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老师真好,做学生真好——“启示的哲学”读书沙龙

小鱼

<h3>  七点钟醒来,向一叶莲问安。她没醒,或者醒了闭目养神。她和我还不熟悉,有理由骄矜。</h3> <h3>  但是昨天小雨说,一叶莲的花钟是十点。那时老师他们刚好就到鱼园了。我们说她好看,她也不吱声,“红大宝”去咬她,她也不吱声,难怪开得那样清高。</h3> <h3>  动物欺负植物的事儿太多了,管不过来。但我觉得在老师面前,有必要表现下慈悲,于是给他们喂食,让他们把嘴撒开。</h3> <h3>  本性难移,即使智慧如老师。我夸他赠我的书上好看的名章,他说“我的签名多好看,你怎么没看见?”——只这一点,我很像老师。</h3> <h3>  老师赠的是他自己的书——《赵炜笔记精华》,他说是这批最后一本,我信。要不是我请他吃了顿饭,他也想不起来赠我书。</h3> <h3>  老师“自选择”了最萌的小板凳落座了。拍照时,我嘟囔一句他那面不清楚,他说怎么不清楚,我说老师自带光芒,他爽朗地笑。</h3> <h3>  午饭,老师埋单不成,又欠了我一本书。</h3> <h3>  等我回到“小雅”,同学们都到差不多了,老师已经和他们聊起来。尤其和国强兄长的儿子多聊了几句,我唤作大侄儿的那孩子很是不同,和老师交谈毫无拘谨,真是令人喜欢。</h3> <h3>  老师开始讲“启示的哲学”了,从“内啡肽”和“多巴胺”这俩家伙说起“痛并快乐”,到人类的需求,到《圣经》“十诫”……老师的话语引着我们于笑的草丛,走进思考的麦田……</h3> <h3>  “吟诵校长”刘政坐在老师右手边,“自选择”帮老师擦小黑板;“翻译官”杨广慧坐在老师左手边,照看老师前后;我等着给老师添水……一时想起章太炎先生上课时,刘半农任翻译,钱玄同写板书,马幼渔倒茶水……</h3> <h3>  老师是<span style="line-height: 1.8;">全国优秀教师,辽宁省特级教师。2005年发起前驱教师协作体,2007年开始主持前驱读书班,至今仍风雨不辍,带出的徒弟在鞍海教育教学领域都是佼佼者。</span></h3> <h3>  料想老师给我们讲课,比对他的学生们多了迁就,少了严苛。但我们仍感到读书储备的不足。与老师的学问见识之间,还有好远的一段路要赶……</h3> <h3>  老师讲“十诫”,结合特定历史时期和事件来讲,令人茅塞顿开。</h3> <h3>  有人说,听大师讲话,常有醍醐灌顶。大师远去的年代,幸有老师引领我们向上。</h3> <h3>  今天挑选《世界读书女人》明信片签名时,和老师顽皮了下,说选一张老师喜欢的图案,老师说:好,大家都喜欢。</h3> <h3>  这个大暑的午后,有老师真好,做学生真好。还有,那个让我看到许多希望的孩子,真好!我们看见他,就像老师看见我们一样——高兴。</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