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的奶奶

凤瑛

<p>奶奶离开我们有二十四年了,她的音容笑貌在我脑海和心里始终没有改变过。在想她的时候,心中的酸楚依旧。时常因为想奶奶而梦到奶奶,也许就应了那句,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吧。奶奶出生在1910年,奶奶是个大家闺秀,贤良淑德,那个时代的人都历经沧桑磨难,奶奶也不例外,但奶奶始终坚贞不渝,自强不息,人生的苦难被奶奶一一化解,化解不了的也都成为奶奶的笑谈。奶奶最喜欢讲故事给我们听,讲当时的人文地理,道德伦理,讲奶奶所有的遇见和经历。每每我都听的入迷,有时候还听不够,还让奶奶接着讲故事。</p><p>也许因为奶奶经历的太多,对于生活中大小事,奶奶特别细心,和亲朋好友,邻里之间相处的都很好。对于我们兄妹三人格外的疼爱宠溺。我的童年记忆每个瞬间都有奶奶的身影。老人们都说‘记四’,在我的记忆中,我趴在奶奶的背上学羊叫学牛叫,那时的我都四五岁了,奶奶还背着我不让我自己走路。奶奶特别爱干净每天给我们兄妹三人收拾的干干净净的,别的小朋友都脏兮兮的,黄脓鼻子打个牙的,在我的记忆中,我们兄妹三人的衣服干净,脸上干净小手干净,从来都没有鼻涕直流的样子的。直到现在,邻居大婶们还说,你奶奶疼你们兄妹真是太多了,爱你们都忘了自己。</p><p>在我十个月时还不会站直站立,父母很担心我的腿有毛病,就带我到医院去看看,医生检查了一遍说没什么啊。那是怎么回事呢,父母亲很纳闷,医生是我家的邻居,他忽然灵机一动说,回家去问问你家大娘吧,父母便说,哦,对了,是不是大娘整天抱着不舍得女儿沾地的原因呢?医生笑了说,对啊,回家什么也不用担心,就是要让她自己在地上爬或者大人架着蹦跳玩,每天抱着不让沾地怎么行啊!父母回家告诉了奶奶,奶奶才让我亲近了大地。</p><p>奶奶在年轻时害了眼,由于当时医疗条件差,几乎双目失明,后来治疗了几次都没有治疗好奶奶的眼疾。奶奶每天都是在摸着给我们洗衣服,铺床。父母亲不让她做这些事,奶奶还不高兴说,我为我的孩子做什么,能做到什么样就是什么样,我没事做,能舒服吗?许多时候早晨醒来,就会听到奶奶洗衣服,扫地的声音,直到我二十岁才让我学着洗衣服。父母亲说奶奶宠我们给宠坏了,什么都不让我们做都不会做,将来出嫁了怎么办,还开玩笑让奶奶跟着我去为我做家务洗衣服扫地。奶奶总是笑着说,去就去。</p><p>冬天的时候,我时常在夜间都会被奶奶摸醒,她一夜要起来看我们可蹬被子,会给我们掖几次被子。夏天了,经常被她用扇子刮醒,当我醒来时,她总是坐在我的床边为我扇风打蚊子。每每想起来,那时的情景仿佛就在眼前,不仅泪花眯了双眼。</p><p>我出嫁后,两天不回家,她都会让妹妹去叫我回去。拉着我问我在婆家过得好不好,生活的可习惯,问长问短,问寒问暖。我和奶奶最多一次不见面,是我生孩子时,十几天不见我,奶奶听说我在附近邻居诊所看病,因为夏天坐月子特别热,满身起着小脓包,一直不好,奶奶听说以后心疼的不得了,就摸索着拄着拐杖自己去见我。按照当地风俗,坐月子期间是不许回娘家的,我们便在邻居家门口相见了。邻居搬来凳子让奶奶坐下,奶奶拉着我站在奶奶面前,奶奶心疼的伸手摸着我的脸,一边摸着我,一边心疼的问我疼不疼,从小我已习惯了奶奶摸我,第一次在奶奶同样摸我时我流泪了,奶奶摸到了我的泪水,说,孩子,你受苦了,奶奶心疼啊,说着自己也哭了。我和奶奶都哭了,邻居看见我们这样也跟着掉了泪。</p><p>母亲生了我,养育了我,但奶奶给我的爱也不比母亲少。从小到大,奶奶爱我的每个瞬间,每个动作,都是我满满的快乐回忆。在奶奶身边的每个日子,都是我的幸福和快乐。我很庆幸自己有这样疼我爱我的奶奶,奶奶平时给我讲的故事自己奶奶自身的经历之谈,都让我受益匪浅,也可以说奶奶是我的启蒙老师,奶奶同时也教会了我们兄妹三人怎样生活,为人处事的道理。很遗憾的是,在我还没有报答奶奶时,奶奶因为生病却离开了我们,让我们遗憾终生,奶奶是千千万万个善良的老人中一个平凡的奶奶,但是,谁也代替不了奶奶在我心里的位置。生活中的每个人,都有亲情亲人,亲情与亲情的关系还有深有浅,有多有少,奶奶对我,我对奶奶,都是满满的爱,满满的亲情!</p><p><br></p><p>时常梦见奶奶,最惯常的情形是,梦中奶奶还活着,只是已经生了病,于是我为奶奶拿药,为奶奶倒水,在梦里还会在奶奶做饭时,我在给锅底续柴草,在梦里奶奶还是坐在我们家前屋的西门边,低着头闭目养神,手里拿着拐杖,我问奶奶你怎么不去睡觉,奶奶会立刻说,我在看门不困,,,,那样的梦,常常做着做着,我就知道是在做梦,真的不想从梦里醒来。于是,在梦里我会告诉自己,继续做下去,别醒来,我要和奶奶在多呆一会儿,这是个好梦,,,,,,。</p><p>  可好梦容易醒。每次梦醒之后,我都会想,奶奶去世这么久了,我是不是该写篇文章纪念她了?从她去世那一年,至今整整二十四年了,写点什么的念头一直困扰着我。</p><p>  在这篇打了二十多年腹稿的文章里,我最怕写到的就是,对于奶奶的最终因病去世,而我却没有在奶奶身边尽孝,因为我当时怀孕快生儿子了,我也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失去奶奶的痛苦,我一直心怀愧疚,而这一段,我该怎么写?</p><p> </p><p>  前些天,七月十五日,所谓的节日,我回老家去了趟奶奶的坟。在奶奶的坟前,心中默默的念道,奶奶,孙女来看您了。二十多年了,孙女每时每刻都把您记在心里,每时每刻都不忘您的教诲之意,虽然我没有像您当初期许的那样出人头地,生活平淡,碌碌无为,但在每个庸常的日子里,我都十分想念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