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童年的祖母与石桥

唐乃杰

<h3>作者丨唐乃杰</h3><h3>图片丨原创</h3> <h1> 散 文</h1><h3></h3> <p class="ql-block">祖母告诉我,我家门前那坐石桥,建于曾祖父母年代。它贯通着我家门前那条宽敞、而又繁荣的东西长,长街上有父亲和堂叔辉煌的大染坊。</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石桥虽古老,但又很时尚,宽厚的长白石架构,呈现出了一派格外洁净。</span>石桥下面,是连接南北两大水湾的绿荫小溪,依傍着我家房西山而过,小溪常年潺潺流水,时有跳跃的鱼儿从桥下游过,并将我的童年,带进了神韵的梦幻。</p><p class="ql-block">祖母,除了刮风下雨的天气不在石桥上,但大部分的白天,都陪着我在石桥上,看着车水马龙,看着来我家染布的人来人往。</p><p class="ql-block">石桥前面的水湾,是全村最深、最庞大的水源。我经常悄悄游到石桥下面,把落入我潜伏网子的鱼儿,拿给祖母看,让坐在石桥上的祖母看了笑得合不拢嘴。</p><p class="ql-block">我每次受到委屈,都要跑到石桥上,偎依到祖母怀里,听着祖母讲着,石桥前面水湾里那条大黑鱼、受伤后所不屈不饶的故事。祖母看我还不我开心,就把故意故事讲的很长,一直讲到我笑了,就趁机对我涚:“男儿要刚,不要遇到一点挫折,就要流泪,要学会勇敢面对!”</p> <p>转眼间,到了我上学的年龄,石桥便成了我与祖母每天告别和等待。</p><p>每天吃完早饭,祖母拉着我的手走出门外,经过门前那棵百年的大枣树,上了石桥,听着桥下耳熟的小溪流水,我与祖母挥手告别,奔上了去学校的路。祖母站在石桥上,目送着我,将我的身影一直消失在她的视线。</p><p>放学的时候,等待在石桥上的祖母,远远的眺望着我的归来,祖母见我的第一句话:“肚子饿了吧?”然后,祖母拉着我的手,耳边依旧响着石桥下熟悉的小溪流水;再经过门前那棵百年的大枣树;祖母一路向我问长问短,问这问那。回到了家中,我与祖母一起吃着晚饭,这才结束了祖母对我的一天牵挂。</p><p>父母忙于大染坊生意,我的童年大都在祖母的身边成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数不清石桥上,留下了多少祖母等待我的脚印?但我犹新的记得,每次从石桥上走过,都是祖母给予我耐心的叮嘱。</p><p>有了祖母一路爱的呵护,我的童年才因而觉得无比的幸福和欢乐。</p> <p>然而,童年的快乐,又往往在岁月蹉跎中,不言而喻间断。我十岁那年,与我朝夕相处的祖母,因病不幸离开了人生长途跋涉,永远离开了我,永远离开了石桥。</p><p>送走祖母那个夜晚,我久久站在石桥上,看着祖母曾经坐的石墩,双手捧着脸,无尽地哭着。天上的星星,似乎闪着泪珠,石桥下流水,仿佛变得哀鸣,清澈的水湾没有了荡漾,百年的枣树,也停下了摇曳。</p><p>祖母的离去,让我第一次,在失去亲人的童年里,有着撕心裂肺的沉痛。每次停留在石桥上,眼前都会情不自禁的浮现出,一幕幕与祖母曾经的相伴。</p><p>石桥是我人生的启程,它蕴含着祖母对我童年的教诲和爱,是我童年在祖母身边一段难以忘怀的成长,更是我对祖母难以割舍的一段记忆和思念。</p> <p>人生格言:生命在不断的努力深入中求的进取。</p><p>文学创作不仅仅停留在抒发自己的感情上,更重要的是,把它变成推动人类进步与发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