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游张家界

暮雨

<h3>  8月3日我们动身去往张家界。坐了一天的火车,到晚上8点,由当地导游去车站把我们接到住处。安顿下来后,去外面的餐馆填饱了肚子──当然还没忘记喝二两小酒。回住处,洗漱罢,准备美美地睡上一觉,养足精神,等着明天的观光浏览! 由于我们是拼团,分了八个组,各个家庭成员比较复杂:老人,小孩,行动上虽说要步调一致,但总是一致不起来,4日早上说好的7点半集合,可到了8点多人还没到齐。接近9点,总算是各组都到了集合地点。 坐在车上,导游的话就像喷泉一样往外涌──导游说,张家界是出土匪的地方,电影《湘西剿匪记》、《乌龙山剿匪记》都是在湘西拍摄的。如今,土匪的后代都成了导游,所以无论发生什么样的事,都要找导游,他们会摆平一切的。导游的话究竟有多大的含金量,我没心思去考究,但有一点我是知道的:那就是导游在抬高自己的身价,提升自己的威望,一路上要唯导游是听。 导游还一本正经地说,张家界的空气吸一口就值5美金,我们在张家界玩几天后,每个人回去都是亿万富翁了。这话是否真实,只有实地验证了。不过导游指着山顶上的房屋说,那住着的几十户人家,光百岁以上的老人就十多个,可能于空气中的高负离子有关吧。 在电影里看到过僵尸片,我认为那都是文人墨客们为了猎奇、博人眼球而糊弄大傻冒的,所以从来就没去在意过。可导游却说湘西的赶尸可是件了不起的事,你不信都不行。比如,把一头猪杀死后,把身上的血放干净,由赶尸人念动咒语,这头死了的猪就直挺挺地站立起来,死了的人也是这样。所以,才有了赶尸这门行当,用我们现在流行的说法,也就是赶尸专业户吧。据说这种神奇的赶尸,至今科学界都无法做出解释。</h3> <h3>  四十分钟的路程,导游至少说了四十五分钟──因为下车后又是一番交代。 我们来到了武陵源。已经接近十点,天气太热,排队处已经是人山人海,除了人头还是人头,用摩肩接踵不足以形容其人多,用热锅上的蚂蚁不足以形容其心中的焦躁。抱怨声、尖叫声、小孩子的哭闹声、大人们的叱骂声……让人更添几分无奈;周围散发出来的人肉味、烟草味……弥漫在空气中,让你头懵,叫你窒息。处处憋闷,处处烦躁,心里萌动着值不值来的想法了!前面的人一动不动,后面的人一脸的呆萌,没办法,改变不了环境,那就只好改变自己了──傻傻地,跟着大家乌龟爬行般地挪动着脚步。 终于──终于走出了排队处。坐上公交车,来到金鞭溪,看着林立的山峰,茂密的林木,刚才排队时的烦躁心情便放之脑后了。导游指着前面的山峰,说那峰顶下五十米处,黑黑的地方,是汉张良的悬棺之处。圆柱形的山峰,孤傲地耸立着,我真怀疑张良的这个悬棺是子虚乌有的,可张家界的命名也源于张良的名姓,况且下面还立着张良的墓碑;若是真的,古人是怎样弄上去的呢!</h3> <h3>  这里的山,险、峻、奇。 有的似刀劈斧凿一般,笔直地挺立在那里;有的又似喜好独处的老人,不与群峰为伍;有的又如同一堵石墙,有种摇摇欲倒之险;有的像采药的老人,弓着腰,背着筐,惟妙惟肖;有的像一只大手,在向游人不停地How are you;更有意思的是三姊妹峰──三个山峰依次而立,各具情态。大姐正在给孩子喂奶,二姐鼓着个大肚子,三姐苗条俊俏、尚待闺家中。这些山不管是怎样的形态各异,总是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山顶都是平的。我们俯视下面,还真不是谬说。不管是石柱,也不管是石壁,更别说是整个的山峰了,确确实实印证了“平顶”这一特点。在感叹人类文明的同时,免不了也感叹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br></h3> <h3>  当天下午,去了苗寨,参观了苗家的风土人情;看了皮影戏《爬楼》,据说这剧种还是世界文化遗产哩,又配之以现代化手段,确实让人耳目一新。看了苗族祭祀表演,也不知苗族长者说了些什么,传授了什么符咒,注入给年轻人的什么法力,居然三柱香沾在碗上──牢牢的。这不管是真是假,反正是大家都啧啧称叹。 看完了节目,导游介绍起了这里的特产──杜仲和朱砂。我便警觉了起来,导游该不会诱导我们购物吧?他若让购物,我一个子也不会蹦出来,我心里这样想。可能是我多心了吧?现在社会环境治理,各行各业都干净多了,哪还会有这种事啊!我为我的“猥琐”心理感到有些脸红。但是,有时候“常见些但愿不如所料,以为未毕竟如所料的事,却每每恰如所料的起来,所以很恐怕这事也一律.”最后我的揣测还真的“恰如所料”起来。在车上,导游介绍特产的奇效,并且说这些产品的大部分收入,都捐给了贫困家庭的孩子们。当导游带着我们进了特产店的时候,我的钱蹦出了我的“支付宝”,因为我最怕见不得可怜的家庭、可怜的人。“一个子都不愿往外蹦”的我自己,最后消费了两千多,权当扶贫了吧,我自得其乐着。</h3> <h3>  一路上,走马观花,马不停蹄。到了8月6日,去天门山。我最怕排队,可又不能不排队。到了9点多,我们坐上缆车出了市区。远远望去,那山,那树,那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让人的心里有说不出的大。人们瞧不起那些轻浮自大的人常说“浪到云彩眼儿里了”,此时,我们就被云雾包裹着,这浪到云彩眼儿里的感觉真好:让人体会到了“会当凌绝顶,一揽众山小”的放旷与豁达;感受到了“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的广博与浩瀚;增加了放眼未来的坚定与执着! 下了缆车,那九十九道弯的盘山公路,就像是飘浮在半空中一条条的玉带;时而清晰时而模糊的远山,又像是一次饕餮盛宴,给人们带来艺术的享受;大片大片的云雾,在身边缭绕,真似天上仙境一般;林间传来低沉的像是知了又非知了的声音,融入万千游人的惊叹声、喝彩声,就像是仙宫里传出的千古绝唱,在山谷悠悠回响。 来到天门山门口,导游说,94年,这里六架飞机曾经从门洞口飞过,电影《阿凡达》就是在这里拍摄的,说除这里,任何一个地方都不能体现出“飞”的效果来。出了天门山口,下去得走999道台阶。走有三分之一的时候,我的腿就有点发软,儿子反复嘱托我:爸,慢点走。我答应着,扶着扶手,慢慢地,慢慢地,一步,两步,三步……终于,又一个终于的时候,才到了山脚。稍作休息,就去排队。待导游安排好住处的时候,我已经像散了架的机器一样,瘫坐在了床上。</h3> <h3>  当下午驱车到凤凰古城的时候,头晕、恶心再加上吃东西弄坏了肠胃,腹泻不止。第二天,也就是七夕节,也忘却了问候牛郎和织女,不知道他们在团圆的时候,有没有像我这样──苦并快乐着。 孩子们去购物了,我晕头晕脑地宅在客栈里,只等孩子们早点回来,早点购票启程回家。十一点,我们乘坐开往吉首的大巴,到两点半坐上北上的火车,到家的时候已经接近子夜时分了。 第二天,夫人问玩得咋样?我笑了笑说道:“ 我们这是闪游张家界。”是啊,咋不会是“闪游”呢?匆匆而去,匆匆而归,需要六七天才能看完的景点,我们只逗留了三天不到的时间,不过,“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张家界,留下了我的脚印,也留下了我的一腔深情,虽然对你的认识仍很肤浅,但至少让我知道了:美,在自然;美,也在心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