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筱哲的美篇

史忠喜

<h1><font color="#ed2308">  金川集团热电有限公司女工委“弘扬中华美德,传承优秀家风 ――我的家风故事”美篇展播</font></h1><h3><br></h3> <h1><font color="#010101"> 作者:徐筱哲</font></h1> <h1> 最后一次说再见</h1> <h3>姥姥:</h3><h3> 现在是凌晨三点钟的绵阳。夜很深,我却迟迟无法入睡。所有的情绪和回忆充斥着大脑,努力控制着快要崩溃的感觉,心脏像被一只无形的手攥紧,窒息般得沉重。太多的回忆、太多的感情、太多的故事就这样一遍又一遍在脑海里放映。你是不是还是记忆里的样子,严肃又慈祥,脸上有些岁月的痕迹,却还是小时候我记得的那般模样。虽然这几年你早已分不清我们几个姐妹,经常叫错名字,但你从未忘记过爱。</h3><h3> 和姐姐一起回忆诉说了很多我们在一起的故事,那扇有些老旧的窗,仿佛能透过窗外那丛树影看到丝丝炉烟和你忙碌的背影,你披着棕色点点的棉外套,戴着深紫色的毛线帽,还有很多很多……你的样子。明明和姐姐说好,天亮了要坚强地和你告别,可是此刻,强忍了一天的眼泪,突然就忍不住了。不敢睡,也不敢闭眼,更不敢醒来,天亮了,你就真的不在了……</h3><h3><br></h3><h3><br></h3><h3></h3><h3><br></h3><h3></h3> <h3></h3><h3> 我记得八年前,同样的场景,我在追悼会上最后一次看见他苍白的面容,那么慈祥。而八年后,同样的场景,我却连见你一面的资格都没有,那些我和你的记忆只能永远停留在离家前的那一天。在那个家里。那个小时候最幸福的乐园,有着童年全部的最快乐的回忆,天亮了,这个家就再也没有了……<br></h3><h3></h3><h3></h3> <h3></h3><h3> 我在这个城市的一个小小的黑暗角落里看着每次火车归去的方向,却那么无奈和悲哀。天一亮,你就要被送走了,而我只能在这里,在这个距离你1300公里的地方,什么都做不了,什么也不能做。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一刻如此后悔自己三年前来这里上大学的决定,如果不是这样,是不是我就不会有那么多乱七八糟所谓的很有意义的考试,是不是我就不会买不到回家的机票,是不是我就不用离家那么远,是不是此刻我就可以送你最后一程。<br></h3><h3></h3><h3></h3> <h3></h3><h3> 考试,被考试束缚的理由那么生硬,却也那么悲哀和无可奈何,我知道,你和他们都希望我更坚强一些,好好考试,好好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只是被心痛的感觉折磨得快要发疯。15天,只有15天我就可以回家了,可是你却没有等我……说服了自己无数次要坚强,不能垮掉,却没有办法说服自己接受这个事实,接受你的离开,接受住了21年,有着我们全部回忆的家突然变得空荡荡的样子……<br></h3><h3></h3> <h3></h3><h3> 对不起,小时候总是不懂事给你和姥爷惹了很多的麻烦;对不起,小时候总喜欢把家里弄得乱糟糟还得让你们收拾;对不起,小时候总是喜欢赖在2号区不愿意回去,让你们操了不少心;对不起,以前听到你走路的“呲啦声”还会嫌吵;对不起,以前没有和你学怎么点炉子、怎么炸豆腐和酥肉;对不起,长大以后就再也没有和你一起抓过天牛;对不起,小时候没有让你多骂我几声草嫩娘,或者拿条帚疙瘩多打我几下;对不起,总是把你一个人留在家里;对不起,以前没有陪你们很多时间;对不起,生命的最后旅程,我没有陪你一起走…<br></h3><h3></h3><h3></h3><h3></h3><h3></h3> <h3></h3><h3> 他们说,北方在下着雨,下雨天最适合用来告别吧。天一亮就真的要和你告别了,最后一次告别。去天堂的路你可不可以慢慢走,我想和你在这个世界里再呆一会,一会也好啊……然后你就去找他吧,他那么好,一定在那里等你,等着给你一个家,继续替我们爱你。</h3><h3> 姥姥,一路走好,再见了…… &nbsp;&nbsp;&nbsp;&nbsp; </h3><h3>&nbsp;&nbsp;&nbsp;&nbsp; 孙女儿小小于6月14日凌晨遥遥叩别</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