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的评估

梁婕

<h3>呼吸的评估</h3><h3>评估呼吸功能(吸气功能,呼气功能),呼吸模式(吸气模式,呼气模式),呼吸的能力</h3><h3>吸气功能的评估:站姿双脚一个拳头的距离,1. 看肋骨 食指,中指放在她的锁骨上,大拇指放在肩胛骨上,深吸气A.在吸气过程中看锁骨和肩胛骨是否上提,正常深吸气超过1厘米有问题,B.两边都超过1厘米还要看哪边提得更高,哪边上提的越高代表下面肋骨打开得幅度越小,下面越打不开上面越往上提,C.看哪边先往上提,上面启动的越快下面打开得越慢。提得高度和速度代表的含义不同</h3><h3>2. 看胸骨 正常吸气胸骨往前往上打开,如果不动或者直接往前,或者往上这都是有问题的。胸骨打不开容易胸闷心慌,生气,吵架,也会上提锁骨和肩胛骨,所以容易造成颈部,后背肌肉的紧张。</h3><h3>3. 测上对肋骨 吸气时上6对肋骨先往上再往外,下6对肋骨先往外再往上。下面的肋骨往外的幅度比往上的幅度大,上面的肋骨往上的幅度比往外的幅度大。看肋骨会不会动和往外打开,肋骨能打开,肺的横径变大</h3><h3>4. 测下6对肋骨 吸气看它向外的能力是否正常</h3><h3>思考题:吸气过程中,右边能打开,左边打不开,哪边的锁骨和肩胛骨上提的更厉害?(左边)容易哪边出现脖子痛不舒服?(右边)疼痛往往表现在被拉长的肌肉上。</h3><h3>5. 掌根放在腹部侧面,手指放腹部的前面,然后让她吸气,她吸气的过程中只有前面动,侧面两边都不动,代表了她吸气时只有腹直肌是打开的,腹横肌是打不开的,正常这个是测的腹直肌和腹横肌,腹部一圈打开的功能。所以她平常腹横肌是调动不起来的,这种情况下会出现没办法长时间的说话,内脏容易脱垂,坐久了后容易腰酸背痛。</h3><h3>6. 背过来 当我站直站正的时候,我越吸气,肺里面灌的气越多,我是挺胸还是含胸呢?越挺胸,我越挺胸我的胸椎是伸展的呢还是弯曲的呢?伸展。当我胸椎在伸展,肩胛骨联动,它是内收呢还是外展呢?内收。在站姿中立位的深吸气,这时候胸椎是伴随伸展,然后两个肩胛骨的内侧缘是随着深吸气往中间靠拢的。因为站姿中立位的深吸气脊柱是伸展的,所以我的一个手放在肩胛骨的内侧缘,一个手放在腰上,深吸气,看她的肩胛骨,她是往外往上的,所以她是反着的,然后再看她的腰上,吸气,正常两个肩胛的内侧肌肉和筋膜,它收缩力是十字架的,既有纵向的收缩也有横向的内收,如果的腰上的话,它就是被动的缩短,脊柱伸展。吸气如果腰上的筋膜被拉长,就代表吸气时候脊柱是屈曲的。也代表这个人吸气时候腹部打不开始或者是收腹的,逆腹式呼吸的人就是这样,吸气时候,腰上的筋膜拉长,吸气的时候收腹了</h3><h3>这些全部都看吸气功能。一共6个</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