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

金果果

<h1>  父爱如伞,为你遮风挡雨;父爱如雨,为你濯洗心灵;父爱如路,伴你走完人生。 </h1><h3></h3><h1>恐惧时,父爱是一块踏脚的石;黑暗时,父爱是一盏照明的灯;枯竭时,父爱是一湾生命之水;努力时,父爱是精神上的支柱;成功时,父爱又是鼓励与警钟。 <br>父爱,如大海般深沉而宽广。 <br>父爱是沉默的,如果你感觉到了那就不是父爱了! <br>父爱是水 ————高尔基</h1> <h1>  时光如梭,岁月流逝,转眼间,记忆中年轻英俊的父亲已从帅男变成了白发苍苍的老翁;俊朗的脸颊布满岁月的刻痕,明澈的双眸已不再生辉,齐白的牙齿也有义齿替代,灵巧的双手也变的粗糙不堪,挺拔的身躯已略显佝偻;这就是我的父亲,一个饱经风霜、吃苦耐劳的父亲,一个耿直无私、无怨无悔的父亲,一个简朴节约、低调做人的父亲,一个甘愿付出、不求回报的父亲!</h1> <h1>  四五年出生的父亲,姊妹五个,是家中的长子;经历过五八年的人都有刻骨铭心记忆,那是个饥荒年代;爷爷就在那缺吃少穿的岁月里撒手人寰了,家庭的变故使原本还是孩子的父亲瞬间长大,帮奶奶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可以想像,父亲吃过多少苦,遇过多少难!以<span style="line-height: 1.8;">致于父亲现在在村里是出了名的"小气鬼”,这个中的原因只有经历过苦日子的人才能理解的!</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现在十多</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岁的孩子哪个不</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是被捧在手心里怕摔</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了,含在嘴里怕化了!</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h1> <h1>  打记事起,父亲在县医院干后勤。儿时常跟随父亲住单位,吃食堂,那时不像现在的孩子,小小年纪就上学了; 六岁前基本不知道有"学习"这回事!每次和哥疯玩,做错事父亲训斥我们时,看着我们的<span style="font-size: 17px; line-height: 1.8;">囧态,</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倒</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是会自己先笑了,那笑里充满着浓浓的溺</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爱,那笑里是满满的疼惜和爱怜!</span></h1> <h1>  其实,父亲发起火来还真悚人,记忆最深是还没上学,父亲为了让我早读书,就拿哥的书教我读,至今还记忆犹新,课文题目是“春天来了”,小时候,可能开窍太晚吧,教了几遍还没学会,于是,急脾气的父亲就伸手朝我脑后甩了两巴掌,打的我眼冒金星,直至痛哭着、哽咽着读会这篇课文,这是我自记事到成人记忆中唯一的一次挨打,至此,记忆中再无挨过打!</h1> <h1>  孩子是父母永远的牵挂,是父母的掌中宝;为了哥哥以后有个体面的工作(那时父母都是想方设法给孩子转成非农业户口,找个正式工作)父亲将工作让给了(最后一次接班机会)还没初中毕业的哥哥。从此,父亲就退休了,加入了村里的新兴行业~~帮人拆旧房、挖地基!这是一种纯卖力气的活,每天的灰头土脸、疲惫不堪很快使父亲褪去了白静文气变得黑黝憔悴; 可想而知一个从单位里出来的带着文气的人干着超前负荷的苦活,父亲该是承受了多大苦和累!点点滴滴贮存在我的记忆里,由衷的赞叹父亲的毅力,那是一种百折不挠的毅力,那是一种不甘落后的毅力,那是一种奋发向上的毅力!这种坚韧的毅力深深的影响着我,催我奋进、催我自强!</h1> <h1>  记得上初三那年在邻村上学,毕业班功课紧,有时遇到天气坏,走路回家需要一段时间,晚上还要上夜自习,干脆就不回家,也不吃饭了;学校附近倒有家饭店,可那时<span style="line-height: 1.8;">不像现在的孩子手里都有零花钱可以随意支配;</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该上晚自习了,父亲出现在教室门口朝我招</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手,从手提</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袋里取出两个肉合让我快吃,接过肉合,我已泪眼模糊,父亲可曾舍得去吃过?清楚的记得吃着肉合心里已是泪如泉涌!我暗下决心,一定努力学习,不能辜负父母的良苦用心,您养我小,我一定陪您到老!</span></h1> <h1>  九十年代初,电视机已逐渐进入千家万户,父亲为了不让我们出门去蹭电视,硬是骑自行车走街串巷卖麻糖为我们换回了一台黑白电视机。父亲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深深的感染着我,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时时刻刻鞭策着我; 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只要努力做了,就没有做不到的!</h1> <h1>  随着我和哥的长大成人,我们也陆续参加工作,家里的日子也一天天好起来,可父亲从没因生活条件好了奢侈过,依然是吃饭掉个馍花会拾起放进嘴里吃掉,从没旷花过一分钱!每次回家看望父母,父亲总说需用钱了言一声;父亲用那沉稳无华的爱潜移默化的感动着我!</h1> <h1>  父亲虽然是吃"公粮"的,有退休金,无论去哪办事,回来再晚,那怕忍饥挨饿,都舍不得在饭店吃顿饭;每次早起或晚饭后去散步,父亲看见空饮料瓶、废纸箱是一定会捡拾的,有时想给他买件衣服,他都摆摆手说有衣服穿不用买,说我买的衣服他相不中,其实我知道那是父亲嫌贵的托词!父亲节俭的行为在常人看来是不可思议,因为,父亲经历过饥荒年代,知道生活的磨难!</h1> <h1>  岁月无情催人老,不经意间,父亲已进入了古稀之年,可他仍一如既往的朴素着,节约着,简单着;父母亲,一生都牵挂我们的人,是我们今生亏欠最多的人,是我们生命中最贵最贵的人!家中有老,犹如珍宝,愿进入晚年的父母亲开心快乐,幸福安康!</h1><h3></h3> <h1>图片:均来自网络</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