挠人的宠物

阳光(杨德振)

<h3>  一个朋友在民航工作,女儿出嫁后,老俩口闷得慌,便养了一只印第安鬃毛狗。小狗很听话,他们走到哪,带到哪,有的场合标明不准带宠物入内,他们便一番乔装打扮,把小狗放进背包里或手提袋里,小狗也一声不吠,弄不出一点动静,让人发现不了。有时夫妻俩人来我家作客,也从手提袋中抱出小狗,口口声声叫“爱妃”、“爱妃”的;我挪揄男客人:“您以为您是‘皇帝’呀?整天叫‘爱妃’,这个‘狗爱妃’有啥可爱的?”他回答说:“您不知道呀?它通人性,又乖巧,比‘爱妃’还要更可爱”,他举了许多 “爱妃”可爱的细节例子。可是没过多久,他们的“爱妃”不幸被汽车碾死了,夫妻俩伤心得一塌糊涂,茶饭不思,寝食难安,哭了好几回。</h3> <h3>  他们把“爱妃”埋在花园里的一棵大树下,每周六路过大树下还要“祭祀”一番,追忆“爱妃”带来的种种乐趣,有时黯然伤神和五味杂陈。人眷恋宠物到了这种地步,这的确是够挠人的。</h3><h3> 我弟弟家养的宠物是刺猬。我那读高中的侄子也不知从哪儿弄来一只白刺猬,拿回家就放在纸箱里养,平时去宠物店买些虫子回来给刺猬当“口粮”,还要经常给它洗澡,然后用吹风筒吹干,防止刺猬“感冒”。我们去他家作客时,侄子拿出来给我们“参观”,小刺猬己有成人拳头大小,圆墩而又憨厚的样子,在桌子上跑来跑去,十分逗人。再过几个月到弟第家去,发现刺猬己产下几只小刺猬,有一只小刺猬吃不到奶,被活活饿死了,其它几只像小白鼠一样,羞涩腼腆,来回跑动,活泼可爱。</h3> <h3> 侄子上大学后,无人照顾,在网上几次发布消息“赠送宠物”,可喜欢宠物的人一看,不是猫狗,都不敢接收。侄子把刺猬拿到街上“转赠”,半天无人“接盘”,只好又提回家中。没办法,饲养的任务只好落在天天朝九晚五上班的弟弟和弟媳头上。他们按照自己儿子教的办法饲养,居然把三只小刺猬养大了。上个月两个人要去湖南看外母,我侄子又寄宿在大学里,半个月才回来一趟,刺猬无人喂养,便打电话叫我“接手”,我一看如此“重任”,担心有心而无工夫照料,“虐待”了宠物,只好拒绝。弟弟和弟媳抓耳挠腮,一时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不知如何处置,宠物店临时接收猫狗宠物还可以,对于刺猬,他们也不敢"托管”。我建议说,送到公园去放生,他们打电话征求侄子意见,侄子说:“家养惯了,回到大自然,刺猬就被会活活饿死”。真够烦人又挠心的,最后,还是隔壁一起打羽毛球的球友有善心耐心,答应代养几天,这才解决了挠人的问题。</h3> <h3>  我家基本上没养过宠物。去年有一阵子,我心血来潮,养了两只小猫。妻子嫌麻烦,从早到晚根本不过问小猫的吃喝。我早出上班时喂一餐,晚上下班时再喂一次;如此下去,我担心饿死小猫,干脆把这两只小猫送给了它原先的主人;我也曾经养过小鸭子当宠物,可是太过性急,小小的几只鸭子放在鱼池里游水,不知是被鱼或乌龟吓死了还是溺水冻死了,总之,没有养到三天,几只小鸭子便夭折了。现在家里唯一的宠物就是鱼池里的两只乌龟和几条小鱼,几天喂一次食,比较省心。</h3> <h3> 有时家里来了客人,问我“养了什么宠物没有?”我说:“有,等一会就会与您见面和打招呼的,并一定会跟您亲吻和拥抱的”。客人吓了一跳:“这是什么宠物?可不要放出来!”过一会儿,客人的手臂上、大腿上便叮上了我家的野生“宠物"—— 蚊子,因为我们住一楼,树木又多,又有鱼池,蚊子“宠物”常年不绝。说来也怪,我家蚊子“喜新厌旧”,它基本不叮咬我们主人,专门叮咬客人,也许对我们的血早就“厌食”了,碰到新鲜血源,格外精神,一上来便疯狂采撷,给客人们留下了挠人挠心而又无可奈何的深刻印象;为了防止蚊子这个挠人“宠物”的袭扰,防止发生“登革热”病,我家基本上常年不敢开窗户,花露水、蚊香、驱蚊器、灭虫剂更是常年必备的物件。</h3> <h3> 最后还有一点值得特别提醒的是,自己养宠物千万别妨碍和影响别人的幸福生活,让别人挠人挠心;君不见,有人养狗遛狗,任凭狗子在街上、小区里乱拉乱屙,路过的人一不小心踩上了狗屎,很容易滑倒,立即弄得人仰马翻,轻则骨折,重则伤残,无辜徒增痛苦和人生变数,实在是缺德!还有的人养狗不当,不仅破坏环境,还咬伤行人……把自己的喜好与兴趣建立在别人的不幸与痛苦上,有悖豢养宠物的本意与初衷,实在不应该!事实上这又是时下城市里一个挠人又棘手的社会问题。</h3><h3> 2019年8月9日</h3><h3>(原创作者:杨德振,工商硕士,中国散文作家,广东作家,酒店职业经理人,心智研究专家,专栏作家。已出版著作八部,编导微电影两部,其中一部《安娜的微笑》获广东省全省三等奖,多篇散文获全国各种奖项,著作被中央党校、国防大学、清华、北大、国家图书馆等机构和高等院校收藏,网上亦有售)</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