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来时的路,人生便有归途(组诗)

光华视频

<h3></h3><h1><br></h1> <h1><b>故乡的伙伴</b></h1><p><br></p><p>青山已改坟头依旧</p><p>一条高速公路横穿千山</p><p>长满野草的坟头</p><p>为何无人打采</p><p>儿时的伙伴哟你可知道</p><p>我在远处看你</p><p>你是否也在远处看我</p><p>你为自己忠贞的爱情</p><p>撬开那不娶不嫁外族的千年枷锁</p><p>砸碎那扇禁锢人们</p><p>墨守成规的婚约之门</p><p>和你心爱的姑娘义无反顾</p><p>喝下了那使人窒息的毒水</p><p>扑向那爱的火焰</p><p>丢下一群哭泣的伙伴</p><p>去远行</p><p>可是我万能的巫师啊</p><p>听说您阴阳沟通</p><p>上通天堂</p><p>下懂人间</p><p>怎么就没能预料到</p><p>或阻止这一切的一切</p><p>悲剧的发生</p><p><br></p><p><br></p><p>几年后</p><p>古老的婚约</p><p>开始地动山摇</p><p>摧枯拉朽灰飞烟灭</p><p>自由恋爱的春天来临</p><p>人们白天杀猪宰羊啊来庆贺</p><p>夜晚篝火冉冉把歌欢</p><p>当年那个勇猛的伙伴啊</p><p>是否已牵手</p><p>你心爱的汉族姑娘</p><p>来做客</p><p>是否老远就听到场上</p><p>白天姑娘小伙苗笛木叶已吹响</p><p>晚上四邻八方芦笙三弦来欢唱</p> <h1><b>故乡的男人和女人</b></h1><p><br></p><p>那个雨夜</p><p>雷声震天雨似瓢泼</p><p>好像全世界的人都睡死了</p><p>唯独不知床上熟睡的女人啊</p><p>做的是什么梦</p><p>老表啊</p><p>天都快亮了</p><p>怎么能忍心举起了那磨刀石</p><p>砸向自己心爱的女人</p><p>鲜血溅满爱的屋子</p><p>你又独自上吊离去</p><p><br></p><p>花花世界有许多诱惑</p><p>你就不能放手</p><p>让她去撞撞南墙再回头</p><p>未成年的孩子</p><p>那汪汪的泪水啊</p><p>滴满两具冰冷的躯体</p><p>白发人送黑发人</p><p>哪一个坚强的硬汉</p><p>不为之落泪</p><p><br></p><p>我深知芦笙和大鼓</p><p>唤不回你们瞬间的转身</p><p>可我千年不变的祭师啊</p><p>又能否用您的指路经</p><p>去挽回两个晕死的灵魂</p><p>不让她们变成山后</p><p>两座孤独的坟</p><p><br></p><h1><b>故乡的孤儿</b></h1><p><br></p><p>当年</p><p>那曾经为爱开辟道路的伙伴哟</p><p>你多病的父亲啊</p><p>未完成你母亲临别的遗言</p><p>留下两个懵懂的小妹</p><p>含恨撒手人间</p><p>相依为命的姐妹啊长大了</p><p>双双离开了她们伤心之地</p><p>远嫁他乡</p><p>从此</p><p>故乡便少了一间茅屋</p><p>少了一户人家</p><p><br></p><p>也许世间</p><p>本来就祸福相依</p><p>老表家的孩子啊长大了</p><p>老大学有所成</p><p>找到了自己的事业</p><p>老二跟着自己心爱的新娘</p><p>入赘他乡</p><p>圆了故乡一个心愿</p><p><br></p><p>故乡还有海棠和大海</p><p>姐弟俩</p><p>早年散母近年散父</p><p>也成了故乡的孤儿</p><p>海棠懂事了</p><p>找到了疼她的婆家</p><p>大海长大了</p><p>和年轻人一起去打拼</p><p><br></p><p>故乡孤儿们啊</p><p>故乡人就是你们的亲人</p><p>无论你身在哪里</p><p>脚落何处</p><p>只要故乡还有人在</p><p>你们的家就在</p> <h1><b>故乡的情愁</b></h1><h3></h3><h3><br></h3><h3>故乡啊</h3><h3>你是我一生一世难忘的乡音乡愁</h3><h3>读您如一串止不住的泪</h3><h3>念您似那首忘不了的指路经</h3><h3>想抹去您是一生挥之不去的梦</h3><h3>鹰去燕归</h3><h3>哪怕您只是一撮贫瘠的土壤</h3><div>总有一天开繁花</div><h3>哪怕您只是一处偏僻的地方</h3><div>总有鸟儿要归巢</div><h3>哪有远航的游子不思乡</h3><h3>千百年来</h3><h3>谁躲过了您的视线</h3><h3>谁跳出了您的掌心</h3><h3>谁又醒着走出了您的梦香</h3><h3>谁能撒一把爱的种子</h3><h3>堵住地狱和天堂的路</h3><h3>有些人说好明天再见</h3><h3>可一觉醒来却天各一方</h3><h3>只问世间</h3><h3>茫茫苍海情归何处</h3><h3>繁花世界情为何物</h3><h3>儿时的伙伴啊</h3><h3>逝去的亲人</h3><h3>谁下了地狱谁上了天堂</h3><h3>或是你们都去了异乡</h3><div><br></div><h3>故乡啊</h3><h3>您是我今生难忘的爱情往事</h3><h3>也是我一世不轻易提及与触碰的伤</h3><h3>故乡啊</h3><h3>正因为您的多灾多难</h3><h3>让我在风雨中坚强</h3><h3>在阳光后成熟</h3><h3>懂得只有爱过恨过经历过</h3><h3>才不会把眼前美好的错过</h3><h3>是您赋予了故乡人勇敢 坚强 自信</h3><h3>请让我深深的一鞠躬</h3><h3>把您曾经的悲欢离合爱恨情仇</h3><h3>放入我行囊装人我乡愁</h3><h3>让我负重前行</h3><h3>走向或走好您后半生</h3><h3>不曾走过或走完的路</h3><h3><br></h3> <p>故乡啊</p><p>如果我的命运是和您绑在一起的</p><p>哪怕后面的路是坎途</p><p>哪怕老天爷从来不给我机会</p><p>哪怕我会碰得头破血流</p><p>我依然要昂首挺胸</p><p>只有这样</p><p>也许这样</p><p>或许是我当年</p><p>亲口喝下了我亲爱的姑娘</p><p>亲手为我研制的蛊毒</p><p>才使我有了勇气</p><p>冲刺出去</p><p><br></p><p>我想</p><p>多年后</p><p>等告老还乡</p><p>再用我笨重的手笔慢慢续写</p><p>我酷似天方夜谭的故乡</p><p>可几年后回到故乡</p><p>那欢迎我们似飘飞彩带</p><p>穿插于林立楼房间的柏油马路</p><p>我的眼前突然明亮了</p><p>故乡早已迎难而上</p><p>丢弃她曾经沉重的负担</p><p>笑脸如我亲爱的</p><p>青梅竹马的漂亮姑娘</p><p>又陪我一起回到</p><p>我们初恋的地方</p><p>……</p> <h1><b>记住来时的路,人生便有归途</b></h1><p><br></p><p><br></p><p>记住来时的路</p><p>因为那里有永生不灭的乡愁</p><p>何为乡愁</p><p>乡愁不是年少时的轻狂</p><p>乡愁也不是年迈时的淡忘</p><p>乡愁或许是一个故事</p><p>乡愁或许是一句问候</p><p>乡愁或许就是人生所要历经的磨难</p><p>陪伴人的一生</p><p>是一生难以忘怀的梦</p><p>这就是乡愁</p><p><br></p><p>记住来时的路</p><p>因为她是人生的归途</p><p>请别说</p><p>您已走出故乡多年</p><p>忘了乡音</p><p>不再回头</p><p>请别说</p><p>您已离开故乡很久</p><p>无需等待</p><p>早已忘了乡愁</p><p><br></p><p><br></p><p>有人说</p><p>乡愁是故乡的那缕炊烟</p><p>有人说</p><p>乡愁是故乡的那条小河</p><p>有人说</p><p>乡愁是故乡的那间茅屋</p><p>也有人说</p><p>乡愁就是故乡的那杯老酒</p><p>可我要说</p><p>不管故乡如何变迁</p><p>我的乡愁是我一生</p><p>对故乡不变的情与爱</p><p>我的乡愁是我多灾多难的故乡</p><p>为我凝聚而成</p><p>伴我成长的一条漫漫人生路</p><p>我的乡愁更是一个或凄美或幸福的</p><p>可以流传给孩子们的故事</p><p><br></p><p><br></p><p>有人说</p><p>父母在家就在</p><p>父母不在人生只剩归途</p><p>也有人说</p><p>父母在山成路</p><p>父母不在路成山</p><p>可我要说</p><p>父母不在</p><p>故乡的亲人还在</p><p>哪怕世间荆棘密布丛生</p><p>永远也阻不断那条通往故乡的路</p><p>记住来时的路</p><p>人生便有归途</p> <h3>(写于2019年8月7日修改于2020年5月18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