焦虑。驻防边疆,常有战事,人生安全不可预测,哪位母亲不挂念自己的孩子?这是人之常情,不足为怪,也是天下所有父母爱自己孩子天性的显露。</h3> <h3>  旁边的几位战友早也进入梦乡,鼾声彼此起伏,在寂静的夜里节奏分明,我尽情的享受着。半个多小时后,竟然从中听出了一种很特别的感受来,即让我感到很舒服的一种美感。与战友们在一个寝室住了这么久,以前怎么就没有这样的发现和感悟呢?往日每夜视战友们的鼾声为臊音而拉军被蒙住头,今日却倾心而专注的聆听着,感似泉石之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