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人生的英雄 逆反少年、抑郁人群的逆袭转身经典 《哪吒之魔童降世》

蛮子

我们都知道有无数的少年处在逆反的心理生理时期,孩子们内心或许明白,但他们仍旧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言行,总要以叛逆、破坏性的言行示人。折磨着自己,也折磨着亲人。其实抑郁也是成人的“逆反”之痛。失眠、焦虑、烦躁不安等等,自己也知道,但也总是不能自控。和少年逆反所不同的是他们对外界的破坏性要小一点,在自己内心的痛却深得多,毕竟仅凭“责任”二字也足够他们背负难释。 7月26日《哪吒之魔童降世》首映,取得超越性的成功。其实坐进横店电影城之前,我并没有对影片抱有多大的期许。但不到10分钟我便深深被哪吒吸引。我知道这么好的一部动漫足够写下一册不薄的探讨影评。但我没有那份时间,虽然有那份心情。不过简单地做个观感推介,我想是我应该要完成的。在美好的艺术形式和成功的实践探索面前我从来不吝掌声,何况那些需要这份祝福的少年和成人,他们的化蛹成蝶将是这个社会最生动美好的身影和色彩。<br> 饺子(导演杨宇)给我们的哪吒,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如刀般的白眼仁,乌黑的眼圈,那初见时令人悚然的牙齿,插在裤腿里的双手,那对满世界的不宵与孤独。是的,孤独,那正是哪吒内心面积最大的阴影。 每个人的出身和“幼时”的成长环境,我们没有选择。陈塘关就是一个世俗的世界,也是美好的人间。魔丸(魔王)与灵珠(恶与善),那是一对孪生兄弟,就像我们每个人的内心,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说直白还是那句: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野兽。不是吗?哪吒的出世,饺子要告诉我们的就是无奈的现实,也是人生的悲哀。就是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野兽,至于结果,不是元始天尊所能预设。哪吒说“我命由我不由天!”即使生而为魔哪又如何?<br>本该灵珠转世的哪吒阴错阳差地成了魔丸转世,灵珠被另一个魔申公豹偷换给了龙族,生敖丙。每个人的出身从来不是自己决定!这是不是人的悲哀?或许不可预设也正是人生的精彩也未可知吧?<br> 三年,人出生受环境影响至深的三年,是的三年也足够影响一个人的一生了!饺子川大三年从学医转身改向动漫,那是怎样内心缠斗的三年呢?父母的支持理解宽容那是天地般浩然大爱。哪吒的三年呢?成恶还是成善?又或许都不是!三年是大限,是化蛹成蝶的剧痛与涅槃。<br>只是那“三年”,是少年,是每个人内心毁灭般的灼痛与撕裂。那天地不容的孤独啊!那遥不可及的“指点江山笔”在那“屁话连天”的太乙真人那呢。就算在天上,在人间,还是那无尽的孤独,还有无尽的世俗的委屈和浅薄无知的误解。申公豹说:“人心中的成见就像一座大山,任你怎么努力也休想搬动。”这话申公豹信,申公豹成魔。而哪吒说:“去他个鸟命!我命由我,不由天!是魔是仙,我自己决定!”他们在这儿选择了不同,哪吒选择了做自己的英雄。凭什么?<br> 唯有爱,唯有情,父母之爱,亲人之爱,朋友之情,在这儿,故事回到“爱”上,父母,朋友那情就是“爱”,是爱从出生到三年的大限之际始终不渝地浇灌了哪吒那颗“魔丸”之心。朋友之情也同时浇灌了敖丙那颗灵珠之心。其实饺子要说的是“爱”滋润了生长了那颗被一分为二的“本心”,那才是一颗完整的“心”。从这个意义上说,我相信饺子不仅学了医,不仅学了动漫,重要的是他学了人生哲学,学了古老的中国传统哲学,比如《易》,当两颗善恶之珠牵手结合的时候才能生成中国哲学中最有力量的阴阳八卦的转合,才能生发出拯救陈塘关,拯救人类的创世力量。这是中国人的哲学。饺子他懂的。 哪吒转身了,带着那失眠的黑眼圈,从无尽的孤独里抽身而出,让生命之花怒放:“去他个鸟命!我命由我,不由天!是魔是仙,我自己决定!”“别人的看法都是狗屁,你是谁只有你自己说了才算,这是爹教我的道理。” 哪吒他爹李靖如是说:“爹一直对你很严,知道你心里有气,别在意别人的看法,你是谁,只有你自己说了才算。”<br>或许所有天下的父母也正是如此含泪告诉自己的儿女亲人。在李靖决定代哪吒去死的时候,小云云:“哪吒是你什么人?”<br>李靖:“他是我儿。”<br>这已经足够。<br> 我喜欢哪吒和敖丙的相互接纳,没有你死我活。在人内心的善恶之间从来难以决出胜负,所能决出的是我们活着的勇气和继续活着的勇气与智慧。 这就是《哪吒之魔童降世》所要告诉我们的一个方面,也是我要说出的那个方面。尽管我知道饺子要告诉我们的还很多很多,包括那些艺术的、文学的尝试与创造。充满着现世的需要,这才好,但那是另一话题。 重要的是:<br>“人是否能够改变命运,我不晓得。我只晓得,不认命是哪吒的命。”<br> 蛮子 声明:本文图片、视频来自于网络&nbsp; 如有冒犯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