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家的空调

洋漾

<h1><b>近来,常常回忆小时候的夏天,那些没有空调的日子:凉床、蒲扇、马头牌冰棒和浸泡在井水里的冰镇西瓜……想起这些来,满脑子都充满了美好,都是温馨与幸福。</b></h1> <h1><b>昨天上午,手机突然响起来,一看是老爸的电话,立刻紧张起来,忙问:“爸,怎么啦?”他说:“你有时间回来一趟”,我说:“好,办完事我马上赶回来”。</b></h1><h1><b><br></b><b>老爸今年86岁了,五月份刚做了腹主动脉支架手术,目前还处于恢复阶段,医生说,每个人的恢复状态不同,因人而异。</b></h1><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 <h1><b>等我把事情忙完后,已是下午两点,正值烈日炎炎,撑着遮阳伞也无济于事,皮肤被烤得火辣辣的。我一进家门,一股凉气扑面而来,好舒服呀,客厅的空调开着,上面显示着26度。老爸在书房,听到我说话的声音,便说:“我在这”,于是我向书房走去。</b></h1><h1><b><br></b><b>书房的门开着,里面的空调没开,借着客厅飘过来的凉气,感觉也还是挺舒服的,估计这里的室温也就28度左右。今年夏天,老爸一改往日的旧习,再也不敢贪凉了。</b></h1><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 <h1><b>老爸是苏北人,半个书香门第,而母亲则是土生土长的地地</b><b>道道</b><b>的南京人,家里兄弟姊妹多,省吃俭用惯了,所以他们常常出现争执,大部分时间都是老爸让着老妈,尤其是在与钱有关联的时候,老爸从不过问,他们采取求同存异的政策,相安无事。不过,但凡父亲对某事有坚持,老妈一定是顺从父亲的,父亲说了算。真是佩服,他们就这样生活了六十多年。</b></h1><h1><b><br></b><b>记得每年夏天,老爸总喜欢卷起老头衫,穿着大裤衩,在屋里走来走去,他会把每个房间的空调都打开,不开电扇,他说:“我不能受风,一被吹,就会打喷嚏,我又不是装出来的”,说来也是,好像我也被他传染了,也怕吹电风扇。</b></h1><h1><b><br></b><b>有时候,母亲看到父亲在看电视,就忙把书房的空调给关了,老爸发现后就责怪她,说:“你看,你现在越来越会省了,咱家省吃俭用到现在,也没见省下几个钱?你就大方点儿吧,一个夏天的空调费能有多少,总比生病去医院看病要强”,就在这时,母亲总是白他一眼,嘴里嘟囔着:“你就知道开,走到哪空调开到哪!”父亲说归说,母亲做归做。细细想来也是,如果没有母亲的勤俭持家,家里的存款那会越来越多呢?</b></h1><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 <h1><b>今年则不一样了,老爸手术后,一直手脚冰凉,即使在三伏天,他的手耷在我肩上,我也感觉如冰块一般。</b></h1><h1><b><br></b><b>在40度的高温下,一个大套房子,就开个一匹半空调,他也没有半点燥热的感觉,仍穿着汗衫和长袖衬衫,穿着长裤及袜子,不出汗。无奈,哥哥隔天就带他去泡澡,让他蒸一蒸,舒服舒服。母亲,也不再关空调了,不论父亲在哪个房间,客厅的空调总是开着,直到夜里母亲起床才把它关了。</b></h1><h1><b><br></b><b>父母家的空调,现在仿佛就是摆饰了,看着它,我又气又恨,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b></h1><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 <h1><b>其实,真的不该讨厌烈日炎炎,更不该讨厌空调,不必计较生活的不如意,要学会接受,学会包容。</b></h1><h1><b><br></b><b>明知八月是一种煎熬,那就留住一滴泪吧,父亲,明天,我们去医院看看!</b></h1><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