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平衡,生命向阳。

爱文字的心理咨询师

<h3>  正值夏季,全家前往湘西旅行。此次旅行,感慨良多。一是对于平衡的理解加深,世有阴阳两极平衡,正与负向平衡,山与水平衡,天与地平衡。教育子女也应讲究平衡之道。不应过于保护,亦不应过于漠视。凡事以爱为导向,以爱为背景,鼓励孩子大胆向前,勇于去体验,去实践。苗寨里的孩子到18岁要举行严格而残忍的三个月封闭式野外放养,如果孩子能全须全尾的回来,则是因为野外生存的能力业已具备,可与猛兽搏斗,可辨别可食用食物,可以解毒。一个可以保护自己的男人,就有能力保护自己的妻儿。这时才可以娶妻生子。这比我们汉族的一纸证书,要可靠的多了。一个有能力有担当的人是生存的保证,和谐的保证。苗寨里这样严格的成人礼绝不亚于汉族的高考,这又与慈母临行前赠送的耳环,盼儿归来,充满期待的心情又构成了平衡。所以苗寨之所以能生存至今,是苗族人在历史与现实之间找到平衡的结果,他们依山而建的住所,辨毒的银子,独特的信仰。物质的贫乏到精神灵魂的丰富。他们有独特的精神图腾,这是他们活下去的勇气和希望。在艰苦的历程里,他们在死亡与生存之间找到了平衡。</h3> <h3>  我们每个人都害怕死亡,我也一样。在苗族人的眼里,死亡是有层次的,最初的死亡是心脏跳动的停止,但这不是真正的死亡。当死亡走向第二层埋进黄土的时候,是一种具象的死亡,但这只是看不见的,他还存在于活人脑海的画面里,因而他的灵魂是活着的,他并没有真正的死去。真正的死去是他不再在人们的心里惦记,不再在人们的嘴里念叨,再也不存在于人们的脑海里。这时,才是真正的死亡。这样对于死亡的理解,让我突然对死亡有了不一样的视角,也让人们对死亡多了几份崇敬。对活着的意义,有了更好的诠释,我们应竭尽所能的活得大气一点,竭尽所能的活得包容一点,在开放与包容中,活成一个温暖的人,温暖自己,懂得感恩,因为感恩的人才是有能力感受到爱的人,能感受到爱,才有动力,才能传承,也才能付出,付出才能温暖别人,照亮自己。一个人活着,也应该尽可能的为社会为他人多做贡献。这样不光是为了别人,更多的是为了自己,这样才能拥有真正的长寿。</h3> <h3>  夏天暑热难耐,出门旅游,需要勇气。耳熟能详的景点,似乎被上上下下的台阶,前前后后的排队,磨灭了热情。只想找一个凉爽的住所,休息纳凉。在拥挤的人群中,在臭气熏天的汗液中,人的戾气会加重,会抱怨,但是,既来之,则安之。在抚摸凤凰的小阁楼的瘠背中,在闪烁的霓虹灯中,近闻泷江的流水声中,在酉水的穿行中,碧绿清彻的酉水和雄浑的泷江水,诉说着千年的衷肠,我的热情一次次被唤醒,才能继续我的旅行。我看到了绅士的死嗑,看到了礼貌中的粗鲁,也看到了心机中的善良,更看到了单调中的幽默,悲伤中的开心,固执中的坚持,生命因为拥有两极而美丽,在成功与失败中,找到平衡,因而,成功时谦虚谨慎,反思自我,失败时勇于追求,坚持不懈。讨厌的时候看到欢喜,颓废的时候,看到生机。生活就是在两极间找平衡,生命是如此的相得益彰。这或许就是我长久的追求,接纳生命中的不完美,看到生命的希望。</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