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童年(征文集锦七)

盈潇诗雨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如果有人问我最喜欢生命中的哪部分,我会说,喜欢童年,那么无忧无虑,那么天真纯洁,可以任性玩,可以像小草小花一样自由自在。</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童年,是我最最钟爱最最依恋的。相信有很多朋友的感觉与我相同。那么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回到童年,回到童年给我们的快乐里。</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征稿到截稿,我只给了朋友们一天的时间,在很短的时间里,你们依然写得很认真很好。我想,我们有能力将自己的所思所想用文字表达出来,是幸福的,文字是能温暖人生的。我们写,是取悦自己,不是取悦别人。</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初夏里,绿得盎然恣意,翠得清新欲滴。这样的俗世与日常,我们是应该热爱的,安宁、富足,没有战争,没有饥饿。每个人都能沐着花草之香,找到自己心灵的愉悦。</span></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1💐️回忆我们的儿童节 </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洛神古月</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今天朋友圈里看到孩子们晒孙辈表演节目的样子,彩妆,表演服,个个漂亮,羡慕现在的孩子真的幸福,我们也曾从这个年龄段过来,回忆也是甜蜜拌着苦涩。</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晃就四十多年,农村这时候正是收麦的季节,没有像现在这样,学校一年有暑假和寒假,那时候农村的学校收麦子有麦假,收秋庄稼有秋假,一般放两个星期假,学生放假回家帮父母干农活。</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夏季收麦,麦熟一晌,看看麦田泛黄,天干地燥,几个钟头就熟了,抢收小麦,颗粒归仓,是头等大事,当时在农村没有收割机,全家齐上阵,父亲头天晚上把几张镰刀磨了又磨,早上五点钟天已亮,趁着天气凉快去割麦,生产队里挣的是工分,按地块长短计算,收割麦子短畦的有计一分,长畦的计二分,一般一人分九行也就是三耧麦,马步扎开,弯腰弓背,左手拢起麦杆中间,右手挥镰,离地面三四寸距离,伸平镰刀收割。</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三哥大我二岁,十三岁已经长成一米八的个头,身长猿臂,割麦弯腰不占长处,他留的麦茬高,一会儿腰弯的疼,我和姐姐手把子快,一胳膊长短距离,左手拦右手割,听着刷刷的割麦声,搂住麦靠在左腿上,整齐放在身后,起五更打黄昏的干活,一天下来,浑身难受,晚上睡一觉,第二天照样精神忙活。</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没有冷饮,只有带着的一大壶凉白开水,降暑有仁丹、薄荷片,每人发点清凉解暑,最美的是回家后,从红薯窖中取出的冰凉西瓜最爽心。有卖水糕的,三分五分也不舍得买,还是喝妈妈熬好放凉的麦仁绿豆汤解渴。</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打麦场上是孩子们的天地,在麦秸垛里捉迷藏,在打碎的麦秸上翻跟头,打车轮(叫侧翻),下个腰(后翻),撒着欢地玩,大人叫几次才能回家。</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四年前的这时候,老妈病重我守在身边,村里一起长大的伙伴过来闲玩,我们会说起小时候的淘气事,去麦地里挖野菜,学解放军匍匐前进,把一块麦地几乎压倒完了;去掰红薯叶时,顺便摘几个柿子偷放在麦秸垛里捂红;走到果园边上,一人放哨,几个人合伙,摘下酸倒牙的杏和青涩的苹果。</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农村长大的孩子皮实,在那个年代每人每年才能分到百余斤小麦,红薯饭、玉米面、小米掺合着吃,能吃饱肚子就是不错了。穿衣服到春节才添新衣,一件衣服老大穿小,老二继续穿。上学三五块钱就是学费,就这有困难家庭交不起,还得借钱。下课以后,没有作业,回家帮父母挑水、做饭、薅草、喂猪、喂鸡。</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几十年前的日子,是我们懵懂的童年,日子苦父母难,但是无忧无虑的生活,让我们开心快乐,打麦场就是我们的舞台,尽情的释放着一颗颗未泯的童心。</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杏黄麦熟的季节,迎来六一儿童节,孩子们欢笑,老人们开心,我们也有一颗快乐的童心,和孩子们一起欢度快乐的节日。其实幸福很简单,幸福就在身边,笑声伴着甜蜜,笑起来吧,朋友们,愿我们天天都是节日。 </span></p><h1>~~🌹️~~🌹️~~🌹️~~🌹️~~🌹️~~🌹️</h1><p>船长先生精彩点评:</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作者以饱蘸深情的笔墨,描绘出了那个艰苦年代自己度过的“六一”节,展现出四十多年前农村孩子在苦难岁月里的精神风貌。</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田间地头、打麦场就是孩子们过节的舞台;马步扎开、弯腰弓背、挥汗如雨、挥镰收割,就是孩子们精彩的演出;汗流浃背、口干舌燥、腰酸背疼,就是“六一”给孩子们留下的记忆……这样的“六一”节,没有经历过的人,怎会想到它的艰难和苦涩?</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看:作者细细地写了麦收前父亲紧张而忙碌的准备、兄妹的懂事勤快能干、家里条件的艰苦,这些都深刻有力地表现了麦收的艰苦。</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同时,我们还可以看出那时的孩子也是苦中找乐的。捉迷藏、翻跟头、打车轮、下腰、压麦地、捂柿子、偷果园,样样透着孩子们的顽皮,哪个身上不是“劣迹斑斑”?</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可是,孩子们也是懂事的呀,从小就学会了帮父母挑水、做饭、薅草、喂猪、喂鸡……</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小时候,为啥不嫌苦?因为人间的风和雨,全当爱装下。</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作者语言朴实,感情真挚。从眼前入手,抚今追昔,浮想联翩,感恩过往,祝福未来,前后呼应,卒章显志。</span></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2💐️以花为名之十二春日</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欧若拉</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是风向星座,俗称——风一样的女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可在我们小时候,并没有这一说。那时看的是属相,我属狗……我不知道自己是什么狗,姐姐说是卷毛狮子狗,因为家里就我拥有一头乱糟糟的卷发。那时有点怕狗,不过却会学超逼真的大狼狗粗嚎狂吼声……不是叫出来的噢,是吼!得把喉咙打开,让气流轰然穿过,从肺里直冲而出。</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不知道自己是什么狗,同样也不知道自己是什么花儿。</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看着那三个刚义结金兰的小姐妹,我犹疑不决。四个女孩差不多大,约十二岁上下。我一月份出生,月份最大,顺理成章做了老大。老二睁着双黑黝黝犹如暗夜星辰般美丽的大眼睛,也在犹豫着……嗯,起什么花儿为名好呢?</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春日里的花儿,柔风和煦吹着,桃红柳翠晃荡荡的飘落,便如《桃花源记》桃花林中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景象。“要不你起名叫桃花吧,你名字里不是有个‘瑛’字吗?”盯着飘摇滑翔的落英,我给三妹出主意,老三小小的个子,圆圆的脸儿,和她的妹妹——我们刚认的老四认真考虑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老四比她亲姐姐老三小一岁,也个头小小的,脸儿略长,和姐姐比倒不显小。成天跟屁虫一样和我们这些大姐姐们一起混。</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你名字里有个‘瑜’,你就叫玉兰吧”看大家都犹豫不决,我只好帮老四先定下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老二,你呢?想好没?”我又转过来问。</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不知道叫什么好啊,喜欢很多种花儿啊。”老二温柔可人的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唉,”我也有点伤脑筋。看老三对我的提议也犹豫着:“我不想叫桃花啊,我最喜欢腊梅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你就叫腊梅吧,老二叫桃花,她反正出生在三月,正是桃花盛开的日子。”我看着老二,默念着诗句:人面桃花相映红,感觉她得叫桃花才不误了这么美丽的一副面孔。</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你呢?叫什么名?”她们定下花名,也开始关心起我的名。</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是芙蓉花,不是地上的木芙蓉哦,是水芙蓉,也就是荷花、莲花”我正色一本正经的解释着,“我名字里有‘蓉’字,又住在荷花村,而且起名用的是毛主席诗词:芙蓉国里尽朝晖,这里的芙蓉就是水芙蓉——荷花,命中注定的咯”。</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小伙伴们被我的一番牵强附会涛涛言论说得哑口无言,一致认定确该如此。</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订好花名,我们四个义结金兰的小姐妹,四人小团伙正式成立运作!</span></p><h1>~~🌹️~~🌹️~~🌹️~~🌹️~~🌹️~~🌹️</h1><p>船长先生精彩点评:</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杜牧《赠别》一诗云:“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作者笔下,四人豆蔻年华,玲珑可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以花喻人,以花为名,这样的愿望,这样的想象,也是春日里无比醉人的浪漫一景了。 在一番激烈的辩论中,芙蓉花、腊梅花、桃花、玉兰花,各有归宿,皆大欢喜。</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少年情怀无非梦,少女心事总是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个走过童年、少年的人,总是有无数天真、纯洁的渴望。只有在经历岁月沧桑风雨后,我们才会明白,那是我们回不去的曾经。 所以,且行且惜!</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3💐️作者:赵文</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新入手一套莎士比亚,很适合躺床上看的小版本,依然是朱生豪译本。莎士比亚是从小读到大的教科书,从八岁至今,常读常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八岁读哈姆雷特,完全不懂什么政治哲学内涵,也不懂人文社会意义。只觉得有个帅哥用他的痛苦打动了我,让我第一次感觉自己的柔情。很想抚摸他的头发,告诉他不用那么痛苦,可我其实不懂他为什么那么痛苦。但莎士比亚的伟大在于他创造了一种氛围,你完全被带进那个氛围中,觉得周围的人和你一样生活在那个城堡,有悲愤欲绝的情绪,有完全不能掌控的各种变故,还有自己,一个坐在石头台阶上的女子,看着王后和侍卫,听到皇帝和王子,还有内心深处的那声叹息。</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迈着哈姆雷特他妹妹的步伐,走到了北京胡同儿的拐角,看到一把大扫帚,是细竹条扎成扫院子的那种,斜靠在土墙上,带着分叉的竹条黄而尖细,一根根抽出来,是极好的弓箭材料。粗的可以在两端系上绳子,拉弯一点,是弓,把细枝的分叉去掉,搭在弓上射出去,是对付城堡下面敌人极好的武器。我惊喜地冲过去,想把那扫帚据为己有,可是一个虎头虎脑的男孩拦住了我,“你干什么拿我家扫帚?”</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按今天的观点,我是个被抓了现行的贼,可是哈姆雷特会说,哦,我知道这一切都是阴谋,所以就算面对奥菲利娅,也不能说出自己的真实感觉。我用眼睛直视那个男孩,即兴创造了一个故事,我是个被后妈虐待的女孩,弄坏了她的扫帚,如果我不赔,她会打死我!我的表演很成功,那男孩马上就相信了我,慷慨地同意我拿走那扫帚,于是晚上的我和哈姆雷特同样痛苦,我不能容忍自己成为一个撒谎贪婪的人,我觉得自己是个好人可做了坏人的事。我看到乌云密布的天空上有麦克白愤怒的脸,他在责骂我,还有威尼斯商人,那个夏洛克用尖而细的嗓音笑话我和他一样贪婪。于是我哭了,知道自己错并且感到羞愧。</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二天早上,我拿着完整的扫帚去找那个男孩,告诉他我其实想用扫帚做游戏的道具。他完全不理会我深刻的羞愧,只对竹扫帚做弓箭很有兴趣。于是我们分工合作,他努力从扫帚中抽出有用的竹条,我把这些竹条弄得长短一样,按粗细分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是个多么愉快的周日下午啊!他的父母笑眯眯地看我们拆扫帚,说城里的小姑娘就是聪明,连扫帚都会玩!那男孩屁颠屁颠地听我指挥,说打仗的时候一定做我这头的士兵,那一瞬间我成了哈姆雷特,是智慧和正义的英雄!</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再读莎士比亚,我居然想起了这件早已被遗忘的小事,记起当年那些生动鲜活的感觉,记起人性的善良美好。文学的力量也在于此,它让一个灵魂在潜移默化中学会区分,学会反省,学会判断,学会向善。没有文学滋润的灵魂枯燥无趣,而人生比戏剧更值得我们深入其中,体会和探讨。有莎士比亚的童年,是真正的财富!</span></p><h1>~~🌹️~~🌹️~~🌹️~~🌹️~~🌹️~~🌹️</h1><p>船长先生精彩点评:</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莎士比亚的童年,是真正的财富”。我想,每个被书籍浸润的童年,都是幸运的,灿烂的,幸福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书籍是营养人的。人生的每个阶段,那些读过的书籍,只有被你深刻地领会了,运用了,才会有真正的力量,它也才会成为你一生的财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作者精心选择了扫帚事件,通过“偷扫帚——送扫帚——拆扫帚——玩扫帚”的记述,写了一个小姑娘自省、悔悟、自我完善的心理变化过程,突出她在书籍的影响下产生的一连串的变化,歌颂了书籍的力量。</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莎士比亚的书引入,用书中的人物完成自我教育,最后点明文章主题。看似选择了一本书、写了一件小事,实则是作者匠心独具的完美呈现。</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书如人生,人生如书,只有读进去的书,才是一辈子的财富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故:人与书的境界,始终是超越着读。</span></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4💐️童年趣事</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安妮</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到了,看着各路媒体报道的庆六一欢乐场面,我不禁想起了自己的几件童年往事。我的童年时光多数是在农村度过。在我模糊的记忆中,我的童年充满着欢乐,就连自己参与的简单劳动和看着大人的劳作也是与快乐相伴的。</span></p><p><br></p><p>一、赌猪草</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我儿时的家乡,除了养鸡和养鸭,家家户户都会养几头猪。鸡鸭吃家里的剩饭剩菜就行了,猪得吃猪潲。有红薯的季节,猪可以吃红薯叶,当红薯叶不够了,女孩们就得出去山野里扯猪草,我也经常背个篓子跟在邻居家的姐姐们后面,和她们一起去扯猪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猪草多数长在田埂上和野地里。说是扯猪草,其实我们一般都会带一把弯弯的阔边刀,刀锋不利,割草却是很适用。一手抓着猪草的上部,另一只手用弯刀顺着地面轻轻一划,拿猪草的手顺势往后一丢,猪草就轻盈盈地落到背篓里了。由于我扯猪草是为了出去玩,并没有硬性指标,通常姐姐们的猪草快满篓了,我的猪草只是稀稀拉拉小半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起出去扯猪草,我们最开心的是最后的赌猪草活动。活动规则是,大家都拿出数量差不多的猪草,和在一起堆在田里,然后,轮流在十几米远的地方向猪草堆丢阔边刀,谁先丢中,这堆猪草就归谁。经过几轮的较量,我的篓子很快就见底了,我也玩够了。于是,我背着空篓高高兴兴地回家了!</span></p><p><br></p><p>二、看奶奶喂猪</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特别喜欢看奶奶喂猪。我家乡的猪是圈养的,猪圈一般在院子的后面,靠近菜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奶奶家的厨房到猪圈的中间有一个大大的杂物间,杂物间里有一个大石磨(磨米粉用的),靠墙角一个风车(车稻谷用的),地下还有一把大铡刀,是专门用来铡猪草和红薯叶的。奶奶坐在矮凳上,铡刀放在奶奶右侧前方,奶奶的右手将铡刀柄抬起,左手抓着一大把红薯叶送入铡口,只见手起刀落,不一会儿,铡刀的右边就有了一大堆被切成寸段的红薯叶。</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记得每餐煮完饭炒好菜以后,奶奶就开始煮猪潲。奶奶把切好的红薯叶放入一口大锅,将煤炉的风门调到最大,我记得还加了一些米糠和米汤一起煮,盖上锅盖。等我们吃过饭以后,猪潲刚好煮熟了。奶奶用大葫芦做的瓢将猪潲舀进专用的大桶里,等它晾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奶奶时不时地用瓢去搅拌猪潲,让它均匀散热。晾得差不多了,奶奶就提着潲桶去喂猪。只见奶奶左手拎着葫芦瓢,右手提着潲桶,微微向左侧着身子,每向前走一步,左手便在前后划动一下,走到杂物间和猪圈中间的门槛石处,就将潲桶放在门槛上,等双脚迈过去后,再回身提起潲桶往猪圈走去。奶奶的身材高挑,经常穿着的确良的白衬衣黑青色平脚裤,系着灰色的围裙,奶奶的齐耳短发也在走去猪圈的步伐中一下一下有节奏地左右甩动。</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快到猪圈时,奶奶会“啰啰啰”地叫着,告诉猪们,该起来用餐了。几只猪仿佛能听懂奶奶的呼唤,马上起身,呼噜呼噜地应和着,争先恐后地走到猪槽边。奶奶站在猪栏前,将猪潲一瓢瓢倒入猪槽,猪们立即大口大口地埋头吃起来,一边吃嘴里还一边哼哼,吃几口又抬头看看我奶奶,奶奶慈祥地看着它们,笑着说:“别急,还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蹲在猪栏外面,目不转睛地看着猪们吃,那叫一个香啊!我咽了咽口水,也抬起头看看奶奶:“奶奶,猪潲肯定很好吃,我也想吃猪潲!”</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童年总是离不开奶奶,写着写着,我的思念又涌上了心头,我的泪水又在眼里打转,不如就此打住吧。祝大家永葆童心!天天快乐!</span></p><h1>~~🌹️~~🌹️~~🌹️~~🌹️~~🌹️~~🌹️</h1><p>船长先生精彩点评:</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书写实事,抒发真情,是回忆性散文的特点。本文带有一种很地道的乡土味和淳朴的感情。</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作者通过对童年两件趣事的描写,抒发了对天真无邪、无忧无虑童年生活的美好回忆和对奶奶无限的追思和怀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赌猪草,让我们读出了一种纯真和无忧无虑的童年味道。</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看奶奶喂猪,让我们体会到了作者小时候的懂事和天真好奇。</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童年,有着斑斓的色彩,一笔一画,简洁而美好,记住的也只是单纯的快乐。“一无所有的脸上,连伤痕也是点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所有人都有过童年,但童年也有属于每个人的千姿百态。那些记忆中被关爱的细节、美好的情感,无时不在感动着我们、温暖着我们。所以,记住啊,那些有爱、有亮的时刻,它们是唯一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不足:“看奶奶喂猪”趣味稍显不足,倘若改为“偷吃猪潲”并加以描写会更好。“赌猪草”还要补充一下赌完猪草回家后的情节,要突出奶奶的言语行为描写,表现她的性格品质。结尾太过匆忙,还要加以修改。</span></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5💐️作者:爱微笑</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六一六一,快乐的六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小朋友们手拉手围成圈圈做游戏。</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大地穿花衣!</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阳光多灿烂!</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花儿多美丽!</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你长大了吗?我没有,我还小着呢,不信你看看我小时候……</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三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时的记忆是模模糊糊的,妈妈说我三岁时候梳着三个小辫子,姥姥带着我,三岁时的我可乖可乖了,不哭闹,不挑食,是个胖乎乎的小丫头,唯一一次不乖的时候是发高烧的时候,不吃饭,不开心,不说话,也不笑了,妈妈着急了,姥爷来看我,拿了一个和我脸一样大的苹果给我,我看到笑了,妈妈他们就都笑了,那是我吃到的最大最甜的苹果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五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五岁时让我记着的就是我眉头上的疤啊!太可怕了那个大公鸡,姥姥养了六七只鸡,那个大白公鸡是家长,可神气可帅了,就是厉害着呢,生人不敢靠近的,那时我最喜欢去鸡窝里取新鲜的鸡蛋,我可喜欢干这个活儿了,有时鸡蛋还有温度呢,就有一次吧,我又去了,鸡家长看到我,不由分说扑向我,太可怕了,鸡家长啊虽说我是外孙女吧,可说到底也是亲戚啊!你咋咬我呢,难道你想说外孙女只准吃不许拿吗?我哭了呀,它就跑了呀,我眉头上留疤呀,现在照镜子看到疤心想,多亏幸亏鸡家长当时嘴下留情,没咬我的漂亮眼睛,要不然颜值就是零分了!咦?还得谢谢鸡家长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六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该上幼儿园了,可那天我就是不想去啊!刚好何阿姨的妮也不想去,妈妈把我们两个锁在一个屋里,水,苹果和饼干放在桌子上,我俩可高兴了,把毛巾被披身上扮仙女,学仙女走路唱歌,妮后来把头发散开扮鬼吓我,幼儿园就在我家屋子后面,隔着玻璃就能看到的,邻居家那个大胖看到了问“你们两个今天咋不来”,我们说“我们今天是仙女,不上幼儿园”,我说“大胖,你老追我,我害怕”,大胖说我不追你了,那好吧,等明天我不是仙女了就去幼儿园。</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十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上小学了,妈妈工作忙,有个周末没人带我,妈妈就把带到单位去,我很喜欢去那里,因为车间里有一股陶土被烧制的香味,我像小尾巴一样跟在妈妈后面,看着那一炉一炉从窑里推出来,红红的瓷,等凉了后都变成漂亮的瓷美人了,看着妈妈一件件认真仔细验着每一件瓷器,像选美一样啊,有一点疤都会被淘汰,我还去过制胚的车间,没烧制之前的陶胎我都觉得美,直到现在都能想起那种陶土的香味,好想念啊。</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十岁那年,还和爸爸去了承德,爸爸说带我去皇上避暑的地儿看看,皇上住的地儿真不错啊,好大,心想,这皇上要想在自家院子走一圈,也挺累的,我羡慕格格们,可又想要是一辈子都在这个圈圈里守规矩,也挺可怜的,看到格格们出门坐的马车,是挺大的好漂亮的,难道格格出门不能下车?难道脚不能沾地儿吗?格格啊你们没自由,还不如我这个野丫头呢,还好还好我不是格格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就是有一点可惜,上棒槌山那天爸爸胃不舒服,我得自己跟叔叔阿姨去,爸爸问我能行吗?行的我想去,我自己背着水爬山,都说我是好孩子呢。爬上顶峰,都说摸摸可以长寿的,我摸了,替爸爸妈妈摸了,其实我恐高的,太高了腿发抖,不一会我就下来了,第一次自己爬山拍的照片可好看了,总之我好看着呢,夸夸我,都来夸夸我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就写到这里吧,把笔扔了不想干了,体息一下,吃饼干,吃菠萝,吃冰淇淋,我还想吃煎饼果子呢,嗯……还想吃啥想起来再说吧,过儿童节喽,这次用文字来过快乐的儿童节!</span></p><h1>~~🌹️~~🌹️~~🌹️~~🌹️~~🌹️~~🌹️</h1><p>船长先生精彩点评:</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作者以时间为顺序,记叙了不同的年龄段发生在自己身上的趣事,表现了作者的幼稚、单纯、乖巧和可爱,表达了对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的无比怀念。</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三岁生病时的大苹果,伴着家人浓浓的关爱;五岁时捡鸡蛋,眉头上留下的伤痕及自嘲;六岁时读幼儿园,那些调皮的扮相、令人忍俊不禁的对话;十岁时读小学,独自背水爬山,为父母祈求长寿的稚嫩之举……</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一个个的故事,一幕幕的细节,用儿童独特的眼光、新奇的感受,娓娓道来,语言清新活泼,富有童真童趣,留下了作者天真、烂漫和乖巧的气息。</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胆猜想一下:生活中的作者,该是那种纯净善良、温柔可人之人吧。</span></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6💐️作者:盈潇诗雨</h1><p><br></p><p>过节啦,</p><p>我想穿裙子,</p><p>我要和小姐姐一样漂亮。</p><p>妈妈微笑着说:宝贝,你是男生哦。</p><p>可是,电视里说相声的男生都穿了,</p><p>妈妈说:那是象征文雅的长衫。</p><p>妈妈你看,</p><p>那个会唱两种声音的男生,</p><p>穿了漂亮的裙子,</p><p>就像仙女一样美呢。</p><p>妈妈笑了,</p><p>吻着我的额头,</p><p>祝我节日快乐!</p><p>我默默地想了一会,</p><p>还是觉得,</p><p>穿裙子真的好看。</p><p><br></p><p>我问爷爷为什么长了白胡子,</p><p>爷爷摸摸我的头说:孩子,爷爷老啦。</p><p>奶奶不是一样老了吗,</p><p>怎么不长胡子呢?</p><p>爷爷说:因为奶奶是女生。</p><p>可是山羊和猫咪的妈妈,</p><p>不也是女生吗?</p><p>它们就有胡子呀。</p><p>爷爷听了哈哈大笑,</p><p>白白的长胡子一颤一颤,</p><p>我猜想,</p><p>这个问题,</p><p>爷爷肯定也没弄明白吧。</p><p><br></p><p>我想要一双像蝴蝶一样美丽的翅膀,</p><p>然后,</p><p>一扇一扇地飞到天上。</p><p>我去数数星星到底有几颗,</p><p>再去看看漂亮的嫦娥姐姐,</p><p>是不是还住在那大饼一样圆圆的月亮上。</p><p>还有那大朵大朵的棉花糖,</p><p>一直在天空悠荡悠荡。</p><p>我要摘下心形的那朵,</p><p>尝尝是不是甜蜜蜜的奶油味道。</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去找马良哥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借来他的神笔,</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画一个月亮弯弯的小船。</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然后装满糖果,</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装满玩具,</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悠悠渡过这条大河,</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去那片茂密的大森林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找到美丽的白雪公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们手拉着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蹦蹦跳跳,</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起玩耍,</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起唱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起舞蹈,</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快快乐乐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庆祝我们的节日。</span></p><h1>~~🌹️~~🌹️~~🌹️~~🌹️~~🌹️~~🌹️</h1><p>船长先生精彩点评:</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用最浪漫的想象,最纯净的童心,最有趣的童言,给我们展现出一段充满新奇、幻想和快乐的童年生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些关于裙子的不解,那些关于胡子的疑问;那些充满靓丽色彩的翅膀,那些数星星的愿望,那些有着奶油味道的心型棉花糖;那些神笔下的月亮小船和白雪公主,那些在森林里一起快乐玩耍、唱歌、跳舞的场景,无不给我们描绘出一幅幅如诗般的梦幻画卷。</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仿佛进入了一个童话世界,是的,唯有最具慧心的人,才能有此神来之笔。</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用锦心绣肠来形容作者,一点儿也不为过。</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7💐️作者:微雨双飞</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要六一节了,朋友问我要不要礼物?我说要呀,他问要啥?“玩具!”我不假思索。</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于是我得到了一辆玩具车。我妈问“你多大了,还要这玩具。顾超也真是顺着你,买这东西送你,他小时候就受你欺负,现在你还欺负他。你问他要条蛇,他也送你。”我妈说着说着笑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顾超是我从幼儿园到初中的同学,从玩伴到同学到朋友,我们一路走来好多年,情同手足。小时候我比较皮,他老实。我们是一个院子里的邻居,我爸妈工作忙,我几乎每天放了学就背着书包直接去他家,一起做作业,做完作业就在他家吃晚饭。顾妈妈给我俩每人一个荷包蛋,可顾超的总被我抢了吃了,反正要是我喜欢吃的菜,我都会去抢他的,他的玩具我也要抢。为了这,常常被我妈用戒尺打手,有时我妈刚拿起尺,我已经撒腿逃出去了几条里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顾超家吃了啥抢了啥,回家后我都不忘记告诉爸妈,让妈妈去还人家的礼。顾爸爸顾妈妈很喜欢我,见我喜欢吃的东西,总会分给我比顾超多些,他不争不吵还笑嘻嘻。</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一次顾超三岁的卷发洋娃娃表妹来了,当时我在院子里的井旁摆弄伯父新买的一套厨房用品玩具,于是丢下小水桶小扁担,我就与他抢妹妹,他使劲护着妹妹不放手,我就去掰开他的手,想抢抱妹妹,吓着妹妹哇啦哇啦哭,顾超也吓得哭,反正我没哭,抱不到妹妹,我生气了就将所有玩具扔到井里。院子里的大人们听到哭声都出来了,有的说“宝宝你霸道了,小姑娘是顾超的妹妹呀,又不是你的妹妹。”我大声喊“就是!就是我妹妹!”后来顾超还是让我抱了妹妹。那年我们六岁。</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初中时我俩从天平路到衡山路去看电影,在路上有个荡马路的小流氓寻事欺负我们,顾超吓得躺到我身后,我用姑姑教的拳脚打赢了小流氓,小流氓的耳朵被我揪得比猪耳朵还红。小流氓骂我,我就拉着他的头发让顾超扇他耳光,可那胆小鬼不敢。</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现在玩着玩具车,童年往事历历在目。可是再也回不到童年了。</span></p><h1>~~🌹️~~🌹️~~🌹️~~🌹️~~🌹️~~🌹️</h1><p>船长先生精彩点评:</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抢荷包蛋、抢好吃的菜、抢玩具、抢妹妹、教训小流氓……在作者笔下,一个争强好胜、霸道任性、敢作敢为、疾恶如仇的小姑娘跃然纸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些没有性别之分的年龄,那些不被计较的细节,那些被人疼爱的故事,并没有随风远逝,它只是以另一种形式存在于我们的生命中,这便是永恒。</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走过岁月,走过风雨,我们才发现那些放肆和无束的时光,其实就是我们一生中永远无法复制的童年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故,每一段时光都应该被善待,每一段感情都应该被珍惜。</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种爽气和英气,记忆尤深,哪怕文字的世界再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种欣赏和祝福,绵绵不绝,即使天地的距离再远。</span></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8💐️小河沟里捉泥鳅,遭遇黄鳝下杀手</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飞花逐月</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池塘里水满了、雨也停了,田边的稀泥里到处是泥鳅,天天我等着你、等着你捉泥鳅;”随着《捉泥鳅》的儿歌声,仿佛我又回到了那个充满童趣的旧时光里。</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陈年往事如电影倒带一样,一幕幕的在回放,那些曾经的儿时故事,那种美好的体验,仿佛就是梦中追寻的远方一样,充满了诗情画意和生活的乐趣。</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距家不远的护城河里,随着岁月的流逝与气候的变迁,那条前几日还盈盈河水,转眼间就露出了乌黑油腻的淤泥,残留的水洼处,几只水蜘蛛俯在上面,时不时的抖动一下肢体,仿佛是告诉人们,它还活着,此时不大的水面也产生了规律的水波纹,一波一波的向四周散去,慢慢的归于平静。</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淤泥上,同样也落满了许多不知名的小飞虫,在那里不停的起起落落,仿佛这里是它们飞行的训练场。</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知道,这个时候,这样的地方,正是我们小伙伴们大显身手的好机会,我们都会寻找最有可能窝藏着泥鳅的地方去把它们捉拿归笼的。你看,那洼浅浅的水坑里,好像有泥鳅的影子在水草间晃动。我赶紧赤脚踩着污泥,双手对着泥鳅的头部合拢过去。唰!抓着了!太兴奋了!呲溜,不好了,泥鳅又脱手了,真是个滑不留手的家伙!如此反复好几次,才牢牢的把这狡猾的泥鳅逮着了,成了我的战利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小试牛刀,初战告捷,信心倍增。那边的一片淤泥看起来好像有情况,走,试试运气。用手扒开泥巴,一层一片的扒拉着,同时用手在泥巴里面不停的握一下,一旦感觉到滑溜溜的,那就是泥鳅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泥巴里面的泥鳅更难捉到,你想想,泥鳅本来就滑,再加上那看着黑油乎乎的泥巴,那可真是滑上加滑,非九牛二虎之力是不行的。好在我们从小捉着玩,除了那些太狡猾逃跑的,其它那些头脑稍笨的家伙,都成了我的囊中之物,一个个的被我用狗尾巴草串在了一起。蹦跶了一会儿之后,一个个就变得老老实实的了,因为它们折腾不动了嘛。</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咦?有重要情况!快看,那里有黄色的油迹!有油迹就是有重要情况吗?这不就不知道了吧?出现这样的痕迹,往往意味着附近有黄鳝出没哟!黄鳝?对,你没看错就是黄鳝!就这里的淤泥里潜伏着!</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声招呼,小伙伴们呼啦一下子都过来了,这可是比泥鳅大许多倍的“大号泥鳅”啊。我们齐心合力,从出现油迹的地方入手,顺着油迹的方向一路挖下去,慢慢的,就会出现圆形的洞状淤泥,里面的油迹也越来越多,快了,目标就在前方!挖!继续挖!我们在淤泥里不停的扒拉着。终于,那条狡猾的黄鳝露出了尾巴。</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目标现行,抓捕就是技术活了,这家伙体型大,皮肤油腻,比泥鳅还难捉。我们几个人从四周围追堵截,抓着了又跑掉,跑掉了再被抓,如此反复较量,这种低等动物终究斗不过人类这种高级灵长类动物,完美的成了人类的餐桌佳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童年的故事很多,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那些或刺激或平淡的过往,随着历史的长河激流,变成了我们内心永远无法忘却的记忆。</span></p><h1> ~~🌹️~~🌹️~~🌹️~~🌹️~~🌹️~~</h1><p>船长先生精彩点评:</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绘声绘色的描述,似曾相识的经历,往往最能引起共鸣:人无疯狂枉少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景物的描写很典型,动作和心理描写也极具表现力。一群胆大心细、顽皮有趣的少年形象被刻画得活泼丰满。</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歌曲引入,中间叙事,结尾点题。细细的描,娓娓的叙,浓浓的情,缓缓的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样的故事,这样的时光,这样的心情,这样的回忆,愿你我都能深深体味。</span></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9💐️童年的梦多姿多彩</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美丽的河</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夜空,星星顽皮地眨着眼冲你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原野,萤火虫忽闪忽闪飞向远方</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草地上,小伙伴翻滚打闹</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知了大喊:不吵了,不吵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青蛙惊吓,赶紧躲在荷叶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小鱼吸引眼球,小白鞋丢失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马蜂亲吻了鼻尖,哭着跑回家</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书包里的笔不见了,说是小胖偷走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诗文不会背,悄悄站在教室角落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操场上,跳皮筋、踢键子、扔沙包</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清脆的银铃般的笑声传向四方</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胸前的红领巾,那么鲜艳</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烈士鲜血染红的,是红旗一角</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的英勇事迹</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颂扬着,激励着每一颗童心</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海娃、雨来、王二小的故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记忆犹新,代代相传</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童年的摇篮里装满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美丽动人的故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多姿多彩的故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春天,童年的梦是绿色的,萌动的,充满生机勃勃的。当第一抹绿色,草妈妈披着嫩绿的衣衫呼唤春天来啦!小草们使劲揉揉朦胧的双眼,伸着懒腰,用力钻出"被窝",瞪大眼睛观望美丽新奇的世界。</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地一碧千里,草叶频频点头,拍动手掌,牛儿、羊儿悠闲的咂着嘴巴品味青草的味道;小燕子带着剪刀似的尾巴从南方赶回来,剪出丝丝缕缕的柳条,剪出片片碧绿欲滴的润叶;风姑娘摇曳着婀娜多姿的枝条划着小船飘来荡去;柳条露出鹅黄的芽苞,偷偷笑那个拧下柳管的小男孩。小男孩消失在绿荫里,却留下欢乐的,轻快的柳管吹奏声。</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骑在牛背上的牧童,停在白杨树下,追逐着飞走的蝴蝶🦋。抬头仰望,听见有微弱唧唧的声音,跳下牛背爬上树,发现一窝小鸟,欢喜的不得了。从此成为护鸟小卫士。</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草地上嬉戏的孩子,走在回家的路上, 听到大人们喊叫吃饭的声音,赶紧再揪几把野草,挖几颗蒲公英遮住篮底,再用手揎揎,边回家,边打闹。飞起石子落在伙伴的身上,回头看看,无人理会,抿嘴偷乐呢!</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夏天,童年的梦是芬芳的,火热的,充满激情的。田野里的麦子,在不知不觉间由青色变成枯黄,使原野换了一副面容。风儿带着暖意,带着扑鼻的清香吹着,吹乱了小伙伴的头发,来不及整理,脸上汗珠一颗颗滚落,手下长城蜿蜒曲折,垛口有些歪斜,但兴趣盎然。</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樱桃树种到了花园里,枝繁叶茂,满树果实累累,小伙伴们看四周无人,顺手摘一个放进嘴里,蜜一样甜;各色野花都开了,红的,紫的,粉的……像绣在一块绿色地毯上的绚丽斑点,女孩是这里的花仙子了,头上戴的,臂腕上缠的,腰上围的大大小小的花环,一个比一个美,仿佛成群的蜜蜂在花丛中忙碌着,辛苦地飞来又飞去。</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村西边的田埂上长满了野果,嘴皮上留下紫色印迹。小溪边,水里的倒影傻的可爱,捧起水咕嘟咕嘟喝几口,不忘洗干净余留紫色。</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夏夜多美好,蓝蓝天空中,茫茫银河清晰可见,听"牛郎织女"的故事。皎洁的月光洒在河面上,清澈的河水里流动着"嫦娥奔月"的传说,广寒宫里的玉兔、槐树也羡慕这美好的童年吧!</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金色的秋天里有金色的梦。坐在软绵绵的沙滩上,听海浪拍打礁石的声音,水天相接的地方,汽笛划破长空;胖乎乎的小脚丫踩着浪花,跳跃着,奔跑着,脚印一串串;海鸥鸣叫着,叼起手里的面包渣高歌飞翔;海螺、贝壳、枝叶摆出漂亮的家园,有草坪、游泳池、厨房还有几个小人,正在窃窃私语。</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麦子收割了,黄灿灿的麦茬地里,红领巾们挎着小篮子,把一颗一颗麦穗捡起,念叨着:粒粒皆辛苦",不能浪费粮食,要颗粒归仓。</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果园里果子熟了,红彤彤的苹果,黄澄澄的梨,五颜六色是葡萄。你一箱我一箱忙往车上搬。嘴馋时,口渴时可以吃一个,得偷偷吃。</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林子里,彩叶如彩蝶,翩翩起舞。枫树叶火焰一般,桦树叶金字一般,梧桐树叶像手掌。调皮的小男孩趁人不备,晃动树枝。霎时,小女孩头上,脸上,身上落满了树叶,急忙抖落树叶追小男孩,小男孩咯咯的笑声传来,已不见踪影……</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秋天,童年的梦藏在麦穗里,果实里,树林里,留在晨光中,月色里,留在海边的脚印里,浪花的笑声里。</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下雪啦,大片大片的雪花,从天空中纷纷扬地飘落下来,山川、田野、村庄,全都笼罩在白蒙蒙的大雪之中。阳光从云缝里照射下来,像无数条巨剑闪光。那绵绵的白雪装饰着世界,琼枝玉叶,粉装玉砌,皓然一色。</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冬天,童年的梦是纯洁的,朦胧的,在冬风的气息里,伙伴们闻到烤白薯的香气,烤羊肉串和煎油饼的香味,童年味道。</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银色世界里,雪娃娃听着大肚子,围着红围巾,手拿着竹枝,歪鼻子斜眼,傻傻的表情,是铁柱的杰作。山坡上排队等着滑爬犁的伙伴,有使坏的,没等坐稳推动爬犁,滑出一米多翻了,人钻进雪窝里,嘴里、鼻里塞满了雪,爬起来气乎乎地说:"谁干的,谁干的……"沉默是金,没人应声,知道的也不敢出声,无奈之下,灰溜溜地走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冬天的精灵雪花,给童年编织了一个绮丽迷人的梦,梦里白雪公主美丽、善良在幼小的心灵里留下深深印象。</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童年的梦,有春绿的气息,夏红的火热,金秋的收获,冬纯洁之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童年的梦多姿多彩,难以忘怀!</span></p><h1>~~🌹️~~🌹️~~🌹️~~🌹️~~🌹️~~🌹️</h1><p>船长欣赏精彩点评:</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作者似上天派出的使者,掠过山川、掠过大地,所到之处草长莺飞,花红柳绿,枝繁叶茂,果实累累,欢歌笑语,其乐融融。</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作者手里又仿佛有一支神笔,尽情挥毫泼墨,将一幅幅梦的画卷描绘,五彩斑斓,缤纷多姿。</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个季节,都有彩虹似的的梦;每段时光,都有难忘的欢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此刻,只有静静地徜徉在梦幻般的画卷里,不离开。</span></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10💐️童囧</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糊涂山人</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记得小时候也就三、四岁吧,爸爸带着我去大浴池洗澡,澡堂子里有淋浴和大池子,大人一般都先下到池子里泡一泡,爸爸也要下池子,没办法我也得下去,要不没人看着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一看池子四周都坐满了人,爸爸抱着我找了个空位坐下。小时候我挺调皮的,挣开爸爸的双手,站到池子中央,两个小手前后划着水,来回趟水玩,那些大人可能在热水里泡美啦!都他妈的把腿伸直了,水下面全是腿了,没走几步就把我给绊倒了,我当时太小了,一下子就蒙圈了,在水里瞎扑腾,喝了好几口洗澡水,最要命的是我们下午去洗澡的,你们想想池子里的水都快成了淘米水了,能他妈的好喝吗!最可气是,我爸爸没及时把我拉起来,是没看见呀,还是为了给我个教训啊。可旁边的人也不救我,那个年代是不是就怕我是碰瓷的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还好,这时老爸出手了,一把把我抱了起来,我吐了几口,哇!大哭了起来。现在回想起来我还恶心呢!从澡堂子里回来后,我的小脑袋瓜儿里就闪过一丝念头,长大了一定要学会游泳,尤其是潜泳。</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家住在海河边上,我总是缠着我爸教我去海河里游泳,可他说河水太深,去那里游泳很危险!不教我,也不准我私自下河游泳。你不教我,我自己学。我就经常跟邻居几个比我大点的小孩,偷偷到河水比较浅的地方学,刚开始在水里瞎扑藤也抬不起头,还喝了好几口水!就这么扑腾了几天,头居然能抬起来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学了一夏天就游的有模有样的了,什么蛙泳、自由泳、仰泳,特别是潜泳游的最好,一口气能游出老远。</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家离学校不远,走十来分钟就到,也不用过马路,那时我也快上三年级了,上学放学也不用大人接送。一到夏天,下午上课时,我就早出来半个多小时,溜到河边去游泳。</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一天我在水里游了一会,觉得时间差不多了,就游回岸边想上来,一抬头看见两个小女孩,冲着我,手比比划划地也不知说什么,还咯咯直笑。我一看完了上不去了,因为我每次游泳都是脱光了游,如果穿裤衩湿了再穿裤子,湿了吧唧忒难受了,这光着屁股没法上去啊!没办法再游会吧,等她们走了我在上去。游了一圈回来一看她们还没走,还在那看着我呢!我有点着急了,我再不上去,上学又要迟到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蹲在水里,冲她倆摆手喊让她们离开,她俩也冲我喊:"凭什么离开,这又不是你家的地方,就不走,气死你!"哎!我勒个去,不行我得放大招了,"再不走你们可别后悔啊"。"就不走,你能怎么样"。"好,好!这可是你们逼我的啊",我在水里两手一捂眼睛一闭,蹭地就站起来了,就听,"哎呀,妈呀!"我睁眼一看,倆小丫头片子跑没影儿了,我一撇嘴,切!这可是你俩逼我献身滴,自找没趣。我赶紧上岸抓起了上衣在湿漉漉的头发上,胡乱擦了擦穿好校服背起书包,一溜烟地跑向了学校。</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下课铃响了,我拎起书包跑出了教室,刚走到校门口,眼前忽然闪过两个熟悉的身影……</span></p><h1>~~🌹️~~🌹️~~🌹️~~🌹️~~🌹️~~🌹️</h1><p>船长先生精彩点评:</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作者风趣幽默的叙述中,那些关于“童囧”的疑问,顿时豁然开朗:童年,谁没有一段羞于启齿难掩尴尬的经历呢?</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于是,会心一笑。嘿嘿嘿……哈哈哈……</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作者善于抓住平常生活里有意义的细节,加以烘托渲染,铺排陈述,显示出用笔的张力。</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结尾更是神来之笔,意味深长。</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