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巴厘岛(二)

友道

<h3>巴厘岛之行,不得不提及发生在我身上一个啼笑皆非、难以忘却的插曲也好,片段也罢。六日清晨四点左右,我悄悄背上相机,带着三脚架,离开了房间,独自一人前往距离驻地一公里左右远的一个小村庄,想拍点东西。当走到村边的时候,发现自己犯了一个错误-没带手机,为了记住行走路线,只好在每个路口拍张照片,作为标记,方便回程,开始还好,可转了几个弯就忘记标记的事了,也是与跟踪一个拍摄目标有关,返程的时候,走了一会儿,感觉真找不到回家路了,因为那里村庄道路很八卦,不像我们这边都是正南正北,这时有点害怕起来,不会外语怎么办呢,只好硬着头皮往前走,走到一条小马路,看见了一群统一着装,二十岁左右,看上去很阳光的青年人正在马路边上清理路边污水沟(他们村镇可能没有下水道,污水都是倒在路边约四十公分宽,五十公分高,砖砌的沟里面),感到有希望了,于是走到了一位小伙子面前,彼此目视一下,语言不通,我只好做出很无奈的样子,拍着胸脯说 China,对方一下听出我是中国人,这时,其他干活的人也都围过来,他们看出我很着急,其中一个女孩拿出手机,將手机功能调至中文模式,写出“需要我们做什么”,这时,我看到了孩子们友善可亲的眼神,被他们热情相助的场面所感动,刚才那种忐忑、恐惧、无望的情绪一下烟消云散,马上回复“找不到回家的路”,她问我住哪里,我摇一摇头,他们显得很茫然,这时,我突然想起,在进入酒店前,我拍了一张酒店的照片,那上面有酒店的电话与地址,于是,打开相机给他们看,他们马上与酒店取得了联系,酒店答应来车接我,等了大约十分钟,酒店派来的摩托车停在了我的面前,看着眼前这些稚嫩的脸庞上流露着乐观、善良、开朗、热情的孩子,想想异国他乡与他们短暂相处的时间,得到的热情相助,真的不知道该怎样感谢他们,望着依稀相别的孩子们,看着女孩手机里打出的“再见,欢迎再来”,我点头应允,竖起了大拇指,心里默默的祝福他们!</h3> <h3>我喜欢巴厘岛,喜欢巴厘岛旖旎的风光,喜欢巴厘岛朴实善良的人,我会再去的!<br></h3> <h3>韩国机场转机</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