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时代的巨流,我们与祖国共命运。

宏圖, 不私聊,望谅解。

<p class="ql-block"> 一对生我们养我兄弟姐妹们的人 , </p><p class="ql-block"> 两个世界上最疼、最爱我们的人 ; </p><p class="ql-block"> 他们都是16岁弃笔从戎,</p><p class="ql-block"> 1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军人!</p><p class="ql-block"> 是战争年代浴血奋战、英勇无畏、</p><p class="ql-block"> 冒着枪林弹雨、九死一生的英雄! </p><p class="ql-block">   和平年代不改初衷、清廉勤政 ,</p><p class="ql-block"> 忍辱负重、 呕心沥血、</p><p class="ql-block"> 忘我工作、鞠躬尽瘁的人!</p><p class="ql-block"> 两个守心守志——</p><p class="ql-block"> 忠诚十八岁的入党誓言, </p><p class="ql-block"> 保持了做人的良知与为官的德行……</p><p class="ql-block"> 两个对国家、对人民、对家庭 ,</p><p class="ql-block"> 有大担当的最好的人…… </p><p class="ql-block"> 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每个子女今天; </p><p class="ql-block"> 我的女儿今天也不可能这么优秀!</p><p class="ql-block"> 永远深深感恩我们的父亲母亲……</p> <p class="ql-block">  我儿时对广州最深刻的记忆就是这火红、火红的木棉花 ,那时父亲就告诉我们那是英雄花; 幼时,我们不懂得 ,而今我们把这英雄花献给我们的父母亲! 在我们心中, 他们的一生就是英雄的一生; 当之无愧…… </p> <p class="ql-block">  1949年夏天, 四野在取得辽沈战役的彻底胜利后; 挺进平津。 </p><p class="ql-block"> 途中在秦皇岛的 东山修整时,妈妈在海边儿抱着失而复得的我 ; 爸爸为我们拍下了这张照片,作为永久的纪念!</p> <p class="ql-block">  1950年10月父亲离开了野战部队四野炮纵二师三团,被调到了中南军区刚刚成立的中南军政大学(后来更名为汉口高级步兵学校); 开始了军事院校的教学生涯…… </p><p class="ql-block"> 父亲在工作中……</p> <p class="ql-block">  妈妈也随爸爸离开野战部队,一起调到了武汉中南军区中南军政大学工作…… </p><p class="ql-block"> 妈妈和战友分别时的留念照片上的题字应该是妈妈的笔迹,那时还没有简化汉字呢……</p> <p class="ql-block"> 期待上学…</p><p class="ql-block"> 爸爸攝于1955年出武汉</p> <p class="ql-block">爸爸攝于1954年底,</p><p class="ql-block">武汉中南军区八一幼儿院……</p> <p class="ql-block">  我的三个名字的由来:</p><p class="ql-block"> 第一个名字 : 高洮生 </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九四八年二月一日凌晨在枪林弹雨,炮火硝烟滚滚的辽沈战役东北战场吉林白城出生的;妈妈生下了我,也差一点就失去了我…… </p><p class="ql-block"> 我刚刚出生,妈妈就归队要准备参加即将到来的恶战,而我像那时四野妈妈们的所有婴儿一样;立即由部队统一安排送到可靠的乡亲们家里寄养。 </p><p class="ql-block"> 四野在白城战区出生的孩子,由于在紧张的战事中来到这个世界;名字也来不及细细推思敲想。做为军人的父母亲们差不多像商量好了一样:我们的名字除了姓不一样,很多全都叫洮生。后来我猜想,当时辽沈战役超乎想象的血腥残酷;为父母者首先希望孩子能在战争中幸免于死亡,逃脱于狂轰滥炸、枪林弹雨;活着就是最好的命运。洮字音同逃再者洮字字型吉祥,古人以为有水就是吉祥的兆头;为孩子取名洮也深怀期望,祈盼吉祥;就是孩子能在残酷艰难的环境中,坚强活着。</p><p class="ql-block"> 可是战争胜利后、因为同样的名字孩子们弄混了的据说不少;也有找不回来的。有些老乡真的把孩子视如己出,只叫名字,渐渐把孩子的姓都忘了。辽沈战役历经难以想象的惨绝,战争中四野牺牲了无数军人,孩子也许就永远留在了老乡家里…… </p><p class="ql-block"> 我还是非常幸运的,老乡把我养育成一个胖胖壮壮的黑娃娃;还能最终与爸爸妈妈生活在一起,而后又有了可爱的弟弟妹妹们。 后来南下到了武汉广州,把我送到进了武汉中南军区八.一幼儿园;像我这么大的孩子好多名字都叫洮生。阿姨不带姓点名时,一下可以有好几个娃娃站出来应声答:到。</p><p class="ql-block">  因此后来阿姨们的点名时不得不被磨灭了不少亲切感,点名时只好连姓带名一起点!</p> <h3>  我就是这个原因,快上小学了;是小学生,家里和我自己都非常期待着。我不想再有那么多同名的小朋友了,在天安门前的那一刻;竟然就真的有了新的名字……、</h3> <p class="ql-block"> 我的第二个名字:高丽华</p> <p class="ql-block">   我的第三个名字: 高凯东</p> <p class="ql-block">  我非常年轻的时候,整个一个从十八岁到二十八岁;本应是人生最美好的学习和创业时代,十年的青年时代;都磋砣磨磅在那个人人自危的十年浩却刼之期。</p><p class="ql-block"> 失学又失业的我,又亲眼目睹了父亲做为"走资派"遭凌辱、被残酷野蛮的批斗;加之世态炎凉的侵袭,迷茫、痛苦、绝望;曾经患上了产后抑郁症和焦虑症…….</p><p class="ql-block"> 那时,绝大多数的人都不知道有这样一种严重的疾病!无医无药可治、痛苦万般、倍受煎熬、身边的人不理解、那些黑暗的日子里,我经历了炼狱般的磨砺……</p><p class="ql-block"> 身处逆境的父母亲最伟大深沉的爱,远隔万水千山封封开导与鼓励的信;挚友们的不离不弃,使我得以出泥潭,获得了生活的勇气!</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以上几段的文字是我写下的对有关抑郁症和焦虑症有文章的感概、由语音转换为文字 。由于我长期超负荷讲课;以致重度咽炎导致声带缺损、闭合不全,咬字不清,语音转换文字时多有失误。常常会出现错字和别字;待修改补充内容时, 再予以 一一订正! </p><p class="ql-block"> 第六行从笫三个字开始:一去了之,想结束自己难以忍受磨难的生命! . </p><p class="ql-block"> 笫八行笫一个字:热改为忍。我没有刺激改为我没有去死! </p><p class="ql-block"> 第十二行前三个字改魔力为磨砺。</p> <h3>我的宝贝儿,我的甜心;我的暖棉袄,我得永爱……<br></h3> <p class="ql-block">  三. 犹如重生</p> <p class="ql-block">  曾经沧海难为水,十年浩劫陷入泥泞的苦潭中…… 真不敢想象, 如果当年没有党中央果断 粉碎四人帮;十年浩劫 继续下去 ,从当时的时态看,哪怕再拖延即使只有一个月, 国家将会怎样 ?人民将会受到怎样更残痛的磨难?我自己也可能彻底毁灭 …… 历史的车轮从来不会倒转,结束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浩刼;拯救了国家、拯救了人民、也拯救了我们一家、当然也拯救了我……</p> <p class="ql-block">  高考始末</p><p class="ql-block">  浩劫尾声、恢复中断十一年的高校招生考试的通知像一束闪电,又似一抹炫玅旖旎的曙光;在朦朦墨墨的暗夜中的唤醒了郁郁寡欢的我…… 高考前,我是文革前老三届高67级的,年近三十;每天忙忙碌碌:忙着紧紧张张的上班、忙着操持照料一家大大小小的事无巨细的事情、还要不顾一切挤时间给独生女儿讲故事背诗篇;当夜深终能躺在床上时临睡前还要偷闲读自己喜欢的各类书籍。爸爸妈妈心疼我,在那样的险恶、愚昧、阴冷、生不如死的十年,若没有朋友们千方百计为我找到的佳著名篇真不知自己是否还能清醒的活在人间…… 经历了十年浩劫的漫长挫磨,倍尝了人生的苦酒;更早地领略了世态炎凉的阴郁、冷漠、酸辣百味,也经受了难以想象精神的打击……一个初出校门不谙世事、充满对未来的幻想、单纯无忧的书呆子(从小到大妈妈总是这样评价我),径直为人母挑门当家,期间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磨砺与修为;当然也应该早已过了做梦的年龄。但内心深处仍存有青少年时代种植下发芽而未能开花结果;恢复高考的春风让理想的种子萌萌欲动? 过于平淡的现实生活像一潭死水,微 澜不惊; 早已不见了青少年时代永远挂在脸上的暖暖、傻傻的笑靥,忧郁的神情像雕刻般的凝固在一成不变的面容上;仿佛心也死了…… 只有女儿才能让我感到安慰和生活的意义、是我磋砣岁月中唯一快乐的源泉!再有就是沉静于读书时所激起的理想的浪花…… 这张照片摄于高考前几年,大约是在1973年的早春;那一年爸爸妈妈和小妹带着宝宝从数千里之遥的乌鲁木齐来北京,我们的妈妈到空军总院预约了小手术。在北京相隔数年,爸爸妈妈和老战友相聚; 总会谈及重要的话题,我和妹妹刻意的回避了。我们姐妹俩带着宝宝出去留下了这张作为日后回忆正式的留影。小妹和宝宝天真快乐,甜甜的笑着,而我在摄影师万般引导下挤出的笑容看上去是那样勉强与无奈……</p> <h3>  1977年的高考莫名其妙的未被录取,后来知道到那时文革尚未彻底结束,留下了很多不该留的尾巴;而北京市当时对干部子女的监测异常严格。我因此 成为进入录取分数线应该顺利入学的漏网之鱼…… 那时恍若做梦一般依然在工厂里上班干活,但心境与处境却有了很大的变化;其实见怪不怪,世态炎凉嘛…… 当时对于我们仍留在厂里上班的考生,说什么的都有;善良的同情者很多---他们安慰鼓励我们在工厂好好干、日后定能“”进官加爵”。但我从小到大、就是一个对权力、名利、金钱一无所欲一无所取所求的人;我渴望上大学也绝不是为这些。我希望能够按照自己的愿望生活,生活的有精神层面的质量;但他们的善意給了我很大的温暖和慰籍, 使我还能硬着头皮在工厂里坚持好好上班好好干活。当然看笑话、心态~的人也有之,每个人的人生态度、性格、品质都不同;对待事物都会反应不同;尤其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我非常理解他们的世俗心态:好好的工作考什么大学、瞎耽误功夫、吃饱穿暖就行了、认命吧。对此大面上我只有一笑而已,但心中更苦… 但让我倍感难受是有几个惯性使然的人,他们历来恨人有、欺人无;由嫉而生恨的人--虽不多但极具杀伤力:身前背后的指指点点、(他们是一群常常聚在厂门口打量每一个进进出出的人,评评点点。躲都躲不过)什么黑帮子女还想上天,落地的凤凰不如鸡;话里眼里透漏明显的敌意和幸灾乐祸的恶毒、让我如处芒刺之中,心里剧痛着。我从未招惹他们、但也从来不理睬这个群体——他们从来都是抱团儿称王称霸,被厂里老工人称为“搅屎棍”的混世魔王。厂里很多人都怕他们,虽厌恶但仍不失敷衍;我从来就不是世故之人既学不会也没有时间更不屑于理睬他们。时至今日、七十二岁的我依然故我,可想而知我会比别人遭受更多的世事蹉跎;人间的磨砺和苦难 还好我没有再像初为人母时又陷入忧郁症的泥潭!那段时光上班对于我真的就是炼狱一般,只有咬紧牙关、冷笑着让自己坚强更坚强、睿智而宽和、但绝不虚伪与妥协…… 难熬的那一段日子,父母亲最伟大、无私、宽厚、包容的慈爱给了我最大的安慰和鼓励:赋予我战胜自己的力量。可亲可敬的爹娘告诫我:干什么工作都没关系、受些世俗的挫折也并不是什么坏事、把坏事转化为挫折磨砺后的成长;不然永远长不大、永远不会成熟。爸爸妈妈是在战争中长大成熟起来的,希望我也能在个人生活的痛苦磨砺中振作起来,自我完善;在自己内心压力最为煎熬的日子,那也是另一种意义的战争!他们总是以各种方式给予我最大的鼓励和安慰我;那一阵子爸爸妈妈在北京停留的时间最长。有一件事情,今天想起来依旧感怀不已;我在工厂工作总共也就是六年多的光景,是家里唯一一个在工厂上班的人。但是,我却从来没有对父爸爸妈妈描述过那儿的情况;总怕他们为我担心。 我在工厂的一个以书会友而结缘的女朋友何长礼在干活中意想不到的受了严重的工伤__手腕上被搬运中的玻璃挑断了筋;留下了永久的伤痕,1977年高考后才永远离开了那里。她们进入大学读书后令我倍感孤独与难过,情绪低落了到了极限……爸爸妈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现在想来那时他们一定非常担心我。有一天我照常去上班, 正在车间维修机器时;传达室的师傅在车间门口向我招手;我心中纳闷:这个时间谁会来工厂找我。师傅悄然悄语的告诉我:你父母亲来了。我托工友照看着机器;跑向厂大门的传达室……爸爸妈妈微笑着看着身穿工装满身机油的我,说:“我们一直想来看看你工作的地方,你去忙;我们自己参观参观。” 尽管父母亲一身朴素的衣着,爸爸还紧紧背着我的女儿宝宝;(担心她被地面上堆放的东西拌倒……) 但都掩不住爹娘的气质和身份。阅历丰富的传达室的老师傅引领着我的父母亲到了厂长办公室,由他们陪着细心参观了一番; 他们聊了些什么我也无从知晓……但过后,明显感到他们的来访在厂里有不小的反响。妈妈晚年在北京突然想起来这件事,告诉我当时就是和厂里接待他们的范友恒书记说;他们远在新疆工作;难得来北京,也非常想看看、想知道女儿工作的地方和环境。他们向厂领导表示坚决支持并鼓励女儿在工厂安心、努力工作,做父母的心情得到了厂方的理解;仅此而已。妈妈还对我说: 其实当时像我们这样没有经历过风风雨雨的、毫无阅历的年轻人,还是要经受艰苦锻炼;对成长大有益处。但一定不要放弃理想与坚持读书学习 ,社会也是一所大学校;甜、酸、苦、辣、咸这几部“社会大著作”就是必需要读的“书”!那时爸爸妈妈就打定主意,只要有一线希望都希望我不要放弃继续学习,坚决支持我去再读书。 真没想到老天不负父母心,也可怜我这个苦苦寻找知识、智慧和阳光的三十而未立的人……。 1978年高校继续招生,年龄限制宽松到1947年底出生的报名者; 此时国家已彻底粉碎了在文革中猖獗已极的四人帮,摘除了一切扣在所有无端受到不公正待遇、受到残酷摧残的各级领导干部和知识分子头上莫须有的罪名;推翻了一切压倒绝大多数“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老干部的不实之辞。 国家的政治生活、经济建设开始步入正轨…… 以邓小平为首的国家领导层真切的认识到人才最重要、教育是关键!被文革銼害的差不多十几届学子、尤其是那些失学落难的老三届学子;我们历经锻炼与磨砺,如果能通过大学深造培育都应该是国家的有用之才;尽量不漏过一个!因此给了我们这些年至而立、已跨越三十的大龄考生最后一次的进入大学读书的考试机会。 我们的命运从来都是与中国同呼吸共命运…… 父母亲期待祖国的明天阳光更灿烂…</h3> <h3>  好事多磨, 梅开二度; 1977、1978两届参加高校招生考试, 艰辛的复习历程……考试大纲定思路:挤时间~三个之余:工作之余、家务之余、照顾孩子之余、全靠睡觉那点时间。各科复习的方略:数学~一本数学手册当家,语文~全凭老底子;时事政治~捡起政治经济学常识读本、硬啃资本论、翻报纸看国家大事、生吞活咽、死记硬背。历史~中国历史靠一套范文澜的通史,外国历史靠一部西方史。而地理是我的最不摸门的科目、扔了十几年,内容又多又杂几乎无从下手。当时我在工厂工作时的好朋友宗春玲请她的父亲,在北京十五中教地理的著名老教师给我和孙乃修等几个人在宗老师自己狭窄的家里集中辅导了两天;还为我们加强记忆而编了很多口诀,帮助我们很快的记住了出复习的要点与浩杂的内容。比如:中国地势西高东低三级阶梯、一秦岭淮河划分南北、山脉河流、铁路公路、省市辖区、地区特产……至今还能记得马里亚纳海沟、世界上最重要的两个海上咽喉要道~马六甲海峡和苏伊士运河;知道了埃及印度的棉花、中东的石油………我们永远忘不了恩师宗老师有的放矢的精心指导,苦口婆心的引导;将两个半天的辅导课利用到极致…… 当年听完宗老师两个半天的的复习指导课,情不自禁的、不由得想起了在我中学时代难以忘记好老师。我的初中语文老师梁煊、数学老师祝总兰和欧阳东方、高中的化学老师郄禄和、年轻活波的外语老师唐新来……尽管他们教的不同的学科;但对学生真是极其的负责任,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的忠诚于他们所从事的教学事业。老师们讲授的思路方法技巧各不相同、确真是无与伦比,后来我才知道他们(除了可爱的像姐姐一样的唐老师)大多是当时北京为数不多的特级教师。至今恩师们的谆谆善诱铭刻在心、音容笑貌历历在目;犹如以往发生的一切就在眼前。恩师们对我的教诲奠定了我扎实的知识基础,使十几年后远离校门年届三十、还已拖儿带女的我;通过那难以想象困难重重的复习之路,艰苦努力才能够顺利跨入高等学府的大门…… 这一切更对我日后的教学生涯影响巨大,不忘恩师们对教诲;不负恩师苦心培育,牢记诫训:学高为师,品正为范。在几十年教学生涯中谨记,不敢有须臾疏忽: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未干。还真像是那几十年历程的写照…… 还记得我和同样参考文科的同事孙乃修,在他家的小地震棚里以互问互答的方式苦苦背地理历史的时候;仍不断感念宗老师指教有奇方异略…… 1977的高考,我们厂报名参加高考的只有不到十个人;有些也有高考的资格与实力,但由于各种顾虑~养家糊口的重担重的拖累、担心毕业时再分配的去向与结果还不如眼下………这些问题我也纠结过无数个不寐的夜晚,翻来覆去得空思苦想;但我绝不愿继续做温水中的青蛙,或因贪图眼下的一点点安逸、在暗夜中吃饱穿暖,别无所求。从幼年青少年时代树立的理想还时时能碰撞出火星,直到而立之年,父母亲的神传身教、恩师们的影响都早已刻入心底融化在血液中、使我常常还会热血奔流。我不惧怕更苦的物质生活,不怕去更艰苦的环境去。我和我的朋友们即使在最黑暗的十年浩劫中也从停止对理想世界的讨论与追求,精神的禁锢、思想的枷锁也从来没有完全把我们碾为死灰一团。我想这也是我们与共和国一同成长,同呼吸共命运的这一代人当时的心结与呐喊…… 家庭与上班的重担委实压的不轻,但辍学的那些年仍在如饥似渴的苦寻一切能找到的当时在浩劫中被焚之书、被封为封资修的禁书好书、甚至传阅手抄本~哲学、历史、古今中外经典的文学巨著…它们犹如清冽的涓涓细流滋润着我们渐渐干沽的心田…… 当然由于阅读的时间少、也由于书的获取受到很大管制,甚至所谓“亲人”的干扰;读的杂而不成体系。尽管如此,宝贝女儿和阅读这是我在那个岁月没有疯掉、没有被吞噬、被同化的最重要的精神支柱…… 也幸于此坚持阅读,也是我日后尽管曲折;也最终能以踏平东海千顷浪之魄力,斩断重重复重重的万般阻力,最后能踏入高等学府;重新开始我的大龄求学之路。 1977年我和我的工厂之友考过录取分数线有六人,当年就进入大学读书的有五人:北大数学系录取的酷爱拓扑学孙xx (姓名遗忘,早年在工厂时他不与任何人交好、内向寡言)。 何长礼(何泽慧是她的姑姑)被当时的华北农业大学土壤系录取入学后,来信说终年常在稻田里的袁隆平是她们的老师。 和我一起挤在他家抗震棚里苦苦复习地理的孙乃修被上海复旦大学中文系录取、徐龙生和周冠亚好像是和我一起被第二年扩大招生而进入大学…′</h3> <h3>  七十年代末春天的故事多又多,我们就是在七九年春天踏入大学校门的……</h3> <p class="ql-block">  凭借自己的努力,进入了不到百分 之十的录取行列,我们 终于踏入继续学习的神圣课堂;在充满春天芳香气息的绿地上,憧憬着美好的明天…… 左起:康凤娟、韩素玲、付东妮、 我、拍</p> <p class="ql-block">  新生活来临, 踏入高等学府; 我和新同学们入学后的第一个春天, 心情都非常兴奋; 在全身心的投入到 紧张学习之中的同时又有所期待…… 有年龄小点的同学建议: 劳逸结合,玩学结合; 效率更高。 新的集体,新的友谊; 大家都期待着大学生活 能有一个全新的面貌…… 结果催生出一个秋游行动 全班颐和园之遊。 滋润心灵, 放声歌唱; 团结向上, 勤个百花齐放的春天, 是心灵重新得以解放的春天: 是知识与科技的春天, 是祖国走向繁荣昌盛的…</p> <p class="ql-block">  入学后初次的的春游。 左起:付东妮、徐晓东、我、高勇、 段苏华、张霞、高峰、王</p> <p class="ql-block">  将近40多年前了,我们就会以这样的姿势拍集体照片了…… 看,大家笑得多么欢乐</p> <p class="ql-block">  春游时几个年龄较轻的女同学像孩子一样好尽兴哦,那时的我们心情无比快乐。 她们在玩孩子们的游戏:老鹰捉小鸡…… 我边拍边笑个不停……</p> <p class="ql-block">  缘深情长的我们俩__大学四年的同 桌、小我一轮的班里老小、纯正、善良的小妹妹张霞。 我俩机缘巧遇,细说起来 你一定会笑笑得和不了口啊;故事多多…… 容待后叙。</p> <h3>  潛心读书,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h3> <p class="ql-block">  我们数学和外语快班师生的合影,前排正中是数学韩老师、英语董思美老师。 第三排右起第一人是我。</p> <p class="ql-block">在复校后在当今人们眼里犹如种菜大棚的简陋大教室,在我们心里它就是攀登知识顶峰的殿堂;我们英语快班和数学快班的同学与我们爱戴的两位老师合影。</p> <p class="ql-block">在那时,我们的心里教室是最神圣和心静的地方;在那儿一切杂糗与烦恼都烟消云散,谁都不会嫌它简陋…… 那一届北京高校应市政府要求一下扩招那么多新生拼尽全力利用了一切可能挖掘的资源,挤占用了多所中学的校舍才勉强接纳下来。简易大棚做教室在当时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了。 大家的心思都用在学习上</p> <p class="ql-block">  大学同学二十多年后再相聚</p> <p class="ql-block">  八十年代初至九十年代整整20多年的时间,永无休止的教学任务;</p><p class="ql-block">超负荷的课堂教学、不断的调研任务;这是以小跑的速度度过了你20多年的生涯。12个任务吧,开个小灯了吗?</p> <p class="ql-block">  1983年夏天在川沪鄂完成课题调研假日期间,乐山大佛。</p> <p class="ql-block">  1983年北京电视大学西城分校第一期经济系开学受约发言……</p><p class="ql-block">右侧为时任经济系主任金老师。</p> <p class="ql-block">  一九八九年《六.四》解禁后的北京天安门广场……</p><p class="ql-block"> 注:这頁本来有一大段文字,是回忆六四前后;特别是六四之后天安门广场的情景及个人的感悟,但是无缘由的被删掉了。</p><p class="ql-block"> 不经作者同意,还不说明问所在;径直删去。</p><p class="ql-block"> 对如此不尊重作者的举动,表示非常遗憾…….</p> <p class="ql-block">  1989年与河南省商业管理干部学院联合举办首届厂长经理大专班授课时……</p> <p class="ql-block">  曾经的学子们 ……</p><p class="ql-block">假日期间的河南之行</p> <p class="ql-block">  1989年十月份在大连商业厅局长调研活动期间……</p> <p class="ql-block">向长期驻守在大连旅顺口炮台,</p><p class="ql-block">赤胆忠心保卫祖国海防前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致敬!</p><p class="ql-block"> 1989.10.19</p> <p class="ql-block">  1990年商经系毕业生杭州无锡实习组调研期间…..</p><p class="ql-block"> 同行的还有新来的孟鸿凌老师。</p> <p class="ql-block">  1990.4–5 期间 商业部经办与中国石油总公司在浙江舟山联合举办的大专班任课时,五一假日期间宁波行。</p> <p class="ql-block">  同期五一假期浙江奉化之行</p> <p class="ql-block">  1987年春夏之际,北京电大西城分校与中央警卫局联合举办转业干部培训班;我受聘任课期间,巧偶在中南海任医生的山东老朋友。</p><p class="ql-block"> 在中南海南门留影纪念</p> <p class="ql-block">  孩子们长大了,要开阔视野;</p><p class="ql-block"> 进一步提升学业与能力,</p><p class="ql-block"> 走向世界…..</p><p class="ql-block"> 1995.10启航后的我们俩于机场</p> <p class="ql-block">春游圆明园踏青,</p><p class="ql-block">商业经济系全体教师……</p> <p class="ql-block">  曾经的同仁们……</p><p class="ql-block">商业经济系管理教研室的部分同事</p> <p class="ql-block">院系部改编重组,</p><p class="ql-block">我被蒋建平院长点将;</p><p class="ql-block">调国际贸易系当主任……</p><p class="ql-block">当年学院春游,</p><p class="ql-block">我们系去了西山鹫𡶶;</p><p class="ql-block">山脚下是我高中的母校:</p><p class="ql-block">北京四十七中。</p><p class="ql-block">当年因倾读《青春之歌》,</p><p class="ql-block">考高中时;</p><p class="ql-block">填报的第三个志愿就是它,</p><p class="ql-block">也算是天随人愿;</p><p class="ql-block">在那儿有了难忘的高中时光……</p> <h3>去年夏天,我已进入随心所欲而绝不逾矩的年龄;七十有一了,在海边生活时随心而为;留下这张照片。</h3> <h3>  我们俩。 七十有二 进入老小孩,在女儿心里就是这样称呼我们。 随心所欲而绝不逾矩的生活 ……</h3> <h3>跨入随心所欲,而绝不欲拒的年龄;我们努力做更好的自己,让生命焕发多彩;生活更有意义……</h3> <p class="ql-block">  七十有二</p> <p class="ql-block">  七十三岁时, 疫情期间在网上学了一年的摄影课;给自己拍的第一张自拍像;做为结业作品之一……</p> <p class="ql-block">  七十四岁国庆节,</p><p class="ql-block"> 海边生活一瞥。</p> <p class="ql-block">七十四岁,小妙儿跑丢了;</p><p class="ql-block">寻觅三天未果而归,</p><p class="ql-block">依然是信心满满…..</p> <h3>  读书是我一生的爱好与习惯……</h3> <h3>缅怀前辈 ,<br>永记父母亲;<br>传承他们的品质与情怀,<br>做对国家、对社会、 对家庭;<br>有担当的好人 ……</h3> <h3>  祝愿我们的祖国一天更比一天好:国泰民安,国富民强。<br><br></h3> <p class="ql-block">  今年母亲节,为女儿而拍。</p><p class="ql-block"> 朋友 锐锐攝于小区院内</p><p class="ql-block"> 2023.5</p> <p class="ql-block">  今天打扫卫生忙了一天,无暇顾及添腹;是在第二食堂用的晚餐,餐后食堂打烊;人去堂静。</p><p class="ql-block"> 不知名的同桌餐友,一个漂亮可爱的年轻母亲为我拍下这两张照!</p><p class="ql-block"> 2023.06.27于小区第二食</p> <p class="ql-block">  七十五岁那天</p><p class="ql-block"> 2023.2.1.</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