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巍小语

子涵

<h3>目录</h3><h3>一、美丽的沉静</h3><h3>二、什么是真正的人情味</h3><h3>三、电话情思</h3><h3>四、感悟乡村 爰在心中</h3><h3>五、修养修德 心灵快乐</h3><h3>六、牵手到老</h3><h3>七、小桥、流水、人家</h3><h3>八、动与静的平衡</h3><h3>九、聊天</h3><h3>十、军歌嘹亮</h3><h3>十一、赛里木湖--“天上”美丽之湖</h3><h3>十二、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h3><h3>十三、笔耕不辍</h3><h3>十四、学会珍惜</h3><h3>十五、做个阅读的女人</h3><h3>十六、女人不要活在年龄里</h3><h3>十七、向往西藏</h3><h3>十八、美丽神秘的喀纳斯</h3><h3>十九、红酒人生</h3><h3>二十、民族经典 走向世界</h3><h3>二十一、生命.奋斗</h3><h3>二十二、瞬间与永恒</h3><h3>二十三、体验一次咖啡“世博”</h3><h3><br></h3> <p class="ql-block"> 序</p><p class="ql-block"> 收到妈的邀请,为她集合出版的博客文章写序,最开始是想回绝的。一来很久没动笔了,担心写的不好,拉低了整本书的水平。二是当初看老妈在写这些博客文章的时候,心里是颇不当回事的,觉得只是老妈一时热度,没想到一直坚持下来,也集结成书了。现在还让我来写序,心里还有点小惭愧。读完了那一页页的文章,里面记录的都是老妈回忆和各种感悟。这是一种很好的来诠释自我心灵的方式,因为那是属于她自己的文字和记忆。老妈把自我的各种经历灌注在笔尖,释放成这一篇篇的文章,这都是自我与自我心灵的对话,不需要解说,只要慢慢欣赏就是。</p><p class="ql-block"> 仔细读读这些文章,会觉得能有机会把它们编在一本书里是很有必要的。这就像把一段段回忆,一篇篇文字变成一颗颗石子,铺就在我们历经的成长之路上。路上留下了一串串若隐若现的脚印,那就是我们记录在生活中最好的印迹。当我们回过头来,看见了那些不经意的划痕,会在心底深处,刹那揭开我们所有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希望老妈能继续保持年轻的心态,笔耕不倦,不停记录值得收藏的回忆和经历,能早日再辑录出第三本、第……!</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何 帆</p><p class="ql-block"> 2019年8月17日</p><p class="ql-block"> </p> <h3>美丽的沉静</h3><h3> 沉静是生活赋予的厚礼,是人生的姿态;是一种文化积淀;是一种丰富的内涵;也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美丽。在喧嚣的人群中,拥挤的人世间,沉静是一种至上的境界。回归真实的自己,感受思想的跳动,倾听自己的心声,体味着生命的渺小与普通及深刻与伟大。即使是再度宽阔浩瀚的序曲,汹涌澎湃的前奏,经过她过滤了混浊,把澄明还原进了那种叫深刻的东西----这就是沉静。</h3><h3> 女人在沉静中发现美丽,在沉静中思索、探索着,把思想的目光延伸到地平线以外的地方,甚至更远更远;把思索的空间拓展得无比深刻、无比深远……。面对和想像的开阔,沉静是一种如此美好的享受,是一种自觉的加速度状态。</h3><h3> 能善于沉静的人,她是自信的、是默默进取的、是容纳一切又超越一切的,是不但要“解放自己,而且要解放全人类”的辐射着朴素光辉的典范。是善解人意,善于帮助别人的好兄长、好姐妹、好朋友。</h3><h3> 也许有人会说:沉静是与人生的阅历、经历相关的。在我们与世俗的纷争中,在与各种类型人的交往中,沉静与年龄、与经历、与阅历均无关系,这是个人的修炼成度决定的,走向沉静是一种选择,又是一种磨难,更是一场灵魂的搏斗。试想,在没有人知道自己的付出时,不去表白,不去宣扬,更不要去炫耀,沉静会帮你安抚一颗浮躁的心,让你保持一颗平常心!</h3><h3> 在沉静中执着,在沉静中进步,在沉静中活着自己的单纯,活着美丽的梦想,活着优雅到老的姿态。</h3> <h3>什么是真正的人情味 <br></h3><h3> 我理解的人情味最重要的不是偏私,而是偏爱;不是施舍,而是关怀;不是表面一味的追求礼貌,而是发自内心真正的尊重。</h3><h3> 人情味是“情”感的一种外在表现,使你觉得那不是表面的“情状”,而是深厚的“情怀”。</h3><h3> 人情味是帮助有困难的姐妹、帮助残疾者的行动;是鼓励懦弱者站起来;是把自己的得意分享给那些失意者,是处处关心、爱护弱势群体。人情味是人类互助的一种表现,使你觉得作为一个“人”的可贵,并去爱护每一个人!</h3> <h3>电话情思</h3><h3> 有人说:女人爱煲电话,更确切的说电话是女人情感交流与宣泄的一种方式。一条无形的电波将电话的这头与那头紧紧相连,心心相印,一种精神愉悦感由然升起……远离父母,问候的形式是唯一的电波,电话的那头是父母苍老的声音,是慈爱的声音,是天底下所有父母对孩子寄予希望的声音……,电话的这头心情激动、感动,听着慈祥父母的声音,就象一股温馨的春雨浇灌心田,象冬天里的一把火温暧如春。一声对父母的问候,一种对家人的关爱,就是极其简单的几句话,都会使他们感动,是因为他们听到了电话那头的声音,孩子的声音,来自远方的声音,而这声音是从幼嫩的开始到苍老的结束,是听了一辈子的啊!</h3><h3> 夫妻分居,是电波的情丝将他们紧紧相连,也许,他们没有太多的时间花在电话问候上,空闲的时候,想念的时候会利用一下电波的快捷方式,诉说许久许久心中的悄悄话……,电话那头宏亮的声音,此时对妻子的爱显得那样的温柔,那样的语重心常,那样的刚中带柔,那样的温馨,电话这头的声音是余音袅袅,温柔有佳,此时对丈夫的牵挂是那样的深沉,那样的静默,那样的柔中带刚,那样的关爱。夫妻的情素就是通过这小小的电波把爱传送到对方的心中,表达各自的心声。</h3><h3> 朋友之间,也是小小的电波紧密相连,多年不见的朋友,时常打个电话,一句开心的玩笑,会逗得对方合不拢嘴,电话的那头只听着银玲般的笑声舒心愉快,工作生活的感想与朋友讲讲,烦心的事与朋友说说,你会从中得到益处,电话的这头是对朋友的一种思念,一种怀旧,一种割舍不断的情怀。是时间、是距离将我们远远相分,但是有一种小小的电波情丝又将我们紧紧相连,无论你走到世界的何方,都不会断线、断情……!</h3> <h3>感悟乡村 爱在心中</h3><h3><h3> 由于要去看看我资助的贫困学生,她家在我省偏远的山村,座车行驶了尽5个小时,才到达她所在的县城,县城离她的家还有2个小时的路程,家住在高山区,家中只有她一个女孩子,是个独生子女。女孩是一个很懂事、很腼腆的山村小姑娘,学习很用功,也很刻苦,已经读初中了。和她的交谈中,话不多,但是她会很尊敬的看着你,听你娓娓道来,也不时的讲上两句,音量是那样的小、那样的温和,说话时低着头的腼腆和害羞,是那样的可爱、那样的朴实、那样的清纯......我在想,这就是山村的孩子,没有一点的掩饰,没有一点的虚构、没有一点的张扬,没有一点的优越,只有一个清纯、扑实的我,实实在在的山村中国娃呀!</h3><h3> 我从小生长在温暖的家庭,在部队长大,虽说部队的艰苦生活锻炼了我,但比起农村的孩子要幸福得多。对于农村,以前是既没有感性又没有理性,只不过是表面上的之乎只也,没有更深层次的了解,更不要说对农民的理解。这次去了农村,感受更为深刻,尤其是偏远的山村,交通不变,消息闭塞,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山里;孩子们没有钱读书,没有文化,一直被桎梏在贫困的枷锁里......是党中央的希望工程、救助计划、致富政策及全国很多很多的好心人把爱的阳光、爱的温暧送到了农村的千家万户,温馨了孩子们的心重走上学的路,扶持他们从文盲贫困的黑暗中走向了光明,走向了希望,走向了成功!这也是我们所有有爱心人的祈盼:祈盼着中国农村更美好,农村孩子更幸福,生活过得更甜美!</h3><h3> 我在博客里写这一篇文章感受,并不是自我的炫耀,而我只是这爱心中的一滴水,并不漪澜,只是想能有更多的爱心小溪流向博大的海洋,灌溉和滋润贫脊落后的土地,绽放心灵美好的花朵!</h3></h3> <h3>修养修德 心灵快乐</h3><h3>---读(于丹《论语》心得)</h3><h3> 因为工作时间原故,没有看到于丹在央视的讲座,索性买了一本(于丹《论语》心得)看个痛快,我是很认真的从易中天的写序开始看起,一页一页的用心读,领会每一个字句,从中领略于丹的感悟。《论语》是两千五百多年前,孔子在教学中的点滴语录,看起来是离我们很遥远,语句也很古老。也许,我们用现代人的思惟和想法来解读论语,用更高度的境界去理解论语,用更深的感悟去体会论语,句句有现实意义,使我们心灵快乐,头脑清醒,思惟灵活,悟性更高。</h3><h3> 读《论语》,心态会平衡,处事会老练,为人会正直,交友会慎重,读书会用功,理想会现实,人生会丰富,从论语中我们汲取营养。于丹用现代人的语言、观念解读论语,是我们心情的驿站,是我们灵魂回归的原点。《论语》教会我们怎样平衡自己,怎样解救自己,怎样超脱自己,应该站在什么样的起点上审视自己,让心灵回归自然,为他人为自己做点应该做到的理想现实。</h3><h3> 工作环境是一种历练,工作艰苦也是一种历练,而与人相处更是一种历练。有人抱怨:现在的社会太残酷,竟争太激烈,人际关系太复杂。也许,换个角度思考,不会太累人,要顺应复杂变简单,个人在处理一些事物时,要用脑分折,不要凭感觉,要用心想不要用“骨头”想,有时还是需要有一点阿Q精神,这样才能“净化”自己,提升自己,既是走进了死胡同,也会非常平静的走出来,而不至于怨人怨天怨地自抱自弃,也就不会有心态不平衡的“病菌”。历练自己,修养修德,净化心灵,是我们的共同目的。但愿全天下的人都能愉快、美好的生活。</h3> <p class="ql-block">牵手到老</p><p class="ql-block"> 2005年,我父母牵手共同走过50年金婚纪念日,远离家乡的我只能衷心祝福二老健康幸福,顺顺心心,安度晚年。</p><p class="ql-block"> 50年,在我儿时的记忆中,他们共同经历了风风雨雨,共同走过了坎坎坷坷,对我们子女倾注了父母之爱。有人说,家庭是严父慈母,而在我家是更多的严母慈父,我们的学习、生活、工作、恋爱、婚姻等等一些人生大事,都是由母亲亲自过问和亲自操办。母亲是严历的,教育我们学习也是严格的,家里大事小事几乎都由母亲定夺,我的母亲是居高临下、很有权威的。母亲在年轻时是一个很有能力,性格很倔强,很好强的一位女性,而父亲更多的是温和教导,在家里他就是一个和蔼慈祥普通的父亲,孩子们的事他不用操心,因为有母亲的操劳……</p><p class="ql-block"> 父亲和母亲几乎没有拌过嘴,因为母亲的性格很特别,父亲也总是让着母亲,就是在风雨飘摇的年代,他们也是互相搀扶着共同渡过。年老时,身体健康受到威胁,他们也是互相鼓励渡过难关,母亲有病住院时,父亲时时刻刻陪伴着;父亲手术住院时,母亲夜夜守护着,互相温暖互相依靠,更显出人到老时相为伴。父母的恩爱是他们50年坚贞不挠的婚姻基础,是他们对人生、对婚姻更多的理解,也更知家庭是人一生中多么重要的一部分……既然上帝将你的另一半交给了你,有一根红丝线将夫妻紧紧相连,就应该互相珍惜、互相欣赏、互相照顾,互相到老。</p><p class="ql-block"> 因为爱着你的爱,因为梦着你的梦…没有风雨躲得过,没有坎坷不必走,所以安心牵你的手,不去想该不该回头。这首歌是我父母迈过50年金婚的真实写照!</p> <h3>小桥、流水、人家</h3><h3>-观前线歌舞团舞蹈《小城雨巷》心得</h3><h3></h3><h3> 2007年央视春节晚会上,最映入我眼帘的是舞蹈《小城雨巷》。一幅美丽的江南水乡、一队婀娜多姿的江南女孩出现在古朴典雅的小城,画面如此之美,令人赞叹!</h3><h3> 舞蹈《小城雨巷》是将江南水乡的特色与天生丽质的江南女孩婀娜多姿的形体融为一体,表现出小城的灵气和秀气,舞蹈运用了现代的电视技术与舞台艺术完美结合,体现了江南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真是美轮美奂。</h3><h3> 小桥,代表着江南独有的风格,它是那么的灵秀、那么的委婉,那么的引人遐想……它虽然没有北方的桥那么雄伟,那么的大气,但它以独自的建筑特色引领风骚,为江南小城增添浓浓的色彩。</h3><h3> 流水,几乎是江南古城小镇的集体象征,婉延流畅的小溪象白色的玉带缠绕着古镇,从中散发出屡屡“青丝”,似乎告诉人们:这就是美丽而妖娆的江南,是文人辈出的地方,是滋润的甘露养育着这块土地,养育着在这里生活的人们,流水是他们的记忆,也是他们的骄傲……</h3><h3> 人家,沿小桥流水两旁是人们居住的地方,最引人注目的是房屋的特色,建筑美观、灵巧,一瓦一砖是江南人的智慧体现,曲径通幽的小巷将小城连接在一起,青石板的小路上走来一队队婀娜多姿、手撑一把油纸伞的天生丽人,她们窈窕的身影、端庄的打扮将小城辉映的更加优雅美丽,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呵!</h3><h3> 我曾经到过江南,喜爱那里的园林建筑,喜爱那里的人文环境,喜爱那里的吴侬软语,喜爱那里具有水乡特色的工艺品。所以,我爱中国版图上最耀眼的一颗明星---小桥、流水、人家。</h3> <h3>动与静的平衡</h3><h3>----健康养身心得</h3><h3><h3> 在健康养身运动中,我很看重的是动与静的平衡,根据自身壮况可适当进行调整,超负荷的运动我比较不赞同,因为人是要有一定能量维持的,生命的延续就是能量的蓄积,如果一味的负出超过本身的能量,又不能及时的补充,这样一直在消耗能量,生命不是很快就完结。在散发出能量的同时,也要注意“静”养补充能量,一定要维持身体的平衡,中老年人锻练要以“静”为主,以“动”为辅,时常打打太极、散散步、走走路,活动活动筋骨,输通输通经络,使身体不在处于瘀血状态。中医讲:不通则痛,通则不痛,本人认为,不通则不平衡,通则平衡,很好理解。锻练的目的就是健康,要自身的平衡,身体就象是一条溪,只有不停的奔流才不会枯竭,人体才有能量,才能平衡。</h3><h3> 睡眠也是维持平衡的一种方式,我是非常在乎睡眠的。当你很疲惫时,就应毫无保留的要睡眠,给免疫功能增加营养、增加能量,这样身体才不会有“敌人”侵犯,就象是打仗也要修整部队,休息也就是这个道理。“静”不是所谓的不动,是相对“动”而言不可偏激,某些时候需要动,某些时候又需要静,没有统一的标准和统一的尺度,完全是根据自身的情况酌情而定。也许,有人反对我这个提法,养身之道人皆有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访探讨一番,对人类的生命都是一种贡献!</h3></h3> <h3>聊 天</h3><h3> 今天之所以写这个题目,觉得聊天也是一件很快活的事,从中体味酸甜苦辣,大小事情,人际关系,奇谈怪异,世界之大无奇不有。聊天儿也是一次相互学习的机会,在与人们的交谈中,可以从中接受教育,更新知识,掌握信息。与不同的人聊天就有不同的收获,于是就有了沟通的桥梁,智慧的互通,灵感的升华…….于是乎作家就有了素材,老师有了教育典故,家庭主妇有了烹调技术,女人有了装扮心得。总之,聊天儿聊出了情趣、聊出了友情、聊出了心情、聊出了共同的爱好和共同的敏感,你能说聊天是无聊的,打发时间的,闲的没有什么事做,故意和时间作对,荒费青春年华的吗?</h3><h3> 我爱和朋友们一起,也很渴望和朋友们一起聊天,因为这样的聊天可以毫无顾忌的讲述自己遇见的很开心的事,与大家一起分享,多么的愉悦啊!工作烦忙之际还可以偷闲一会,放松心情,和朋友们在一起相互争着让自己的这张嘴不能“失业”,传递着来自任何一方的信息,陶醉在聊天的幸福之中。当然,也不是无聊单纯的家长里短,也不是什么世上“绯文”,更不是没有价值的客套庸俗,而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聊天儿,聊着所见所闻,聊着孩子们的成长,聊着父母对孩子的关爱及对老人的思念,聊着自己孩儿时的成长史,聊着与朋友们的友谊,聊着随着时间逝去的“青春浪漫史”;从中国聊到世界,从文学聊到当今的科技,从梦幻的理想聊到现实,从文革聊到今天的开放,所有无话不聊……愉悦的情感在聊天儿中延续,在聊天儿中升华,在聊天儿中激情奔放,聊天儿是心情的驿站,这是我爱聊天儿的原因所在。</h3> <h3>军歌嘹亮</h3><h3>-------写在建军80周年之际</h3><h3> 八月一日,是我心中永远的节日,对她有一种深深的爱和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那是因为我的少年、青年时代与她一同渡过......</h3><h3> 记得我第一次看到魏巍写的一篇散文《谁是最可爱的人》时,我被感动的泪眼模糊、激动不已,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对军人深深的崇敬和向往,而我的梦想就是当一名军人。在那时的一种特定环境中,又是在中国正在遭受文革的动乱时期,“学习无用论”的思想正在全国蔓延,学校也无认真开课和学习,在父母的影响下十几岁的女孩跨进了人民解放军的大学校,接受人生中最重要的教育和磨练。还清晰的记得:当我第一次领到军装,心里甭提有多兴奋,特别是一颗红心(帽徽)头上戴、革命的红旗(红领章)挂两边,真正感觉到做一名军人的光荣和自豪,有一种特殊的优越感!可能这就是咱当兵的人的性格。</h3><h3> 时过境迁,在部队生活了二十多年转业到了地方工作,虽然脱下了军装,可我怎么也抹不去对部队的情怀,耳边经常响起《我们的队伍向太阳》、《打把归来》等脍炙人口的军歌,经常回忆起早上的起床号声、出操的脚步声,记忆犹新的“魔鬼”式野营训练,这些都是我一生中享用不尽的宝贵财富。人生得到了历炼,境界得到了升华!有一首歌我最喜欢唱,就是《咱当兵的人》雄伟大气,生动而细腻......战友们,我祝福你们,永远保持锐气,发挥才干,为追求理想而奋斗!</h3> <h3>赛里木湖--“天上”美丽之湖</h3><h3>-赴新疆伊犁</h3><h3></h3><h3> 传说:赛里木湖是王母娘娘浴身的地方,碧蓝湖水环绕在天山山脉。</h3><h3> 远处眺望:</h3><h3> 蓝天白云、雪山草地与碧光莹莹的湖面交相辉映。</h3><h3> 犹如一幅大型的天海壁画挂在空中,随着湖边吹来的微风轻轻飘动。</h3><h3> 我们惊叹!我们激动!</h3><h3>那就是“高山明珠”赛里木湖!</h3><h3> 看那波光粼粼的天边,</h3><h3>远处绿绒毯的草原上镶嵌着白星点点,</h3><h3>那是牧羊人回归的家。</h3><h3> 听那晨曦里悦耳清脆的民族小调,</h3><h3>那是马背上的牧童轻轻挥动着羊鞭嘴里哼着牧羊曲。</h3><h3> 送走了夕阳迎来了朝霞,</h3><h3>啊!美丽的赛里木湖,</h3><h3>高山明珠的圣水之湖,美丽之湖!</h3><h3> 你用“天水”滋养着你的儿女,</h3><h3>边陲重镇-伊犁,在你母亲般的呵护下,</h3><h3>成为西北明珠、天山脚下的宠儿……</h3><h3> 赛里木湖,人间天境的赛里木湖,</h3><h3> 我无法用最美丽的语言描述你!</h3><h3> 我无法用最美观的画卷展示你!</h3><h3> 我无法用最美好的语汇赞美你!</h3><h3> 赛里木湖,圣水之湖!</h3><h3><br></h3><h3><br></h3><h3>注:相片由外甥女提供🙂</h3> <h3>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h3><h3><h3> 在青年时代,就曾读过几本前苏联的名著,其中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本让我如痴如醉、爱不释手的好书,曾经激励多少人为之奋斗,为之赞叹!它是前苏联文学宝库中一部最辉煌的名著,也是世界文学中经典之作,被翻译到中国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盛传不衰。在书中作者成功塑造了主人翁保尔.柯察金机智勇敢、活泼坚强而又忠贞爱国;诚实质朴、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用惊人的毅力完成了战斗使命的英雄形象。保尔虽然是个残疾人,但他深深懂得生命的宝贵,并勇敢的与病魔抗衡,战胜了自我,实现了人生价值。我读着保尔的事迹心灵深深被感动着,也深深被震撼着……</h3><h3> 读了这本书,我一直在思考:什么叫永恒的生命?什么叫磨难?书中写到:“钢铁是在熊熊大火和骤然冷却中炼成的……我们这一代也是在斗争和艰苦中考验中锻炼出来的。”这句话蕴涵了比生命更深层次的意蕴。回顾每个人的成长历程,在生命之旅中人生都是丰富多彩、曲折离奇的,甚至经历着不可预知的磨难,乃至于生命的危机,就象船航行在大海中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会遇到惊涛骇浪、会遇到狂风暴雨。当你受到“冷却”的时候,不必怨天尤人,自艾自怜,应该让自己站起来,直着身子走路,去听一听水滴是如何汇成河流的,去闻一闻梅花在苦寒中散发着怎样的芳香。你会发现生命之美来自于自身的自强不息!</h3><h3> 人的一生总有远大的奋斗目标,也许就是人生价值的体现吧!然后为实现它而努力奋斗。人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忙碌着拼搏着,以此来实现人生的价值,至此我想起一句耳熟能详的名言:“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卑鄙庸俗而羞愧。临终时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奋斗。’”这段震撼人心的名言时刻激励着人们要去创造人生价值的存在!在我们身边,有很多值得我们钦佩的生活强者,张海迪就是其中典型的代表,她用最动人、最感人的事实告诉人们:身体残疾不代表思想、意志残疾,不代表心里残疾,她们创造的财富对社会对个人有着一定的贡献,学会了吃苦,经历了磨难,方知珍惜生活的甜蜜。与她们相比,难道我们还有什么不满足,还有什么更奢侈的要求吗?</h3><h3> 有人说经常怀旧是一种衰老的表现,我不是因为怀旧而衰老,而是我怀念那个年代,怀念自己那时的工作热情和美好的理想……回首往事,从十几岁参加工作,到如今已经三十多年了。今天重读这本书,更唤醒我疲惫懒惰的心灵, 更懂得人生的美好历程:就是认识你自己,孕育你自己,倾听你自己,检讨你自己,不要让生命虚度!</h3></h3> <h3>笔耕不辍</h3><h3></h3><h3>---写给父亲</h3><h3> 父亲已近八十高龄了,但他仍然每天坚持写作,虽然不是什么大名家,也不是什么专业的作家,这是他多年来形成的写作爱好,已经整整六十几年了。 自从离休后,他的写作更加勤劳,写的打油诗不下十多本,内容包罗万象,纯粹是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有读书心得;有影评;有对亲情的感悟;还有一些杂文诗章……看着父亲用自己的心记录的这些诗文,心中对父亲有无限的敬仰,虽然我无从知道父亲为什么会这样笔耕不辍,可谓是活到老,学到老,笔耕到老。我突然醒悟到,父亲离开工作岗位多年,也许这是他对自己晚年的一个最好的生活方式,因为他从没有什么爱好,不打麻将,也不练太级,最大的嗜好就是写作,他对自己的警醒是:不能让大脑跟随于年龄而衰退,几十年的写作爱好不能丢,坚持用脑,发挥夕阳的晚霞,让晚年的生活更美好些,更生动些,更热烈些!</h3><h3> 我没有更好,更生动,更华丽的语言来表达内心的感动,只是祈求上苍给予他们生命中的长青树,点亮父辈晚年的美丽!</h3><h3><br></h3><h3><br></h3><h3>注:这篇文章写于2008年,父亲于2018年离开了我们,想念之情油然而生!愿父亲在天堂一切安好!</h3> <h3>学会珍惜</h3><h3><h3> 珍惜,人类富有情感的名词。在每个人都需要成长的过程中,在生活的旅途中,我们往往会忽略那些原来对自己很重要的东西,因为来的容易所以不会去珍惜,只有在一旦失去后才会真正感到它们对于自己的重要意义。</h3><h3> 珍惜友谊。当我们步入社会,进入一个陌生的新环境中,在工作中默契配合与新朋友建立了友谊,当我们失意时朋友们温馨的话语,亲切的关怀,友谊就像缓缓流过心田的甘泉,给予了温暖和力量,又怎么能不让我们感动友情的珍贵?</h3><h3> 珍惜挫折。也许人们不会理解,挫折让我们变得更加坚强和勇敢。在求知的道路上,有许许多多不可预测的困难和荆棘,也许会有些茫然失错,郁闷不堪的时候,正是这些经历和富有使我们带着一股沉稳平和的气质,感觉到经过磨练之后的自信。</h3><h3> 珍惜爱情。遇到你是一种缘,两人相爱更是一种缘和份,在茫茫人海中唯有你们俩相遇相爱,在经历了人生的美好之后,爱的时光会永远镌刻在心灵深处,是人生中最绚丽的一抹色彩。</h3><h3> 珍惜机遇。在人的一生中总是会有许多的变化,在事业和仕途以及方方面面的错中复杂的社会中,你只有把握机遇才会成功,如果是畏畏缩缩,不敢迎接挑战,不善于把握机遇,索然无味的人生又怎么会变得精彩?</h3><h3> 我们只有学会珍惜,才有可能取得成功,才能不断完善人生。有时人们会在不经意间为消逝的美丽而叹息,却不愿意为身边已有的美丽而赞叹,一旦失去,才幡然醒悟,才倍觉惋惜。朋友们学会珍惜吧,唯有珍惜才能把握生活的主动性!</h3></h3> <h3>做个阅读的女人</h3><h3> 这几天有空看了几本书,有些是生活闲书,有些是富于哲理关于人生奋斗的书籍,还有一些是文学作品,仿佛从书中也经历了生活的酸甜苦辣,智慧得到了升华,心灵受到了文化的洗礼和启迪,从书中我们汲取了丰富的营养,就像是满汉全席,各色品种丰富多彩。时常想,对生活的期盼,对快乐的追寻,阅读就是一个很美丽的生活方式。现在的社会,是快节奏的竞争时代,有时人的心情会很浮躁,不仿静下心来阅读几本开卷有益的书籍,对自己的心情是一种放松,是一种超然享受。当然,人与人的追求和价值观的不同,对阅读的理解也自然会有所不同。</h3><h3> 做个聪明睿智的女人,首先要学会阅读,学会提升自己的智慧涵养,提升内在的气质和文化的积淀,要与时代同行,不要以小气的眼光看待自己的性别。阅读对于任何人都不存在着性别的差异,女人要活得萧洒、活得干练,活出自我,就要不断的阅读来丰富自己的人生!也许,有人会不懈的问,你为什么对阅读那么钟情,那么爱慕?我发自肺腑的告诉朋友,我对阅读有一种割舍不断的情感,因为小时候已经养成了阅读的习惯,和它已经产生了感情,阅读是我一生的“伴侣”!</h3> <h3>女人不要活在年龄里</h3><h3> 聪明的女人不会让年龄成为自己人生的羁绊,而是为自己加分添彩。我欣赏奥黛丽.赫本,英格丽.褒曼越老越演译出迷人的风彩,是因为她们几十年的演艺生涯,积累了丰富多彩的人生经验和内在气质的提升。我更赞赏我们的老一辈电影艺术家如田华、秦怡、上官云珠、王丹风、王晓棠等等,当青春褪去,她们拥有的是更深层次的美丽----成熟、智慧。人生是需要积淀的,这种积淀美丽首先是体现在心灵上,一个有魅力的女人,应该是成熟之后又带点随心随意的自然味道,透露出特有的平静、端庄和优雅,年龄不仅没有褪出她的美丽,反而衬托着她们蕴涵丰富,从容而淡定地优雅到老,这何尝不是女人的一种幸福?</h3><h3> 朋友,您还会为自己的年龄发愁吗?希望每个女人能活得更平和、更通透、更潇洒、更自然、更宁静、更优雅!</h3> <h3>生活的有滋有味😀</h3> <h3>来点小浪漫😊</h3> <h3>与美丽同行😀</h3> <h3>向往西藏</h3><h3> 有几次进西藏出差我都放弃了,只是因为怕有高原反应,但对西藏有一种特殊的向往。前两天我的朋友从西宁出发乘火车进藏,列车驶入唐古拉山时她一阵兴奋,随及发来一条短信:车已驶进唐古拉山口,眼前的雪山太美丽了,风景太迷人了,只是有点缺氧。朋友的一条信息又重新唤起我对西藏的又一次向往和迷恋,眼前仿佛幻映出一幅蓝蓝的天上白云飘,风吹草原见牛羊,雪山围绕天水瑶,满布经帆似海洋的画面……,人都说西藏是有灵性的地方,到了那里会有一种灵感的冲动,会有一种默然的创作欲望,因为它太美丽了,太自然了,太神奇了!也许她是一种特殊的藏传佛教所赐予的?我到过云南的香格里拉,那也是藏区,海拔只有三千多,自然景色也非常的美,植被比西藏好,格桑花开的满山遍野,就象是南方的油菜花,在阳光的衬映下显的格外耀眼。我们走进藏民的家,首先接过的是一条纯白色的哈达,这是他们对客人的最高礼节。我们走进毡房一起打酥油茶,一起高歌,那时的感觉就像融入了一种非常奇妙的意境之中,冥冥之中有了灵性的感动,所以对青藏高原这首歌理解的才会那么透彻,那么深刻,是因为身临其境感同身受!</h3><h3> 我最想到拉萨的布达拉宫,去领略西藏的文化和传统佛教,去欣赏唐卡和民族艺术,去了解西藏的风土人情,去许下一个心愿,去创作人类最美好的诗篇。。。。。。</h3><h3> 祝福你---祖国版图上最闪耀的一颗明星!</h3> <h3>美丽神秘的喀纳斯</h3><h3> 第一次进疆我写了优美的赛里木湖,这次进疆要写写美丽神秘的喀纳斯,虽然我的语言笨拙,表达词意有限,但还是经不起喀纳斯的“诱惑”,小写一篇舒发自己内心对喀纳斯的“情感”!对于她的原生态的美让我长叹不已,可以用倾国倾城来描述,就像那天上的仙女,就像那山涧的女子,那多情的回眸,勾画出她那美丽的笑靥,勾勒出我无限的遐想。。。。。。</h3><h3> “喀纳斯“蒙古语意为“美丽富饶而神秘”。当我们乘车到达的第一个目的地是禾木时,这里是图瓦人居住的地方,图瓦人是中国最古老的游牧民族之一,最吸引我的是他们的房屋建筑,多是建在山林中,四周全是碧绿碧绿的山野,中间是很开阔的居住地,房屋全部是木制的,从房顶到房底,整座房子就象是孩子们搭的积木,非常“可爱”和美观。周围的环境是郁郁葱葱,溪水流淌,春夏是一片绿野,秋天是一片金黄和枫叶红,冬天是一片茫茫雪白,自然生态的美丽赋予了小村寨的娇媚妖娆。</h3><h3> 从禾木继续乘车前往喀纳斯湖,一路上的风景真是美不胜收,不时的从心底发出赞叹声,这时无法用最美的语言表达了,只是重复着三个字“太美了”。喀纳斯的山很特别,都是呈坡形的,山上的白桦树成林,挺拔高耸,很有层次感,到了秋天白桦林是一片金色和红色的,而且是一层一层的,山下的水碧蓝碧蓝的,清澈见底。天空白云飘过与水天相连,与山地相接,就像是一幅美丽的油画,五彩缤纷。我们从湖边沿着丛林中的步道走了八公里,林中的空气清心怡人,鸟儿在歌唱,让我忘却了劳累,忘却了疲劳,完全被喀纳斯的风光给迷住了。在登观鱼亭时,遇到下雨,这时雨中的喀纳斯更美、更秀。先是一层溥雾缓慢漂来,就像是姑娘面罩着一层溥纱,紧接着是细雨蒙蒙,雨斜落着很潇洒,烟雨中神秘的山峰植被,时隐时现,老树的枝丫,在苍茫之中更显的神奇,碧绿的草原在雨中更显的温柔透亮,朦胧之中只有隐隐约约可见雪山顶的轮廓,在云海茫茫之间更能体现出喀纳斯独特的人间美景,常常让我用痴痴的心去感受,让我久久难以忘怀。。。。。。</h3><h3> 离开了喀纳斯,这仙境美景还在心头萦绕。再见,美丽神秘的喀纳斯!</h3><h3><br></h3><h3>后记:都说到了新疆才知道中国有多大,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新疆占有全国的六分之一,地大物博,资源丰富。每天乘车跑上七、八百公里是很平常的事,县与县之间的距离有的也是八、九百公里,从乌鲁木齐乘飞机至喀什需用二个多小时,接近我们内地省份至北京的距离。在新疆陪同的人员告诉我们,看富裕在北疆,看古老文化在南疆。并给我们讲解了疆字的字意,受益匪浅。夏季是新疆很好的季节,瓜果飘香,葡萄干、哈密瓜、西瓜、蟠桃等等,以及干货也是新疆的一大特产,非常丰富,美味可口。用一首歌作为结束语吧---我们新疆是个好地方!</h3> <h3>红酒人生</h3><h3> 不知不觉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看书时手举一小杯红酒慢慢地品尝,并不是我需求浪漫,也不是刻意的追求,只是一种不是习惯的习惯,无意中发现红酒与书中的意韵竟是那样的吻合,是那样的不约而同,我完全沉醉在那酒与书的风韵中,不知是被酒陶醉了还是被书中的人物陶醉了,精神境界已经被书中的人物或酒的甜涩所占据,似乎品味着人生是甜多一点还是涩多一点。人们都说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我喜欢用红酒来描述人生的定位,也许是我习惯了红酒的味道,还是喜欢它的优雅和高贵?</h3><h3>品味人生就象是品味红酒那样的细腻,用精神和肉体同时来感受那来自自然最纯洁的生命,也是一种生活境界。品味不在于结果,而在于过程。红酒不在于它的出产地,而在于人的品味和格调,人生亦是如此。在每一个人生命的过程中,享受的是辉煌的人生过程,当你第一口呷红酒时,会觉得有点微苦微涩不好入口,人生何尝不是呢?当步入社会参与工作,会遇到形形色色,坎坎坷坷,并不顺利的人生大事,你就会感悟到人生之苦涩,甚至颓废消极埋怨社会的不公。当你静下心来,慢慢品味时确别有一番滋味,不需要用任何的喧哗来烘托,只是学会尝试,学会用什么样的心情来品味苦和涩,经过人生的积淀,更不需要痛痛快快的“豪饮”,就会消磨你整个的浮躁心情,端起那精美的人生“高脚酒杯”,轻轻摇一摇,淡淡闻闻,浅浅品一口,忽然之间你对人生的理解,便有了一种与相爱的人一见钟情的怦然心动,象是在回忆起甜美人生的初恋。。。。。。</h3> <h3>民族经典 走向世界</h3><h3>---朝鲜血海歌剧团《红楼梦》观后感</h3><h3> 二〇一〇年六月,我带着好奇的心情走进大剧院,观看朝鲜血海歌剧团创排的《红楼梦》。帷幕拉开,眼前一亮,完全是中国式的舞美设计,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富有江南春色。近三个小时的演出,观众被演员的精湛表演所感动,每一场次的落幕都掌声雷鸣,为何朝鲜版的《红楼梦》在中国演出的成功和反响是如此的强烈!是他们忠实于原著的精神没有丢,是艺术的魅力感动了观众,艺术的创作跳出了形式的羁绊。朝鲜五十年打磨出来的经典之作,并能俘获异国观众的心,彰显出主创人员对这部作品艺术精髓的渗透,以及对经典的敬畏之心!我们感谢朝鲜给中国观众带来了丰富的文化大餐,让我们享受到朝鲜的艺术之精华!</h3><h3> 越是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朝鲜版《红楼梦》在音乐创作上便遵循了这一特点,其旋律流畅清心,情绪饱满,非常富有画面感,有很多段落听起来非常的熟悉,颇似朝鲜民歌《阿里郎》和《道拉基》,于观众有一种心理上的亲近感。整台歌剧演唱方式不拘一格,“宝玉”的民族唱法高亢嘹亮,其中一幕“黛玉”灵堂,宝玉悲痛欲绝的跪倒在黛玉灵位前,一声长达十几秒钟的悲号哭声,痛彻心肺,感天动地,观众无一不潸然泪下,声声啜泣。“黛玉”介于民族与通俗之间,“贾政”纯正、醇厚的美声男低声给人们印象深刻。。。。。。乐池里的男女声伴唱,就象是听天籁之音,嗓音清纯利落。他们打破了歌剧所谓的条条框框,创民族之先河,只要是能表达情感,塑造人物,更好的体现剧情需要,不管是美声,民族还是通俗,都是无关痛痒的。最让我着迷的是舞美和剧中的舞蹈,舞台设计的大气,场景之多,没有更多的高科技,完全是还原自然,江南的夜色多美好,完全渗透在舞台设计之中,荣宁二府的华贵,体现得淋漓尽致。剧中的舞蹈让观众大为惊叹,美仑美奂的朝鲜民族特色,让国人领略到艺术殿堂的精髓和魅力!</h3><h3> </h3> <h3>生命.奋斗</h3><h3> 有人说,独处是美,沉默是金,但是在生命的进程中,你是否耐得住寂寞。也有人说,凄凉是诗,悲壮是歌,但是在生命的现实中,你是否经得住挫折。我们珍惜生命,绝不是苟且偷生,饱食终日而无所作为。浪费时间,浪费生命,浪费人生这无异于慢性自杀。朋友,请珍惜生命,就要惜时如金,待到硕果累累时,才会有真正的快乐和幸福!生命的内涵在于进取,生命的意义在于拼搏!珍惜生命,享受人生,把握机遇,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使我们少生“恨满长安千古道”的遗惑。</h3><h3> 也许你航行了一生,也没有到达理想的彼岸,也许你奋斗了一世,也没能登上顶峰,但是,能够触礁的不是勇士,敢于失败的未必不是英雄。人生的路,无需苛求和依赖,只要你迈步,路就在你的脚下,只要你扬帆起航,就会有八面来风,就能克服困难,顺利到达理想的彼岸。人的生命才真正开始启程,人的智慧才得以充分发挥。不要太在意奋斗的结局如何,只要努力了,奋斗了,你的人生才会精彩,才会成功!</h3> <h3>瞬间与永恒的对话</h3><h3> 永恒,是瞬间的积累;瞬间是永恒执着追求的美丽。就像那名贵,清香美丽的昙花,盛开仅仅是短暂的几小时,即使它再美丽,再妖艳,再迷人也是在瞬间人们爱恋它,沉醉它,只是因为那一瞬间的清香高贵,留下了永恒的记忆。</h3><h3> 曾经, 我们有过快乐的童年,无忧无虑的 笑颜。曾经,我们有过美好的环境,有过骄人的经历。。。。。。这些美丽的瞬间深深的印在那年少时的记忆里,没有遗忘,一直成为我们今天人生的永恒!是的,瞬间的美是华丽的,是珍贵的,是一种极致的美,无论是裹着花衣羞涩夜放的昙花,还是瞬间闪烁于天际的绚丽爆竹,无论是拖着长长的尾巴划过天际的流星,还是喷薄跃出的红日,都释放出了他们的激情与生命。也许当这种美以生命和尊严作为代价时,就显得弥足的珍贵,因为它不仅是创造了瞬间的震撼,也创造了永恒的记忆!</h3><h3> 在人们的生命历程中仅仅是那一瞬间,成功只在一瞬间,美丽只在一瞬间,一个企业的破产,一位将星的陨落也只在一瞬间。短短的只是一个瞬间,却把它背后那惊天动地的故事永恒的留在人们心间。</h3><h3> 永恒,却是大浪淘沙,留下的是真金闪烁的光芒!</h3> <h3>体验一次咖啡“世博”</h3><h3> 二○一○年十月,著名的星巴克咖啡在我所在的城市落户了,开业之际有许许多多的人为了久远闻名的“大家闺秀“而前来迎嫁。“闺房”座落在城市的最繁华、最古朴、也是最出名人的坊巷,“闺房”的外象是一座民居建筑,全部是木结构,中国情结很浓很浓。</h3><h3> 我早早来到了星巴克,可这里已经排起了长队,云游四周,都是年青人居多,大家非常有秩序的自觉的排着队伍,中午的太阳在南方城市可以说是最“毒”的,仍然没有人退却。排队已经是伺空见惯的事情了。参观上海世博会的排队我已经接受了考验,在星巴克的队伍还不是很长,但人们都是急切的等待…….这时天公真不作美,一丝乌云掠过,漂起了雨滴。队伍仍然是一条长龙,在静静的等候星巴克的开门“锣声”……由于星巴克的“闺房”小了点,可每次只能放行十人,又让我想起了上海的世博,每个馆也是限量放行人数。等进入了星巴克仔细观看,房间的布置非常简约、明了,有一种闲静的氛围,优雅而高贵,轻松而温馨。咖啡的品尝也是我期待的,慢慢品味星巴克,也体验了一次咖啡文化,似乎感觉有点“小资”情调。在星巴克这里,强调的不在是咖啡,而是一种文化和知识!星巴克的文化核心,是帮助人利用舒适和优雅的环境,挖掘人在知识上的最大值。也许,我们在星巴克的经营中受到了启迪!</h3>