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道柏林禅寺

王老师写作工作室

<h3> 受琐事困扰,最近有点烦躁,于是携家人赶赴柏林禅寺一游。不为开悟自己蒙昧的心智,只求心灵得到片刻的安宁。 经过将近两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柏林禅寺。柏林禅寺安静地坐落在石家庄市赵县的东南角,与赵州桥遥遥相望。它始建于汉代,距今已有1800年历史史,现在是河北省人气非常高的一座寺庙。<br></h3> <h3> 寺庙的山门,又称三门,对应佛教的教义:空,无相,无愿。寓意是进的山门,经历修行,会让你清净,学会释然,达到涅槃的境界。楹联曰:寺藏真际千秋塔,门对赵州万里桥。山门的两边各有一株千年古柏。</h3><h3> 抬脚步入柏林寺那一刻,仿佛一头扎进清净的佛界,四周安静肃穆,苍柏虬枝,参天清翠,让人顿生敬畏,慈悲、善良之心也油然而生。一道铁栅栏,把熙攘红尘挡在门外,只留下清修的肃穆庄严!</h3> <h3> 柏林寺有五进院落,分别是:山门韦陀殿、普光明殿、观音殿、无门关、万佛楼。</h3><h3> 越往里走,肃穆庄严的氛围愈加浓郁,松柏、翠竹、绿萝掩映下的柏林禅寺,愈发安静、闲适。往来的僧人,神态安详,步履轻盈。我想:做官有威严相,经商有富贵相,但是都比不了安详的神态。这是来自于对信仰的执着,来自于宠辱不惊的平静,来自于纯净的内心,然后由内而外的自然呈现的一种神态。</h3> <h3> 闺女说,如今的人在这里清修太难了,需要放下太多的东西,需要抵御来自外界的很多的诱惑,这需要很大的勇气和定力。我说:进得佛门的人,心不一定都能平静下来,让心静下来的过程就是修行。从另一方面来说,修行不一定非要进寺庙,身处闹市,保持一颗从容、淡定的心,这也是一种修行。</h3> <h3> 身边往来的善男信女络绎不绝,求子、求婚、求学、求官、求财的奔向各个庙宇。“愿海堂”前,一位妇人倒身下拜,手捧经书,滔滔不绝地在诵读,我不太能听得清。片刻,一阵阵啜泣的声音从妇人口中传来,抬眼看时,妇人已然泪流满面。她的这份虔诚和执着,让我敬佩不已。我不信佛,但我理解:每一种引人向善的信仰,都应该被尊重!</h3> <h3> 侄子跟我说,同样的情景,他刚才也看到了。在另一个庙宇前,一对老夫妻携手下拜,痛哭流涕,似乎在诉说家中突然遇到的灾难。在意外、灾难、重病面前,当人们感到无助,甚至绝望的时刻,向佛倾诉,祈求得到神明的护佑,是保留的最后一点点希望,也是仅有的一点点心理安慰吧?</h3><h3> 世间万状,神明都看在眼里,不是神明不肯施救,而是这一切都是定数,“有常生无常,无常存有长”,把有常当作恩赐,把无常视作必然,这是应该有的心态吧?</h3> <h3> 寺庙的尽头是菩提场,门外黄底的牌子上写满了每天应做的功课,以及中元节报恩法会的日程安排,大堂里的佛像威严而不失慈祥。大殿一侧,一位慈眉善目的老和尚用手在驱赶着蟋蟀。我好奇地问老人原因,老人说担心蟋蟀被游客踩了。</h3><h3> 和老和尚攀谈了一会儿,了解到他进庙门已经20多年了。他说有佛缘的人,有一颗礼佛的心,就能忍得住寂寞,安心修行!</h3> <h3> 休息的时间,百度了一下柏林禅寺的有关情况,了解到主持叫释明海,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后开始潜心佛学,现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北省佛教协会会长兼柏林寺方丈。</h3><h3> 这我感到十分的震撼,是经历了怎样的彻悟和决绝,让一代北大高材生走进佛堂,与青灯古佛为伴,和钟磬木鱼声相闻。</h3> <p> 出得山门,扰攘红尘扑面而来,街市里车水马龙,纷杂繁华和寂寞清修仅一墙之隔。</p><p> 如今的年代,名利熙攘,干扰的因素太多,修行的障碍越来越大,作为一名世间的凡夫俗子,没有深厚的定力和执着,很难受得了修行的清苦和寂寞,柏林禅寺的修行者很值得我们敬佩啊!</p><p> <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身处万丈红尘中的我们,也许当以平常心看待名利,淡定心冷对无常,感恩心面对未来吧。</b></p> <h3><font color="#39b54a"><b>自在飞花:致力于创作有温度、有情怀的文字。</b></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